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士被罵作「牛鼻子」,為什麼把道士叫做「牛鼻子」?

2021-10-11 21:17:51 字數 2387 閱讀 4737

1樓:直線

我估計可能和他們的打扮有關,我經常看見倒是,「牛鼻子」聽形象的,呵呵,不過那老大爺聽值得尊敬的

2樓:慶施然

1 道士髮髻形狀,那個髮型叫「牛鼻子抓髻」!

2 還有說法:老子被神化後,道者一氣化三青.而他的坐騎是一青牛.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的帽子像個牛鼻子

4樓:紫荊堂裔

我也聽過太上老君青牛一說,但真正的由來,是說道士們很犟!象牛一樣,你必須牽著他的鼻子走才行!

和尚講的是忍氣吞聲,道士講的是有仇必報!道士大多都是自己單練,隨心所欲,想怎樣就怎樣,所以道士的脾氣都不好!天上地下想一下,哪個道士吃氣啊!

5樓:

你真強...麻痺你這些都是在哪掏到的...??

為什麼把道士叫做「牛鼻子」?

6樓:合夥人金林

原因:1、老子曾經騎青牛過函谷關而去,後來得道成仙**而去,他的青牛也隨之成了神牛。所以道士就有了「牛鼻子」的綽號,因為人們認為牛雖然成了仙,但還是牲畜,其中帶有辱罵和不敬之意。

2、還有人認為,道士的頭上髮髻的形狀就像牛鼻子一樣,而那個髮髻又叫作「牛鼻子抓髻」,故而人們稱道士為「牛鼻子老道」;另外,道士的帽子也像牛鼻子,所以也被當作道士的代表物品。

3、道教的一代宗師張三丰相貌很醜,鼻孔朝天,就像牛鼻子一樣,所以便給他取了個牛鼻子老道的稱號,就這樣久而久之,人們叫道士都這樣說。

擴充套件資料

史料記載

《漢語大詞典》對「牛鼻子」解釋如下:①對道士的戲稱。以道士梳髻高起如牛鼻,故稱。一說道教所奉的始祖老子曾騎青牛過函谷關,故稱。

元範康《竹葉舟》第一折:「你這先生不要聽這牛鼻子說謊,我每日誦經到晚,肚裡常是餓得支支叫哩!」明無名氏《貧富興衰》第三折:

「這牛鼻子大膽!怎生在我面前,說長道短的。」《說岳全傳》第**回:

「牛通就對諸葛錦道:『都是你這牛鼻子,叫他去叫船,如今叫人捉去。』」

參考資料

7樓:

艱苦的生活不影響道士的修行,他們往往比一般的人更具有悲憫之心,總用善良感化他人,當人們有危難找到道士,總能在道士那裡獲得人生的正能量,一句「呵呵,這都不是事」就解開了人們的困惑。所以,把道士稱為「牛鼻子」,又是對道士憨厚可愛的一種稱謂。

其實這和道士的性格有關,道士者,有道之士也。這裡的有道,是指修行的人到了一定程度就具有了不凡的見識和風度,對事物往往有著別樣的見解和觀點,其認知高度往往又超越一般的世俗之人,於是一般人看來道士都特別清高和孤傲。

道士除了孤高和率直,其實還有溫順和善良,只是針對於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態度而已。就好比牛一樣,牛勤勞吃苦的時候,再累再髒的活兒都默默完成,每片土地都細細耕耘。溫順的時候,牧童可以任意騎行玩樂,其憨厚大度又顯得十分可愛。

8樓:禾木由

因為道士所梳高髻狀若牛鼻,所以開玩笑稱道士為「牛鼻子」。

9樓:毓城督欣暢

道士因為頭上髮髻的形狀如牛鼻故被貶稱為牛鼻子老道。那個髮型叫「牛鼻子抓髻」!

同理:和尚光頭被貶稱為「禿驢」。

10樓:員磬

因為煉氣所致鼻子比常人的大很多,所以叫牛鼻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種說法

1、道士帽,又叫沖天管 前邊有沿,上翹象牛鼻子2、道士髮髻形狀,那個髮型叫「牛鼻子抓髻」!

3、老子被神化後,道者一氣化三青.而他的坐騎是一青牛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被神化後,道者一氣化三青.而他的坐騎是一青牛。 道家的頂頭老大名曰"老子",他騎著青牛過函谷關而去.

在他成神以後,青牛也伴其左右成仙牛, 被後來的人戲稱為被『老子』牽著鼻子走,而老子被道家稱神後其坐騎便是出關時的「青牛」,故道士便有了「牛鼻子」的綽號,俗人通常以"牛鼻子"來貶稱道士。因為說這個話的人認為:牛也是雖是已成為仙牛,但它還是畜牲。

就像和尚被人罵「禿驢」一樣,這有點不敬的意思在裡面。

13樓:始終被效仿

和你一模一樣的問題

14樓:熊熊火炎焱燚

說的好詳細 挺有意思的

為什麼道士被叫作牛鼻子老道?

15樓:吳田田

有三種說法

1、道士帽,又叫沖天管 前邊有沿,上翹象牛鼻子2、道士髮髻形狀,那個髮型叫「牛鼻子抓髻」!

3、老子被神化後,道者一氣化三青.而他的坐騎是一青牛

為什麼老被女生罵,為什麼女人被罵會哭?

有的女的就是這樣,愛招惹男生,別搭理她們,她們有時是故意的。遇到這事,嚴肅 千萬別給她們好臉 的和她說 別招欠!看我搭理你嗎?之後。她絕對老實。不過,千萬不要動手打女生哦!要麼是她們對你有點意思。故意來講你 引你注意。要麼就是你人品問題 歌手 任賢齊。歌名 永不退縮。就算我現在什麼都沒有。擦掉了眼淚...

那英為什麼被罵的這麼慘,為什麼那英會被罵

1.作為 風雲 來榜十年 自盛典的評委主bai席,那英極力反對刀郎入圍 那英 太愛耍大牌了 為什麼那麼多人罵那英 終於知道原因 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從前有乙隻雞飛到老鷹窩裡下了乙個蛋!老鷹以為是自己的蛋就努力孵化!有一天終於所有蛋都孵化成功了,小鷹都嗷嗷待哺!忽然乙隻小鷹看著另外乙隻不像鷹的鷹說 那鷹...

解神者為什麼被罵

因為角色強度和遊戲性的不成正比,以及部分玩家的不理智行為。求解夢,做夢夢到自己是神仙,還有自己流血 樓主的故事有乙個。脈絡 神仙 病人 狗血噴頭。還有乙個主題,就是被懲罰。神仙就意味著有超能力,能夠做凡人做不到的事。如果是好事那倒罷了,就怕做壞事。尤其有人提醒你要做好事,可見那人看得出來你一定會做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