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製作古箏的過程

2021-12-16 17:57:15 字數 5533 閱讀 6366

1樓:聰明的小鹿鹿

一台古箏是由一塊面板、一塊底板、兩塊側板、一塊箏頭板、一塊箏尾板、一塊絃軸板、三塊音梁板組合而成的。蒸煮,斷料,開鑿,等程式。具體方法如下:

1、選木料,主要為紫檀、紅木、楠木、色木、椴木、松木、桐木等

2、木材表面經過刨光後,分清材質的好壞,不達標準的予以報廢,達到標準的再按照箏的等級區分出高中低檔。

3、下料、刨光。

4、抽濕、烘乾。就是製作前的最後一道木材處理。

5、箏體制作,打磨定型。

6、開鑿內部空間,不要用力過度,否則會裂開。

7、觀察是否開裂,進行塗漆處理,然後進行晾曬。

8、開始裝琴碼(雁柱)對音質的發揮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琴弦的質地偏柔或者偏硬、發出噪音或容易斷弦、脫絲等,都與弦本身的質量有關的。

9、對琴體進行裝飾,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

10、裝琴弦固定器。

11、裝琴弦並進行除錯。在除錯的過程中,主要是區分音色。

注意事項

1、岳山隨面板的前後圓弧而自然成彎弧形,與面板基本上成九十度角。起著某些傳遞聲音的作用。岳山與碼子高度的比例,關係到音準以及音色、定調等方面的問題,因此,必須用恰當的比例才能使箏的發音有良好的效果。

在前嶽山上端鑲有一條骨片或銅絲,以使發音悅耳。

2、目前常用箏共有二十一根弦,靠近演奏者的第一弦是古箏的最低音,第二十一弦上的按音所公升高的小三度音是箏的最高音。在用弦上,根據不同的需要,而將銅絲弦、金屬纏弦或尼龍纏弦以及其他種弦加以適當的配置。由於用途、風格和習慣的不同,在配置方法上也有不同。

有以鋼絲弦為主

2樓:匿名使用者

com/view/29504.html古箏的統一規格為:1.

63公尺,21弦。古箏的面板大多數採用河南蘭考的桐木製造,框架為白松,箏首、尾、四周側板有紅木、老紅木(緬酸枝)、金絲楠木、紫檀等名貴木材,古箏的音質取決於面板和琴弦,周邊用料對古箏的音色略有改善,以老紅木、紫檀、金絲楠木為佳。早期到近代也有過12、13、18、23、25弦等,不同地區的箏又有多種定弦法,箏的新種類還有「蝶式箏」、「轉調箏」等。

古箏的選購,主要看三點:音色,用料和工藝。

一、用料

1、面板。

一台古箏的音質取決於面板和琴弦,面板以陽面中段為最佳,陽面是指整株桐木置於水中,露出水面的一面為陽面,去頭斬尾為中段,一般以9-12年樹齡的桐木為最佳,尤以河南蘭考的桐木為最佳,沙土地,木質疏鬆,利於音質的傳導。

專業演奏古箏的面板以通紋為最佳,中音區紋理間距5-9釐公尺,高音與低音區間距1.5-2.5釐公尺為最佳,面板厚度高中低音的厚度一般為9mm、11mm、10mm,目前面板大多數採用弦切工藝。

2、琴弦。

早期的琴弦以馬尾、鹿筋為原料,到了近期以尼龍鋼絲弦為主流,增加了音量,也提高了韻味,琴弦以德國進口鋼絲為主,含碳量均勻,壽命長,手感好,以五音不全牌、寶泉牌、敦煌牌為代表,較受專業人士歡迎。

3、箏碼

一般來說紅木古箏配套紅木箏碼,楠木古箏配套雞翅木箏碼,紫檀古箏配套紫檀箏碼,亦有說法以色木為箏碼最佳材料,但是尚未有定論,箏碼要求紋理垂直向下為最佳,上嵌牛骨,擱弦槽一般為對應琴弦的1/3深度為最佳。

二、音色

試音色之前一定要先調準音,沒有音準,就沒有音質,更談不上音色。建議每次演奏以前都進行一下微調,以保證演奏效果。高音區的音色要求有穿透力,中音區音色要紮實,低音區音色要渾厚,整體音色過度要求和諧。

三、工藝

古箏上常見的工藝有:雕刻、挖嵌、貝雕、刻字、點螺等,原則上工藝對古箏的音色沒有影響,但是有的工藝對古箏的音質是有影響的,已經逐漸被淘汰,比如說鋼琴漆工藝和景泰藍工藝,由於過度加厚了古箏的側板,影響了共鳴,音色很悶。

古箏的配件

1 校音扳手乙隻

2琴架3護琴飾套

4玳瑁義甲

3樓:西西美女

製作古箏的過程如下:

一、古箏用料,主要為紫檀、紅木、楠木、色木、椴木、松木、桐木等。

1、 適用於古箏外側及箏面的主要是:紫檀、紅木、楠木及複合板等

2、 適用於古箏面板及底板的主要是:桐木

3、 適用於古箏內框的木材主要是:松木

4、 適用於絃軸板的主要是:色木

二、各類木材的優點及特性

1、紫檀木

此木材分為大葉紫檀和小葉紫檀。因小葉紫檀極其稀有且直徑較小,**也昂貴,故,目前用於古箏製作的大多數為大葉紫檀;

