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存字開頭的成語,用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2021-09-28 04:13:41 字數 5978 閱讀 9256

1樓:**看你

存而不論、

存心養性、

存亡絕續、

存心不良、

存亡繼絕、

存亡安危、

存亡未卜、

存心積慮、

存亡續絕求採納

成語用字開頭的四字四個字的成語用什麼用什麼

2樓:快樂無限

用字開頭的四字抄成語 :

用武之地、用舍行藏、用其所長、用夏變夷、用之不竭、用心良苦、用寒遠寒、用心竭力、

用錢如水、用志不分、用人惟才、用非所學、用非其人、用兵如神、用天因地、用心用意、 用非所長、用違其長、用賢任能

3樓:

和氣生財 和藹近人 和藹可親 和璧隋珠 和而不唱 和而不同 和風麗日 和風細雨 和光同塵 和睦相處 和盤托出 和氣致祥 和如琴瑟 和容悅色 和衣而臥 和顏悅色 和衷共濟

用映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4樓:q魂斗羅

1、映月讀書

yìng yuè dú shū

【解釋】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出處】《南史·江泌傳》:「泌少貧,晝日斫屧為業,夜讀書隨月光,光斜則握卷公升屋,睡極墮地則更登。」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勤奮讀書

2、映雪囊螢

yìng xuě náng yíng

【解釋】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出處】晉孫康家貧,冬夜映雪光讀書;晉車胤家貧,夏夜練囊盛螢,借螢火蟲的微光讀書。事見《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晉書·車胤傳》。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3、映雪讀書

yìng xuě dú shū

【解釋】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出處】南朝梁·任彥公升《為蕭揚州薦士表》:「至乃集螢映雪,編蒲緝柳。」注引《孫氏世錄》:「晉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清介,交遊不雜。」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樓:櫻落璃華安

映雪囊螢、映雪讀書、映月讀書

6樓:斯天巧系炫

交相輝映

【解釋】:各種光亮、彩色等互相映照。

孫康映雪

【解釋】: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相映成趣

【解釋】:映:對照,映襯。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映雪讀書

【解釋】: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集螢映雪

【解釋】: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囊螢映雪

【解釋】: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映雪囊螢

【解釋】: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照螢映雪

【解釋】: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金碧輝映

【解釋】:同「金碧輝煌」。

金相玉映

【解釋】:同「金相玉質」。

霞明玉映

【解釋】:如霞光明豔,如玉色映現。形容光彩耀人。

映月讀書

【解釋】: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遮天映日

【解釋】:同「遮天蔽日」。

珠聯玉映

【解釋】:同「珠聯璧合」。

用兩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7樓:孫老闆

兩面三刀、兩小無猜、兩袖清風、兩全其美、兩肋插刀、兩手空空、兩敗俱傷、兩情相悅、兩腳書櫥、兩虎相鬥、兩世為人、兩虎相爭、兩相情願、兩鼠鬥穴、兩瞽相扶、兩次三番、兩鬢如霜、兩肩荷口、兩頭白面、兩豆塞耳、兩面二舌、兩眼墨黑、兩得其所、兩心相悅、兩眼漆黑、兩鬢斑白、兩心一體、兩虎共鬥、兩歧麥秀、兩可之言

1、兩面三刀

【解釋】: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出自】: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示例】:你這「~」的東西,我不稀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陰險的人

2、兩小無猜

【解釋】: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自】: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干裡,兩小無嫌猜。」

【示例】:翁有女,小字江城,與生同甲,時皆

八、九歲,~,日共嬉戲。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江城》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3、兩袖清風

【解釋】: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自】:元·陳基《次韻吳江道中》詩:「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隨月步長橋。」

【示例】:他自己做了幾十年的官,依然是~。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兩全其美

【解釋】:美:美好。指做一件事顧全到雙方,使兩方面都得到好處。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三折:「司徒,你若肯與了我呵,堪可兩全其美也。」

【示例】:土霸打倒,窮苦人見青天。不是~! ◎梁斌《紅旗譜》十八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兩肋插刀

【解釋】: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出自】:蔣子龍《喬廠長上任記》:「讓老喬先撤,你為他兩肋插刀頂上一陣。」

【示例】:為朋友~,不算什麼。 ◎高雲覽《小城春秋》第29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8樓:匿名使用者

兩肩荷口

、兩葉掩目、兩部鼓吹、兩意三心、

兩小無猜、兩虎相鬥、兩情相悅、兩面二舌、

兩肋插刀、兩腳書櫥、兩瞽相扶、兩鬢如霜、

兩世為人、兩相情願、兩面三刀、兩敗俱傷、

兩頭三面、兩全其美、兩袖清風、兩雄不並立、兩虎相爭、兩頭三緒、兩頭和番、兩腳居間、

兩鼠鬥穴、兩手空空、兩腳野狐、兩相情原

兩般三樣、兩耳塞豆、兩兩三

三、兩次三番

兩道三科、兩頭白面、兩豆塞耳、兩般三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兩情相悅,

用「餘」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成語解釋: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成語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餘味無窮

yú wèi wú qióng

成語解釋: 形容美妙的詩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餘音嫋嫋

yú yīn niǎo niǎo

成語解釋: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成語出處: 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餘業遺烈

yú yè yí liè

成語解釋: 遺留下來的事業與功績。《戰國策·劉向書錄》:「及春秋時,已四五百載矣,然其餘業遺烈,流而未滅。」

滅。」餘波未平

yú bō wèi píng

成語解釋: 指某一事件雖然結束了,可是留下的影響還在起作用。

余風遺文

yú fēng yí wén

成語出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時序》:「而樂松之徒,招集淺陋,故楊賜號為驩兜,蔡邕比之俳優,其余風遺文,蓋蔑如也。」

