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的相關問題,擋土牆施工中必須注意哪些問題?

2021-12-16 18:34:40 字數 2164 閱讀 7225

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漿砌石擋牆與混凝土擋牆僅僅只起到了乙個保護水土流失的作用,不管怎麼做,就灰白色那麼一片,對景觀沒有什麼幫助,更談不上對生態環境有保護作用,相反的只會破壞生態環境。正因為如此,引出了一種新型擋土牆系統,即生態擋土牆的誕生!

景暉自鎖式景觀擋土牆是一種新型的景觀材料,充分考慮了景觀視覺、力學效能、環境保護等多方面的因素。具有卓越的設計效能,品種豐富,滿足各種視覺效果和地形要求,並且設計施工簡單快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擋土牆修築完成後產生的序列感,更能達到巨集偉壯觀的視覺效果。

景暉自鎖式景觀擋土牆是組合重力式結構,依靠自鎖式景觀擋土塊自身的重量和其後加筋網片土體重量來達到穩定的目的。此結構無需砂漿施工,依靠塊與塊之間嵌固作用、牆身重量和加筋土重量來防止滑動和傾覆失穩。

景暉自鎖式景觀擋土牆是柔性結構,能適應填土較大變形,充分發揮牆、加筋網片,填土的協同作用。由於結構的重量較混凝土和幹砌塊石輕,對地基承載要求較低。

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擋土牆的是黨擋什麼的也沒說。具體情況不一樣,方案也就不一樣了。你可以採用鋪鋼筋網了噴混凝土啊,如果主壓力不大的話,本身的土的斜坡具有的重力足夠的話就隨便整下。

擋土牆施工中必須注意哪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基槽挖土方:本工程挖基槽土方採用挖掘挖機及人工配合進行開挖。挖基配合牆體施工分段進行,先測量放線,定出開挖中線及邊線,起點及終點,設立樁標,註明高程及開挖深度,用1m3反剷挖掘機開挖,多餘的土方裝車外運棄土。

在施工過程中,應根據實際需要設定排水溝及集水抗進行施工排水,保證工作面乾燥以及基底不被水浸。

2、地基處理:當挖基發現有淤泥層或軟土層時,需進行換土處理,報請監理工程師及業主批准後,才進行施工。

3、碎石墊層施工:根據設計圖紙現澆鋼筋砼擋土牆。基底鋪20公分厚碎石墊層,並用打夯機夯入地基土。以便增加基底摩擦係數。予制擋土牆的基礎墊層為c10砼墊層10公分厚。

4、鋼筋安裝:

現澆鋼筋基礎先安裝基礎鋼筋,預理牆身豎向鋼筋,待基礎澆灌砼完後且砼達到2.5mpa後,進行牆身鋼筋安裝。

預製鋼筋砼擋土牆的基礎鋼筋分二次安裝,第一次安裝最底層的鋼筋,基礎達到一定強度,安裝好預製牆身後,再安裝第二階的基礎鋼筋。

5、現澆砼基礎:按擋土牆分段長,整段進行一次性澆灌,在清理好的墊層表面測量放線,立模澆灌。

6、現澆牆身砼:現澆鋼筋砼擋土牆與基礎的結合面,應按施工縫處理,即先進行鑿毛,將鬆散部分的砼及浮漿鑿除,並用水清洗乾淨,然後架立牆身模板,砼開始澆灌時,先在結合面上刷一層水泥漿或墊一層2—3公分厚的1:2水泥砂漿再澆灌牆身砼。

牆身模板採用光面七夾板拼裝,豎枋用8×10cm枋間距為40cm,用鋼管作圍楞,用8×10cm的木枋作斜撐進行支撐,側模用ф16的螺栓對拉定位,螺栓間距為80cm(見附件擋牆模板示意圖),螺栓穿孔可採用內徑為20—25cm的硬塑料管,拆模時,將螺栓拔出,再用1:2水泥砂漿堵塞螺栓孔,牆身模板視高度情況分一次立模到頂和二次立模的辦法,一般4公尺高之內為一次立模,超過4公尺高的可分二次立模,亦可一次立模。當砼落高大於2.

0m時,要採用串筒輸送砼入倉,或採用人工分灰,避免砼產生離析。砼由砼加工廠,用砼運輸車運至現場,在牆頂搭設平台,用吊機吊送砼至平台進行澆灌,砼澆灌從低處開始分層均勻進行,分層厚度一般為30n,採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振搗棒移動距離不應超過其作用半徑的1.5倍,並與側模保持5—10cm的距離,切勿漏振或過振。

在砼澆灌過程中,如表面泌水過多,應及時將水排走或採取逐層減水措施,以免產生松頂,澆灌到頂面後,應及時抹面,定漿後再二次抹面,使表面平整。

砼澆灌過程中應派出木工、鋼筋工、電工及試驗工在現場值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砼強度件製作應在現場拌和

地點或澆灌地點隨機製取,每工作班應製作不少於2組試件(每組3塊)。

砼澆灌完進行收漿後,應及時灑水養護,養護時間最少不得小於7天,在常溫下一般24小時即可拆除牆身側模板,拆模時,必須特別小心,切莫損壞牆面。

7、伸縫縮、沉降縫及洩水孔的處理

現澆灌鋼筋砼擋土牆的伸縮縫和沉降縫寬2cm(施工時縫內夾2公分厚的泡沫板或木板,施工完後抽出木板或泡沫板)從牆頂到基底沿牆的內、外、頂三側填塞瀝青麻絲,深15cm。

擋土牆洩水孔為ф10cm的硬質空心管,洩水孔進口周圍鋪設50×50×50cm碎古,碎古外包土工布,下排洩水孔進口的底部鋪設30cm厚的粘土層並歷夯實。

擋土牆設計規範大全 注意事項有哪些?

施工毛石混凝土擋土牆,毛石混凝土中的毛石需要送檢嗎

需要送檢。7 石砌體工程 7.1 一般規定 7.1.1 石砌體採用的石材應質地堅實,無風化剝落和裂紋。用於清水牆 柱表面的石材,尚應色澤均勻。說明 7.1.1本條對石砌體所用石材的質量作出了一些規定,以滿足砌體強度和耐久性的要求。為達到美觀效果,要求用於清水牆 柱表面的石材,應色澤均勻。7.1.2 ...

請問哪些規範中明確要求地下室擋土牆鋼筋需要滿扎的

gb50666 201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 第5.4.7 2條 牆 柱 梁鋼筋骨架中各豎向面鋼筋網交叉點應全數綁紮 板.北京理工大學建築設計專業 不太有名,北京的話,清華大學,北京建築大學,北京大學 新興 北京工業大學,美術學院,這些建築學都還是可以的,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比較厲害,但是建築...

仰斜式擋土牆截面積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用理正計算,選擇重力式擋牆,然後把背坡傾斜坡度改成負值就可以了。例子 仰斜式擋土牆,高4公尺,牆身寬公尺,坡比,求牆體的截面積。解 設牆身寬公尺為上部,即下部寬 s 若設牆身寬公尺為下部,即上部部寬 s 仰斜式擋土牆施工要點主要包括 1 材料要求 2 施工準備及放樣 3 基坑開挖 4 基底處理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