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蘇是什麼意思,流蘇如畫是什麼意思

2021-12-16 17:55:11 字數 5356 閱讀 4369

1樓:匿名使用者

流蘇是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飾物,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或掛於帳中窗簾四角或玉佩扇子手柄上。

2樓:

流蘇通常指穗狀垂飾物,可以是由絲線、羽毛或者珠子串起來,起裝飾作用,在通常用在衣服、髮飾或者一些器物上。

流蘇起源於18世紀的歐洲貴族皇室,最開始用於家居品的裝飾,隨著歷史的發展成為重要的花邊輔料。在我國歷史上也有對流蘇的記載,在三國時期,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唐代婦女流行的頭飾步搖也是流蘇的一種。

流蘇是一種下垂的穗狀物,可以由絲線、羽毛、珍珠串成,在古代常用於裝飾簾帳、扇子手柄,女性頭飾。發展到現代既保留傳統也有所創新,形式多樣,除了用來裝飾,也廣泛應用於圍巾、首飾、包包、服裝上,推動服飾品的創新和發展。

流蘇製作起來簡單,準備好絲線、流蘇帽、剪刀即可。首先把絲線整理好,在中間部位用一根線綁起來固定住,提起來這根固定線然絲線自然垂落成穗,然後用另外的線在穗的上端纏繞,最後把穗和流蘇帽粘在一起即可。

隨著復古風的流行,流蘇成為設計師們鍾愛的元素,用在飾品上動感十足,靈動多變,恰到好處的點綴能讓整體造型更具美感,迎合了大眾對美的追求。

3樓:齋子鏡瓊怡

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唐代婦女流行的頭飾金步搖,是其中一種。另外,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

4樓:印卓秦採綠

向下垂的穗子,現在很多東西都有流蘇,耳環項鍊上金屬鏈做成穗叫流蘇,裙邊下擺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叫流蘇

流蘇如畫是什麼意思

5樓:fly_傻的冒泡

流蘇像畫一般。

流蘇是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唐代婦女流行的頭飾步搖,是其中一種。還有冕旒,帝王頭上的流蘇,以珍珠串成,按等級劃分,數量有所不同。

另外,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

流蘇又稱穗子,為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絨等紮成、如禾穗狀的飾物,常見掛與帳中窗簾四角或玉佩扇子手柄。有道是「道家崇紫色,釋門尚薑黃,才子香紅佳人綠「,流蘇,隨風飄搖蕩漾,傳遞著古雅與婉約的韻味。

流蘇什麼意思?

6樓:q王小年

意思:1、用彩色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狀垂飾物

。常飾於車馬、帷帳等物上。

出處:唐·盧照鄰 《長安古意》詩:「龍銜寶蓋承朝日,鳳吐流蘇帶晚霞。」

翻譯:有雕著龍的華美車蓋,車蓋上的鳳嘴掛著流蘇的車子從早到晚穿行於長安。

2、借指飾有流蘇的帷帳。

出處:五代·閻選《浣溪沙·寂寞流蘇冷繡茵》:寂寞流蘇冷繡茵,倚屏山枕惹香塵,小庭花露泣濃春。

翻譯:繡花墊褥寂寞地放在帳子裡,已經冰冷,只有倚著屏風的枕頭仍帶著芳香的氣味。小小的庭院裡,花朵上的露珠就像哭泣時流下的淚水,連景物也帶著濃濃的春意。

讀音: liú sū

相關詞語:

1、流蘇髻

一種髮髻的名稱。元朝有個叫輕雲的人,頭髮很長,每次梳頭的時候都要站在床上,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會垂到地上。挽了髮髻之後,左右剩下的頭髮,每綹都有一指粗,然後結束作同心帶,垂在兩肩,飾以珠翠,這就叫流蘇髻。

2、流蘇首飾

流蘇是滿族婦女十分喜愛的首飾,其造型近似簪頭,但在簪頭的頂端垂下幾排珠穗,隨人行動,搖曳不停,與古代八大類首飾中的步搖極為相像。

3、流蘇樹

屬木樨科,又稱蘿蔔絲花。是落葉喬木,樹形高大優美,枝葉茂盛,初夏滿樹白花,如覆霜蓋雪,清麗宜人。秋季結果,核果橢圓形,藍黑色。

7樓:貝貝車

流蘇是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

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唐代婦女流行的頭飾步搖,是其中一種。還有冕旒,帝王頭上的流蘇,以珍珠串成,按等級劃分,數量有所不同。

另外,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

流蘇拼音:liú sū

基本解釋:

1. 旒,纓,穗子[tassel]∶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狀飾物,常係在服裝或器物上。

