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飽經風霜描寫《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的黃包車車伕急8點半之前就要

2021-10-11 05:03:00 字數 6379 閱讀 8088

1樓:

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問問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我爸爸哪兒都像,就有一點不像。哪一點呢?

伯父轉過頭來,微微對我笑著問。我說。他嚼東西的時候鼻子高的,而您鼻子又扁又平。

2樓:sunny魚腥味

他的衣服很破很破,臉上的皺紋寫滿了痛苦,手髒級了,指甲裡全是汙垢,身上隱隱有臭味,好似幾天沒洗澡了

3樓:薔子菡

他的臉黃裡帶黑,額頭上的三道皺紋像三條深深的溝,黑色茂密的頭髮中已經有了幾根銀絲。單薄的衣服顯得他很瘦很瘦。

4樓:悠悠我心

這個車伕才三十多歲,他穿著一身褪色的衣服,雙腳光著,手上的皺紋很多,但是頭上戴著一頂帽子,亂蓬蓬的頭髮從帽子下鑽出來。額頭上有三條抬頭紋,眼角也有三條皺紋,帽沿上也有許多灰塵。雖然天氣很寒冷,但是他的鼻子上還是掛著許多汗珠,,耳朵凍得通紅。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不懂他。現在看他已經淚流滿面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有乙個黃包車車伕,請用《飽經風霜的臉》為題來寫一寫這個車伕的臉。急!

6樓:匿名使用者

臉色焦黑,嘴唇凍得發紫,兩眼深深地陷入眼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他經歷了無數的苦難,頭髮一定十分斑白而且亂蓬蓬的。

我覺得飽經風霜的樣子是消瘦的身體幾乎能被風吹走。

我補充,在這大冷的天裡,他的嘴唇和臉一定是乾裂的,他的眼睛也因為歲月的無情和生活的折磨變得呆滯。他的眼裡寫著的只有無奈、滄桑和痛苦。

8樓:匿名使用者

luxunbofuzhengweida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主要內容

9樓:亦夢之城

1、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的幾件事以及他給我的教育,反映了他讀書一絲不苟,憎惡舊社會,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的性格特徵,讚揚了魯迅先生「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優秀品質,同時又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敬愛與敬仰之情.

2、背景

魯迅於2023年10月19日在上海逝世。爭先瞻仰遺容,數萬群眾主動為他送葬。22日,覆蓋著上海民眾敬獻的「民族魂」旗幟的遺體,安放在萬國公墓。

3、魯迅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10樓: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現代作家周曄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的幾件事,以及他給「我」的教育,反映了他讀書一絲不苟,同情和關懷勞動人民的性格特徵,讚揚了魯迅「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優秀品質,同時又表達了作者對魯迅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全文構思、立意高明,脈絡清晰,敘事清楚,行文童言真心,讀來親切感人。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後被選入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等小學教材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伯父的葬禮上回憶起伯父在我囫圇吞棗讀書時委婉批評並送我書、通過鼻子隱晦對「我」說他在黑暗的舊社會開創新思想之路很艱難、在拉車的受傷後幫他療傷、女傭講述其不想自己只想別人的事情,讚揚了伯父的高尚品質。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通過回憶,記述了伯父魯迅先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表現了魯迅先生對待學習認真態度和痛恨舊社會、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表達了作者對伯父的敬愛和懷念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主要講了伯父教育作者認真讀書、在談笑中評擊舊社會、熱情救助黃包車伕和女傭阿三對魯迅的回憶。表現了伯父對待學習認真的態度和痛恨舊社會、關心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

14樓:冬麗諾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

伯父去世後,我在萬國殯儀館裡看到了很多人來追悼他。我回憶伯父跟我的點點滴滴。比如:

伯父教我不要像以前那樣囫圇吞棗地讀書、跟我和父母談起鼻子的事、父親和伯父一起救助腳里插著玻璃的車伕、還有女傭回憶過去,講伯父如何關愛自己……這說明,伯父是乙個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多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 熱愛與敬仰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侄女周曄回憶伯父魯迅先生與她笑談《水滸》,來教育她好好看書;巧談碰壁,對當時的社會表達不滿;熱心救助車伕,體現了他樂於助人的精神;關心女傭,更能表現出魯迅是個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這些事例來表達自己對伯父的熱愛和敬佩。

17樓:養兔小孩

這篇文章是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我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我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18樓:徐永煌

課文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幾件事。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19樓:小貓三寶

本文主要通過實際事例:談水滸傳,笑談碰壁,救助車伕,關心女傭,說明伯父魯迅先生是個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的人。

這樣寫比你寫的更加簡明。

20樓:月島紫英

=△= = ,= ╮(╯▽╰)╭~    我也很急耶~  不知咋回答~

2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伯父去世了,許多人都來參加他的追悼會,一次我與伯父交談水滸傳,伯父委婉的批評了我讀書馬虎,後來我與伯父笑談碰壁,伯父痛恨舊社會,後來伯父救助黃包車伕,關心女傭阿三

22樓:工藤茄子

作者通過回憶幾件事,寫出了魯迅先生的高尚品質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為什麼寒冷的冬天拉黃包車的人沒有穿鞋

23樓:萬家小公舉

原因有五個,具體解釋如下:

