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安全感怎麼辦,孩子缺乏安全感怎麼辦父母應該怎麼做

2021-11-04 18:37:22 字數 4923 閱讀 9206

1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自己的怒氣  有的家長聽說孩子被欺負了,第一個反應是生氣。不但氣孩子被人欺負,更氣孩子“沒出息”,沒有奮起反抗,甚至責怪、恐嚇孩子。孩子遭人欺負本來心裡就難受,再受父母責難,孩子的心靈就會受到二次傷害。

  2.營造家庭的和氣  家長要營造融洽的親子關係,寬鬆的家庭氣氛以增強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要經常開展一些輕鬆有趣的親子活動,讓孩子體會到人際交往的愉悅,在這種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中,孩子的膽量會變大。

  3.培養孩子的勇氣  家長可以帶領孩子參加一些有挑戰性的活動,讓他的好勝心戰勝膽小,以此來培養孩子的勇氣。比如,帶著孩子跑步、踢球、徒步遠行、爬山等。

  4.提高孩子的人氣  家長要支援孩子多參加遊戲活動,主動融入到集體中,在遊戲中多和夥伴交朋友。朋友多了,人氣上升了,孩子就不再害怕與人交往了。

家長可以在家組織聚會,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讓他增加“吸引力”。  5.宣洩孩子的怨氣  孩子受到欺負時,心中怨氣如不能得到及時疏解,可能會損害身心健康。

此時,家長要多安慰孩子,指導他把怨氣合理地宣洩出去,在以後的人際交往中就會減輕壓力。  6.撫慰孩子的洩氣  家長要儘量支援孩子自主性的探索活動,如果失敗了,家長要及時撫慰。

還要沙中淘金,指出閃光點,這樣孩子才不會被失敗打垮,越挫越勇。  孩子有膽小的心理是很正常的,因為孩子是極缺乏安全感的,只有在父母給其營造一個十分安全的環境下孩子才能綻放。希望父母能夠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這樣,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因此,作為家長,一定要重視對孩子的家庭教育。

2樓:幸運的楓陽

其實,這是寶寶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寶寶在媽媽的子宮裡呆了10個月,周圍都是用溫暖的羊水包圍著的,他們一直在狹窄的子宮裡呆著、擠著,所以特別有安全感,突然之間到了一個特別空曠的地方,周圍沒有擠著的東西,一下子還不能接受新的環境,所以會沒安全感。這就是為什麼寶寶剛出生時,醫院要用包被裹著孩子,就是因為寶寶容易沒安全感受驚嚇。

這種感覺就像大人從高處跌落的過程中,那種抓不到任何物體的感覺,也像是在黑暗無邊際的環境中,看不見任何東西、也抓不到任何物體的感覺。心慌、害怕可想而知。

可以讓寶寶和媽媽一起睡,請注意千萬不要讓寶寶睡在大人中間,這樣容易壓倒寶寶,而且容易氧氣不足,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

如果寶寶要睡嬰兒床,媽媽可以在寶寶旁邊放一兩件媽媽的衣服,這樣寶寶會睡的好點,因為有媽媽熟悉的味道的;

從出生到一歲半內,寶寶是需要父母或養育者陪伴的,這種陪伴應該是讓寶寶一直處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如果孩子表現驚嚇得厲害,大人可以用用紗布把寶寶手連著甚至都裹起來,就跟包被似的,或者直接用包被包著寶寶睡,那樣的話寶寶一驚也不會醒;

多給寶寶晒太陽。容易驚嚇有時候是是缺鋅的表現,可以適當補些鋅。

3樓:

安全感:如果要了解孩子的信任的品質,或者說當時的依戀關係,還很難從你的描述中就得出結論。如果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孩子表現出害怕,就按照情緒的應對方式做就好了。

首先是需要允許孩子害怕,可以讓他在你懷裡害怕,我們就有機會陪伴孩子接近並瞭解自己的害怕。而這種對害怕的瞭解以及對解決方式的瞭解,就能幫助孩子發展情緒能力,最終提升孩子面對恐懼時的能力。這樣的一次次的積累也會影響和改變孩子對自己的信任和與世界的關係,提升孩子穩定和持久的安全感。

寧寧媽媽剛才聽你這麼一說,我還挺難過的,孩子小的時候,我還真沒重視,現在孩子都大了快5歲了,剛才那個媽媽說的問題,我們家都有。從你們剛才描述的情況,我感覺我的孩子似乎早期的信任並不太理想,關係也不太好。這種情況我們怎厶辦?

