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手工製作葡萄酒,葡萄酒的手工製作過程

2021-12-21 15:24:39 字數 2680 閱讀 8259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製作葡萄酒方法請看參考資料裡面的葡萄酒百科,有詳細文章

葡萄酒是最適合佐餐的飲料。葡萄酒變化豐富的口感是它贏得頭銜的主因,很少有人敢懷疑葡萄酒在餐桌上的地位。但是,很矛盾的是,稱得上是葡萄酒殺手的食物卻又特別多...

葡萄酒殺手的黑名單

在眾多葡萄酒殺手中最惡名昭彰的包括了許多非常常見的食材,這份黑名單會讓常以葡萄酒佐餐的人突然覺得原來餐餐都充滿著凶險。舉幾個例子吧!像蒜頭、姜、山葵、醃黃瓜、泡菜、生白蘿蔔、醋、咖哩、冰淇淋、巧克力、烈酒、葡萄柚等等都可能是在餐桌上扼殺葡萄酒的現行犯。

夠恐怖吧!我們每天的菜餚總少不了蒜頭、姜、酒或醋這類東西,如果真是如此,葡萄酒又如何能稱為最適合佐餐的飲料呢?

餐酒配的精彩微妙之處其實就在這裡,雖然殺手多,但如果調理得當卻是可以逢凶化吉,像姜、白蘿蔔、茴香、芹菜和蒜頭如果煮熟就不會影響葡萄酒。甚至如果真要生食不可,也可以根據這些食材對葡萄酒的殺傷力,藉力使力找出不會相剋的酒來,在這裡,葡萄酒就完全展現他的特長,因為口味種類實在太多,再挑剔的人都一定可以找到相速配的酒。

頭號殺手:蒜頭

以蒜頭為例吧!將蒜頭泡在油裡,放到烤箱裡烤成油封蒜頭,再打成又香又滑潤的蒜頭泥配炸蛙腿,是法國布根地的名菜,如果能有一瓶同樣香濃脂滑的陳年 meursault白酒,那會是布根地最讓人懷念的美味記憶。但如果是沒有煮熟的生蒜頭,那濃重又刺激的味道和紅酒裡的單寧與白酒裡的酸味全都合不起來,常常讓酒產生苦味,不僅破壞酒的味道,酒精也會讓生蒜頭的味道更刺激,在台灣,加生蒜茸的沾醬特別多,不得不小心。

如果碰上生蒜頭,精緻的好酒最好全收起來免得浪費,一般的紅酒和太酸的幹白酒也最好迴避。但是香味濃,酸味低,帶有許多圓潤甘油的幹白酒就可以和生蒜頭和平相處,甚至味道相近,沒有澀味的玫瑰紅酒也不會和蒜頭相剋。

也許是命中註定吧!這一類的乾型白酒和玫瑰紅主要來自法國地中海沿岸,包括普羅旺斯(provence)、羅納河谷南區以及蘭格多克 (languedoc)在內的葡萄酒產區,而這一帶,因為傳統與氣候的關係,和西班牙與義大利一樣也是歐洲蒜頭吃得最兇的地方。法國優雅淑女們最怕的生蒜沾醬,像配馬賽魚湯的rouille棕紅醬,以及特配海鮮的a?

oli蒜味美乃茲等等,可全是普羅旺斯和蘭格多克家家戶戶每餐必備的。人們常說地菜要配地酒,這又是另乙個實證。

二號殺手:醋

醋是另乙個最常見的葡萄酒殺手,連用醋製成的沙拉醬、泡菜或酸黃瓜等醋漬品也一樣殺傷力特強。在法國料理中有些醬汁會加醋烹調,久煮之後醋酸已經揮發,在配酒時並無大礙,但是如果是加在生菜沙拉上的油醋醬那就要小心了。醋的酸味一般葡萄酒都無法招架,其香味正是葡萄酒遭遇醋酸菌感染變質所產生的味道,一遇到醋好酒和爛酒就喝不出差別了。

也因此醋在餐桌上硬是劃出了一塊葡萄酒的禁區,最好請廚師添醋時下手不要太重,精細的好酒,尤其是紅酒最好也都能識趣地避開。

碰上這種情況許多葡萄酒專家會建議大家喝簡單可口的玫瑰紅或是半甜的白酒,帶一點甜味可以中和醋酸,同時酒中新鮮的果香可以讓醋味更怡人。依我的經驗產自德國摩塞爾河(mosel)產區的半甜型麗絲玲白酒或法國羅雅爾河的半甜型梧雷(vouvray)白酒不僅酸味夠,甜味也很適中,**也便宜,只是後者在台灣市場上並不常見。歐美的中國餐廳特別流行酸酸甜甜的糖醋醬,配這樣的白酒更是萬無一失的選擇。

