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盤與u盤 硬碟的異同,軟盤與U盤 硬碟的異同

2021-12-27 07:21:33 字數 4986 閱讀 3730

1樓:

軟盤是需要專門的軟盤驅動器才能進行讀寫操作,並由於軟盤的容量很小故早已在五六年以前被淘汰

u盤隨著容量的逐漸增加,**的逐步下降,並由於它的移動效能較好故已成為目前人們辦公所必備之品。

行動硬碟有較好的移動效能,並且容量也很大一般都在40g以上,但相比較**卻相對較高,它和u盤一樣同樣是人們所喜愛的辦公用品。

硬碟一盤容量較大,它主要用於臺式電腦中,用於儲存作業系統及你的應用軟體,以達到更好地使用電腦進行辦公的目地,它主要用於商用辦公檯式電腦或家用娛樂臺式電腦中。

2樓:匿名使用者

軟盤儲存量太小了 只能在軟碟機使用

u盤的儲存量比較大 用的是usb介面 移動性強小巧便攜

硬碟容量最大 一般都是100g以上

用ide或 sata介面接在主機板上的

3樓:學士白頭翁

相同的,就都是儲存媒介。

不同的,主要是容量和效能。就目前來說,容量和效能的排序是:硬碟》u盤》軟盤

4樓:匿名使用者

軟盤容量1.14m現在一般不用了,u盤一般2,4,8,16g等比較小攜帶方便,硬碟一般比較大幾百g比較穩定,資料不易丟失

5樓:匿名使用者

容量的不同,耐久性不同,便攜性不同,**不同

6樓:百讀

異:形狀不一樣,儲存速度不一樣。

同:都是儲存媒介

硬碟和軟盤的區別

7樓:開開鑫馨之家

軟盤、硬碟的區別:硬碟在機箱裡面負責儲存資料,而軟盤用來搬運資料,硬碟的容量大,軟盤的容量小,這就是它們的區別,另外硬碟的存取速度比軟盤快得多。

什麼是軟盤、硬碟現在看到的軟盤都是3.5英寸的,通常簡稱3寸。 3寸軟盤都有一個塑料外殼,比較硬,它的作用是保護裡邊的碟片。

碟片上塗有一層磁性材料(如氧化鐵),它是記錄資料的介質。在外殼和碟片之間有一層保護層,防止外殼對碟片的磨損。

硬碟是一種主要的電腦儲存媒介,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這些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不過,現在可行動硬碟越來越普及,種類也越來越多。

電腦裡的軟盤、硬碟早期的電腦還沒有硬碟和光碟機,只有軟碟機。軟碟機又分為5.25英寸和3.5英寸兩種,其中,前者已淘汰,後者還在繼續使用,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軟碟機。

很早的時候,啟動電腦全靠軟盤,應用軟體和使用者檔案也裝在軟盤上。為了方便使用,一臺電腦可安裝兩個軟碟機,它們分別被定義這a盤和b盤。自打有了硬碟後,硬碟就被定義為c盤,如果對硬碟進行了分割槽或安裝了多個硬碟,它們的碟符就依次向後順延,分別被定義為d盤、e盤等。

8樓:萇童銳舟

磁碟又分為兩類,一類是硬碟,另一類就是軟盤了。

硬碟的容量比較大,也就是說它能記錄的資訊比較多,而且一般都裝在機箱裡面。軟盤的容量就相對比較小了,一般放在機箱外面。

計算機上有個特殊的地方叫做軟盤驅動器,要用軟盤的時候就把它放進這個地方,不用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地拿出來帶走。打個比方說,計算機像一個工廠,硬碟就是倉庫,可以放很多東西,但是倉庫是不能隨便搬走的;軟盤呢,就是卡車,裝的東西雖然不多,但是搬運起來很方便。

硬碟在機箱裡面負責儲存資料,而軟盤用來搬運資料,硬碟的容量大,軟盤的容量小,這就是它們的區別,另外硬碟的存取速度比軟盤快得多。

存取速度,就是我們向磁碟儲存資料和從磁碟上得到資料的快慢,這個速度越快,我們等待的時間就越少。那硬碟和記憶體相比,哪個更快呢?

