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經濟的發展有什麼新變化,宋朝經濟發展的主要特點

2021-03-04 09:00:47 字數 5753 閱讀 3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南方經濟發展和中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 戰亂少,中原人南遷帶來技術和勞力,自然條件變化,引進新品種占城稻等

宋朝經濟發展的主要特點

2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宋朝的經濟繁榮程度可謂前所未有,農業、印刷業、造紙業、絲織業、制瓷業均有重大發展。航海業、造船業成績突出,海外**發達,和南太平洋、中東、非洲、歐洲等地區50多個國家通商。宋代對南方大規模的開發,促成經濟中心南移。

1、賦役

宋代的農材賦役制度,大致延續唐末的兩稅法,但增加了丁稅,而差役則甚為繁重造**民負擔,因此王安石變法時有免役法的推行。

2、農業

宋代大興水利,大面積開荒,又注重農具改進,農業發展迅速。許多新形田地在宋朝出現,各種新的農具在宋朝出現,代替牛耕的踏犁,用於插秧的鞅馬。新工具的出現也讓農作物產量大幅成長。

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農業發展迅速。

3、手工業

瓷器製造:宋朝官窯、民窯遍布全國。

紡織業:宋朝的絲、麻、毛紡織業都非常發達。而相關的印染業也因此發達起來。

造紙術:宋朝時期,主要的造紙材料包括絲、竹、藤、麻、麥稈等。重慶、四川、安徽、浙江是主要的造紙產地。

渝川地區的布頭箋、冷金箋、麻紙、竹紙,安徽的凝霜、澄心紙、粟紙,浙江的藤紙等都聞名於世。

造船技術:宋朝造船技術水平是當時世界之冠。

4、金融商業

宋朝商業繁盛,通行的貨幣有銅錢、**。

5、會子危機

會子雖與銅錢可自由兌換,但由於會子不斷貶值,兩者匯率也急遽走低。寧宗宣布十

一、十二、十三界會子同時流通後,出現了會子擠兌銅錢的現象。嘉定五年後危機才漸漸平息。從此之後,會子換界已無法正常進行。

6、海外**

由於西夏阻隔了西北的絲綢之路,加上經濟中心的南移,從宋朝開始,東南沿海的港口成為新的**中心。宋朝海外**分官府經營和私商經營兩種方式,其中民營外貿又佔大宗。

3樓:戀勞

宋代的經濟特點:

宋朝的經濟繁榮程度可謂前所未有,農業、印刷業、造紙業、絲織業、制瓷業均有重大發展。

航海業、造船業成績突出,海外**發達,和南太平洋、中東、非洲、歐洲等地區50多個國家通商。

南宋時期對南方的開發,促成江南地區成為經濟文化中心。

宋代城市商業的發展,破除了坊市製,店鋪可以隨處開設,商販可隨處設攤和沿街叫賣。打破了空間界限:坊和市的界限,打破了空間界限:出現了通曉不絕的夜市。

1.農業

宋代大興水利,大面積開荒,又注重農具改進,農業發展迅速。許多新形田地在宋朝出現,例如梯田(在山區出現)、淤田(利用河水沖刷形成的淤泥所利用的田地)、沙田(海邊的沙淤地)、架田(在湖上做木排,上面鋪泥成地)等。這大幅增加了宋朝的耕地面積。

至道二年(996年),全國耕地為三百一十二萬五千兩百餘頃。到天禧五年(2023年)增加到五百廿四萬七千五百餘頃。各種新的農具在宋朝出現,例如新式水車龍骨翻車和筒車。

代替牛耕的踏犁,用於插秧的鞅馬。新工具的出現也讓農作物產量大幅成長。一般農田每年可畝收一石,江浙地區一年可達到二至三石。

北宋時宋真宗從佔城引進耐旱、早熟的稻種,分給江淮兩浙,就是後來南方的早稻尖公尺,又叫佔城公尺、黃秈公尺[1]。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農業發展迅速。一些北方農作物粟、麥、黍、豆來到南方。

