中藥材黃麴黴素是用以下哪種方法檢驗的

2021-12-29 05:26:19 字數 1339 閱讀 3625

1樓:prb小普

2015版《中國藥典》中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陳皮、殭蠶、桃仁、胖大海、酸棗仁、薏苡仁、柏子仁、蓮子、麥芽、使君子、檳榔、肉豆蔻、決明子、遠志、大棗、地龍、水蛭、全蠍、蜈蚣等19種藥材及其飲片品種項下增加「黃麴黴毒素」檢查專案。藥典限量為黃麴黴毒素b1不得過5 μg/kg,黃麴黴毒素b1、b2、g1、g2總量不得過10 μg/kg 。同時第四部2351規定黃麴黴毒素測定採用高效液相色譜法,另外藥典增補描述該法增加柱後光化學衍生法檢測。

pribolab krc光化學柱後衍生器,雙波長254nm/352nm衍生光源,fep衍生反應池線圈<10公尺,光源壽命超3000小時,不需要任何衍生試劑。配合pribofast黃麴黴毒素免疫親和柱。

2樓:偶像柴靜

您是要產品檢測嗎?怎麼聯絡您?

3樓:匿名使用者

酶聯免疫法靈敏度高、耗時較短、樣本處理比較簡單、對技術人員要求不高、檢測成本低、可同時檢測大批量樣本。適用於大量樣本快速定量篩查。缺點:可能存在一定假陽性率(交叉反應率)。

採用直接競爭酶聯免疫法,在微孔板上預包被黃麴黴毒素抗原,加入樣本(或黃麴黴毒素標準品溶液)及辣根過氧化物酶標記的黃麴黴毒素特異抗體。樣本或標準品溶液中的抗原與預包被在板孔上的抗原競爭結合酶標抗體。未結合的酶標抗體在洗滌時被除去。

再加入tmb顯色液,讀取吸光值。樣品吸光值與其所含黃麴黴毒素總量成負相關,與標準曲線比較即可得出樣品中黃麴黴毒素總量的含量。

樣本前處理:中藥材:粉碎、提取、離心,取上清液加入pribospin離心小柱進行淨化。

為什麼要用pribospin離心小柱?中藥材的基質複雜,提取時樣本液顏色較深,而且不容易去除。有機試劑提取淨化方法繁瑣,試劑揮發對環境及人體造成危害,且淨化效果不穩定。

用pribospin離心小柱,則只需提取液離心過柱,即可去除提取液中的雜質,方便快捷,淨化效果好,且**率可以達到85%以上。

4. 檢測步驟

4.1 免疫反應30min;洗板5次;顯色反應30min;終止反應,酶標儀讀od值。

5. 分析結果的表述

用csy-e96h黃麴黴毒素快速檢測儀判讀結果。

csy-e96h黃麴黴毒素快速檢測儀 (黃麴黴素快速檢測儀|黃麴黴素檢測儀|黃麴黴毒素測試儀)採用固相酶聯免疫吸附elisa的原理,即酶聯免疫法;可定量檢測糧食、食品、飼料、油脂、乳製品、藥物、飲料、牛奶、酒等產品中的黃麴黴毒素(b1,b2,g1,g2 m1 m2 afm1、afp1、afq1、afb1-2,3-環氧化物)含量。並且可以連線食品安全監控系統,黃麴黴毒素快速檢測儀、藥物殘留檢測儀廣泛應用於產品質量監督檢驗、衛生防疫、環境保護、工商管理、水產品批發市場、麵製品生產基地、養殖場、糧庫、超市、商場、各大食品安全監測系統等部門。

如何判斷黃豆有無長黃麴黴素

黃麴黴毒素是耐高溫的,一般的烹調溫度無法使其失活,所以必須在選料時注意挑選出有黴的花生,要選用完全無黴的才可食用,千萬不要怕浪費捨不得丟棄有黴的花生公尺 儲存花生公尺 怎樣儲存花生公尺家庭保管花生公尺有一種簡易的方法,即先將花生公尺攤曬乾燥,揚去雜質,然後用無洞的塑料食品袋密封裝起來。每袋裝1 1 ...

如何方法可消毒黃麴黴素,某種食物中含黃麴黴素,用最簡單的方法怎麼檢測?

洗潔精或者小蘇打能消滅99.99 以上的黃麴黴菌,所以洗完還是要用洗潔精,如果怕洗潔精不安全也要至少有小蘇打,長期吃發霉的東西容易導致肝癌,過去一輩老人經常捨不得用洗潔精,很多肝癌走的跟這個也有關係。有的人說洗潔精不安全,但是請不要因噎廢食,你多衝幾遍水,而且它的毒性照黃麴黴菌差太遠太遠太遠了!黃麴...

某種食物中含黃麴黴素,用最簡單的方法怎麼檢測

薄層分析法 tlc 液相色譜法 hplc 酶聯免疫法 elisa 毛細管電泳法 ce 螢光光度法 ia c s fb 1 薄層分析法 tlc tlc法是檢測黃麴黴素最為經典的方法,也是以前最為常用的方法,至今仍為一些檢測機構所用,也是一種國標方法。其原理是針對不同的試樣,用適宜的萃取溶劑將黃麴黴素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