2、紅木

分為老紅木、酸枝木、花梨木、雞翅木等眾多類別,目前用於製作古箏的主要以酸枝木、花梨木、雞翅木為主;老紅木稀少且**也較昂貴,廠家歷來將其視為高檔產品用材的首選。

3、楠木

又稱金絲楠木,大多數為漢代時期生長而成,截止目前是古箏用材中最稀罕的一種,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在當今的自然生態環境中這種木材是無法生長的。如今,有一種木材也叫楠木,業內人士通常稱為「新楠木」,不過其顏色及特性與金絲楠木完全不同,因新楠木及其它一般木材都可以進行雕刻,再與先進的油漆工藝相結合,容易與真正的金絲楠木混淆。

4、桐木

主要用於面板及底板,多採取整塊木料的製作方式;亦有少數採取拼接的方式。當然面板也有用沙木製作而成。

目前所用的桐木主要**於河南省蘭考地區。因蘭考地處黃河邊緣,土壤及氣候非常有利於桐木的生長,焦裕祿先生正是利用這一地理優勢,提倡當地人民培植,才有了今天如此優質的桐木提供給我們這些古箏製作廠家。通過這多年與其它木材的比較,蘭考桐木質鬆軟、透音力較強,這已得到箏界的一致認同。

三、木材的分辨及材質

1、眾所周知,越是高檔木材如楠木、紅木等,越是仿冒的多。正常使用的膠合板、複合板等材料,本身就有各種顏色,加上現在的油漆色彩豐富,木材的真假令選購者難以分辨。

另,材料的選購、存放、製作、裝配等環節會不同程度地影響古箏的質量、音色、壽命,同時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古箏愛好者的選購。

2、木材的挑選、存放及後期處理

同一種木材也有良莠之分,而木材的挑選及存放是影響產品整體品質的重要環節。

(1)關於音板的用料,桐木在全國很多地區都有生長,而其自然生長條件的差異性造成了材質的優劣。蘭考的桐木是目前音板的最佳選擇。

(2)楠木、紅木、紫檀等高檔木材都有檔次之分。古箏是一種樂器,是藝術品,同時也是商品。

任何一種商品都有檔次、品質上的區別,有區別就會有**差異。在木材的挑選上,注重品質的廠家肯定會挑選最優質的木材;挑選上等優質的木材是古箏製作第一步,而木材存放時間越長,產品的品質就越穩定。試想,剛購進的材料能在濕度(12%)上會達到製作要求嗎?

實力雄厚的廠家都存放大量的木料讓其自然風乾,尤其是箏體上一些主要用料。一台好的古箏,前提就是看其所用木料的庫存時間,內行人評價生產商是否注重品質,其標準不是廠家的規模,而是廠家的原材料倉庫及庫存量的多少,是廠家在保證原材料的優質基礎上再加2年以上的自然風乾。

有一些小的古箏生產廠家,因為企業規模小,資金短缺,所以無法在倉庫儲存1-2年以上的木材庫存,所以木材在買回來後根本沒有經過風乾,就直接進入了生產環節,甚至有的廠家從農村購買路邊生長的雜木回廠生產,這樣的古箏生產出來後,雖然外形上在短時間內沒有什麼變化,但在一年後基本上會變形,甚至開裂。還有一點,用劣質木材做骨架的箏,音色一定不會好到哪去的。

四、製作:

第一步:斷料(簡單說就是將一塊木材根據所需長度一一剖開)

第二步:木材的處理

1、蒸煮。這個環節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還有很多的較大樂器生產商沒有採取這道工序,一些小廠就更不要說了。

為什麼要蒸煮呢?我們經常發現一些低檔次的木製品有蛀蟲出現,就是因為木材乾燥程度雖然達到了,但它體內的一些油脂以及其他的物質還是存在的。只有經過高溫蒸煮油脂才會被透析出來,同時一些蛀蟲都會被殺死,以後的使用中就不會再出現蛀蟲現象了。

木質樂器以及其他木製品在出口報關時,海關對這方面的要求就是極其嚴格的,檢驗證書、蒸煮的程式都要有詳細的書面證明。

2、晾乾。將蒸煮過的木材經過一段時間的自然晾乾。

3、抽濕、烘乾。就是製作前的最後一道木材處理。尤其是每年的5—7月份,空氣中的濕度相對來講較大,經過抽濕及烘乾,就可以保證木材的充分乾燥。

第三步:各種配件的製作。

一台古箏是由一塊面板、一塊底板、兩塊側板、一塊箏頭板、一塊箏尾板、一塊絃軸板、三塊音梁板組合而成的。

1、首先,根據每種配件的規格及弧度,用經過內部嚴格檢驗的樣板進行下料、刨光。

2、配料篩選。木材表面經過刨光後,分清材質的好壞,不達標準的予以報廢,達到標準的再按照箏的等級區分出高中低檔。經過嚴格的選料,確保下面的工序正常進行。

第四步:箏體制作。

製作古箏的技師是經過嚴格的挑選的,也只有懂得樂器的師傅才能製作出好的樂器。

第五步:油漆。

古箏與古琴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相同點就是表面處理的光滑度,不同點是古琴的油漆製作與它的音色是息息相關的,而古箏油漆基本上就是外觀,它與箏的音色是沒有什麼牽連的。不過這個環節作為製造商而言,還是特別重要的。

