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專心喜歡盯著的近義詞是什麼,非常專心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9-20 08:19:57 字數 1768 閱讀 1916

1樓:v1城堡

“興奮”的近義詞是感奮、高興、歡樂、激動、開心、亢奮、快樂、喜悅、愉快、振奮。

“喜歡”的近義詞是喜愛、嗜好、愛好、篤愛、鍾愛、寵愛、熱愛、心愛

“盯著”的近義詞是瞧著、看著、 注視、死盯、凝望

釋義:興奮:1.精神振奮;情緒激動:令人興奮|興奮地跳了起來。 2.使興奮:興奮劑。

高興:1.愉快而興奮:聽說你要來,我們全家都很~。 2.帶著愉快的情緒去做某件事;喜歡:他就是~看電影,對看戲不感興趣。

愉快:快樂,適意。

專心:1.用心專一﹐一心不二。 2.指專一之心。 3.齊心。

用心:1.專心;盡心: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用心學習|工作很用心。 2.存心;居心:別有用心|用心叵測|用心險毒。

認真:1.態度謹嚴不馬虎:認真對待|學習認真。 2.當真;信以為真:一句玩笑話,何必認真?

喜歡:1.泛指喜愛的意思 。2.也有愉快、高興、開心的意思,喜歡實際上是一種感覺,包含欣賞、仰慕、欽佩、傾心愛慕。

喜愛:對人或事物產生好感或興趣。

鍾愛:特別疼愛,非常喜愛。

盯著:指很專注地去看著一個人或一樣東西

注視::1、注意地看。2.猶重視,關注。

凝望:指目光凝聚在某個物體上。

參考資料http://hanyu.baidu.com/

2樓:長工百萬

興奮的近義詞——快樂、歡喜、開心、歡樂、高興、快活專心的近義詞——用心、專注、專

一、埋頭、一心、潛心

喜歡的近義詞——喜好、喜愛、愛好、寵愛、熱愛、心愛盯著的近義詞——看著、瞅著、

“專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hao大森

一心、齊心、篤志copy、潛心、用心

用心 yòng xīn

[釋義]

集中注意力;使用心力;專心

[例句]

用心工作、傾情奉獻,用優異的業績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企業。

潛心 qián xīn

[釋義]

專心篤志 dǔ zhì

[釋義]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例句]

得我傳承,天資異稟,尊我衣缽,潛心篤志,精辯玄賾,析理入微……齊心 qí xīn

[釋義]

同心,一心

[例句]

這將會是一場慘烈的戰鬥,需要大家患難與共,齊心同力。

一心 yī xīn

[釋義]

全心全意地;專心;一心一意

[例句]

只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

專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天蠍

專心的近義詞 :

一心、靜心、

齊心、篤志、

同心、專一、

潛心、專注、

埋頭、用心

非常專心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專心是一bai個成語,其漢語釋義du為:用心專一,zhi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dao把心專

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屬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心不在焉,心猿意馬,魂不守舍,三心二意,漫不經心,無所用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心不在焉,三心二意,心猿意馬

7樓:夢迴米薩

三心二意或者心不在焉

奔走相告的近義詞是什麼,“興奮”的近義詞是什麼?

形容人們聽到或看到特別使人振奮或擔心的事,迅速地互告 解釋 指有重大的訊息時,人們奔跑著相互轉告。出自 國語 魯語下 士有陪乘,告奔走也。示例 於是群情驚疑,以為又將重演十年前之慘劇。奔走相告近義詞 互通有無 奔走相告的近義詞是家喻戶曉 這個有點難度,我想應該是一一快馬捷報。奔走相告的近義詞為 欣喜...

“寬闊”的近義詞是什麼,寬闊和專心的近義詞有哪些

寬闊 的近義詞是 開闊 寬大 一 寬闊 ku n ku 1 面積大 範圍廣 廣闊。2 寬度和厚度。楊沫 青春之歌 第一部第七章 楊旭寬闊的圓臉,在手電筒一映之下顯得異常蒼白。二 開闊 k i ku 1 面積或空間範圍 寬廣 的廣場。雄鷹在 的天空中翱翔。2 思想 心胸 寬闊 他是一個思路 性格活潑的...

爽朗的近義詞是什麼,興奮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爽朗的近義詞是 開朗,暢快。希望能幫到你!爽朗 shu ng l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bright,fortable be bright and clear 明朗而令人爽快 山巒爽朗,湖水清淨。天山景物記 frank 明快開朗 爽直 他們的爽朗的笑聲,落到水上,使得河水也似在笑。風景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