2.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

出處:古琴軫穗也叫流蘇。古琴軫穗的長短和色澤有講究,且有道理。所謂「道家崇玄色,釋門尚薑黃,才子香紅佳人綠 」。

步搖,古代婦女的流蘇首飾。是附在簪、釵之上的一種金玉裝飾,製作華麗。《釋名釋首飾》:

「步搖,上有垂珠,步則搖動也。」《後漢書輿服志下》:「步搖,以**為山題,貫白珠為桂枝相繆,一爵(雀)九華(花),熊、虎、赤羆、天鹿、辟邪、南山豐大特六獸。

「王先謙集解引陳祥道曰:」漢之步搖,以金為鳳,下有邸,前有笄,綴五采玉以垂下,行則動搖。」唐白居易《長恨歌》:

「雲鬢花顏金步搖。」步搖,初行於貴族婦女,後也行於民間。

8樓:匿名使用者

流蘇就是「穗」的意思。可以是絲線、羽毛、布條、甚至是線和珠子串起來的等等。可以裝飾在很多東西上,衣服上、布簾上。

一般像中國結的下邊、較古典的服飾上,或者一些裝飾物器物上。比如簫、劍、玉飾往往都裝飾有流蘇。

9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

劍柄的蘇

10樓:匿名使用者

流蘇是張愛玲《傾城之戀》的女主角 !

這篇**經典!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節下面的紅穗穗就叫流蘇!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彩色羽毛做成的流蘇

13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 )的流蘇?

流蘇是什麼意思,有沒有什麼寓意,或者代表什麼

1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唐代婦女流行的頭飾步搖,是其中一種。還有冕旒,帝王頭上的流蘇,以珍珠串成,按等級劃分,數量有所不同。

另外,古鮮卑族部落有流蘇姓氏,後演變為慕容。流蘇代表著流動的、活潑的、美麗的、自然的。

慕容,由流蘇衍生而來的姓氏。慕容本是鮮卑族的乙個部落名稱。三國時期,鮮卑族首領莫護跋在棘城以北建立國家。

據說當時北方漢**行一種叫「步搖」的帽子,莫護跋很喜歡,也戴了一頂。鮮卑人見他這模樣,都叫他「步搖」。

在當地方言中,「步搖」的讀音與「慕容」很相近,所以「步搖」後來就訛傳成「慕容」。莫護跋的子孫後來乾脆就把慕容氏作為自己部落的名稱。東晉時,慕容正式成為姓氏。

15樓:匿名使用者

本段概述

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

古琴軫穗也叫流蘇。古琴軫穗的長短和色澤有講究,且有道理。所謂「道家崇玄色,釋門尚薑黃,才子香紅佳人綠 」。

步搖,古代婦女的流蘇首飾。是附在簪、釵之上的一種金玉裝飾,製作華麗。《釋名釋首飾》:

「步搖,上有垂珠,步則搖動也。」《後漢書輿服志下》:「步搖,以**為山題,貫白珠為桂枝相繆,一爵(雀)九華(花),熊、虎、赤羆、天鹿、辟邪、南山豐大特六獸。

「王先謙集解引陳祥道曰:」漢之步搖,以金為鳳,下有邸,前有笄,綴五采玉以垂下,行則動搖。」唐白居易《長恨歌》:

「雲鬢花顏金步搖。」步搖,初行於貴族婦女,後也行於民間。

慕容,由流蘇衍生而來的姓氏。慕容本是鮮卑族的乙個部落名稱。三國時期,鮮卑族首領莫護跋在棘城以北(今河北昌黎縣境內)建立國家。

據說當時北方漢**行一種叫「步搖」的帽子,莫護跋很喜歡,也戴了一頂。鮮卑人見他這模樣,都叫他「步搖」。在當地方言中,「步搖」的讀音與「慕容」很相近,所以「步搖」後來就訛傳成「慕容」。

莫護跋的子孫後來乾脆就把慕容氏作為自己部落的名稱。東晉時,慕容正式成為姓氏。

冕旒,帝王頭上的流蘇。帝王戴的冕冠,其頂端有一塊長形冕板,叫「延」。延通常是前圓後方,用以象徵天圓地方。

延的前後簷,垂有若干患珠玉,以彩線穿組,名曰:「冕旒」。冕旒的多少和質料的差異,是區分貴賤尊卑的標誌。

據說,置旒的目的是為了「蔽明」,意思是王者視事觀物,不可「察察為明」,也就是說,乙個身為領袖的人,必須洞察大體而能包容細小的瑕疵。

流蘇樹按英文譯應該叫中國流蘇樹才好。它屬木樨科,又稱蘿蔔絲花。是落葉喬木,樹形高大優美,枝葉茂盛,初夏滿樹白花,如覆霜蓋雪,清麗宜人。秋季結果,核果橢圓形,藍黑色。