棉花盛行種植於閩、廣地區。茶葉遍及今蘇、浙、皖、閩、贛、鄂、湘、川等地。種桑養蠶和麻的地區也在增加。

南宋時太湖地區稻公尺產量居全國之首,尤其以平江府(今蘇州)為代表,有「蘇湖熟,天下足」(指蘇州和湖州)或「蘇常熟,天下足」(指蘇州和常州)之稱。甘蔗種植遍布蘇、浙、閩、廣、等省,糖已經成廣泛使用的食品,出現世界上第一部關於制塘術的專著:王灼著《糖霜譜》。

2.手工業

宋朝哥窯——公尺色釉貫耳瓶北宋的主要礦產包括金、銀、銅、鐵、鉛、錫、煤等。北宋時期金屬礦藏達到兩百七十餘處,較唐朝增加一百餘處。仁宗時期,每年得金一萬五千多兩、銀廿一萬九千多兩、銅五百多萬斤、鐵七百廿四萬斤,鉛九萬多斤、錫卅三萬斤。

宋朝的絲、麻、毛紡織業都非常發達。西北地方流行毛織業,四川、山西、廣西、湖北、湖南、河南等地麻織業非常發達。到了南宋時期,廣東雷州半島地區和廣西南部成為棉紡織業的中心。

兩浙和川蜀地區絲織業最發達。宋朝**還在絲織業最發達的地區設立織錦院,也就是官辦的絲織作坊。而相關的印染業也因此發達起來。

宋朝官窯、民窯遍布全國。時有河北曲陽定窯、河南汝州汝窯、禹縣鈞窯、開封官窯、浙江龍泉哥第窯、江西景德鎮景德窯、福建建陽建窯等七大名瓷窯,和分布在各地的許多大小瓷窯,所產宋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遠銷海外,如日本、高麗、南洋、印度、中西亞等地區。

宋朝時期,主要的造紙材料包括絲、竹、藤、麻、麥桿等。四川、安徽、浙江是主要的造紙產地。四川的布頭箋、冷金箋、麻紙、竹紙,安徽的凝霜、澄心紙、粟紙,浙江的藤紙等都聞名於世。

甚至還有紙被、紙衣、紙甲等。紙張的大量生產與活字印刷術為印刷業的繁榮提供了基礎。宋朝的印刷業分三大系統,官刻系統的國子監所刻的書被稱為監本,而民間書坊所刻的書被稱為坊本,士紳家庭自己刻印的書籍屬於私刻系統。

東京、臨安、眉山、建陽、廣都等都是當時的印刷業中心。當時坊刻書中以浙江最好,稱浙本,四川次之,稱蜀本。福建的刻書以量取勝,稱建本,其中尤以建陽麻沙鎮最多,世稱麻沙本。

社會上流行刻書的風氣。其中以臨安國子監所刻的書品質最好。宋朝的刻書以紙墨精良、版式疏朗、字型圓潤、做工考究、傳世稀少、價值連城而聞名於後世。

宋朝造船技術水平是當時世界之冠。宋神宗元豐元年(2023年),明州造出兩艘萬料(約600噸)神舟。2023年福建泉州出土一艘宋代古船,有13個隔水倉,一兩個隔水倉漏水,船也不會沉。

隔水倉技術,經馬可·波羅介紹,傳入歐洲。宋朝的主要造船廠分布在江西、浙江、湖南、陝西等地區。虔州、吉州、溫州、明州都是重要的造船基地。

太宗時期,全國每年造船達到三千三百餘艘。到了南宋,由於南方多水加上海上**日益發達,造船業發展更快。臨安府(今杭州)、建康府(江寧府,今南京)、平江府(蘇州)、揚州、湖州、泉州、廣州、潭州、衡州等成為新的造船中心。

