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後世,莊子名什麼什麼時期宋國人著名什麼傢什麼傢什麼家是什麼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後世他與老子並稱為什麼

2021-10-18 06:00:24 字數 2463 閱讀 9739

1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澤被後世

流芳後世

名垂後世

揚名後世

2樓:班門弄斧

名垂後世、澤被後世、流芳後世、揚名後世……

黃帝有哪些貢獻,對後世有什麼影響?黃帝的地位是什麼?

3樓:傾城妃子活寶

1、貢獻:造車造船,製造衣服冠冕,建造宮室,打敗南方蚩尤部落,聯合同盟炎帝部落,形成華夏族主體,妻子嫘祖發明養蠶,大臣倉頡製造文字,伶倫製造音律。傳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等。

有《黃帝內經》傳世。

2、影響:和炎帝被尊奉為“人文始祖”,海峽兩岸人民都為炎黃子孫。

3、地位:中華始祖,文明奠基人,華夏祖先。與炎帝、蚩尤同為中華民族的祖先,居五帝之首。

4、黃帝在位時間很久,國勢強盛,政治安定,文化進步,有許多發明和製作,如文字、**、歷數、宮室、舟車、衣裳和指南車等。相傳堯、舜、禹、皋陶、伯益、湯等均為其後裔,因此黃帝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

4樓:百味星遊記

為什麼說中國的始祖是“黃帝”,他又為華夏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莊子名什麼什麼時期宋國人著名什麼傢什麼傢什麼家是什麼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後世他與老子並稱為什麼

5樓:牙牙的弟弟

名周,戰國時期宋國人,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

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

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6樓:繼潤

莊子名莊周,戰國時期宋國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是法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後世他與老子並稱“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7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稱莊周,東周戰國時期宋國蒙人。是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杜甫字什麼別號什麼什麼代大詩人什麼主義詩人代表作什麼為後世尊稱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9樓:百步之一殺

杜甫字美.別號少陵野老.唐代大詩人.現實主義詩人.

亞里士多德的後世影響有什麼

10樓:完美假知己

亞里士多德一生勤奮治學,從事的學術研究涉及到邏輯學、修辭學、物理學、生物學、教育學、心理學、政治學、經濟學、美學、博物學等,寫下了大量的著作,他的著作是古代的百科全書。

他的思想對人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創立了形式邏輯學,豐富和發展了哲學的各個分支學科,對科學等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最早論證地球是球形的人。

《孟子莊子》分別是什麼時期?主要內容是什麼

孟子 戰國中期孟子及其 萬章 公孫丑等著。一書七篇,是戰國時期孟子的言論彙編,記錄了孟子與其他各家思想的爭辯,對 的言傳身教,遊說諸侯等內容,由孟子及其 萬章等 共同編撰而成。孟子 記錄了孟子的治國思想 政治觀點 仁政 王霸之辨 民本 格君心之非,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和政治行動,成書大約在戰國中期...

莊子叫什麼名字,莊子名字是什麼

這個故事出於 莊子 逍遙遊 北冰洋裡有條魚,名字叫做鯤,鯤的軀體,不知道有幾千里大。鯤後來變成乙隻鳥,名字叫做鵬。鵬就是傳說中的鳳凰。鵬的背就不知道有幾千里長。當海風吹起的時候,鵬就飛往南極。它乘著旋風直飛上九萬裡高空,鼓動雙翅,彷彿是遮住天空的雲,濺起的水花,就有三千多裡。後來,人們把乙個人有遠大...

世界盃為什麼每次都在高考時期,高考之後世界盃 高考生為什麼看世界盃

高考都完了,能夠安心看世界盃了 不像我們那會,7月份高考,那才要命呢,幸好沒趕上世界盃年,哈 孩子,不是世界盃在高考時期,而是高考在世界盃開始的時候結束 中國以前的高考都是在七月,改為六月才是這幾年的事情。世界盃時間一般都是在6月10號左右到7月10號左右持續乙個月的時間,所以剛好現在高考學生考完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