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做工程土建類需要哪些書籍,學習做工程資料 土建類 需要哪些書籍

2021-12-29 00:12:38 字數 5445 閱讀 5246

1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一本有很用的書:《建築工程測量》本書是全國高職高專土建類專業統編教材,共15章,第1章至第4章主要介紹測量學的基本知識、測量儀器的使用和測量的基本工作;第5章介紹測量誤差的基本知識及計算方法;第6章介紹小區域平面和高程控制測量的建立、施測和計算方法;第7章至第9章介紹地形圖的基本知識、大比例尺地形圖的測繪、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和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及土地面積計算;第10章至第13章介紹施工測量的基本工作、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測量和工程建築物的變形觀測;第14章介紹電子全站儀測量;第15章介紹gps測量的基本原理。

本教材可供作為建築工程、建築結構、環境工程、土地管理、工程造價、工程管理、給排水工程等專業的工程測量教材,也可供城市建設、管理等專業技術人員參考。內容提要本教材是全國高職高專土建類專業統編教材,共15章,第1章至第4章主要介紹測量學的基本知識、測量儀器的使用和測量的基本工作;第5章介紹測量誤差的基本知識及計算方法;第6章介紹小區域平面和高程控制測量的建立、施測和計算方法;第7章至第9章介紹地形圖的基本知識、大比例尺地形圖的測繪、地形圖應用的基本內容和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及土地面積計算;第10章至第13章介紹施工測量的基本工作、工業與民用建築施工測量和工程建築物的變形觀測;第14章介紹電子全站儀測量;第15章介紹gps測量的基本原理。目錄前言

第1章 緒論

1.1 測量學的研究物件及建築工程測量學的任務1.2 測量工作的基準面和基準線

1.3 地面點位置的表示方法

1.4 在測量工作中用水平面代替水準面的限度1.5 測量工作概述

習題第2章 水準儀及水準測量

2.1 水準測量原理

2.2 水準測量的儀器和工具

2.3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2.4 水準測量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2.5 水準測量成果的計算

2.6 水準儀的檢驗與校正

2.7 水準測量誤差的**及消減方法

2.8 自動安平水準儀和精密水準儀簡介

習題第3章 經緯儀及角度測量

3.1 角度測量的原理

3.2 dj6型光學經緯儀

3.3 dj6型光學經緯儀的基本使用方法

3.4 水平角的觀測

3.5 豎直角的觀測

3.6 經緯儀的檢驗與校正

3.7 角度測量的誤差分析

3.8 其他經緯儀簡介

習題第4章 距離測量和直線定向

4.1 距離測量

4.2 視距測量

4.3 直線定向

4.4 座標方位角的推算

4.5 距離、方向與地面點直角座標的關係

4.6 羅盤儀及其使用

習題第5章 測量誤差的基本知識

5.1 測量誤差概述

5.2 偶然誤差的特性

5.3 衡量測量精度的標準

5.4 誤差傳播定律

習題第6章 小區域控制測量

6.1 平面控制測量

6.2 高程控制測量

習題第7章 地形圖的基本知識

7.1 地形圖概述

7.2 地形圖的比例尺

7.3 地形圖的圖式

7.4 地形圖的圖廓外註記

7.5 地形圖的分幅與編號

習題第8章 大比例尺地形圖的測繪

8.1 測圖前的準備工作

8.2 經緯儀測圖法

8.3 地形圖的拼接、整飾和檢查

8.4 全站儀數位化測圖概述

習題第9章 地形圖的應用

9.1 地形圖的基本應用

9.2 面積量算

9.3 地形圖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

9.4 地形圖在平整土地中的應用及土石方估算?