廣州製造的大型海舶木蘭舟可「浮南海而南,舟如巨室,帆若垂天之雲,舵長數仗,一舟數百人,中積一年糧」。南宋時代還出現了車船、飛虎戰船等新式戰艦。

3. 金融商業

宋朝商業繁盛,通行的貨幣有銅錢、**。太宗時期,每年鑄幣八十萬貫。到神宗熙寧六年,已達六百餘萬貫。

由於商品入口,宋朝大量銅錢、**外流,造成硬通貨短缺。真宗時期,成都十六家富戶主持印造一種紙幣,代替鐵錢在四川使用,是為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仁宗後改歸官辦,並定期限額發行。徽宗時期,改交子名為錢引,並擴大流通領域。南宋於2023年(高宗紹興三十年)改為官辦「會子」,會子主要有東南會子(也叫行在會子),湖北會子和兩淮會子。

但是為防止銅錢北流,宋朝**規定在與金交界處仍然只能使用鐵錢。與交子不同,會子是以銅錢為本位的,面值有一貫(一千文)、兩貫和三貫三種,後增印兩百文、三百文與五百文小面額鈔票。幹道五年定為三年一界,每界發行一千萬貫,以舊換新。

4.海外**

由於西夏阻隔了西北的絲綢之路,加上經濟中心的南移,從宋朝開始,東南沿海的港口成為新的**中心。唐朝時期全國僅廣州一地設有市舶司,負責外貿事務。宋朝先後在廣州、臨安府(杭州)、慶元府(明州,今寧波)、泉州、密州板橋鎮、嘉興府(秀州)華亭縣(今松江)、鎮江府、平江府(蘇州)、溫州、江陰軍(今江陰)、嘉興府(秀州)澉浦鎮(今海鹽)和嘉興府(秀州)上海鎮(今上海市區)等地設立市舶司專門管理海外**。

[4]其中以廣州、泉州和明州最大。泉州在南宋晚期更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宋朝海外**分官府經營和私商經營兩種方式,其中民營外貿又佔大宗。

元豐三年,宋朝**制定了一部《廣州市舶條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法。而各個外貿港口還在城市立設立「蕃市」,專賣外國商品;「蕃坊」供外國人居住;「蕃學」供外商子女接受教育,**還專門制定了蕃商犯罪決罰條。現在廣州和泉州城內仍然有許多藩客墓,成為當時海外**繁榮的佐證。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經濟、文化、教育最繁榮的時代,達到了封建社會的巔峰。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開封,位於豫東平原的中心,又稱汴梁、汴京,為宋朝國都長達168年,歷九帝,是當時著名的文化、經濟、藝術、政治中心,其繁榮程度,後世難以企及,還是中國最早有猶太人定居的城市。

宋朝人口已達到2千萬戶,1億多人,耕地達到7.2億畝,gdp佔全球60%,人均gdp為2280美元。宋神宗熙寧十年(2023年)國庫收入為7070萬貫,最高達到1.

6億貫文,即便南宋丟失半壁江山,國庫財政收入竟也高達1億貫文,這樣的稅收後世難以企及。熙寧年間開封公尺價400文一石,宋代一石66公升約100市斤公尺。按現在市場普通公尺價2.

50元/市斤估算,400文=250元rmb購買力,即1文錢0.625元(宋時一貫錢為770文),一貫錢481.25元。

按熙寧十年國庫收入為7070萬貫文計,其時國庫收入約為340.24億rmb。

4樓:偷腥去隔壁

處於中國封建社會轉型階段

的兩宋,其商品經濟正在經歷著一場重大變革,雖然當時主導性的經濟仍然是自然經濟,但宋代商品經濟無疑呈現出劃時代的發展變化:坊市制度的打破,商業大都市的形成,草市、墟市的繁盛與經濟型市鎮的崛起,商業活動的活躍,坊郭戶籍的出現,社會商品化程度的提高和商稅比重的增大,都表明當時的商品經濟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宋代商品經濟的發展,與當時社會經濟關係的變革、封建國家惠商政策的實行以及宋代經濟觀念的轉變和富商大賈社會地位的提高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

宋代的經濟特點

5樓:__yin為有你

宋朝的經濟繁榮程度可謂前所未有,農業、印刷業、造紙業、絲織業、制瓷業均有重大發展。航海業、造船業成績突出,海外**發達,和南太平洋、中東、非洲、歐洲等地區50多個國家通商。 宋代對南方大規模的開發,促成經濟中心南移。

