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

2021-03-03 20:41:36 字數 6277 閱讀 2680

1樓:正月宇慧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有:飛揚跋扈、不可一世、咄咄逼人、頤指氣使、盛氣凌人。

1、飛揚跋扈fēi yáng bá hù,原指意態狂豪,不愛約束。現多形容驕橫放肆,目中無人。

出自:《北史·齊高祖紀》:「景**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飛揚跋扈志。」

2、不可一世bù kě yī shì, 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卷十五:「荊公少年,不可一世。」

3、咄咄逼人duō duō bī rén,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出自:晉·衛鑠《與釋某書》:「衛有一**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

4、盛氣凌人shèng qì líng rén ,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出自: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共產黨員決不可自以為是,盛氣凌人,以為自己是什麼都好,別人是什麼都不好。」

5、頤指氣使yí zhǐ qì shǐ,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出自:《漢書·貢禹傳》:「家富勢足,目指氣使。」《資治通鑑·唐紀·昭宣帝天佑二年》:「見朝士,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飛揚跋扈 [ fēi yáng bá hù ]飛揚:放縱;跋扈:蠻橫。原指意態狂豪,不愛約束。現多形容驕橫放肆,目中無人。

潑婦罵街 [ pō fù mà jiē ]潑婦:潑辣兇悍的婦女。象潑婦在街上當眾謾罵。多指大肆攻擊、謾罵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向 孤僻 不正常神經 找事 麻煩 任性 隨性 粗放無理取鬧 沒事找事 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 蠻橫無理 惺惺作態

希望採納

4樓:蜂鳥飛燕

蠻橫_詞語解釋

【拼音】:mán héng

【解釋】:1.粗暴而不講理。2.猶猛烈。

【例句】:我們想象乙個敢作敢為,直言不諱的拍桌子英雄,他的簡單、蠻橫的用詞絲毫未留下任何含糊不清的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理取鬧、沒事找事、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蠻橫無理、惺惺作態

6樓:匿名使用者

蠻橫無理 無理取鬧

形容女人性格不好的詞語

7樓:i霜滿天

1、【大發雷霆】:霆:极響的雷,比喻震怒。比喻大發脾氣,大聲斥責。

2、【怒目而視】: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3、【暴跳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4、【暴躁如雷】: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5、【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6、【烈火轟雷】:比喻性情急躁暴烈。

7、【打甕墩盆】:指摔家具,發脾氣。

8、【二桿子】: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9、【合則留,不合則去】:指脾氣相投或意見一致,就在一起共事,反之則離開。

10、【狂奴故態】:狂奴:對狂士的親暱稱呼;故態:老樣子,老脾氣。舊稱狂士的老脾氣。

11、【牛心古怪】:指脾氣固執、倔強。

12、【弄性尚氣】:指憑感情辦事,好耍脾氣。

13、【喪氣鬼】:指不愉快的人或脾氣壞的人。

14、【使心憋氣】:使:致使;憋氣:指有委屈或煩惱不能發洩。讓人心情不舒暢,使性子,發脾氣。

15、【使心別氣】:指發脾氣。

16、【使性傍氣】:發脾氣;撒氣。同使性謗氣。

17、【使性謗氣】:發脾氣;撒氣。亦作使性傍氣。亦作使性摜氣。

18、【使性摜氣】:發脾氣;撒氣。同使性謗氣。

19、【窩兒裡橫】:只會在家裡耍橫發脾氣。

20、【性烈如火】:性:性情,脾氣。形容性情暴躁。

21、【直眉瞪眼】:形容發脾氣或發呆的樣子。

22、【季常之癖】:宋朝人陳慥,字季常,他的妻子柳氏脾氣暴躁,醋性很大,陳很怕她。後稱人怕老婆就說有季常之癖。

8樓:漿糊甜子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向 孤僻 不正常神經 找事 麻煩 任性 隨性 粗放無理取鬧 沒事找事 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 蠻橫無理 惺惺作態

9樓:

粗魯 潑婦 找事 無理取鬧

任性 不懂事

10樓:催乳師趙亞琴

刁蠻任性

刁鑽刻薄

尖酸刻薄

描寫女人脾氣性格不好的成語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向 孤僻 不正常神經 找事 麻煩 任性 隨性 粗放無理取鬧 沒事找事 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 蠻橫無理 惺惺作態

希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刀子嘴豆腐心 [dāo zi zuǐ dòu fǔ xīn] 基本釋義 喻言語尖利而心地柔和。 百科釋義 比喻說話刻簿、言語尖利,但心地柔和、寬厚仁慈。

13樓:

河東獅吼,橫行霸道,暴躁如雷,

14樓:匿名使用者

暴脾氣脾氣脾氣爆脾氣好脾氣脾氣大怪脾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子嘴豆腐心 [dāo zi zuǐ dòu fǔ xīn] 基本釋義 喻言語尖利而心地柔和。 百科釋義 比喻說話刻簿、言語尖利,但心地柔和、寬厚仁慈。

形容「女子性格安靜」的成語有哪些?