流蘇髻一種髮髻的名稱。據記載記載,元朝有個叫輕雲的人,頭髮很長,每次梳頭的時候都要站在床上,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會垂到地上。挽了髮髻之後,左右剩下的頭髮,每綹都有一指粗,然後結束作同心帶,垂在兩肩,飾以珠翠,這就叫流蘇髻。

流蘇首飾

流蘇是滿族婦女十分喜愛的首飾,其造型近似簪頭,但在簪頭的頂端垂下幾排珠穗,隨人行動,搖曳不停,與古代八大類首飾中的步搖極為相像。

流蘇旅店

維克多·霍塔(victor horta)是比利時新藝術建築的奠基人。布魯塞爾的塔塞爾(tassel,意譯為流蘇)旅店是他的重要作品。這一旅店被西方認為是最完美的新藝術建築。

他的這種先鋒派藝術觀念在這裡得到自由的毫無侷限的體現。樓梯和廳具有韻律感,完整和諧,鐵欄杆,牆面與地面的線條優雅,纖細、細膩、動感,形成房間的基本格調和韻律。

學位帽流蘇

據《學位服眷裝規範》,學位帽為方形黑色,博士帽流蘇為紅色,碩士帽流蘇為深藍色,校長帽流蘇為黃色。博士袍為黑、紅兩色,碩士袍為藍、深藍兩色,校長袍為紅、黑兩色。由於我國暫不推薦使用學士服,故學士服尚無統一標準,大多數參照國外高校的樣式,有「牛津版」、「劍橋版」等幾種樣式,一般學士帽的流蘇為黃色、學士袍為黑、紅兩色。

在學位授予儀式上,由校長、院系領導或嘉賓將學位獲得者位於右前側的流蘇隨帽簷移至左側中部,並呈自然下垂狀,流蘇由右而左這一撥弄,表明校方准允這個學生走出師門。

兩個叫流蘇的主人公

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的女主人叫白流蘇,乙個離婚的中國美女;

派拉蒙公司的影片「sleepy hol-low」(沉睡谷)的女主角叫katrina van tassel(tassel,意譯為流蘇),是乙個行動不便的年輕漂亮女子

流蘇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文學角度來看,流蘇是消極,無奈的感覺。比較落寂的意思。

和流矢的意思差不多吧。

具體意思是

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狀飾物,裝在車馬,樓台,帳幕,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引申為飄逸。

流蘇就是「穗」的意思。可以是絲線、羽毛、布條、甚至是線和珠子串起來的等等。可以裝飾在很多東西上,衣服上、布簾上。

一般像中國結的下邊、較古典的服飾上,或者一些裝飾物器物上。比如簫、劍、玉飾往往都裝飾有流蘇。

流蘇樹,木犀科流蘇屬喬木

17樓:芒痴瑤銀州

流蘇是一種下垂的以五彩羽毛或絲線等製成的穗子,常用於舞台服裝的裙邊下擺等處。

流蘇的年華應該就是指生命中非常美好的年華吧,像花季什麼的,應該指20左右吧。

流蘇是什麼植物呢

流蘇樹簡介 學名 chionanthus retusus 別名 花木 蘿蔔絲花 油根子 牛荊子 四月雪 英名 chnese fringetree 科名 木犀科 產地分布 產於中國甘肅 陝西 山西 河北以及南至雲南 廣東 福建 台灣等省 日本 朝鮮半島也有分布。保護級別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形態特徵 為...

綠色高大的樹木開粉紅色如流蘇的花穗是什麼植物

合歡 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又名絨花樹,夜合歡。豆科合歡屬植物,因晝開夜合故名夜合,合歡是觀賞植物。一名 馬纓花。落葉喬木,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甚多,呈鐮狀,夜間成對相合。夏季開花,頭狀花序,合瓣花冠,雄蕊多條,淡紅色。莢果條形,扁平,不裂。主產於我國中部。喜光,耐...

愛情是什麼意思,感情是什麼意思?愛情是什麼意思?

愛情這東西啊,是你想要的時候偏逃走,不想要的時候又糾纏不過來,想放放不開,想抓抓不牢,忘又忘不掉,恨又恨不了的一種輪迴中冥冥跟隨你的靈感世界!2 莎士比亞曾說過 愛情是幸福的,然而又是痛苦的。我從來不曾領會這世界文豪所說的哲理,但從我認識他以來,我才知道愛情是酸甜苦辣的多味豆,它即可以激勵你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