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成語用窮開頭

2021-12-16 18:42:57 字數 6415 閱讀 5166

1樓:

「窮」開頭的成語115條:

【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窮兵極武】窮:竭盡;極:用盡。極力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窮本極源】窮:尋求到盡頭。探求事物的本源。

【窮不失義】義:禮義。雖然窮困,但不失禮義。

【窮波討源】窮:盡。追根尋源。多用於比喻深入研究學問。

【窮侈極奢】窮:極,盡;奢:奢侈。極端奢侈,盡情享受,荒淫腐化。

【窮侈極欲】窮:極,盡;侈:奢侈。極端奢侈,盡情享受,荒淫腐化。

【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窮村僻壤】窮:貧窮;僻:偏僻。荒遠偏僻的地方。

【窮唱渭城】指窮的時候才唱《渭城曲》。

【窮池之魚】窮池:失水之池。比喻處境非常困難的人。

【窮大失居】指居大位者驕奢無度,必覆滅而失所居。後形容多而不適用。

【窮當益堅】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窮達有命】指窮困或通達皆由命定。

【窮兒暴富】窮人驟然發了大財。比喻學問大增。

【窮而後工】工:精巧,精彩。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窮兒乍富】乍:驟然。指原來很窮的人驟然富有起來。多指因不正當手段而暴富。

【窮富極貴】形容極其富貴。

【窮工極變】窮:極。形容十分精巧而變化多端。

【窮根究底】究:查究;底:底細。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窮貴極富】形容極其富貴。

【窮工極巧】形容工藝極其精巧。

【窮工極態】窮:極。形容極其精緻。

【窮根尋葉】指弄清楚事情的真相。

【窮荒絕徼】徼:邊界,邊塞。極遠的邊塞。

【窮家薄業】指家底薄,沒什麼積蓄。

【窮家富路】在家可節約開支,出門卻宜多備盤纏。

【窮奸極惡】窮:極。形容極其奸詐兇惡。

【窮街陋巷】貧窮破舊的街巷。

【窮極其妙】形容極其美好。

【窮極思變】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窮極無聊】窮極:極端;無聊:無所依託。原指光景窮困,精神無所寄託。現也形容無事可做,非常無聊。

【窮極兇惡】窮:極。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窮極要妙】形容精妙到極點。多形容樂聲。

【窮極則變】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窮寇莫追】窮寇:走投無路的敵人。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窮困潦倒】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窮坑難滿】本指貪心不足。轉用以比喻食量極大。

【窮寇勿迫】窮寇:勢窮力竭的敵人。對陷於絕境中的敵人,不要追迫太急,以防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不應有的損失。

【窮寇勿追】窮寇:走投無路的敵人。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窮妙極巧】形容極其美好。

【窮苗苦根】比喻處境貧苦的人。

【窮鳥觸籠】窮:窘困。比喻處境窘迫而掙扎不脫。

【窮鳥歸人】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比喻因處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窮理盡妙】指系統深入地研究事物的原理,以達到精深奧妙的境地。

【窮年盡氣】窮:盡。竭盡畢生的力量。

【窮老盡氣】一直到了很大年紀,用盡了一生氣力。形容乙個人把畢生精力都消耗在某種學業之上。

【窮理盡微】指系統深入地研究事物的原理,以達到精深奧妙的境地。

【窮理盡性】原指徹底推究事物的道理,透徹了解人類的天性。後泛指窮究事理。

【窮里空舍】窮里:僻巷。指偏僻無人的地方。

【窮年沒世】沒世:一輩子。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累世】形容時間長久。

【窮年累歲】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窮年屢月】累:接連。形容經歷的時間長久。

【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窮鳥投人】投:投入。無處可飛的鳥被迫投入人的懷抱。比喻因處境艱難而投靠別人。

【窮泉朽壤】窮泉:泉下,地層深處;朽壤:腐爛的土壤。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

【窮且益堅】窮:窮困;益:更加。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窮日落月】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窮途末路】窮途:處境困窘。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窮途潦倒】形容無路可走,十分失意。

【窮途落魄】比喻處境困難,潦倒失意。

【窮途之哭】本意是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也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窮亡解沮】困窘逃亡,瓦解喪敗。

【窮兇極悖】悖:違反。做事**不合禮法。

【窮兇極暴】窮:極。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窮凶極惡】窮: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窮巷掘門】掘:通「窟」,土屋。荒僻的里巷,簡陋的土屋。