9.5 電子地圖的應用簡介

習題第10章 施工放樣的基本工作

第11章 工業與民用建築測量

第12章 管道工程施工測量

第13章 工程建築物的外部變形觀測

第14章 全站儀測量簡介

第15章 gps測量簡介

參考文獻 這本書是我在網上買的,很有用!希望你能從中受惠!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檔案相關的法律法規;第

二、專業資料;

學習資料員需要買什麼書籍學習的? 50

3樓:飛天大飛俠

不需要買什麼書籍。也沒有專業書籍。只有各地建築質量驗收資料實施指南。如果你真想做好土建資料,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工地,在現場。

深入其中;客服枯燥、剛開始的時候最好有人帶著,適應初始時的單調。也可以自學;

熟悉之後就自己慢慢摸索。資料很簡單,沒啥難度,最主要是熟悉圖紙,要知道每乙個工序。

資料員必須 首先熟悉圖紙、

熟悉施工工藝、工藝標準。

熟悉施工技術、施工驗收規範、

土建資料國標驗收規範原有九個分部工程,現有增加了節能分部,共十個分部,

建築工程國標驗收規範分為九個分部。不含節能分部。天津市驗收規程將節能分部編入:共為10個分部

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屋面、裝飾裝修、給排水暖、電氣、智慧型、通風空調、電梯。(國標)

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屋面、裝飾裝修、給排水暖、電氣、智慧型、通風空調、電梯、節能(天津市地標)

每分部又有若干分項,再根據分項工程部位劃分若干檢驗批。

資料從檢驗批開始作。同時要同步進行所有進場材料報驗,及每次有複試要求的進場材料取樣複試。

檢驗批、分項、分部。 直至單位工程。

報驗資料含: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進場材料報驗、進場材料取樣複試、複試報告。

按工程部位報驗:製作安裝檢驗批、分項驗收 、分部驗收、單位工程竣工驗收。

施工管理資料:施工組織設計:管理人員、機械、勞動力、工期安排。

施工技術資料: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工程簽證等。

施工材料驗收資料:

施工材料試驗、檢測資料:

施工測量資料:

施工記錄資料:

形成;質量控制資料。安全、功能檢測資料。觀感驗收資料。

包括建設單位工程準備階段招投標檔案,監理檔案,施工檔案、工程洽商變更、工程簽證、竣工圖和竣工驗收檔案,統稱為建設工程資料。

有專業軟體、 有gb-2001統一** 按統一資料**填寫、按規範要求填寫。並不難。

初學最好先不用軟體。

多練。一定要在第一線。只有在施工現場。才能弄明白該怎麼做?怎麼才能做好。

4樓:匿名使用者

1資料員一本通

2.內頁培訓資料

3.建築資料入門

4.資料員工作手冊

5建築規範

6建築施工

7.建築識圖

8資料填寫範例

這是一些資料員基礎資料書籍,還想學習資料方面的,可以到我的資料群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是自學的話,就不用買什麼書的,在網上下一些你們當地的規範、資料員一本通、資料填寫規範或範例之類的。但是個人還是建議找個師傅帶帶,因為你就算買了書看完後,也不一定會做,因為現場有很多的東西書上是不會告訴你的。

做建築工地資料員應該看些什麼書?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把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資料,及資料員手冊看熟了就行了

7樓:揮劍劃長空

看建築工程資料管理類的書籍,

8樓:三界逍遙任我行

1、學習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掌握分部、分項、檢驗批的劃分;

2、熟悉建築工程檔案管理規程;

3、熟悉質量驗收**的填寫;

4、熟悉施工圖紙的一般知識;

5、會cad一般製圖;6、檔案收發;

7、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8、掌握建築材料取樣送檢等。要從頭做起,一點一點熟悉掌握,多看多學,只要用心並不難。乙個工程下來就可以基本上獨立完成內業資料的收集、整理、歸檔,而且工資也不錯。

9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基礎包含:《建築概論》、《建築製圖》、《建築材料》、《建築陰影與透視》、《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建築施工技術》、《建築裝置工程》、《建築招投標與預算》、《cad應用在建築中的運用》等;

三大力學包含:《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

五大結構包含:《土力學地基與基礎》、《磚石砌體結構》、《木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

建築研究包含:《高層建築結構與施工》、《建築經濟學》、《建築管理》、《網架空間結構》、《建築藝術》、《施工組織與計畫》、《建築抗震設計》、《配筋原理與務實》、《建築人文與風水》、《建築裝飾》等。