硬碟是外部儲存器,速度再快也比不上記憶體,否則計算機就用不著記憶體了。

◎記住:

硬碟存取速度快於軟盤,而記憶體存取資訊的速度又遠遠的快於硬碟。

一般說來,我們儲存檔案都是儲存在硬碟上,只有在特殊需要的時候才會存到軟盤上。而硬碟有很多種大小不同的型號,一般說來,硬碟的容量大約是軟盤的幾百到幾萬倍。

因為軟盤的容量太小,所以用得越來越少了,近幾年用得比較多的是光碟。平時我們用的**cd、vcd影碟都是光碟,電腦上用的軟體光碟和它們外表看起來是一樣的,而且cd和vcd都可以在電腦上使用。

現在一般的硬碟容量都達到了n

gb,軟盤的容量為1.44mb多,光碟的最大容量大約是650mb,(***碟片單面4.7gb)。

我們剛提到的mb和gb是什麼意思呢?這是電腦裡對資訊的一種計量單位,後面我們會專門講到。現在您只需要記住1gb大約等於1000mb就行了(1g=1024mb)。

那光碟的容量是比軟盤大多了。那人們為什麼還要使用軟盤呢?光碟是有很多好處,但是它有一個最大的缺點,一般的光碟都是隻能讀不能寫的。

儲存在磁碟或光碟上的資訊,計算機把它取出來就叫讀,我們儲存自己的檔案或者要修改盤上的資訊,這種操作就叫做寫。

◎取出磁碟中的資訊叫做“讀”;向磁碟中放入資料稱為“寫”。

其實當我們聽錄音帶時,是在讀出磁帶上的資訊,而用磁帶錄**的時候,就是在往磁帶裡寫入資訊,磁碟和磁帶的儲存原理差不多,所以磁碟上的資訊也可以很方便地改寫。

而光碟的儲存原理比較特殊,裡面儲存的資訊不能被輕易地改變。也就是說我們常見的光碟生產出來的時候是什麼樣,就一直是那樣了那我們有沒有辦法把自己寫的文章存在光碟上呢?

有一種特殊的光碟cd-r是可以寫的,但需要使用“光碟燒錄機”才能把文章寫到cd-r光碟上。

說到這裡,我們來想一下,光碟是屬於記憶體儲器還是外儲存器呢?要記住,我們所說的內部儲存器就是記憶體,而外部儲存器都是可以電腦中拆卸下來的。常見的外部儲存器有硬碟、光碟、軟盤。

在外部儲存器中,只有硬碟是裝在機箱裡面的,而且是最常用的,我們平時使用電腦主要是與硬碟上的各種資訊打交道。

我們可以執行的各種程式都在硬碟上,比如記事本,還有用記事本寫的文章等等。它們都是以檔案的形式儲存在硬碟上的。

不一樣,碰盤驅動器是指在你電腦裡面的一個儲存資料的硬碟,而軟盤驅動器是指用來copy或者臨時儲存的可移動的驅動器。

兩驅動器區別:

磁碟驅動器:這個是你的電腦必須要的

軟盤驅動器:這個可以不要使用也可以應用你的電腦。

9樓:

首先硬碟和軟盤都屬於磁碟。

硬碟的容量比較大,也就是說能記錄的資訊比較多,而且一般都裝在機箱裡面。

軟盤的容量就相對比較小了,一般放在機箱外面。

2.  硬碟在機箱裡面負責儲存資料,而軟盤用來搬運資料。

硬碟的容量大,軟盤的容量小,這就是硬碟和軟盤的區別,另外硬碟的存取速度比軟         盤快得多。

硬碟:是電腦主要的儲存媒介之一,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

硬碟有固態硬碟(ssd 盤,新式硬碟)、機械硬碟(hdd 傳統硬碟)、混合硬碟(hhd 一塊基於傳統機械硬碟誕生出來的新硬碟)。ssd採用快閃記憶體顆粒來儲存,hdd採用磁性碟片來儲存,混合硬碟(hhd: hybrid hard disk)是把磁性硬碟和快閃記憶體整合到一起的一種硬碟。

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軟盤:是個人計算機(pc)中最早使用的可移介質。軟盤的讀寫是通過軟盤驅動器完成的。

軟盤驅動器設計能接收可移動式軟盤,目前常用的就是容量為1.44mb的3.5英寸軟盤。

軟盤存取速度慢,容量也小,但可裝可卸、攜帶方便。作為一種可移貯存方法,它是用於那些需要被物理移動的小檔案的理想選擇。

10樓:騰飛喜歡

磁碟計算機的外部儲存器中也採用了類似磁帶的裝置,比較常用的一種叫磁碟。

將圓形的磁性碟片裝在一個方的密封盒子裡,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磁碟表面劃傷,導致資料丟失。