【窮心劇力】盡心盡力,全力以赴。

【窮兇極逆】逆:違背。做事**不合禮法。

【窮兇極虐】窮:極;虐:殘暴。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窮形極相】窮:盡,極;相:象。指描寫刻畫十分細緻生動,也指醜態畢露。

【窮形盡相】原指描寫刻畫細緻生動,現在指醜態畢露。

【窮形極狀】窮:盡,極。指描寫刻畫十分細緻生動,也指醜態畢露。

【窮形盡致】原指描寫刻畫細緻生動,現在指醜態畢露。

【窮巷陋室】窮巷:偏僻的里巷;陋室: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窮鄉僻壤】壤:地。荒遠偏僻的地方。

【窮纖入微】窮:尋求到盡頭;纖:細小。深入探求深奧的學問。

【窮猿奔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乙個棲身的地方。

【窮崖絕谷】高山深谷。形容地形荒僻險惡。

【窮源竟委】窮、竟:徹底推求;源:水流的源頭;委:水的下流。比喻徹底搞清楚事情的始末。

【窮原竟委】比喻深入探求事物的始末。

【窮幽極微】深入探求玄奧的學問。

【窮閻漏屋】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窮猿失木】比喻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窮源朔流】比喻**和追溯事物的原由。

【窮源溯流】源:河流發源的地方;溯:逆流而上。原指逆流而上探尋河流的源頭。現比喻**和追溯事物的原由。

【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乙個棲身的地方。

【窮源推本】推究事物的本源。

【窮言雜語】指各種各樣的說法。

【窮追不捨】勇敢地追趕不放鬆。

【窮追猛打】對於潰敗的敵人不斷追擊。

【窮陬僻壤】窮:貧窮;僻:偏僻。荒遠偏僻的地方。

【窮則思變】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2樓:匿名使用者

窮兵極武 窮兵黷武 窮不失義

窮愁潦倒 窮大失居 窮當益堅 窮而後工 窮極思變 窮極無聊窮極要妙 窮寇莫追 窮寇勿追 窮困潦倒 窮理盡性 窮年累世窮年累月 窮鳥入懷 窮且益堅 窮泉朽壤 窮日之力 窮山惡水窮山僻壤 窮奢極侈 窮奢極欲 窮鼠齧狸 窮天極地 窮途潦倒窮途末路 窮途之哭 窮鄉僻壤 窮巷陋室 窮形盡相 窮凶極惡窮閻漏屋 窮幽極微 窮原竟委 窮源竟委 窮源朔流 窮源溯流窮猿奔林 窮猿投林 窮則思變

3樓:

窮兵黷武qióng bīng dú wǔ 出處:《三國志·吳書·陸抗傳》:「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雕瘁,寇不為衰,見我已大病矣。」

意思: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窮不失義qióng bù shī yì 出處:《孟子·盡心上》:「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意思:義:禮義。雖然窮困,但不失禮義。

窮大失居qióng dà shī jū 出處:《易·序卦》:「窮大者必失其居。」

意思:形容多而不適用。

窮當益堅qióng dāng yì jiān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意思: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窮而後工qióng ér hòu gōng 出處:宋·歐陽修《梅聖俞詩集序》:「然則非詩之能窮人,殆窮者而後工也。」

意思: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窮極思變qióng jí sī biàn 出處:

意思: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窮極無聊qióng jí wú liáo 出處:宋·費昶《思公子》詩:「虞卿亦何命,窮極若無聊。」

意思:窮極:極端;無聊:無所依託。原指光景窮困,精神無所寄託。現也形容無事可做,非常無聊。

窮寇勿追qióng kòu wù zhuī 出處:《孫子·軍爭》:「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意思: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窮困潦倒qióng kùn liáo dǎo 出處:唐·杜甫《登高》詩:「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意思: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窮理盡性qióng lǐ jìn xìng 出處:《易·說卦》:「窮理盡興,以至於命。」

意思:原指徹底推究事物的道理,透徹了解人類的天性。後泛指窮究事理。

窮年累月qióng nián lěi yuè 出處:《荀子·榮辱》:「然而窮年累世,不知不足,是人之情也。」

意思: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窮鳥入懷qióng niǎo rù huái 出處:《三國志·魏志·邴原傳》:「政窘急,往投原。

