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開頭的成語,舉開頭的成語,異開頭的成語

2022-04-15 10:38:07 字數 6457 閱讀 2624

1樓:匿名使用者

心想事成

舉目無親

異想天開

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樓:小然然與小鑫鑫

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浮氣躁、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滿意足、心心相印、心血來潮、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有餘悸、心如刀割、心懷鬼胎、心如止水、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明眼亮。

一、心不在焉

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西漢·戴聖《禮記·大學》

二、心血來潮

意思是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乙個念頭。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三、心膽俱裂

意思是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

四、心照不宣

意思是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回應,而無需對方提醒。

五、心悅誠服

意思是愉快地接受某種觀點、事實等,誠心誠意地信服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六、心直口快

釋義:形容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元·張國賓《羅李郎》第四折。

七、心浮氣躁

解釋: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出處林語堂《京華煙雲》第一章:「木蘭很敬仰她父親,他一直拒絕逃離北京,一直拖延到七月十八。後來既然決定了到故鄉杭州去避難,便冷靜異常,從容準備,處變不驚,方寸泰然。

因為她父親沉潛於黃老之修養有年,可謂真正的道家高士,從不心浮氣躁。」

八、心花怒放

心花怒放,成語,形容內心高興極了。近義詞: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喜笑顏開。反義詞:愁眉苦臉、黯然銷魂、五內俱焚。

出 處:佛教以清淨的本心譬為蓮花,故名「心花」。

《圓覺經》:「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即能成就正覺,心花發明,照十方剎。」

唐譯《華嚴經》卷六六:「又如滿月出現虛空,令可化者心花開敷。」

南朝梁簡文帝《又請御講啟》:「俾茲含生,凡厥率土,心花成樹,共轉六塵。」後來多用「心花怒放」比喻心情開朗愉快。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詳細解釋:

1、習用的古語。

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元·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魯迅 《墳·我之節烈觀》:「不節烈( 中國 稱不守節作『失節』,不烈卻並無成語,所以只能合稱他『不節烈』)的女子如何害了國家?」

2、指長期習用,結構定型,意義完整的固定片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清·任泰學 《質疑·經義》:「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或是當時成語。」

趙樹理《金字》:「我想了一陣,想出個模稜兩可的成語來,寫了『有口皆碑』四個大字。」

3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指對情況了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2.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週後心中無數,說:『象這樣小事,你自己斟酌去辦,用不著向我請旨。』」

1. 【解釋】: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2. 【出自】:《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3. 【示例】: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的。 ◎俞天白《危欄》

1. 【解釋】: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2. 【出自】:《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3. 【示例】:這時我無端有些感慨,心裡想,大家現在都說「災官」「災官」,殊不知「~」的還不在少呢。 ◎魯迅《華蓋集續編·記「發薪」》

1.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2. 【出自】:晉·潘岳《夏侯常侍誄》:「心照神交,唯我與子。」後作「心照不宣」。

3. 【示例】: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是不是! ◎茅盾《子夜》十一

1. 【解釋】: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2. 【出自】: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3. 【示例】:俺從今把~緊牢拴,將繁華不掛眼。 ◎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

4樓:匿名使用者

心不在焉、心猿意馬、心血來潮、心無旁騖、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如刀割、心照不宣、心寬體胖、心照不宣、心膽俱裂

心如止水、心有靈犀、心力衰竭、心曠神怡、心有餘悸

心心相印、心力交瘁、心甘情願、心馳神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驚肉跳、心花怒放、心安理得、心灰意冷、心悅誠服

心亂如麻、心平氣和、心無掛礙、心神不寧、心煩意亂

心血來潮、心急如焚、心心念念、心潮澎湃、心領神會

心驚膽戰、心嚮往之、心浮氣躁、心存芥蒂、心靈手巧

心勞日拙、心狠手辣、心比天高、心中有數、心直口快

心高氣傲、心懷叵測、心神不定、心術不正、心口不一

心慈手軟、心如死灰、心驚膽顫、心懷鬼胎、心如鐵石

心服口服、心急火燎、心事重重、心如刀絞、心細如髮

心開頭的成語有很多,具體介紹以下五個

心不在焉

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西漢·戴聖《禮記·大學》

心血來潮

意思是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乙個念頭。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但凡神仙,煩惱、嗔痴、愛慾三事永忘……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心膽俱裂

意思是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竊念備漢朝苗裔,濫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綱紀崩摧,群雄亂國,惡黨欺君,備心膽俱裂。」

心照不宣

意思是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也指互相之間明白或共同認可一件事物,做出相同的判斷。同時,對方心中所想所希望的予以回應,而無需對方提醒。

心悅誠服

意思是愉快地接受某種觀點、事實等,誠心誠意地信服或服從。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