安全感還是從解決問題的角度來談。孩子才五歲,父母還是最重要的人,也是最能影響他的人,讓孩子看到你對他的愛,讓孩子感覺到他值得你們放心。簡單說,就是需要一些像給嬰兒~樣的抱持,那種抱在懷裡,但是可以讓孩子的四肢自由的那種感覺,喜愛但不束縛。

不容易,但是努力就一定可以幫到孩子重建。

時間過得真快,今天的講堂讓我們更多地瞭解了孩子,希望我們的講堂可以幫助父母們獲得力量,也獲得輕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您問的小孩子缺乏安全感是具體怎麼表現的。

我談談自己的見解。缺乏安全感可能因為受到了驚嚇,恐嚇,心中產生了害怕的情緒,又不善於表達出來,來排解心中的不適。

作為家長如果發現了又這種情況,應該多多帶孩子外出散心,釋放壓抑的情緒;多給孩子講故事,內容要積極向上的,結局圓滿幸福,讓孩子覺得世界是美好的,來抵消記憶生出的害怕情緒;還有就是多關心,照顧,讓孩子知道,父母或者家長是他堅強的後盾,做事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不是專業人員,僅憑一些經驗發表的薄見希望能幫助到您。

如果真的有很嚴重的問題,建議還是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最後祝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望採納

5樓:墨言無言

我認為大多數人覺的沒有安全感是和自己的家庭環境有原因的,從小缺乏父母的關愛,養成了比較自閉的情緒,再加上後天因為某個人某件事再次被打擊,很容易失去對生活的信心。

lz害怕獨處,但是又不敢信任任何一個人,這個很矛盾,請你給自己一點信心,同時也給別人一點信任,試著慢慢接受周圍關心你的朋友和家人。

再有,你所說的那些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好象有很多大部分人都有吧,蜷縮,喜歡黑白色 ,笑容純真 ,晚睡 ,冷戰 ,不愛說話,心事放在心裡最溫柔的地方,穿沒有口袋的衣服,就不知道手往哪放,吃很多或者不吃:總是喜歡同一個地方:吃飯總做餐廳的同一個地方,念舊,抱臂,怕黑,這些我都有,相信很多人都有,不要想那麼多,別人沒對你失去信心,不要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了,你和大部分人都一樣。

喜歡和自己說話,喜歡進行角色扮演,那是因為你太寂寞了,你的朋友呢?沒有嗎?沒有就找,有的話就和他們多說說話,朋友,往往是最能包容自己的人。

不管你男的女的,加油。

孩子缺乏安全感怎麼辦父母應該怎麼做

6樓:心語

幫助孩子建議安全感的方法

1.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哭。哭是孩子尋求幫助與關注的方式,在孩子哭的時候大人儘可能第一時間來到孩子的身邊。

如果孩子長時間哭卻沒有大人迴應,那傳遞給他的資訊可能演變成“我是被忽略的”、“沒有人可以幫助我”等。

2.常做嬰幼兒撫觸。撫觸不僅能促進身體的發育,同時也能滿足孩子心理的需求。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長大可能會出現“**飢餓症”,這也是孩子心理缺乏安全感的一個表現。

3.減少不安全分離。比如突然把孩子交給別人或者媽媽很少陪伴孩子,甚至是突然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都會讓孩子覺得焦慮。

媽媽要經常陪伴孩子外,在面對生人或是陌生環境,可以用事先告知的方式,比如”這個阿姨是媽媽的朋友,可以讓她抱抱你嗎?”或者“媽媽現在要帶孩子去商場,裡面有很多東西,也有很多人。孩子要做好準備哦。

”,減少可能造成孩子不安的因素。

4.正確面對孩子的怕。大人要了解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怕什麼,學會要如何面對孩子的怕。只有找出讓孩子不安的原因,才能去幫助孩子合理解除害怕的“癥結”。

5.良好的親子關係。經常與孩子互動,不管是新生兒還是不斷長大的孩子,他們都喜歡大人的笑臉以及親切的話語。

良好的親子關係也是建立在和諧溫馨的家庭氛圍之上,父母離異或者父母關係不好的家庭的孩子容易出現不安全感。

6.遊戲、故事和兒歌。這些都是與孩子溝通的主要方式,也是能傳遞給孩子正效能量的載體。

在陌生環境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的方法

1.容許孩子的沉默和哭泣。請不要說“不哭不哭,沒事兒”,請不要催促“快去啊,怕什麼”,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羞愧。請您蹲下來,抱著他,陪著他,等待他情緒舒緩。

