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闊”的近義詞是什麼,寬闊和專心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1-10-18 06:33:03 字數 2265 閱讀 3058

1樓:暮夏淺眠

“寬闊”的近義詞是: 開闊 、寬大

一、寬闊 [ kuān kuò ]

1、面積大;範圍廣;廣闊。

2、寬度和厚度。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楊旭寬闊的圓臉,在手電筒一映之下顯得異常蒼白。”

二、開闊 [ kāi kuò ]

1、(面積或空間範圍)寬廣:~的廣場。雄鷹在~的天空中翱翔。

2、(思想、心胸)寬闊:他是一個思路~、性格活潑的人。

3、使開闊:~眼界。~路面。~胸襟。

豐村 《美麗》:“她容易急躁,容易衝動,而心胸又不是那麼開闊。”

三、寬大 [ kuān dà ]

1、面積或容積大:衣袖~。~豁亮的客廳。

2、對人寬容厚道:襟懷~。

3、對犯錯誤或犯罪的人從寬處理:~政策。~處理。

丁玲 《母親》一:“他覺得半年來沒有看見的姑奶奶,象老了十年,在寬大的衣衫裡,更瘦了似的。”

2樓:零落依塵

寬闊的近義詞有:壯闊,開闊,寬大,遼闊,空曠,寬綽,廣闊,寬廣,寬敞· 寬闊 kuān kuò

面積大;範圍廣;廣闊   寬闊的河面,寬闊的大門口· 寬敞 kuān chang

寬敞,指寬大、開闊、寬闊。如: 教室很寬敞。操場很寬敞。

· 遼闊 liáo kuò

指寬闊的,廣闊的。見晉葛洪《抱朴子·塞難》:"所得非所欲也,所欲非所得也,況乎天地遼闊者哉!"

· 廣闊 guǎng kuò

廣大寬闊 。從居庸關到呼和浩特大約有一千多裡的路程,火車都在這個廣闊的高原上賓士。--翦伯贊《內蒙訪古》

· 寬廣 kuān guǎng

是漢語詞彙,解釋為面積大,寬闊。太子國必寬廣,林木繁稠,平地具布**,樹枝銀錢遍滿。--《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

3樓:芬芳小可愛

近義詞有:寬廣,廣寬,廣闊,壯闊,空闊,開闊,寬大……

4樓:桂綱毅

寬闊的近義詞是開闊或寬大嗎?

寬闊和專心的近義詞有哪些

5樓:七雲學姐

寬闊的近義詞:空闊、壯闊、開闊

專心的近義詞:一心、靜心

一、空闊 [ kōng kuò ]

解釋:空曠。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六:“只是沒有圍牆,空闊有餘,深邃不足。”

二、壯闊 [ zhuàng kuò ]

解釋:雄壯而寬廣。

引證:馮牧 《沿著瀾滄江的激流》:“我曾經在氣象萬千的長江上航行過,為那煙波浩瀚、壯麗森嚴的奇景而流連詠歎,胸中充滿了壯闊和自豪的情感。”

三、開闊 [ kāi kuò ]

解釋:(面積或空間範圍)寬廣。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他如用這畫法於攻打偶像,使之漫畫化,就更有意義而且路也更開闊。”

四、一心 [ yī xīn ]

解釋:專心;全心全意。

引證:老舍 《正紅旗下》九:“ 多甫 一心要吃棗子,手老想往包袱裡伸。”

五、靜心 [ jìng xīn ]

解釋:心情平靜;使心神安定。

引證: 葉紫 《夜哨線》四:“他將眼睛牢牢地閉著,他想靜心地能想出一個好的辦法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近義詞:

一心,專一,專注,潛心,用心,篤志 。

寬闊近義詞:

壯闊,寬大,寬廣,寬敞,寬綽,廣大,廣闊,開闊,空曠,空闊,遼闊 。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7樓:線條**條

有名 誇讚 廣闊認真 本事 漂亮(答案不唯一)

8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寬廣,遼闊,寬敞,專注,用心

寬闊近義詞是什麼呢

9樓:好運來順順

很高興回答你提出的問題,

寬闊的近義詞是開闊、寬廣、

寬敞。寬大,點採納呀。

10樓:小明文庫

寬廣,廣闊,寬大,寬敞,遼闊,廣寬,寬綽,豁達,空闊,開朗,開闊,廣大,空曠,壯闊,廣漠

11樓:匿名使用者

寬敞,廣闊啊,這兩個都可以

12樓:

寬大,廣大,廣袤,廣闊,寬廣,開闊,空曠,寬敞,遼闊。

形容很寬闊的詞語,形容寬闊 詞語

達人大觀 達人 心胸豁達的人 大觀 全面徹底的觀察。指胸懷寬闊的人看得遠,想得開。高冠博帶 冠 帽子 博 大 帶 衣帶。戴著高大的帽子,繫著寬闊的衣帶。形容儒生的裝束。也比喻穿著禮服。恢胎曠蕩 恢胎 廣大的樣子。形容寬闊廣大,空曠無物。江天一色 形容江面寬闊,水天相接。康衢之謠 康衢 暢通無阻的大道...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比海寬闊的是天,比天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是誰說的名言

出自法國著名詩人雨果的詩句 全文是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大度為上.只有具備豁達的度量,人們才會像大海那樣笑納百川,像高山那樣巍巍矗立,笑傲人生,搏擊未來.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的意思是 只有具備豁達的度...

連線,搭配詞語。寬闊的眼睛銳利的

寬闊的 大道 銳利的 眼睛 親密的 朋友 燦爛的 陽光 雄偉的 高山 觀賞 景物 撐開 雨傘 檢查 作業 打掃 衛生 會見 貴賓 連一連 連線搭配詞語 銳利的 聲音 清脆的 銳利的眼睛 清脆的聲音 茂密的樹木 陡峭的石壁 詞語搭配 滿天飛舞 的大雪 鋒利 的眼睛 清新 的空氣 鬱鬱蔥蔥 的森林 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