相較起來,以啤酒和茶佐餐就很少聽說有這樣的麻煩,歸結原因,一來是因為葡萄酒的口味較細緻,容易受到影響,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們以葡萄酒佐餐時會特別注意與食物搭配的效果,但是在喝啤酒呼搭啦!之際是不會有人在意和菜配不配的。有這麼多天敵,也許是上天對龜毛葡萄酒飲者的一種懲罰吧!

但是,對我而言,品嚐葡萄酒的樂趣正在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種葡萄都可以釀葡萄酒。家裡自己做最好用新疆產的青葡萄乾。最好加糯公尺一起釀。上我的部落格閱讀「客家黃酒」。

3樓:仙妮亞瑞兒

我們家自己做過.挺麻煩的.

要茶澱的玫瑰葡萄.

然後弄碎,再放到大密封罐裡,倒上點高度白酒,然後封好放太陽下面,每天搖,其實就為讓它發酵.

我忘記放不放糖了.

4樓:靜靜很愛美

每年必做的自製葡萄酒,特別的好喝

5樓:東北小廚來哥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乙個月。

葡萄酒的手工製作過程

自己在家怎麼做葡萄酒啊 ?

6樓:東北小廚來哥

葡萄放入盆中洗淨,抓碎,放入瓶中乙個月。

7樓:_一_徐浩軒_一

自己在家製作葡萄酒的材料,與過程:

1.新鮮上市的葡萄,洗好,晾乾。

2.普通綿白糖。葡萄和綿白糖的比例:10:2。

3.玻璃罐,或者橡木小酒桶、酒罈子。

4.晾乾的葡萄粒倒入準備的器皿,放平整。把綿白糖直接鋪在葡萄上面。葡萄無需特地擠破。壇子口的溝槽內放水,蓋好蓋子。罈子裡留要有1/3左右的空間。

5.等待葡萄發酵。**月份,約需要20天左右。

天氣冷,需要的時間長。天氣很冷,發酵不完全,出酒量少,味道也不好。發酵過程中,可以看到葡萄汁逐漸的析出,越漫越高;可以聽到冒氣泡的聲音,發酵越厲害,冒的越多。

發酵完成,基本就不冒氣泡了。這時酒已經把葡萄基本上全淹沒了。

6.把酒倒出來,用準備好的乾淨紗布擠壓罈子裡的葡萄粒,直至液體全部榨出。酒要放在玻璃的器皿裡。

7.酒沉澱兩三天,就可以喝了。

怎麼製作葡萄酒,怎樣製作葡萄酒的詳細過程

自釀葡萄酒 葡萄6斤,冰糖1.8斤,醃酸菜用的陶甕乙個2.將整串的葡萄輕輕放在涼開水中涮洗幾下,撈起,把葡萄摘下放到乾淨的菜籃裡晾乾表面水分。3.把葡萄整顆捏爛,放到陶甕裡,放了一半葡萄進陶甕後,把全部冰糖倒進甕中,覆蓋著甕裡的葡萄。再把另外一半葡萄捏爛,放進甕中,所放的葡萄體積不能超過甕體積的十分...

怎樣製作紅葡萄酒?紅葡萄酒怎麼製作方法

1將紅葡萄洗乾淨,送上葡萄破碎機,製成葡萄漿。2葡萄漿在酵母菌的作用下,排出乙醇和二氧化碳。逸出的二氧化碳將葡萄皮及籽衝到表面,生成很厚的浮渣,這就是發酵現象。3浮渣與空氣接觸面積大,而且含有很多酵母,所以發酵非常快,加上熱量不易散發,溫度很快上公升,不利於酵母繁殖 而且浮渣絕了發酵的正常進行,所以...

白葡萄酒的做法,白葡萄酒的製作方法

我收集了有三種白葡萄酒的做法,要說那個簡單你可以自己看,我把 帖出來你自己看,呵呵,比較懶 白葡萄酒的製作方法 白葡萄酒的製作方法如下。採收後的葡萄必須盡快進行榨汁,白葡萄通常會先進行破皮程式,葡萄梗中含有大量的單寧成分,為保持白葡萄酒的清新,榨汁前必須去除。經破碎的葡萄連同葡萄汁一起被馬上冷卻,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