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是什麼意思啊,河南話中花椒什麼意思

2021-05-08 22:07:02 字數 3451 閱讀 6960

1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本是一種調味品,現指嘲笑諷刺的意思

2樓:

指一種植物--花椒(學名: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是芸香科、花椒屬落葉小喬木。

花椒(這裡指的是植物)

高3-7公尺的落葉小喬木;莖幹上的刺常早落,枝有短刺,小枝上的刺基部寬而扁且勁直的長三角形,當年生枝被短柔毛。

分布於北起東北南部,南至五嶺北坡,東南至江蘇、浙江沿海地帶,西南至**東南部;台灣、海南及廣東不產。見於平原至海拔較高的山地,在青海,見於海拔2500公尺的坡地,也有栽種。

3樓:易書科技

花椒(學名:zanthoxylumbungeanummaxim。)是芸香科、花椒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莖幹上的刺,枝有短刺,當年生枝被短柔毛。

葉軸常有甚狹窄的葉翼;小葉對生,卵形,橢圓形,稀披針形,葉緣有細裂齒,齒縫有油點。葉背被柔毛,葉背幹有紅褐色斑紋。花序頂生或生於側枝之頂,花被片黃綠色,形狀及大小大致相同;花柱斜向背彎。

果紫紅色,散生微凸起的油點,花期4-5月,果期8-9月或10月。

4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哈... 河南方言..諷刺人的意思。 .一般指拿人開玩笑的...抓住別人的短處..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呵呵...

網上說我被花椒了,花椒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是乙個方言詞,豫東開封、河南北部等地中原官話方言使用的比較多。「調侃某人」的意思。如果說「你別花椒我了」,意思大概就是「你別逗我了」,是個中性詞,一般用於表示朋友之間開玩笑。

花椒原意是芸香目芸香科植物,分布北起東北南部,南至五嶺北坡,東南至江蘇、浙江沿海地帶,西南至**東南部;台灣、海南及廣東不產。見於平原至海拔較高的山地,在青海,海拔2500公尺的坡地也有栽種。耐旱,喜陽光,各地多栽種。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調侃

讀音:tiáo kǎn

解釋:用言語戲弄;嘲笑。

出處:高曉聲 《極其簡單的故事》:「他想不到 陳產丙 竟不買他的交情,竟然陰陽怪氣調侃他。」

2、嘲笑

讀音: cháo xiào

解釋:戲謔,開玩笑。

出處: 老舍 《四世同堂》一:「當她沒有把粉擦好而被人家嘲笑的時候,她仍舊一點也不發急,而隨著人家笑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是乙個方言詞,大概河南北部方言使用的比較多。如果說「你別花椒我了」,意思大概就是「你別逗我了」,是個中性詞,一般用於表示朋友之間開玩笑。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被麻了(挨騙,上當了)。

有人在網路上常說「花椒」這個詞,請問是什麼意思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樓上的回答文不對題啊,我想樓主也不至於連什麼是花椒都不知道吧。

「花椒」是乙個方言詞,大概河南北部方言使用的比較多。如果說「你別花椒我了」,意思大概就是「你別逗我了」,是個中性詞,一般用於表示朋友之間開玩笑。

據我所知,河南省鶴壁市網友最常用這個詞,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花椒含營養成分很高,每100g可食部分中含蛋白質25.7g、脂肪7.1g、醣類35.

1g、粗纖維8g、鈣536mg、磷292mg、鐵4.2mg,還含有芳香油,含量可達4%~9%。花椒果實除用作調味品外,還是一味芳香性藥物,也是臨床上常用的中藥。

相傳中國古代曾把花椒等香料當作延年益壽的秘藥。在戰國時期,花椒已是當時製作香袋的主要原料之一,並認為花椒有闢穢消毒、避免疾病傳播的作用。中醫認為花椒性味辛、溫,有小毒,有去寒、順氣、止痛、驅蟲、利尿、消腫、堅齒及促進食慾等功效,可**消化不良、胃腹冷痛、慢性腸胃炎、慢性關節炎、肌肉風濕痛、霍亂、牙痛等症。

據《醫醇 義》上記載:用「椒目瓜簍湯」,隨症加減,對於**滲出性胸膜炎、胸腔積水等症,均有良好效果。據現代醫學實驗,花椒所含揮發芳香油,對炭疽桿菌、溶血性璉球菌、白喉桿菌、肺炎雙球菌、葡萄桿菌和對**某些真菌,都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資料供參考]

