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節氣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2021-10-20 23:01:45 字數 6743 閱讀 2815

1樓:我是大角度

四時八節,讀音sì shí bā jié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周髀算經》。

2樓:歷史小店

【四時八節】:sì shí bā jié,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

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季節。

【大節不奪】:dà jié bù duó,大節:臨難不苟的節操;奪: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作定語;指有氣節。

【清風峻節】:qīng fēng jùn jié,清廉正直的風尚,高尚峻偉的氣節。作賓語、定語;指人的節操。

【竭誠盡節】:jié chéng jìn jié,誠:忠誠;節:氣節。竭盡忠誠和氣節。作謂語、賓語;指竭盡忠誠和氣節。

【高節清風】:gāo jié qīng fēng,高節:高尚的氣節;清風:清廉的作風。氣節高尚,作風清廉。比喻人品高潔。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品。

【屈節卑體】:qū jié bēi tǐ,屈節:折節;卑:低。降低自己的心志低聲下氣去服侍別人。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沒有骨氣。

【逢時遇節】:féng shí yù jié,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砥節守公】:dǐ jié shǒu gōng,砥:磨刀石;節:節操。磨礪名節,奉行公事。作謂語;指人有氣節。

3樓:成長不設防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4樓:溜溜小燈泡

日就月將  [ rì jiù yuè jiāng ]: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朘月減[ rì juān yuè jiǎn ]:昂縮小,減少。 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同「日削月朘」。

日湮月塞[ rì yān yuè sè ]:湮:堵塞;塞:堵。每天每月都堵塞。

日益月滋[ rì yì yuè zī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富月昌  [ rì fù yuè chāng ]:富:富裕;昌:昌盛。 一天天地富裕昌盛起來。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遷延日月[ qiān yán rì yuè ]: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滋月益[ rì zī yuè yì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同「日益月滋」。

一日三月[ yī rì sān yuè ]: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與節氣有關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八節,讀音sì shí bā jié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周髀算經》。

6樓:哀傷的小獸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狂風大作

春風拂面

涼風習習

狂風呼嘯

北風忽忽

綠草如茵

鳥語花香

鵝毛大雪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7樓:象棋王王者

積露為波

拼音:jī lù wéi bō

解釋:〖解釋〗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明·袁巨集道《題龍堂僧募冊》詩:「衲子欲言面羞澀,試介烏紗作檀越,積露為波江可得,東鄰北里賢相識。」

有關節氣的成語

8樓:我努力的方式

【白商素節】:白商: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素節:

節氣。指秋天的季節。 【斗柄指東】:

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 【逢時過節】:

時:季節;節:節氣。

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逢時遇節】

9樓:

微風習習

這些就是關於解析的成語

10樓:默默的話

秋高氣爽 - 春華秋實 - 五黃六月 - 滴水成冰 - 鑠石流金 - 雪虐風饕

11樓:羊角包and宋繼揚

四時八節,狂風暴雨,暴風驟雨,狂風大作,春風拂面,涼風習習,狂風呼嘯,北風呼呼,綠草如茵,鳥語花香

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八節】:sì shí bā jié,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

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季節。

【白商素節】:白商: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素節:節氣。指秋天的季節。

【斗柄指東】: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

【逢時過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逢時遇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13樓:蔡儉聲錦

【金風玉露】秋風白露,意指秋天

【鴻飛霜降】指時序的變化和年歲的更換。

冬至到而葭灰飛,立秋至而梧葉落。

14樓:徐藝軒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15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寒風刺骨,鵝毛大雪,白雪茫茫

形容節氣的成語

16樓:黑之影月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2.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3.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亦作 驕陽似火

4.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5.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6.炎陽炙人

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7.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近義 火傘高張

8.狂風烈日

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9.火傘高張

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近義 烈日當空

10.吳牛喘月

《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

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11.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12.五黃六月

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13.浮瓜沉李

三國·魏·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

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14.浮瓜避暑

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15.綠樹成蔭

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描寫秋天的成語

1.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宋·蘇軾《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2.秋風蕭蕭

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3.秋風蕭瑟

蕭瑟:形容風吹樹木的聲音。

4.秋風瑟瑟

瑟瑟:形容輕微的聲音。

5.秋風瑟縮

瑟縮:身體因寒冷、受驚等而蜷縮或兼抖動。

6.秋風落葉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7.金風颯颯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風聲。例:那時正是將近仲秋天氣,金風颯颯,玉露泠泠。(《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同義 金風送爽

