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雙名,雙名法命名格式是什麼

2021-11-01 03:13:49 字數 2149 閱讀 2857

1樓:畫堂晨起

名為兩個字的稱之為雙名,比如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相對而言,名字為一個字的就是單名。比如說諸葛亮,姓諸葛,單名一個亮字。

雙名的介紹方法則是如:姓黃,雙名上承下彥。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琅琊陽都(今山東省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發明家。

孔明擇婦

荊州名士黃承彥聽聞諸葛亮想要結婚,就去找諸葛亮對他說:“聽說你要選妻,我家中有一醜女,雖頭髮黃、**黑,但是其才華可與你相配。”於是諸葛亮便答應了這門親事,迎娶黃承彥之女為妻。

諸葛亮娶醜妻的事情遭受到了當時人的嘲笑,並因此流傳說一句諺語,叫作:“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2樓:鹿狼龍船

由於王莽當權時,下過一道令,人名只能用單名,不能用雙名,所以在之後的東漢和三國,人名都是單名,而沒有雙名的。

雙名也就是比如現在的人名是三個字的。單名就是現在人名是兩個字的。

3樓:t阿毛

古人取名一般為單字,不過有表名。而普通的販夫走卒之類的人則取雙字或無表字,這類人也就是世家門閥口中的賤民!

雙名就是除了姓氏之外你的名字是兩個字的 比如 張三 李四 這個就是單名 那 呂伯奢 黃承彥 就是雙名

4樓:刀劍如夢

黃承彥、呂伯奢、孫尚香、呂威璜、馬雲祿、黃月英這些就是雙名。

而像劉備、關羽、曹操這樣的就是單名

而像諸葛亮、夏侯敦這樣的複姓也算是單名

雙名法命名格式是什麼

5樓:smile灬微光丶

雙名法命名格式:屬名+種加詞(種小名)+命名者(若學名經過改動則由此項,否則不加)。

示例:homo sapiens(智人) = homo(屬名) + sapiens(種加詞)

trifolium repens l.(白三葉草) = trifolium(屬名,名詞)+ repens (種小名, 形容詞) + l. (命名者,林奈名字的通用縮寫)。

雙名命名法又稱二名法,依照生物學上對生物種類的命名規則,所給定的學名之形式,自林奈《植物種志》(2023年, species plantarum)後,成為種的學名形式。

屬名通常使用拉丁文名詞,如果引用其它語言的名詞,則必須拉丁化。種加詞大多為形容詞,也可以為名詞的所有格或為同位名詞。當形容詞作種加詞時,要求其性、數、格與屬名一致。

例如板栗''castanea millissima'' bl.,''castanea'' 慄屬(陰性、單數、第一格)。有時,名稱也會**於古希臘語,或者是本地語言,又或者是該物種發現者的姓名。

擴充套件資料

事實上,分類學家通過各種途徑來構造物種名稱,比如說會開開玩笑或者是一語雙關。然而,無論其**如何,學名在語法上總是被看作拉丁文。

因此,儘管生物學家不贊成,二名法名稱有時又叫“拉丁文名”。普遍稱做“學名”。生物學名常用拉丁文和希臘文詞語。雙名法通常是以拉丁文為主。前名為屬名,後名為種名。

習慣上,在科學文獻的印刷出版時,學名之引用常以斜體表示,或是於正排體學名下加底線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雙名法命名格式:屬名和種加詞(種小名)。

屬名由拉丁語法化的名詞形成,但是它的字源可以是來自拉丁詞或希臘詞或拉丁化的其他文字構成,首字母須大寫;種加詞是拉丁文中的形容詞,首字母不大寫。

通常在種加詞的後面加上命名人及命名時間,如果學名經過改動,則既要保留最初命名人,並加上改名人及改名時間。命名人、命名時間一般可省略。

7樓:百度使用者

每一種植物的名稱必須由兩個拉丁詞或拉丁化的字構成:

第一個詞為“屬名”,屬名的第一個字母必須大寫,相當於“姓”,為斜體;

第二個詞為“種加詞”,相於“名”,為斜體。

第三個詞為該植物命名人名的縮寫形式,可省去。

雙名法定義

8樓:匿名使用者

由林奈提出的物種命名方法:用拉丁文或拉丁文化的斜體表示,由屬名加種名構成,屬名在前第一個字母大寫,種名在後第一個字母小寫,命名人跟在後面第一個字母大寫。

9樓:撞牆無敵男

如果林奈會中文 可能就沒有雙名法了…

雙名法命名格式是什麼雙名法命名有什麼好處?它是怎樣給物種命名的

雙名法命名格式 屬名 種加詞 種小名 命名者 若學名經過改動則由此項,否則不加 示例 homo sapiens 智人 homo 屬名 sapiens 種加詞 trifolium repens l.白三葉草 trifolium 屬名,名詞 repens 種小名,形容詞 l.命名者,林奈名字的通用縮寫 ...

雙名法規定的內容是什麼,植物的雙名法具體是什麼

因為同一物種在不同地區甚至同一地區會有很多不同叫法,所以學術上規定生物林奈 雙名法創始人,偉大的分類學家 國際上所採用的學名,是林奈所 在生物學中,雙名法是為生物命名的標準。正如 雙 所說的,為每個物中命名的名字有兩部分構成 屬名和種加詞。屬名須大寫,種加詞則不能。在印刷時使用斜體,手寫時一般要加雙...

雙名法是瑞典科學家林奈提出的按照雙名法,每個物種的學名由兩

自然界中的生物種類極其繁多,每種生物都有它自己的名稱 由於世界上各種語言之間差異很大,同一種生物在不同的國家 地區 民族往往有不同的叫法 名稱不統一,常常造成混亂,妨礙了學術交流 1768年,瑞典著名的植物學家林奈 carolus linnaeus,1707 1778 在 自然系統 這本書中正式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