5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 心闊神怡 心安理得 心不在焉心潮澎湃 心潮澎湃 心煩意亂 心甘情願心高氣傲 心花怒放 心懷國策 心灰意懶心急如焚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力交瘁心靈手巧 心領神會 心滿意足 心平氣和心事重重 心無旁騖 心心相印 心有餘悸心猿意馬 心悅誠服 心照不宣 心直口快要意思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猿意馬、

心無旁騖、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如刀割、

心照不宣、

心寬體胖、

心如止水、

心有靈犀、

心力衰竭、

心曠神怡、

心有餘悸、

心心相印、

心力交瘁、

心甘情願、

心馳神往、

心不在焉、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驚肉跳、

心花怒放、

心安理得、

心灰意冷、

心悅誠服、

心亂如麻、

心平氣和、

心無掛礙、

心神不寧、

心煩意亂、

心血來潮、

心心念念、

心心相印、

心急如焚、

心潮澎湃、

心驚膽戰、

心領神會、

心滿意足、

心嚮往之、

心浮氣躁、

心存芥蒂、

心靈手巧、

心勞日拙、

心狠手辣、

心比天高、

心中有數、

心直口快、

心廣體胖、

心高氣傲、

心懷叵測、

心神不定、

心術不正、

心口不一、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灰意懶、

心旌搖曳、

心慈手軟、

心如死灰、

心驚膽顫、

心懷鬼胎、

心如鐵石、心

急火燎、

心之官則思、

心口如一、

心事重重、

心如刀絞、

心慌意亂、

心腹之患、

心細如髮、

心餘力絀、

心腹大患、

心明眼亮、

心驚膽寒、

心神恍惚、

心無二用、

心醉神迷、

心慕手追、

心虔志誠、

心弛神往、

心存目想、

心凝形釋、

心拙口夯、

心膽俱裂、

心喬意怯、

心摹手追、

心悅神怡、

心如古井、

心旌搖搖、

心到神知、

心如槁木、

心服口服、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心服首肯、

心逸日休、

心堅石穿、

心織筆耕、

心知其意、

心上心下、

心若死灰、

心癢難撓、

心如懸旌、

心如金石、

心蕩神怡、

心手相應、

心懷忐忑、

心花怒發、

心瞻魏闕、

心小志大、

心雄萬夫、

心急如火、

心慈面軟、

心靈性巧、

心頭鹿撞、

心手相忘、

心回意轉、

心開目明、

心狠手毒、

心馳魏闕、

心謗腹非。等等

7樓:lyya的星期八

心心相印,心想事成,心不在焉,心事重重,這些吧。

8樓:星林夢

心照不宣

心曠神怡

心灰意冷

心無旁騖

心不在焉

心猿意馬

心驚肉跳

心馳神往

心急如焚

心安理得

心花怒放

心悅誠服

心驚膽戰

心甘情願

心領神會

心力交瘁

心滿意足

心潮澎湃

心平氣和

心服口服

心靈手巧

心神不定

心心相印

心有餘悸

心寬體胖

心血來潮

心驚膽寒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中有數

心如止水

心直口快

心浮氣躁

心如鐵石

心中無數

心懷鬼胎

心勞日拙

心急火燎

心煩意亂

心灰意懶

心亂如麻

心膽俱裂

心懷叵測

心廣體胖

心術不正

心慌意亂

心有靈犀

心狠手辣

心如刀割

心如刀絞

心口如一

心明眼亮

心事重重

心如死灰

心高氣傲

心嚮往之

心心念念

心口不一

心蕩神迷

心醉神迷

心驚膽顫

心癢難撓

心懷忐忑

心旌搖搖

心曠神恬

心往神馳

心雄萬夫

心花怒發

心悅神怡

心旌搖曳

心曠神飛

心慕手追

心喬意怯

心如刀鋸

心如槁木

心如火焚

心神恍惚

心手相應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心無掛礙

心比天高

心不應口

心弛神往

心到神知

心腹之患

心照神交

謝謝!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望採納!

心的成語開頭,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以心字開頭的成語都有哪些。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浮氣躁。心滿意足。心心相印。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血來潮。心服口服。心慈手軟。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有靈犀一點通。心...

以心開頭的成語,心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一 心口不一 x n k u b y 1.解釋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 詭詐。2.出自 醒世姻緣傳 第八十二回 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3.示例 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心口不一的。俞天白 危欄 二 心如刀割 x n r d o g 1.解釋 內心痛苦得...

心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心的成語開頭

心心相印 心想事成 心無旁騖 心如止水 心有餘悸 心猿意馬 心曠神怡 心有靈犀一點通。心無旁騖 心猿意馬 心有餘悸 心如止水 心照不宣 心有靈犀一點通 心曠神怡 心如刀割 心有靈犀 心寬體胖 心力衰竭 心心相印 心力交瘁 心悅誠服 心花怒放 心甘情願 心不在焉 心安理得 心亂如麻 心有餘而力不足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