8.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秋風帶來了涼意。

例:金風送爽,涼露驚秋。(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

9.金風玉露

指秋天的景物。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10.秋月春風

秋天的月亮,春天的花朵。比喻良辰美景、美好歲月。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亦作 秋月春花:「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11.春花秋月

同「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例:冬天去了,春天又回來了。吟誦這些詩句,春花秋月,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裡。(於漪《我與〈千家詩〉》)

12.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天空明淨,氣候涼爽宜人。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例:亦作 秋高氣肅

同義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描寫冬天的成語

1.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光亮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例: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

2.冰天雪地

形容氣候嚴寒,冰雪漫天蓋地。如:北極地方,整年都是冰天雪地。

例: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例:你就在這兒吧,冰天雪地的上哪兒去?(老舍《駱駝祥子》)

同義成語:冰天雪窖、雪窖冰天

3.滴水成冰

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如:北方的冬天,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例:嚴冬冱寒,滴水成冰。(宋·錢易《南部新書》)

例:更有一節苦處,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氣,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汙穢衣服,還要憎嫌洗得不潔淨,加一場咒罵。(《醒世恆言》)

亦作:滴水成凍。

4.風雪交加

風和雪同時襲來。

例: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

5.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紛飛:散亂到處飛揚。大雪紛紛。

例: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 漢·韓嬰《韓詩外傳》)

6.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例:冷鋒過境,寒風侵肌,大街上行人稀少。

7.千里冰封

冰封:被冰雪覆蓋。如:東北的嚴冬,千里冰封。

8.朔風凜冽

朔風:北方吹來的寒風。凜冽:寒冷刺骨。

另見:寒氣凜冽

例:嚴冬慘切,寒氣凜冽。(唐·李白《大獵賦》)

9.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例: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明·施耐庵《水滸全傳》)

10.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颳風,又下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歲弊寒兇,雪虐風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

例: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宋·陸遊《雪中尋梅》詩)

亦作:饕風虐雪

11.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例: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吳伯簫《菜園小記》)

12.寒蟬悽切

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例:於是貧居之士,喟爾相與而俱嘆曰:「寒蟬哀鳴,其聲也悲;四時去暮,臨河徘徊。」 (晉·陸雲《陸清河集·寒蟬賦》)

13.寒冬臘月

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如:寒冬臘月大雪紛飛,漫山遍野一片白色。

例:徵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漢·無名氏《別詩(骨肉緣枝葉)》)

14.林寒澗肅

寒:寒冷。肅:肅殺。指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例:每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北朝后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

天高:天空高遠廣大。天氣清朗,多用於秋天。例:「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13.秋高氣和

同「秋高氣爽」。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九回:「卻說小燕便服輕車,叫車伕徑到城南保安寺街而來,那時秋高氣和,塵軟蹄輕,不一會已到了門口,把車停在門前兩棵大榆樹蔭下。

14.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例:「其外市,則西至安集延、伊犁、哈密、喀爾喀,東至黑龍江,秋高馬肥,被罽捆貨而至。」(清·俞正燮《癸巳類稿·俄羅斯事輯》)

15,桂子飄香

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語出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15.山寒水冷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例: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綠花紅。(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跟愛有關的成語,跟榔頭有關的成語

恩恩 愛不釋手 貪名愛利 共度愛河 愛莫能助 尊老愛幼 你恩我愛 懷刑自愛 愛才好士 敬天愛民 不知自愛 愛如己出 樂山愛水 愛惜羽毛 愛賢念舊 愛民如子 孝子愛日 你敬我愛 舐犢之愛 廝敬廝愛 敬時愛日 愛憎無常 畏天愛民 各有所愛 屋烏推愛 雙苗愛葉 約己愛民 愛才如命 尊賢愛才 色衰愛弛 跟榔...

跟溫有關的成語,跟七八有關的成語

水軟山溫 形容景色幽雅。溫故知新 溫 溫習 故 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溫良恭儉讓 原意為溫和 善良 恭敬 節儉 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溫情脈脈 脈脈 默默地用眼神或行動表達情意。形容飽含溫和的感情,很...

跟放有關的成語,跟綻放有關的成語

豪放不羈 順水放船 出醜放乖 放虎遺患 放屁辣臊 放心解體 大放光明 含苞欲放 見兔放鷹 放屁添風 大放厥詞 陸梁放肆 放歌縱酒 放浪無拘 重增其放 敲鑼放炮 一花獨放 放誕風流 無的放矢 放羊拾柴 放縱不羈 熱情奔放 撒潑放刁 放虎自衛 放刁撒潑 放誕不羈 放言遣辭 放情丘壑 放浪江湖 放浪形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