餘光分人

yú fēng yí wén

成語解釋: 比喻順便幫助別人不必有任何花費。

成語出處: 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余明之照四壁者?幸以賜妾,何妨於**?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二》 。

基本解釋

我:「餘將老」。

剩下來的,多出來的:剩餘,餘糧,余興,餘悸,餘孽,節餘,餘生,餘蔭(指前人的遺澤,遺留的庇蔭),餘勇可賈(還有剩餘的力量可以使出來)。

十、百、千等整數或名數後的零數:十餘人。

後:「勞動之餘,歡歌笑語。」

農曆四月的別稱。

姓。 參考資料

以「家」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敗人亡 家藏戶有 家長禮短 家常便飯 家成業就 家傳戶誦 家傳人誦 家道從容 家道消乏

家道小康 家道中落 家翻宅亂 家給民足 家雞野鶩 家驥人璧 家家戶戶 家見戶說 家累千金

家貧親老 家貧如洗 家破人離 家破人亡 家破身亡 家散人亡 家徒壁立 家亡國破 家無常禮

家無儋石 家無斗儲 家無二主 家弦戶誦 家學淵源 家殷人足 家有敝帚 家諭戶曉 家喻戶習 家賊難防

家至戶察 家至戶到 家至戶曉 家喻戶曉 家至人說

家和萬事興

12樓:貓貓圖圖圖

以「家」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

【成語】: 家常便飯

【拼音】: jiā cháng biàn fàn

【解釋】: 指家中日常的飯食。也比喻常見的事情。

【出處】: 唐·宋若華、宋若昭《女論語·事夫章》:「莫教寒冷,凍損夫身;家常茶飯,供侍殷勤。」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四:「常調官好作,家常飯好吃。」

【成語】: 家常茶飯

【拼音】: jiā cháng chá fàn

【解釋】: 家庭中的日常飲食。多用以喻極為平常的事情。

【出處】: 宋·朱熹《答高應朝書》:「若一向只如此說,而不孝以日用平常意思,涵養玩索功夫,即恐學者將此家常茶飯,做個怪異特底事看了。

【成語】: 家常裡短

【拼音】: jiā cháng lǐ duǎn

【解釋】: 猶家長裡短。指家庭日常生活瑣事。

【出處】: 老舍《全家福》第三幕:「咱們就作為是坐在茶館,談談家常裡短,請把事情告訴我吧!」

【成語】: 家成業就

【拼音】: jiā chéng yè jiù

【解釋】: 建立了家庭,事業也有了成就。

【成語】: 家藏戶有

【拼音】: jiā cáng hù yǒu

【解釋】: 指家家都有。

【出處】: 崑曲《十五貫》第六場:「本縣民風澆薄,賭風極盛,這骰子麼,家藏戶有,不足為奇。」

13樓:匿名使用者

家常便飯 家喻戶曉 家徒壁立 家徒四壁

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14樓:116貝貝愛

沒有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包含倆字的四字詞語有:鬼蜮伎倆、仨飽倆倒

倆拼音:liǎng、liǎ,五筆:wgmw,倉頡:omob,鄭碼:naoo,四角:21227

筆順:ノ丨一丨フノ丶ノ丶

釋義:[ liǎ ]

1、兩個(後面不能再用量詞):姐妹倆。

2、不多;幾個:剛有了倆錢兒,就不知道邁哪條腿了。就那麼倆人,還成得了氣候!

[ liǎng ]

1、技能;本領。

2、手段,花招。

3、狡詐。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仨飽倆倒[sā bǎo liǎ dǎo]

仨,三個;倆,兩個;仨飽倆倒,一天的三頓飯,中午和晚上的睡覺休息。指吃飯睡覺等日常生活。

2、仨瓜倆棗[sā guā liǎ zǎo]

仨瓜倆棗指倆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用來比喻少數的錢。

3、爺兒倆[yé ér liǎ]

乙個男性長輩與乙個晚輩的合稱。如父與子女,伯叔與侄子、侄女,祖父與孫子、孫女,均可稱「爺兒倆」。

4、娘倆[niáng liǎ]

如哥們、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關係。

5、鬼蜮伎倆[ guǐ yù jì liǎng ]

比喻居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

存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用存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存亡絕續 c n w ng ju x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c n w ng ju x 絕 完結 續 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 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出 處清 劉大櫆 金節母傳 嗚呼,太恭人以一女子,當金氏存亡絕續之交,一心惟鞠子為事。例 句這六十年中,算是中國 的大關頭。存字...

用存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用存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存恤耆老 存亡未卜 存榮沒哀 存而不論 存亡繼絕 存十一於千百 存亡安危 存而不議 存亡絕續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岳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用是開頭的成語,用是開頭的四字成語

用舍行藏 用其所長 用之不竭 用心良苦 用心竭力 用夏變夷 用志不分 用違其長 用非所學 用錢如水 用天因地 用寒遠寒 用人惟才 用兵如神 用非其人 用非所長 用賢任能 用心用意 是非曲直 正確還是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是非分明 正確與錯誤非常分明。是非之地 有麻煩或爭議的地方 是非自有公論 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