賦役宋代的農材賦役制度,大致延續唐末的兩稅法,但增加了丁稅,而差役則甚為繁重造**民負擔,因此王安石變法時有免役法的推行。關於歲入1.6億貫實為銅錢、公尺麥、**、布棉、絲絹、草料等不同物產單位的合加總數,宋代財政最高收入為六千餘萬貫,商稅佔財政總收入約70%。

金融商業

宋朝商業繁盛,通行的貨幣有銅錢、**。太宗時期,每年鑄幣八十萬貫。到神宗熙寧六年,已達六百餘萬貫。

由於商品入口,宋朝大量銅錢、**外流,造成硬通貨短缺。真宗時期,成都十六家富戶主持印造一種紙幣,代替鐵錢在四川使用,是為交子。

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仁宗後改歸官辦,並定期限額發行。徽宗時期,改交子名為錢引,並擴大流通領域。

南宋於2023年(高宗紹興三十年)改為官辦「會子」,會子主要有東南會子(也叫行在會子),湖北會子和兩淮會子。

但是為防止銅錢北流,宋朝**規定在與金交界處仍然只能使用鐵錢。與交子不同,會子是以銅錢為本位的,面值有一貫(一千文)、兩貫和三貫三種,後增印兩百文、三百文與五百文小面額鈔票。幹道五年定為三年一界,每界發行一千萬貫,以舊換新。

擴充套件資料

著名歷史學家漆俠先生曾指出:「在兩宋統治的三百年中,我國經濟、文化的發展,居於世界的最前列,是當時最為先進、最為文明的國家。」

歷史教授楊渭生先生也認為:「兩宋三百二十年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所達到的高度,在中國整個封建社會歷史時期內是座頂峰,在世界古代史上亦佔領先地位。」

世界著名經濟史學家貢德弗蘭克也認為:「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中國無疑是世界上經濟最先進的地區。自11世紀和12世紀的宋代以來,中國的經濟在工業化、商業化、貨幣化和城市化方面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方。

」法國著名漢學家謝和耐曾說:「在社會生活、藝術、娛樂、制度、工藝技術諸領域,中國(宋朝)無疑是當時最先進的國家,它具有一切理由把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僅僅看作蠻夷之邦。」

日本宋史學家宮崎市定認定:「宋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具魅力的時代。中國文明在開始時期比西亞落後得多,但是以後這種局面逐漸被扭轉。

到了宋代便超越西亞而居於世界最前列。然而由於宋代文明的刺激,歐洲文明向前發展了。」宋朝的文明深深的影響了世界。

有關宋朝的書有哪些,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

宋史 大宋王朝歷史之謎 宋宮疑案 話說中國大歷史 隋唐兩宋 兩宋風雲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最好看百家講壇 的 兩宋風雲 還有這幾本也不錯 金甌缺 偏安恨 如果這是宋史 宋朝那些事兒 圖說天下 宋 這些都不是枯燥型別的。這些書都對你...

宋朝學校有女的嗎,為什麼宋朝的時候,沒有女人和太監亂政的現象?

女子無才便是德 這樣的觀點,女子那有上學的機會 請問 宋朝初年和宋朝中期,女孩子可以上學讀書嗎?宋朝人是不是以瘦為美?不能上學,但是大戶人家的也有上學的。李清照就是宋朝的。以瘦為美應該沒這種說法,因為宋朝從成立就一直帶死不活,光打仗了哪還有時間審美。女的不能學字不能讀書,瘦的美,沒有這種說法 宋代才...

為什么宋朝書法上沒什么大發展,為什麼宋朝書法上沒什麼大發展?

天下最好的老師教,只要有一點悟性,應該會有所成就的吧。不是說 名師出高徒 麼!因為宋朝才是中國歷史上真正的頂峰時期,軍事和經濟都是前所未有的強大。所謂盛極而衰,宋朝末期就是 腐敗。唐朝是被歷史學家美化了,從軍事 經濟 文化角度來講,是遠遠比不上宋朝的。在這樣安定的環境下就產生了一幫廢物皇帝。宋代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