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拿破崙稱中國是沉睡的雄獅,可聽到下半句,為何卻沒人笑得出

2021-10-12 01:14:37 字數 3398 閱讀 6219

1樓:浩宇星辰

因為下半句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十分的友好,所以大家聽到下半句沒人笑得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下半句是希望他永遠不要甦醒,還是有很多國家都不看好也不希望中國崛起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3樓:乾燥溫度

這是因為他說的是一個真實情況,畢竟我國現在的實力是相當強的,一旦我國覺醒是會引來世界的一個反響的。

為什麼拿破崙說中國是一個沉睡的獅子?

4樓:末你要

原因:因為拿破崙認為中國是一個幅員廣大、物產豐富的國家,底蘊深厚。要同中國這個幅員廣大、物產豐富的帝國作戰是世上最大的蠢事,但是拿破崙數哦這話的當時,中國還沒發展起來,因此說中國為“沉睡的獅子”。

獅子是雄壯,威猛,更是不好惹的代名詞,拿破崙的這句說辭顯然是對中國極高的評價,事實上他不止一次說過這句話。

拿破崙第一次說這句話是在2023年他登基之前,但有人說“睡獅”的說法是屬於翻譯時的誤傳,其實在這句後面他還說了另外一句,當時的拿破崙指著地圖上的中國說:

“在這裡,躺著一隻沉睡的獅子,一旦驚醒,會震驚整個世界!”,這句話聽起來並沒毛病,更像是他的一個預言,預言覺醒後中國的強大,然而後面他又補充道:“它沉睡著,就讓它一直睡下去吧!

”。擴充套件資料:

拿破崙第二次提到中國也是在他第二次被流放的時候,這一次他再沒有機會像之前一樣重振旗鼓,而是老死在了聖赫勒拿島這個遠離家鄉的島嶼,不過期間卻有一個小插曲。

乾隆年間,英國第一次派使團出訪中國,迫切的想要與中國這個當時全世界最繁華的國度建立**關係,卻因為使者不肯下跪遭到了乾隆的拒絕。

嘉慶年間,英國第二次派使團出訪中國,毫無疑問再次被拒絕,在使團返回途中剛好經過聖赫勒拿島,為首的阿美士德非常想見見這位震驚世界的人物,並且聽聽對方對中國的看法。

在爭得島上總督的同意之後,阿美士德如願以償的見到了拿破崙,並表示只有戰爭才能開啟中國的大門,才能讓不可一世的專權者知道**對兩方的好處。

拿破崙對比卻嗤之以鼻,他認為向一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強盛國家開戰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並且毫不忌諱的表示激發兩億人口拿起**的行為考慮不周。

在這次談話中拿破崙說中國是一隻沉睡的獅子,並且再次預言一旦這隻“獅子”甦醒,將震驚整個世界,這次卻沒有加上“一直睡下去”這樣的話。

事實證明英國確實用炮火開啟了清朝的國門,而拿破崙的預言卻已經實現。如今的中國早已甦醒,只不過不是甦醒的雄獅,而是甦醒的巨龍,正在引領整個世界走向繁榮昌盛。

5樓:

因為中國是一個幅員廣大、物產豐富的國家,底蘊深厚。要同中國這個幅員廣大、物產豐富的帝國作戰是世上最大的蠢事。開始你們可能會成功,你們會奪取他們的船隻,破壞他們的軍事和商業設施,但你們也會讓他們明白他們自己的力量。

他們會思考;他們會建造船隻,用火炮把自己裝備起來。他們會把炮手從法國、美國甚至倫敦請來,建造一支艦隊,把你們打敗。

這要放到當時的時代背景中去講,在2023年的時候,當時的拿破崙-波拿巴早已失敗,他一手創立的法蘭西第一帝國反法聯軍聯合絞殺在滑鐵盧,他在歐洲和中東轟轟烈烈的軍事行動和革命解放事業也付諸東流,此時他只是一個形單影隻、煢煢孑立的失敗者,被囚禁在聖赫拿島上。

當時的英國使者阿美士德奉命出使大清帝國,當時的皇帝是乾隆的兒子嘉慶,按照慣例,自以為“**上國”的大清只把這種外國來使當作前來朝貢的藩屬國,不存在平等外交的基礎,英國使團必須對清朝皇帝行三跪九叩大禮。

和當年乾隆朝的馬嘎爾尼一樣,大英帝國的阿美士德非常不願意,提出只能脫帽三次,鞠躬九次,嘉慶皇帝表示絕不接受。經過曠日持久的交涉之後,雙方不歡而散,雖然在阿美士德離京之後,嘉慶頗為後悔,派人追上去,回程給了使團較高禮遇,也放寬了一些對英商的限制。