16樓:愛子豪的兔子

1.安適如常 [ ān shì rú cháng ]

解釋: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出自:葉聖陶《線下集·孤獨》:「待交了春,天氣漸見和暖,就安適如常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同平常一樣。

2.安閒自在 [ ān xián zì zài ]

解釋:安靜清閒,自由自在。形容清閒無事。

出自:明·李贄《焚書·預約·早晚禮儀》:「有問乃答,不問即默,安閒自在,從容應付,不敢慢之,不可敬之。」

示例:賢契們不必介懷,只恐朝廷放不下我;若能休致,老夫倒得個安閒自在。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清閒得無所事事。

3.神閒氣定 [ shén xián qì dìng ]

解釋:指神氣悠閒安靜。

4.恬淡寡欲 [ tián dàn guǎ yù ]

解釋:恬淡:安靜閒適,不求名利;寡:少;欲:慾望。心境清靜淡泊,沒有世俗的慾望。

出自: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然寡慾,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者矣。」

示例:貧道原是~的,可惜這個頑徒,道行未深,經過京城繁華地面,信手揮霍。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五回

5.神閒氣靜 [ shén xián qì jìng ]

解釋:指神氣悠閒安靜。同「神閒氣定」。

17樓:學生小王

娟好靜秀

【拼音】: juān hǎo jìng xiù

【解釋】: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出處】: 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幼子娟好靜秀,瑤環瑜珥,蘭茁其芽,稱其家兒也。」

沉默寡言

【拼音】: chén mò guǎ yán

【解釋】: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 《舊唐書·梁崇義傳》:「梁崇義,長安人,以公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捲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众悅之,累遷為偏裨。」

默默無言

【拼音】: mò mò wú yán

【解釋】: 默默:不出聲。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出處】: 《維摩詰所說經·入不二法門品》:「時維摩詰默然無言。」《舊五代史·唐莊宗記》:「今茲危蹙,賴爾籌謀,而竟默默無言,坐觀成敗。」

沉吟不語

【拼音】: chén yīn bù yǔ

【解釋】: 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錢秀才錯佔鳳凰儔》:「錢萬選聽了,沉吟不語。」

平易遜順

【拼音】: píng yì xùn shùn

【解釋】: 性情溫和安靜,待人謙遜禮讓。

【出處】: 《新唐書·杜佑傳》:「為人平易遜順,與物不違忤,人皆愛重之。」

恭默守靜

【拼音】: gōng mò shǒu jìng

【解釋】: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出處】: 《三國志·蜀書·劉巴傳》:「又自以歸付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形容古代女子性格兇猛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宋哲學

古代女子性格兇猛的成語:凶神惡煞 、心狠手辣、桀傲不 遜、妖魔鬼怪、混世魔王、窮凶極惡。

凶神惡煞:讀音:xiōng shén è shà解釋:原指兇惡的神。後用來形容非常兇惡的人。

反義詞: 和藹可親、慈眉善目、  溫柔體貼 、心地善良 、 善解人意。

出處:元·無名氏《桃花女》第三折:「又犯著金神七煞上路,又犯著太歲,遭這般凶神惡煞,必然板僵身死了也。

1、在過去他們凶神惡煞般地魚肉百姓。

2、他是我國人民的凶神惡煞。

3、布拉西瞪著她,凶神惡煞,真像瘋子。

4、做人就需要寬容的對待才行,不能做每一件事都要凶神惡煞。

5、那一排打手個個如狼似虎,凶神惡煞。

描寫古代女子性格的成語有哪些?

19樓:

1、窈窕淑女

拼音:yǎo tiǎo shū nǚ

解釋: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出處:《詩經·周南·關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絕代佳人

拼音:jué dài jiā rén

解釋:絕代:當代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出處:《漢書·外戚傳》載李延年歌:「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3、秀外慧中

拼音:xiù wài huì zhōng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處: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4、冷若冰霜

拼音:lěng ruò bīng shuāng

解釋: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出處:漢·王逸《正部論》:「諺曰:政如冰霜,奸宄消亡;威如雷霆,寇賊不生。」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老夫人治家嚴肅,凜若冰霜。」

5、溫文爾雅

拼音:wēn wén ěr yǎ

解釋:溫文:態度溫和,有禮貌;爾雅: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陳錫九》:「此名士之子,溫文爾雅,烏能作賊?」

20樓:木納君

窈窕淑女、善解人意、通情達理、知書達禮、端莊嫻雅。

1、窈窕淑女

拼音:[yǎo tiǎo shū nǚ]

釋義:窈窕淑女,窈窕:美好的樣子;淑女:溫和善良的女子。指美麗而有品行的女子。

出處:語出《詩經·周南·關睢》:「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善解人意

拼音:shàn jiě rén yì

釋義:意思是很能體諒人,很能體貼人、學會換位思考。

出處: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

3、通情達理

拼音:[ tōng qíng dá lǐ ]

釋義: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出處:清·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

4、知書達禮

拼音:[zhī shū dá lǐ]

釋義:有知識通事理 指人有文化教養,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儀。形容有教養。

出處: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一折:「只我這知書達禮當恭謹,怎肯著出乖露醜遭談論。」

5、端莊嫻雅

拼音:duān zhuāng xián yǎ

釋義:指端正莊重,文雅大方;多用於形容女子的舉止神態。

出處:無。

形容男孩性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真實 內涵 胸懷 敢為 風度 機靈 幽默 進取 浪漫 冒險 瀟灑 陽光 帥氣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向 孤僻 不正常神經 找事 麻煩 任性 隨性 粗放無理取鬧 沒事找事 搬弄是非 小肚雞腸 蠻橫無理 惺惺作態 希望採納 形容男孩子性格的詞 呆頭呆腦 平易近人 聰明伶俐 狂...

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形容年輕女子的成語 眉目如畫,花容月貌,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玉潔冰清,冰雪聰明,明豔動人,人見人愛,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人間尤物,出塵脫俗,吹彈即破,白璧無瑕,美艷絕倫,楚楚可人,人淡如菊,嬌豔如花,至真至純,盡善盡美 ...

有哪些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花容月貌 拼音 hu r ng yu m o 解釋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二回 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貌美如花 拼音 m o m i r hu 解釋 原指長得和花一樣美麗迷人,現在一般形容女性長得很美,魅力不可阻擋。出處 元 張壽卿 紅梨花 第三折 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