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索動物門」與「脊椎動物亞門」有什麼區別

2021-10-17 14:02:20 字數 1650 閱讀 4285

1樓:匿名使用者

脊索動物門的主要特徵

脊索動物門為動物界最高等的乙個門,包括所有的脊椎動物和海產無椎骨具脊索的動物,生活方式多樣,差異很大,但具有幾個共同特徵:

一、脊索動物門的主要特徵:

1. 具有脊索

(1)概念:脊索是位於脊索動物消化管背方的一條縱長的、不分節的棒狀結構,起著支援身體縱軸的作用。(位置、形態、功能)

(2)結構和功能:脊索是在胚胎發育中,由原腸胚背側的一部分細胞離開腸管而形成的。圖:

脊索及其外圍的脊索鞘(普動p332),整條脊索既有彈性,又有一定的硬度,很結實,因此,可以起著骨骼的基本作用----支援作用。脊索之所以有這樣的特性,與它的特殊結構有關,脊索由脊索細胞組成,脊索細胞內有許多液泡,在脊索細胞外圍有厚的結締組織鞘,稱為脊索鞘,當液泡充滿時,液泡的膨壓就使脊索有一定的硬度,再加上外圍脊索鞘的堅韌和柔韌性,脊索相當堅韌而富有彈性。具有脊索是脊索動物的基本特徵,此門動物的命名即據此而來。

(3)注意:一切脊索動物都具有脊索,但並不是所有的脊索動物都終生保留脊索。例:

人類,只在胚胎發育早期出現脊索,到了胚胎發育後期即被脊柱和腦顱基部所取代,因此不終生保留。只有低等脊索動物才終生具有脊索,例:文昌魚,高等脊索動物只在胚胎期間出現脊索,成長時即由分節的脊柱取代了,脊索本身完全退化僅留殘餘。

2. 具有背神經管

高等無脊椎動物:神經系統的中樞部分呈囊狀,實心結構,位於消化管的腹面。

脊索動物:神經系統的中樞部分位於即所得背面,呈管狀,裡面有管腔,稱為背神經管。在高等脊索動物,神經管分化為腦和脊髓兩部分,神經管的內腔仍被保留下來,在腦中成為腦室,在脊髓中成為**管。

3. 具咽鰓裂

(1)概念:低等脊索動物消化管前端咽部的兩側有左右成對的排列數目不等的裂孔,直接或間接和外界相通,就是咽鰓裂。

(2)功能:呼吸器官,低等種類(水生)終生存在,高等類群(陸生)僅在胚胎期出現和某些種類的幼體期(如蝌蚪)出現,在成體時消失或變為其他結構,鰓的呼吸功能由肺取而代之。

二、脊索動物的次要特徵

1. 心臟總是位於消化管的腹面。

2. 尾部如存在,總是位於**的後方,構成脊索動物特有的肛後尾。無脊椎動物的肛孔常開口在軀幹部末端。

3. 骨骼系統屬於中胚層形成的內骨骼,它是由活的細胞構成的,能隨著身體發育而增長。非脊索動物亦有堅硬部分,但為死的外骨骼。

4. 與非脊索動物相似的結構:後口,三胚層,次級體腔,兩側對稱,分節現象。這些共同點說明脊索動物是由非脊索動物進化而來的。

分類概述

現在世界上已知的脊索動物約有7萬多種,生存的種類分屬於三個亞門。少數學者提出將半索動物門也置於脊索動物門下,並命名為口索動物亞門。

一、尾索動物亞門

特點:脊索和背神經管只存在於幼體

脊索只位於幼體的尾部

分類:三綱

二、頭索動物亞門

特徵:脊索和神經管縱貫身體全長,終生保留,咽鰓明顯。

分類:頭索綱

三、脊椎動物亞門

特徵:脊索只在胚胎發育**現,隨即為脊柱所代替。

分類:6綱

2樓:若雲飄

脊椎動物亞門屬於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是脊索動物門中的一大類,脊索動物門中還有頭索動物亞門和尾索動物亞門

3樓:玻璃裡d安靜

老師說脊索動物門與脊椎動物亞門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

無脊椎動物 invertebrata 動物界中除脊椎動物亞門以外全部門類的通稱。它們與脊椎動物的主要區別是 無脊椎動物的神經系統呈索狀,位於消化管的腹面 而脊椎動物為管狀,位於消化管的背面。無脊椎動物的心臟位於消化管的背面 脊椎動物的位於消化管的腹面。無脊椎動物無骨骼或僅有外骨骼,無真正的內骨骼和脊...

脊椎動物是指什麼,脊椎動物四大特徵是什麼

脊椎動物最明顯的特徵是北部有一條縱貫全身的脊椎。除此之外,脊椎動物一般還有如下特點 脊椎和神經官背位,心臟腹位,有肛後尾 至少胚胎期有 有咽裂 至少胚胎期有 神經系統集中在頭部。脊椎動物包括軟骨魚綱 魚綱 爬行綱 兩棲綱 鳥綱 哺乳綱。是指爬行,魚類,鳥類,哺乳動物這四大類 鱉,屬於脊椎動物,說明它...

螞蟻是軟體動物還是脊椎動物,螞蟻是無脊椎動物嗎

螞蟻是世界上三大 社會性昆蟲 螞蟻 白蟻和蜜蜂 之一,屬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膜翅目 蟻科 formicidac 螞蟻是地球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生物。無脊椎的陸生動物 昆蟲類 蜜蜂 蒼蠅 蚊子 螞蟻 蟑螂 都不是 螞蟻是節肢動物 動物的分類不是只有那兩種啊!樓上的全是錯的。螞蟻是無脊椎動物嗎 肯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