但英國人畢竟連清朝皇帝的面都沒見上,建立通商口岸能合約也未能達成,作為在全球驕橫無比,日不落帝國的子民,他們還是非常憤懣的,畢竟在多次的交往中,他們也發現了大清這個封建帝國的衰朽虛弱、外強中乾,英國朝野上下,都萌生了對中國動武的念頭。

在大英帝國使團回程途中,大使阿美士德路過英屬聖赫拿島,順道拜見了一下當時世界上最著名的囚徒——拿破崙一世。雖然他失敗後淪為階下囚,但畢竟是一個曾經讓整個歐洲都顫抖的偉人、軍事家和政治家,阿美士德見他一面,就好比如今粉絲見偶像一樣。

他們會思考;他們會建造船隻,用火炮把自己裝備起來。他們會把炮手從法國、美國甚至倫敦請來,建造一支艦隊,把你們打敗。”

阿美士德反駁說:“中國在表面強大的背後是泥足巨人,很軟弱。”拿破崙堅持認為,中國並不軟弱,它只不過是一隻睡眠中的獅子。

“以今天看來,獅子睡著了連蒼蠅都敢落到它的臉上叫幾聲……中國一旦被驚醒,世界會為之震動。”這句話迅速傳遍了歐洲,又傳遍了世界,產生了極強的轟動效應,一直到今天。

拿破崙說中國是一個沉睡的獅子,其實還有後半句話,他說:“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它醒來時,全世界將為之震動。現在她還在沉睡著,感謝上帝,讓它睡下去吧!”

東方雄獅喻指中國,**於拿破崙·波拿巴,原名拿破崙·布宛納,人稱奇蹟創造者。

拿破崙·波拿巴:法國近代資產階級軍事家、政治家、數學家。法蘭西共和國第一執政(1799-1804),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1804-1814)(1815),義大利國王,萊茵聯邦保護人,瑞士聯邦仲裁者。

曾經征服和佔領過西歐和中歐的廣大領土。2023年對他手下說的,中國是一頭沉睡於東方的雄獅。所以,我們稱中國是東方雄獅。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句話的後一句是:幸好他還在沉睡中,沒有醒過來。是後人斷章取義了

7樓:幾多至木

是呀,中國在大概兩百年後終於甦醒了,這一覺睡得好長?

8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他在遠征非洲的時候,有一次他從金字塔裡過了一晚上之後出來,便臉色蒼白,冒著汗說了一句話:在東方有一隻沉睡的獅子在甦醒,之後拿破崙被英國擊敗後在說中國就正如1樓所說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說的很對,但是這句話後面還有一句話,

拿破崙原話:“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它醒來時,全世界將為之震動,它還在沉睡著,感謝上帝,讓它睡下去吧!”

10樓:淺海平原

2023年拿破崙已死,日期錯誤

11樓:

因為清朝之前這些西方國家是從來沒想過要打中國,到了軟弱無能的清朝不禁感慨中國的衰敗

12樓:時間嶺

拿破崙對中國並不瞭解,但是,問題就在這裡,

拿破崙獨自在金字塔中的一個房間過了一晚,第二天他出來時,據描述是面色慘白,當時別人問他原因也不回答,後來,他就說了那句話,

以上絕非杜撰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其實是一頭沉睡的東方巨虎

14樓:快樂的雷神

拿破崙獨自在金字塔中的一個房間過了一晚,第二天他出來時,據描述是面色慘白,當時別人問他原因也不回答,後來,他就說了那句話

拿破崙建立軍事帝國是不是歷史的倒退

不是,拿破崙法典,恰恰是歷史的進步,拿破崙是歷史的產物,是他們的民族需要,法國需要乙個有雄才大略的人來挽回當時的四面受敵的局面。只有建立的軍事帝國,才能打敗周圍的虎視眈眈的敵國。再說,拿破崙是資本主義的代言人,比周圍的封建國家進步多了。所以說,不是倒退,而是歷史的進步,最後的滅亡,才是退步呢。評價拿...

當年的日不落帝國是如何走向衰落的?

引言 英國是被稱為日不落帝國的,日不落帝國也是一種對英國曾經輝煌歷史的讚嘆,當年的日不落帝國是如何走向衰落的?英國之所以會崛起,就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搶占了先機。蒸汽機的改良讓鐵路和各個機械都發展了過來,生產力就得到大幅度的提公升,英國是乙個島國,但是在早期的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也積累了很多的生產資料...

中國是19點時德國是幾點

中午12點,時差7小時,中國比德國快7小時。德國首都柏林是東一區時區,中國首都北京是,東八區時區。正式的時區劃分,其中包括24個時區,每一時區由一個英文字母表示。每隔經度15 劃分一個時區,有一個例外,每個時區有一條 子午線 例如,gmt屬於 z 區,因此其時間後通常新增字尾 z 口語中用字尾 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