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天氣不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2021-10-12 05:33:45 字數 6606 閱讀 7279

1樓:久名聲譽管家

慘雨酸風,暴風驟雨,翻雲覆雨,天寒地凍,北風呼嘯,滴水成冰,寒冬臘月,冰天雪地,赤日炎炎,烈日炎炎,傾盆大雨,狂風暴雨,大雨滂沱,瓢潑大雨,大雨淋漓,暴雨如注望採納

2樓:錄音機和紙

[飄風苦雨] piāo fēng kǔ yǔ形容天氣惡劣。

[苦雨淒風] kǔ yǔ qī fēng

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淒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www.duwenz.com

[淒風苦雨] qī fēng kǔ yǔ

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淒風冷雨] qī fēng lěng yǔ淒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淒風寒雨] qī fēng hán yǔ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淒風苦雨」。

[淒風楚雨] qī fēng chǔ yǔ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淒風苦雨」。

[風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風雨如晦] fēng yǔ rú huì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3樓:箭大三

烏雲密布 大雨滂沱 風雨交加

4樓:時黎公孫季

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乙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特別冷。

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陽春白雪、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秋收冬藏

、冬裘夏葛、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雪中送炭、霜露之感、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冰寒於水

、歲暮天寒、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冰山難靠、冰魂雪魄、寒風刺骨

寒冬臘月、片地風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春冰虎尾

、凜若冰霜、雪窖冰天、漫天風

ps:樓主還滿意嗎?希望能被你採納o(≥v≤)o~~

5樓:公識在波光

天昏地暗

昏天黑地

彤雲密布

黑雲翻滾

暗無天日

日月無光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黃沙漫天

電閃雷鳴

狂風驟雨

暴風驟雨

淒風苦雨

瓢潑大雨

傾盆大雨

泥沙俱下

河水倒流

江河氾濫

水漫金山

秋雨綿綿

陰雨連綿

寒風刺骨

狂風怒號

北風呼嘯

大雪紛飛

風雪交加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6樓:都金蘭甫秋

變幻莫測

風平浪靜,風和日麗,秋高氣爽,寒風凜冽

雲淡風輕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萬里無雲

〖解釋〗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秋高氣和

〖解釋〗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風輕雲淨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碧空萬里

〖解釋〗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

〖解釋〗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冰雪嚴寒

〖解釋〗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知地知天

地:地形:天:天氣。了解地形,了解氣候。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雨僝雲僽

謂不好的天氣把人折磨。

鑠石流金

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折膠墮指

極言天氣寒冷。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日麗風和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飄風苦雨

形容天氣惡劣。

焦沙爛石

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焦金爍石

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慘雨酸風

猶言淒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雪窖冰天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五黃六月

指陰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人間重晚晴

原指人們珍視晚晴天氣,後多用以比喻社會上尊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淒風苦雨

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虹銷雨霽

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流金鑠石

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快要熔化

苦雨淒風

形容天氣惡劣。比喻情景悽苦悲涼

焦金流石

金屬燒焦,石頭熔化。形容天氣乾旱酷熱

風雨交加

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滴水成冰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薄暮冥冥

薄暮:傍晚;冥冥:天昏地暗。傍晚時天氣昏

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7樓:中公教育

有火傘高張;皎陽似火;熱火朝天 酷暑炎炎 夏日可畏;焦金爍石;流金鑠石;吳牛喘月;五黃六月;揮汗成雨;汗流浹背;沉李浮瓜……

七月流火 大汗淋漓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8樓:qaz噠噠噠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吳牛喘月、

揮汗如雨、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流金鑠石、

汗如雨下、

五黃六月、

焦金流石

形容天氣不好的成語

9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天氣不好的成語有苦雨淒風、淒風苦雨、淒風冷雨、淒風寒雨、淒風楚雨、風雨交加、風雨如晦、暴風驟雨。

1、苦雨淒風(kǔ yǔ qī fēng),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淒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出處:《左傳·昭公四年》:「春無淒風,秋無苦雨。」

譯文:春天沒有寒冷的風,秋天沒有下個不停的雨。

2、風雨交加是乙個成語,讀音是fēng yǔ jiāo jiā,意思是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元·程文海《浣溪沙·題湘水行吟》詞:「風雪交加凍不醒,抱琴誰共賞《湘靈》。」

譯文: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又是冷,抱著琴不知道和誰一起欣賞《湘靈》。

3、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卻遇了一陣狂風暴雨。

4、暴風驟雨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ào fēng zhòu yǔ。暴:突然而猛烈的;驟:急速。來勢急速而猛烈的大風大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迅速的運動。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一:「廢除幾千年來的封建制度,要一場暴風驟雨。這不是一件平平常常的事情。

5、風雨如磐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fēng yǔ rú pán,形容風雨極大。 常用來比喻形勢嚴峻、社會動盪。