2.避免母子分離。尤其三歲以下的孩子,他們不明白媽媽和自己分開一個月會回來,媽媽依然愛自己的道理,他會認為是被媽媽拋棄了。

和孩子正面告別。當你需要離開孩子時,一定要和孩子說再見,並且說明媽媽去**,需要多長時間回來。長期下來,他們會明白,媽媽每天都會回來,媽媽是愛自己的。

3.不要以“不愛”來嚇唬孩子。有些父母在處理孩子頑皮行為時會習慣說:

“你如果再……,我就不喜歡你了(我就不要你了)。”孩子會擔心父母真的不要、不愛自己而感到焦慮,進而引發安全感的降低。

小孩子缺乏安全感怎麼辦

7樓:快速延時哎力久

小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話,這個很,多寶寶都是這樣子的,所以都是儘量多陪伴,寶寶會比較好呢!

孩子沒有安全感,該怎麼辦?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養育有安全感的孩子注意事項:

1、建立親密的互動關係,及時迴應孩子的需要:嬰幼兒多通過直觀感受來獲得認知。三歲之前的孩子對外在世界的認知主要是通過自己的需要是否得到滿足來實現的,孩子的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

這個時期的孩子除了要滿足吃喝拉撒睡之外,還需要父母的愛撫和陪伴,需要父母陪他們玩耍,逗他們開心。這種互動關係至關重要。

2、培養良好的作息規律,保證孩子的身心健康:嬰幼兒時期,也是培養孩子良好生活習慣的關鍵時期。健康的飲食、合理的遊戲以及充足的睡眠,能讓孩子的身體機能處於健康的狀態。

而且健康規律的生活,會給孩子帶來很強的穩定感與安全感。嬰幼兒時期的孩子,如果作息時間不固定,或者白天夜晚作息顛倒,不但會讓孩子的狀態和同齡人不一樣,也會導致父母的作息大受影響,導致情緒煩躁,精力不佳,進而影響到對孩子的照料。

3、從嬰幼兒時期就儘可能地培養孩子良好的作息規律,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意義深遠。對於3歲以前的孩子來說,每天的作息時間應該保持相對固定。這樣可以使孩子習慣在每天特定的時間做同樣的事情,就能讓他對下一個時間該做什麼事情有足夠的預知,而不會因為臨時的變化讓孩子感到擔心和不安。

4、利用地板時間陪孩子游戲,鍛鍊孩子的思維能力:根據美國教育專家斯坦利·格林斯潘教授的定義,所謂“地板時間”,就是父母可以用來與孩子進行互動遊戲的時間。陪孩子玩遊戲,是大多數父母都會做的事情。

但是,要同0-3歲的嬰幼兒很好地進行遊戲,需要父母掌握一些技巧和方法。

5、尊重孩子的感受,允許孩子釋放心中的情緒: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允許孩子釋放心中的情緒。然後,要讓哭鬧的孩子安靜下來,父母可以採用擁抱、安撫、講故事或者吸引他**五顏六色的氣球來轉移注意力。

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讓孩子明白,當他感到煩躁不安的時候,他可以想辦法平靜下來。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而不是採取其他方法壓制孩子的情緒,會讓孩子的內心獲得接納和認可,從而獲得充分的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的人怎麼談戀愛,缺乏安全感的人怎麼談戀愛呢?

缺乏安全感的人會讓另一半很累的,雙方都會受到傷害。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在感情中要保持理智。沒有安全感就多了解對方的實際情況,誠心奔著以結婚為目的的就談,只是玩玩的,就別投入乙份沒有結果的感情,最後受傷的是自己的。找乙個靠得住的人談戀愛,給予對方充分的信任。安全感都是自己給的,不要把安全感一味地寄託...

缺少一種安全感,怎麼辦,缺乏安全感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兩面。一面是對別人,而一面是自己對自己。人有錢要有有錢的樣子,沒錢確要有骨氣。你這種情況和我差不多,從小奶奶帶大。我讀過小學,但我沒學過小學的文化 我有父母,但我沒有受過父母的教育,我家裡有點小錢 但我區都靠自己賺!我是讀過書 但鏈26個字母 中國漢字 拼音 打字 除法,我乙個都不...

安全感缺乏症表現 40,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1.吃飯總坐餐廳的同乙個地方。2.坐公交也是同乙個位置 上廁所都在同乙個坑 3.喜歡看電影。4.不相信愛情。5.吃很多或者不吃。6.念舊 7.抱臂。9.怕黑 10.莫名其妙的孤單。11.無法抗拒的恐懼感。12.喜歡有口袋的衣服。13.穿沒有口袋的衣服,不知道手往哪放。喜歡抱著東西睡覺。蜷縮。不愛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