古箏是一種樂器,更是一種藝術品。她具有演奏的功能,同時又具有欣賞收藏的價值,油漆這道工序也是馬虎不得的。要想真正地把古箏視為一種藝術品,首先是企業的理念要到位,其次就是管理要跟進。

只有這樣,才能夠生產出好的樂器。

高檔箏的木坯在完成上述所講的各道製作工序後,是不可以立即進行油漆的,必須存放一段時間,第一是為了乾燥,第二是為了觀察是否開裂。每台箏坯入庫,我們都會標上日期,再結合各種不同的木材,註明不同的存放週期。最長的存放週期可達一年之久。

古箏整體呈弧形,各個部位都要圍繞這一特點來製作,尤其是箏面,在製作的時候要經過各道程式如火烤等。

另外,箏體的外圍材料也要加工成與箏面相吻合的弧度,在與箏面黏結後,弧度越大,木材開裂概率也會加大,尤其在我國北方城市,有時候會碰到開裂的情況。我們將做好的箏坯存放一段時間以觀察它的變化並採取相應的措施解決開裂的問題。總而言之,只有經過長時間的存放,嚴格的挑選,細緻的處理,不斷的觀察才能夠使古箏具有完美的音質、穩定的效能。

第六步:裝配。

(1)弦軸(弦釘)鬆緊度必須適當,松了絕對不行,太緊了也不合適。

(2)琴弦與琴碼(雁柱)對音質的發揮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琴弦的質地偏柔或者偏硬、發出噪音或容易斷弦、脫絲等,都與弦本身的質量有關的。這些不良現象與琴碼也有關係,尤其是弦槽的深淺度、圓滑度也是至關重要的。

(3)琴碼的穩定性,如我們經常碰到的琴碼打滑現象。與廠家製作工藝和彈奏者本身的演奏技巧也有著一定的關聯。

第七步: 除錯。

在除錯的過程中,主要是區分音色。因為古箏的流派不同,其對音色的要求也各異。有需求渾厚音色的,也有需求明亮音色的。

經過除錯區分,就有利於滿足不同地區古箏愛好者的不同需求。同時,還會發現相關的細節問題。如是否發出噪音、弦的質量優劣、箏碼的穩定性等等,從而將這些表面看不到的問題及時予以處理。

最簡單工藝的箏,它的製作週期至少兩個月,其他型別的三個月、半年、一年不等。

古箏製作標準

箱體:長163cm-高8—9cm

面板:9—13mm(比一般廠家厚2-3mm,可增加使用壽命和音質的穩定性。)

面板:分為整板和拼板。(整板適合現代曲目、拼板適合古典曲目)

底板:厚度10mm(分為整板和拼板即清水板和渾水板)

側板:內側高:6cm外側高:7cm

絃軸板:厚度3.5cm

雁柱(琴碼):高度分別為5、5.3、5.6、6cm分別使用色木、紅木、黑檀等。

弦長:高音:105cm低音:132cm

弦距:1.45---1.5cm

古箏重量:10kg左右,材料越高檔古箏就偏重。

古琴的製作,古琴的製作工藝及流程

首先選材,木材要紋理順直 硬度適中等 塑外觀,古琴的琴面曲率 與琴弦距離等,都影響古琴演奏效果 鑿槽腹,槽腹決定了古琴的音色 裝木胚,將古琴的面板和底板粘合,再鑲嵌岳山 焦尾等配件 裱布,麻布先在稀釋漆裡浸泡,然後均勻裹在琴胚上 最後上灰胎 裝琴徽 髹漆 擦漆 推光 裝雁足 安琴弦 調音即可。古琴的...

製作古典家具所用的機械,家具製作需要哪些機器

製作古典家具的機械有很多種,下面就古典家具主要的榫卯結構,開槽等常用的家具使用機械有 氣動開榫機精密木工開榫機,多功能推台銑雌雄縫拼板機,銑槽機,氣動打孔機方眼鑽 多功能往復式拼板機直線銑邊機 等等,還有根據功能和特點還有很多這裡不做一一介紹。家具製作需要哪些機器 這個要看實際情況,要 看你經營一家...

竹纖維的製作過程,風車的製作過程。

竹纖維的 竹纖維是以3 4年生健壯挺拔的優質青竹為原料,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素,再經制膠 紡絲等工序而製造出的再生纖維素纖維。竹纖維一直享有 會呼吸的生態纖維 和 纖維皇后 的美譽,且被業內專家稱為 二十一世紀最具有發展前景的健康面料 是繼 棉 毛 絲 麻 之後的第五次紡織品革命。是因為竹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