柯靈散文選《懷傅雷》:當我們身處於天朗氣清的世界,為祖國前途,個人命運額手稱慶之際,很容易想起那些風雨如磐的日子,曾經同舟共難的朋友。

10樓:若比鄰

滴水成冰、

寒風凜冽、

數九寒天、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

白雪茫茫、

銀裝素裹、

萬里雪飄、

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

滴水成冰、

瑞雪紛飛、

冰封雪蓋、

漫天飛雪、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

寒氣逼人、

雪上加霜、

陽春白雪、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無冬無夏 、

秋收冬藏 、

冬裘夏葛、

十冬臘月、

冬寒抱冰 、

雪中送炭、

霜露之感、

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冰寒於水 、

歲暮天寒、

天寒地凍、

冰天雪窯、

冰山難靠、

冰魂雪魄、

寒風刺骨、

寒冬臘月、

片地風霜、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春冰虎尾 、

凜若冰霜、

雪窖冰天

1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乙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特別冷。

雲迷霧鎖: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鑠石流金: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飄風苦雨:形容天氣惡劣。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焦金流石:金屬燒焦,石頭熔化。形容天氣乾旱酷熱。

焦金爍石: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焦沙爛石: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風雨交加:大風暴雨一齊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12樓:雨洛成詩

狂風驟雨,暴風驟雨,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八方風雨 飽經風雨 春風雨露 對床風雨 風風雨雨

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 風雨共舟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 風雨連床 風雨飄零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 風雨飄颻 風雨淒淒 風雨如晦風雨如磐 風雨如盤 風雨時若 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風雨蕭條 風雨搖擺 滿城風雨 櫛沐風雨

八方風雨 別風淮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 飽經風雨巴山夜雨 畢雨箕風 撥雲撩雨 撥雨撩雲 粗風暴雨馳風騁雨 春風化雨 餐風沐雨 衝風冒雨 餐風宿雨春風夏雨 春風雨露 楚夢雲雨 礎潤而雨 礎泣而雨楚天雲雨 稱雨道晴 春雨如油 慘雨酸風 楚雨巫雲楚雲湘雨 對床風雨 對床夜雨 東風化雨 斷雨殘雲大雨滂沱 彈雨槍林 大雨傾盆 大雨如注 風吹雨打風車雨馬 風馳雨驟 風風雨雨 風鬟雨鬢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翻手雲覆手雨 風霜雨雪 風調雨順 風瀟雨晦 風行雨散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 翻雲覆雨覆雨翻雲 風雨共舟 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風雨連床 風雨飄零 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 風雨飄颻風雨淒淒 風雨如晦 風雨如磐 風雨如盤 風雨時若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風雨蕭條 風雨搖擺 風櫛雨沐怪雨盲風 甘雨隨車 呼風喚雨 和風細雨 揮汗成雨揮汗如雨 旱苗得雨 汗如雨下 虹銷雨霽 箕風畢雨急風暴雨 疾風暴雨 見風是雨 疾風甚雨 急風驟雨疾風驟雨 久旱逢甘雨 疾雨暴風 舊雨重逢 舊雨今雨今雨新知 舊雨新知 狂風暴雨 狂風驟雨 枯苗望雨苦雨淒風 闌風伏雨 列風淫雨 闌風長雨 梨花帶雨淚如雨下 雷聲大,雨點小 淚下如雨 撩雲撥雨 櫟陽雨金滿城風雨 謀臣如雨 盲風暴雨 盲風妒雨 盲風怪雨盲風晦雨 盲風澀雨 密雲不雨 袂雲汗雨 沐雨經霜沐雨梳風 沐雨櫛風 蠻煙瘴雨 暮雨朝雲 牛毛細雨歐風美雨 飄風暴雨 飄風急雨 飄風苦雨 怕風怯雨飄風驟雨 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沛雨甘霖 噴雨噓雲淒風楚雨 淒風寒雨 淒風苦雨 淒風冷雨 棲風宿雨槍林彈雨 傾盆大雨 泣涕如雨 泣下如雨 槍煙炮雨

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淒風苦雨 q f ng k y 淒風 寒冷的風 苦雨 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風和日麗 f ng h r l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秋高氣爽 qi g o q shu 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萬里無雲 w n l w y n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

形容天氣轉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寒氣逼人 h n q b r n 秋風蕭瑟 qi f ng xi o s 金風送爽 j n f ng s ng shu ng 秋高氣爽 qi g o q shu ng 秋風瑟縮 qi f ng s su 寒氣逼人 h n q b r n 釋義 寒氣逼人 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秋風蕭瑟 qi f n...

形容運氣不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運氣不好成語有哪些

命運多舛 黴運當頭 禍不單行 舉步維艱等 其中禍不單行都是和福無雙至一起搭配使用,說的是幸運的事不會連續到來,災禍一來卻不止一種。拼音 f w shu ng zh hu b d n x ng 簡拼 fwsz 近義詞 反義詞 解釋 指幸運事不會連續到來,禍事卻會接踵而至。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