」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政投原曰:『窮鳥入懷。

』原曰:『安知斯懷之可入邪?』」

意思: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窮泉朽壤qióng quán xiǔ rǎng 出處:晉·潘岳《哀永逝文》:「委蘭房兮繁華,襲窮泉兮朽壤。」

意思:窮泉:泉下,地層深處;朽壤:腐爛的土壤。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

窮山惡水qióng shān è shuǐ 出處:

意思: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窮奢極侈qióng shē jí chǐ 出處:《後漢書·陸康傳》:「末世衰主,窮奢極侈。」

意思:窮:極;奢、侈:奢侈。極端奢侈,盡量享受。形容揮霍浪費,荒淫腐化。

窮奢極欲qióng shē jí yù 出處:《漢書·谷永傳》:「窮奢極侈,湛湎荒淫。」

意思:窮:極;奢:奢侈;欲:享樂的觀念。奢侈和貪慾到了極點。

窮鼠齧狸qióng shǔ niè lí 出處:漢·桓寬《鹽鐵論·詔聖》:「死不再生,窮鼠齧狸。」

意思:齧: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拼死抵抗。

窮途末路qióng tú mò lù 出處:

意思: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窮途之哭qióng tú zhī kū 出處:《晉書·阮籍傳》:「時率意獨駕,不由徑路,車跡所窮,輒痛哭而返。」唐王勃《滕王閣序》:「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意思:本意是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也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窮鄉僻壤qióng xiāng pì rǎng 出處:明·李時勉《北京賦》:「窮陬僻壤,無一物之不遂。」

意思:壤:地。荒遠偏僻的地方。

窮巷陋室qióng xiàng lòu shì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五:「雖隱居窮巷陋室,無置錐之地,而莊公不能與爭名矣。」

意思:窮巷:偏僻的里巷;陋室: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窮形盡相qióng xíng jì xiàng 出處:晉·陸機《文賦》:「雖離方而遁員,期窮形而盡相。」

意思:原指描寫刻畫細緻生動,現在指醜態畢露。

窮凶極惡qióng xiōng jí è 出處:《漢書·王莽傳讚》:「窮他極惡,流毒諸夏。」

意思:窮: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窮閻漏屋qióng yán lòu wū 出處:《荀子·儒效》:「雖隱於窮閻漏屋,人莫不貴,貴道誠存也。」

意思: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窮猿奔林qióng yuán bēn lín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北門之嘆,久已上聞。窮猿奔林,豈暇擇木。」

意思: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乙個棲身的地方。

窮猿投林qióng yuán tóu lín 出處:《晉書·李充傳》:「窮猿投林,豈睱擇木。」

意思: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乙個棲身的地方。

窮源竟委qióng yuán jìng wěi 出處:《禮記·學記》:「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後海,或源也,或委也,此之謂務本。」

意思:窮、竟:徹底推求;源:水流的源頭;委:水的下流。比喻徹底搞清楚事情的始末。

窮源朔流qióng yuán shuò liú 出處:

意思:比喻**和追溯事物的原由。

窮則思變qióng zé sī biàn 出處:《易·繫辭下》:「《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意思:原指事物到了盡頭就要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用是開頭的成語,用是開頭的四字成語

用舍行藏 用其所長 用之不竭 用心良苦 用心竭力 用夏變夷 用志不分 用違其長 用非所學 用錢如水 用天因地 用寒遠寒 用人惟才 用兵如神 用非其人 用非所長 用賢任能 用心用意 是非曲直 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是非分明 正確與錯誤非常分明。是非之地 有麻煩或爭議的地方 是非自有公論 事情的...

以wang字開頭的愛情成語,用王字開頭組成的愛情成語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望梅止渴 忘生捨死 往事如風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用王字開頭組成的愛情成語 王中是否有更強 小里是否有更微 霞日晚歸無暇顧 我尚思念尚唉息 愛中無王有平等 你若微笑我願隨 一次痴情兩人歡 生生不息常相伴 一百年來不止息 世上安得逍遙日 以網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網開一面 網漏吞舟之...

用存字開頭的成語,用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存而不論 存心養性 存亡絕續 存心不良 存亡繼絕 存亡安危 存亡未卜 存心積慮 存亡續絕求採納 成語用字開頭的四字四個字的成語用什麼用什麼 用字開頭的四字抄成語 用武之地 用舍行藏 用其所長 用夏變夷 用之不竭 用心良苦 用寒遠寒 用心竭力 用錢如水 用志不分 用人惟才 用非所學 用非其人 用兵如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