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講話和意識形態工作什麼時候提出的

2021-10-16 02:32:16 字數 667 閱讀 4534

1樓:匿名使用者

識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在2023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域性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新時期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深刻領會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在講話中對宣傳思想工作、尤其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作了精闢、深刻的闡述,強調「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從而明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

深刻領會講話精神,要求我們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從歷史經驗看,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世界各國的發展經驗表明,乙個國家能否長治久安,乙個社會能否和諧穩定,乙個政黨能否穩固自身的執政地位,既取決於國家的硬實力如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技術實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如民族精神感召力、民族凝聚力、意識形態的整合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等。

意識形態建設是整個國家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乙個國家如果失去了意識形態領域內統一的指導思想,出現了意識形態的安全危機,整個社會就會陷入一盤散沙,國家自身的安全也就無法保障,黨的執政地位也無法鞏固。

什麼是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 英語 ideology 是指一種觀念的集合。英文ideology這個詞是德崔希伯爵 count destutt detracy 在18世紀末的時候所創造的,被用來界定一種 觀念的科學 意識形態可以被理解為一種具有理解性的想像 一種 事物的方法 比較世界觀 存在於共識 參見日常社會中的意識形...

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區別,意識形態是什麼意思

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價值觀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價值觀是一種基本信念。總之,價值觀的本質就是人對事物的價值特性的主觀反映。意識形態是指一種觀念的集合。意識形...

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舉措有哪些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務是 1 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高校思想理論建設,加強具有中國特色 時代特徵的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理論體系和學術話語體系建設,進一步增強理論認同 政治認同 情感認同,不斷激發廣大師生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的巨大熱情,凝心聚力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