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天氣乾燥寒冷的成語,形容天氣乾燥的成語

2021-03-04 07:23:26 字數 4315 閱讀 1464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天氣寒冷的成語精選:

1、滴水成冰

釋義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出處 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2、天寒地坼

釋義: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3、寒風刺骨

釋義:寒風刺骨意思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人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多用來形容惡劣的寒冷天氣。

出處:戴復古《飲中》詩:「布衣不換錦宮袍,刺骨清寒氣自豪。」

4、透骨奇寒

釋義: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5、寒風凜冽

釋義:冽:寒冷。寒風凜冽,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②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凜若冰霜|凜然正氣|威風凜凜。

折膠墮指

6、風刀霜劍

釋義: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七回中林黛玉的《葬花辭》:「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7、雪虐風饕

釋義: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兇,雪虐風饕。」

8、雪窖冰天

釋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出處:《宋史·朱弁傳》,「嘆馬角之未生,魂銷雪窖;攀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

9、寒氣逼人

釋義: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21回:「寒氣逼人,毛骨俱悚,狂飆刮地,人馬俱驚。」

10、折膠墮指

釋義 極言天氣寒冷。

出處 宋·蘇軾《磨衲贊》:「折膠墮指,此衲不寒,爍石流金,此衲不熱。」宋·周密《齊東野語·曝日》:「《冬日初出銘》曰:『折膠墮指,夢想負背。』」

11、 天寒地凍

釋義: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12、寒風侵肌

解釋:形容天氣寒冷

示例:冷鋒過境,~,人們盡量不出門,致使娛樂場所生意清淡。

13、冰雪嚴寒

釋義: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出處:吳伯簫《菜園小記》「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

14、天凝地閉

釋義 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出處 《晉書·張協傳》:「天凝地閉,風厲霜飛。」

15、寒冬臘月

釋義: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出處: 漢·無名氏《別詩(骨肉緣枝葉)》:「徵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

形容天氣乾燥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乾物燥

天氣太乾,物品也乾燥。極易**。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乾物燥:說的是天氣太熱了, 物品很乾燥,容易容易**。因此,天乾, 就可以解釋為天氣乾燥。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形容寒冷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成冰、風刀霜劍、風雨淒淒、啼飢號寒、料峭春寒、林寒洞肅、十冬臘月。

1、滴水成冰dī shuǐ chéng bīng

成語解釋: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成語出處:宋·錢易《南部新書》:「嚴冬冱寒,滴水成冰。」

例句:北方的冬天,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2、風刀霜劍fēng dāo shuāng jiàn

成語解釋: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七回中林黛玉的《葬花辭》:「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3、風雨淒淒fēng yǔ qī qī

成語解釋: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成語出處:《詩經·鄭風·風雨》:「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例句:歌台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唐·杜牧《阿房宮賦》)

4、啼飢號寒tí jī háo hán

成語解釋: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成語出處:唐·韓愈《進學解》:「冬暖而兒號寒,年豐而妻啼飢。」

例句:值歲凶,啼飢號寒。(清·王晫《今世說·賢媛》)

5、料峭春寒liào qiào chūn hán

成語解釋: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成語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九:「春寒料峭,凍殺年少。」

例句: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曉夢啼鶯。(宋·吳文英《風入松》詞)

6、林寒洞肅lín hán dòng sù

成語解釋: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成語出處:北朝后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每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

7、十冬臘月shí dōng là yuè

成語解釋: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例句:這十冬臘月的街上哪兒有人啊。

形容天氣很冷的成語

5樓:恃露前儔

天氣寒冷的成語:

1.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2.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月」。

3.數九寒天: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乙個「九」,從一「九」數起,數到九「九」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4.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季節。」

5.冰天雪地: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

6.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7.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8. 寒風刺骨: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9.寒氣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乙個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十分寒冷。例:「他掄起大鎬來象旋風似的,儘管是天寒地凍的十冬臘月,還是滿頭大汗。」

10.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11.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6樓:不見浮圖

形容天氣很冷的成語有:

雪虐風饕、天寒地坼、折膠墮指、滴水成冰、雪窖冰天、天寒地凍1、雪虐風饕

讀音:[xuě nüè fēng tāo]釋義: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句: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

2、天寒地坼

讀音:[tiān hán dì chè]

釋義:坼;裂開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

例句: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季節。

3、折膠墮指

讀音:[zhé jiāo duò zhǐ]釋義:極言天氣寒冷。

例句:折膠墮指,此衲不寒,爍石流金,此衲不熱。

4、滴水成冰

讀音:[dī shuǐ chéng bīng]釋義: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例句:在這種滴水成冰的地方,我已經很不耐煩了。

5、雪窖冰天

讀音:[xuě jiào bīng tiān]釋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例句:人們相稱熱捧北方那些雪窖冰天的遊覽熱門。

6、天寒地凍

讀音:[tiān hán dì dòng]釋義: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例句:生活是清貧的,冬天每天早上,天寒地凍的就要騎車去上班兒。

7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漫天飛雪,天寒地凍,北風呼嘯,寒風刺骨,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夠了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寒風凜冽 風天雪地 冰凍三尺

形容氣候潮濕寒冷的成語

9樓:熱風太好好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大雪紛飛:形容雪很大。

滴水成冰:形容天氣特別冷。

寒風凜冽: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

十冬臘月: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臘月),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寒冬臘

形容天氣暖和的成語,形容天氣很溫暖的成語

春暖花開春風拂面陽光普照 風和日麗 春風和氣 陽光明媚晴空萬里 清風拂面春意盎然滿面春風春光無限春光明媚春回大地 春色撩人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形容天氣很溫暖的成語 春暖花開 春風拂面 陽光普照 風和日麗 春風和氣 陽光明媚 晴空萬里 清風拂面 春意盎然 滿面春風 春光無限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色撩...

天氣日漸寒冷 詩句,形容天氣極其寒冷的詩句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 李白 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軒轅臺 相傳為黃帝擒蚩尤之處。唐 李白 北風行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回風 迴旋的風。唐 杜甫 對雪 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指直 手指僵直。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雲晴鷗更舞,風逆雁無行。無行 不成行列...

形容天氣熱的成語,形容天氣熱的四字成語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吳牛喘月 揮汗如雨 夏日可畏 火傘高張 流金鑠石 汗如雨下 五黃六月 焦金流石 驕陽如火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驕陽如火 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