花椒,《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又名秦椒、蜀椒,為芸香科灌木或小喬木植物花椒的果皮。李時珍曰:「秦椒,花椒也,始產於秦,今處處可種。……大於蜀椒」。

花椒含揮發油、川椒素、植物甾醇、不飽和有機酸等,對白喉桿菌、炭疽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和某些**真菌有抑制作用;對豬蛔蟲有殺滅作用;對區域性有麻醉、止痛作用。

花椒性味辛、熱,小毒,歸脾、肺、腎經。能溫中、止痛和殺蟲。

《神農本草經》栽花椒主治「除風邪氣,溫中,去寒痺,堅齒髮,明日,久服輕身好顏色,耐老增年通神。」《名醫別錄》雲:「療瞄痺吐逆疝瘕,去老血,產後餘疾腹痛,出汗,利五臟。」

古人有「服椒訣」曰:「椒稟五行之氣而生,葉青、皮紅、花黃、膜白、於黑。其氣馨香,其性下行,能使火熱下達,不致上薰。芳草之中,功皆不及。」

藥膳方選:

椒醋湯:花椒3克,醋60毫公升,煎服。治膽道蛔蟲;含嗽,治牙痛。

花椒綠豆湯:花椒6克,綠豆一兩,煎服。治反胃嘔吐。

參考資料:。o 0老妖整理0 o 。

參考資料:http://zhidao.

河南話中花椒什麼意思

10樓:陳寒含涵

有兩種意思,一種是與普通話中的「花椒」是乙個意思,就是指的是可以作為調料的植物種子,

另外一種是有調戲、開玩笑、欺騙之意。但調戲、欺騙是貶義詞,且調戲一般用於男性對女性。而河南話話中的」花椒「,一般不帶感**彩,不是貶義詞,但也說不上是褒義詞,且可以用於男對男、男對女、女對女、女對男。

11樓:知識非常淵博

我是河南人,我來給你解答,「花椒」是河南話的方言,意思就是說「和誰誰開玩笑了」,比如說,他是不是在「花椒」我?意思就是說他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或者說他在開我玩笑,是一種幽默的表示方式,就是朋友跟你開個玩笑,就可以說,他在「花椒」我。

多用在關係比較好的朋友之間,關係不好,沒人會「花椒」你的。

12樓:驛城騎士

這個意思就是,你關係熟悉或者不熟悉偶然間開了一句誇大其事並且誹謗你的話,你出於客套時回的一句話。

13樓:荒謬的青春

劉海,河南人把劉海說成花椒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調戲,泡妞」的意思。

長葛人說的「花椒」(方言的諧音)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嘲笑,諷刺的意思。

比如說:恁又花椒俺類不是?

就是說:你又在嘲笑我了是不?

周公解夢夢見花椒樹,夢見花椒樹是什麼意思?

夢見有瘋狗出現 容易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尤其要注意交通事故。夢見牽著很大的狗散步 人際關係良好。與新老朋友都能愉快相處。夢見愛撫小狗 時間觀念將越來越差。有時好不容易趕上上課時間,又受老師一頓責罵。夢見兩隻狗在互相嬉戲 愛情方面將有上公升趨勢。但不可太得意忘形,這樣會顯得太輕浮,有可能會被對方討厭,...

花椒鹽中花椒與鹽的比例,花椒鹽是什麼?

花椒鹽 多用於炸菜的佐餐調味,用味碟 盛裝。味碟是盛裝食用調味品所回用的小平器皿答,直徑在16.66cm以下 花椒鹽是香鹹味型。傳統上加工方法是 先將花椒的梗和籽去掉,而後與淨芝麻同放在鐺 或鍋 烤爐盤 沙鍋中 在火上焙製,待焙至焦黃時,取出擀碾製成細末,另將炒鍋上火,投入細鹽,炒至鹽的水分蒸乾,以...

在河南方言中的中是什麼意思,河南話中不中什麼意思

河南方言中,是口頭語,書面語的意思是行,可以,好的,表示同意對方的觀點。認可的意思,好,可以 河南方言主要流行於河南及河南周邊地區。由於河南人口眾多,歷來的政治 戰爭 經濟 運動原因,人口的流動性導致河南境內以外的很多地區也有大量以河南話為主的群體。河南方言代表文字是 中 字,有不偏不倚 正適合 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