10樓:棋哥

民用建築書籍,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建築工程資料填寫相關規範;建築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資料員手冊;建築教材主要分為:建築基礎、三大力學、五大結構、建築研究等。

建築基礎包含:《建築概論》、《建築製圖》、《建築材料》、《建築陰影與透視》、《測量學》、《房屋建築學》、《建築施工技術》、《建築裝置工程》、《建築招投標與預算》、《cad應用在建築中的運用》等;

三大力學包含:《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

五大結構包含:《土力學地基與基礎》、《磚石砌體結構》、《木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

建築研究包含:《高層建築結構與施工》、《建築經濟學》、《建築管理》、《網架空間結構》、《建築藝術》、《施工組織與計畫》、《建築抗震設計》、《配筋原理與務實》、《建築人文與風水》、《建築裝飾》等。

工程資料學習書籍

11樓:

《資料員一本通》 :本書主要介紹市政工程施工現場資料員應掌握的基本知識,內容主要包括:市政工程基建資料管理、施工技術資料管理、施工質量資料管理、施工安全資料管理、監理資料管理、資料檔案管理。

本書可供市政工程建築施工企業各級管理人員、安全員、資料員及施工技術人員參考使用。

《施工員一本通》:根據現場施工員的特徵及其職責、權利和義務,書中著重講述了城市道路工程、市政橋梁工程、市政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構築物工程、管渠工程、城市供熱管網工程、市政燃氣輸配工程等,希望能使各從業人員從中受益。該書可供市政工程現場施工員、技術人員、管理人員使用。

《建築預算員一本通》系統地介紹了建築工程概預算基本知識、建築工程定額、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給排水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電氣裝置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工程結算和竣工決算等內容。全書重點突出、通俗易懂,可供設計、建設、施工單位預算員和工程預算管理人員閱讀,也可作為本專業中等技術學校的教學參考書。

12樓:

《資料員一本通》正版大概是40塊一本。我買過一本《施工員一本通》《預算員一本通》乙個系列的,比較全

13樓:開不敗的野花

各地對工程資料做法、要求是不同的。系統的完整的工程資料要到當地建設主管部門或者當地的質量監督站諮詢一下,有什麼要求。

各省(市)有一本書或者軟體,例如《湖北省建築工程技術資料範本》和《湖北省建築工程技術資料管理軟體》,包含了工程的95%的施工單位的技術資料。

工程過程中同步製作,各單位部門要同步簽字(蓋章)。

應聘軟體測試工程師需要學習哪些內容?

看你應聘什麼公司的了,現在好多公司招的測試都是黑盒測試,筆試的時候考察 基礎,但是工作的時侯用的不多,業務能力更重要些。是軟體測試的敲門磚。至少要有h3c吧,或者之前做過通訊工作,計算機要過四級的,技術要過硬希望有幫助並到365testing進行交流。做軟體測試工程師需要學習什麼課程?zf,您好,學...

電氣工程師需要學習哪些內容,求助電氣工程師要學什麼東西,越詳細越好!

註冊電氣工程師所學內容較多,所考科目如下 首先這個肯定是要有相關的證的,倒不如看看考試都考什麼這樣反向推斷出所要學的知識 電氣工程師通常需要學習的課程內容主要有哪些?工廠供電,電工基礎,維修電工,plc。以上4科比較基礎。電氣工程師也要根據就業方向來進行深化。如果是工程類,可重點研究工廠供電,電工基...

想轉行做建築工程類的招投標書,想問問要學習那些知識有什麼書籍

建議您,參加國家註冊招標師考試,通過學習相關知識就能滿足你的願望 求土建工程類技術常識的書籍?首先問你是要設計的還是要施工的?如果是設計的,就看規範吧 給你說點基礎的東西,比如結構力學 混凝土結構 荷載設計啊如果是施工的話,就看看土木工程施工吧 建議你到當當網上去找。8月份我買了一本建築製圖與識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