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

2022-10-23 21:35:11 字數 1059 閱讀 7960

1樓:張文瀚

■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a)■動物界中除脊椎動物亞門以外全部門類的通稱。它們與脊椎動物的主要區別是:①無脊椎動物的神經系統呈索狀,位於消化管的腹面;而脊椎動物為管狀,位於消化管的背面。

②無脊椎動物的心臟位於消化管的背面;脊椎動物的位於消化管的腹面。③無脊椎動物無骨骼或僅有外骨骼,無真正的內骨骼和脊椎骨;脊椎動物有內骨骼和脊椎骨。

■脊椎動物(vertebrata )■

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動物的總稱。數量最多,結構最複雜,進化地位最高。形態結構彼此懸殊,生活方式千差萬別。

除具脊索動物的共同特徵外,其他特徵還有:①出現明顯的頭部,中樞神經系統成管狀,前端擴大為腦,其後方分化出脊髓。②大多數種類的脊索只見於發育早期(圓口綱、軟骨魚綱和硬骨魚綱例外),以後即為由單個的脊椎骨連線而成的脊柱所代替。

③原生水生動物用鰓呼吸,次生水生動物和陸棲動物只在胚胎期出現鰓裂,成體則用肺呼吸。④除圓口綱外,都具備上、下頜。⑤迴圈系統較完善,出現能收縮的心臟,促進血液迴圈,有利於提高生理機能。

⑥用構造複雜的腎臟代替簡單的腎管,提高排洩機能,由新陳代謝產生的大量廢物能更有效地排出體外。⑦除圓口綱外,水生動物具偶鰭,陸生動物具成對的附肢。該亞門包括:

圓口綱、軟骨魚綱、硬骨魚綱、兩棲綱、爬行綱、鳥綱和哺乳綱。各綱的特徵雖然有顯著差別,但組成軀體的器官系統及其功能基本一致。

脊椎動物 盾皮類是戴盔披甲的魚類,它們是甲冑和化石無合類不同,是由覆蓋頭部的頭甲和包裹軀幹的軀甲兩個單元組成,展出的東生清鱗魚就是很好的例子,盾皮類是一支古老的有合脊椎動物,和其它魚類及高等脊椎動物一樣,最前面的鰓弓發展成攝取食物的合,合上裝備了牙齒。合的出現是脊椎動物進化中的一次重大革命,無合類只能被動地過濾水中的細小有機體,而有合類可用合主動攝取食物。盾皮類是乙個種類繁紛的家族,在泥盆紀為其全盛時期,但隨著泥盆紀的結束而趨於消亡。

展出的雲南魚、武定魚、般溪魚,是部份不同種類的盾皮類的頭甲。

2樓:池水深深

無脊椎動物就是軟體動物。

3樓:呵呵

脊椎動物:比如人、猴。

無脊椎動物:比如蚯蚓、章魚。

介紹幾種水產無脊椎動物

名氣最大的是鮑魚 海參 珍珠貝,常見的是河蚌 蝦類 蟹類 螞蟥 扇貝 海蜇這些。第一位的是章魚 魷魚 還有海蜇 海參 海腸 海星 貝類等 海螺,紫石房蛤,菲律賓蛤仔,竹蟶,海蜇,蝸牛,珊瑚蟲,珠母貝,巨型扇貝,海虹,牡蠣,鮑魚,海參,南美白對蝦,中國對蝦,龍蝦,夠了嗎?皺紋盤鮑 單環刺螠 脈紅螺 三...

螞蟻是軟體動物還是脊椎動物,螞蟻是無脊椎動物嗎

螞蟻是世界上三大 社會性昆蟲 螞蟻 白蟻和蜜蜂 之一,屬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膜翅目 蟻科 formicidac 螞蟻是地球上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生物。無脊椎的陸生動物 昆蟲類 蜜蜂 蒼蠅 蚊子 螞蟻 蟑螂 都不是 螞蟻是節肢動物 動物的分類不是只有那兩種啊!樓上的全是錯的。螞蟻是無脊椎動物嗎 肯定是...

脊椎動物是指什麼,脊椎動物四大特徵是什麼

脊椎動物最明顯的特徵是北部有一條縱貫全身的脊椎。除此之外,脊椎動物一般還有如下特點 脊椎和神經官背位,心臟腹位,有肛後尾 至少胚胎期有 有咽裂 至少胚胎期有 神經系統集中在頭部。脊椎動物包括軟骨魚綱 魚綱 爬行綱 兩棲綱 鳥綱 哺乳綱。是指爬行,魚類,鳥類,哺乳動物這四大類 鱉,屬於脊椎動物,說明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