硬碟:增將圓形的磁性碟片裝在一個方的密封盒子裡 有了磁碟之後,人們使用計算機就方便多了,不但可以把資料處理結果存放在磁碟中,還可以把很多輸入到計算機中的資料儲存到磁碟中,這樣這些資料可以反覆使用,避免了重複勞動。

可是不久之後,人們又發現了另一個問題:人們要儲存到磁碟上的內容越來越多,眾多的資訊儲存在一起,很不方便。這樣就導致了檔案的產生。

只有低格才對硬碟有很大的傷害,其它的讀寫是不要緊的

硬碟硬碟(港臺稱之為硬碟)是電腦主要的儲存媒介之一,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這些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軟盤軟盤(floppy disk,港臺稱之為軟碟)是個人計算機(pc)中最早使用的可移介質。軟盤的讀寫是通過軟盤驅動器完成的。軟盤驅動器設計能接收可移動式軟盤,目前常用的就是容量為1.

44mb的3.5英寸軟盤。軟盤存取速度慢,容量也小,但可裝可卸、攜帶方便。

作為一種可移貯存方法,它是用於那些需要被物理移動的小檔案的理想選擇。軟盤有八寸、五又四分一寸、三寸半之分。當中又分為硬磁區hard-sectored 及軟磁區soft-sectored。

軟式磁碟驅動器則稱fdd,軟碟片是覆蓋磁性塗料的塑料片,用來儲存資料檔案,磁碟片的容量有5.25"的1.2mb,3.

5"的1.44mb。以3.

5"的磁碟片為例,其容量的計算如下:

80(磁軌)x18(扇區)x512 bytes(扇區的大小)x2(雙面) = 1440 x1024 bytes = 1440 kb = 1.44mb

3.5英寸軟碟片,其上、下兩面各被劃分為80個磁軌,每個磁軌被劃分為18個扇區,每個扇區的儲存容量固定為512位元組。

軟碟片的儲存格式:指碟片的每面劃分為多少個同心圓式的磁軌,以及每個磁軌劃分成多少個儲存資訊的扇區。 扇區是軟盤的基本儲存單位,每次對磁碟的讀寫均以被稱為簇的若干個扇區為單位進行的。

較早期的軟盤是5.25英寸的,單面180kb。後來出現雙面360kb。

再後來出現3.5英寸雙面720kb的。這些都屬於低密軟盤。

再後來出現5.25英寸的雙面高密度1.2mb的和3英寸雙面高密度1.

44mb的,直到最後出現過2.88mb的。這些都屬於高密軟盤。

5英寸的軟盤早已經淘汰,2.88mb的也只是曇花一現,市面如今能買到的就只是3英寸雙面高密度1.44mb的軟盤。

11樓:匿名使用者

1.最早的電腦沒有硬碟,只有軟盤。

2.後來有了硬碟,它是固定在機箱裡面,所有資料都在硬碟上,拆裝、攜帶都不方便。

3.軟盤儲存量小,便於攜帶,防震性好,現在已經逐漸被u盤取代。

軟盤與硬碟的區別是,硬碟和軟盤的區別

製作的材質不同,外觀也就不同 儲存容量差別很大,硬碟比軟盤容量大得多 軟盤容易損壞 容量小,所以逐漸被淘汰。早期的電腦還沒有硬碟和光碟機,只有軟碟機。軟碟機又分為5.25英吋和3.5英吋兩種,其中,前者已淘汰,後者還在繼續使用,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軟碟機。很早的時候,啟動電腦全靠軟盤,應用軟體和使用...

u盤能當硬碟用嗎,u盤可以當硬碟用嗎

應該是可以的,但是最好是不要這個樣子的,一般來說,硬碟和這個優盤是不太一樣的,優盤可能會損壞,損壞的這種的可能性更大一點的,所以你還是就是用硬碟的。下面是關於硬碟的擴充套件資料。技術引數。1 容量。作為計算機系統的資料儲存器,容量是硬碟最主要的引數。硬碟的容量以兆位元組 mb 或千兆位元組 gb 為...

朗科與金士頓哪個U盤好,朗科和金士頓u盤哪個好

金士頓買到真的了就很好啊,金士頓假的很多啊.要注意啊 朗科和金士頓u盤哪個好 你好,1,朗科與金士頓好一些的,它們專業生產u盤的。2,具體的金士頓u盤的 最好,然後是朗科了。看怎麼個比法咯。朗科是第乙個做u盤的,金士頓生產u盤都需要給朗科專利費。金士頓90 以上水貨,先不說 哪個好,問題是你能不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