1、沒錢買鞋。

2、拉車很內磨鞋。

3、穿容鞋會出汗。

4、穿鞋拉車不自在,緊緊的。

5、光腳很有力,可以跑很快,也可增大摩擦力,不易摔跤。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現代作家周曄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後被選入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等小學教材中。此文從小處落筆,結合作者個人的感受,回憶了伯父魯迅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說明了魯迅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分段

1、(第1自然段):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逝世後人們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來追悼他,向他致敬,表現了魯迅先生在人民群眾中享有很高的聲望。

2、(第2-3自然段):魯迅與我談論《水滸傳》,表現了魯迅先生關心青少年。

3、(第4-13自然段):魯迅妙語諷刺舊社會。

4、(第14-22自然段):魯迅救助一位黃包車車伕。表現了魯迅先生理解和同情下層民眾。

5、(第23-24自然段):女傭阿三回憶伯父魯迅生前的事情.表現了伯父「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24樓:清溪看世界

《我的抄伯父魯迅先生》寒冷的冬天拉黃包車的人沒有穿鞋的主要原因是:那個年代的普通百姓都受著壓迫,生活艱難,很大程度上是沒有多餘的錢來購買鞋子的。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是現代作家周曄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後被選入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等小學教材中。此文從小處落筆,結合作者個人的感受,回憶了伯父魯迅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說明了魯迅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

25樓:sunny柔石

第一:沒錢bai買鞋。

第二:拉du車很磨鞋。zhi

第三:穿鞋會出汗。dao

第四專: 穿鞋拉車不自在屬,緊緊的。

第五:光腳很有力,可以跑很快,也可增大摩擦力,不易摔跤。

26樓:heart郭楚

太窮了,吃飯都是問題哪還有錢穿鞋,間接反映當時下層社會的生活狀況

27樓:鶯·樂斯

因為他是乙個下層社會的窮苦勞動人民,同時也是下層社會生活艱苦人們的乙個縮影。他買不起東西,因為血汗錢全部被上層人民壓榨著,繳稅與官職壓迫著他每天勞動卻得不到絲毫的錢財。所以根本買不起鞋子。

第18課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黃包車車伕怎樣辛苦的

28樓:冷若冰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原文  ——周曄   伯父魯迅先生在世的時候,我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魯迅是誰,以為伯父就是伯父,跟任何人的伯父一樣。伯父去世了,他的遺體躺在萬國殯儀館的禮堂裡,許多人都來追悼他,向他致敬,有的甚至失聲痛哭。數不清的輓聯掛滿了牆壁,大大小小的花圈堆滿了整間屋子。

送輓聯送花圈的有工人,有學生,各色各樣的人都有。那時候我有點驚異了,為什麼伯父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我呆呆地望著來來往往弔唁的人,想到我就要永遠見不到伯父的面了,聽不到他的聲音了,也得不到他的愛撫了,淚珠就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就在伯父逝世那一年的正月裡,有一天,是星期六的下午,爸爸媽媽帶我到伯父家裡去。那時候每到週末,我們姐妹三個輪流跟隨著爸爸媽媽到伯父家去團聚。這一天在晚餐桌上,伯父跟我談起《水滸傳》裡的故事和人物。

不知道伯父怎麼會知道我讀了《水滸傳》,大概是爸爸告訴他的吧。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候還把這個人做的事情安在那個人身上。伯父問我的時候,我就張冠李戴地亂說一氣。

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聽了伯父這句話,我又羞愧,又悔恨,比挨打挨罵還難受,從此,我讀什麼書都不再馬馬虎虎了。   那天臨走的時候,伯父送我兩本書,一本是《表》,一本是《小約翰》。伯父已經去世多年了,這兩本書我還儲存著。

  有一次,在伯父家裡,大夥兒圍著一張桌子吃晚飯。我望望爸爸的鼻子,又望望伯父的鼻子,對他說:「大伯,您跟爸爸哪兒都像,就是有一點不像。

」   「哪一點不像呢?」伯父轉過頭來,微笑著問我。他嚼著東西,嘴唇上的鬍子跟著一動一動的。

  「爸爸的鼻子又高又直,您的呢,又扁又平。」我望了他們半天才說。   「你不知道,」伯父摸了摸自己的鼻子,笑著說,「我小的時候,鼻子跟你爸爸的一樣,也是又高又直的。

」   「那怎麼——」   「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碰壁?」我說,「您怎麼會碰壁呢?

是不是您走路不小心?」   「你想,四周黑洞洞的,還不容易碰壁嗎?」   「哦!

」我恍然大悟,「牆壁當然比鼻子硬得多了,怪不得您把鼻子碰扁了。」   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起來。   有一天黃昏時候,呼呼的北風怒號著,天色十分陰暗。

街上的人都匆匆忙忙趕著回家。爸爸媽媽拉著我手,,到伯父家去。走到離伯父家門口不遠的地方,看見乙個拉黃包車的坐在地上呻吟,車子扔在一邊。

  我們走過去,看見他兩隻手捧著腳,腳上沒穿鞋,地上淌了一攤血。他聽見腳步聲,抬起頭來,飽經風霜的臉上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怎麼了?

」爸爸問他。   「先生,」他那灰白的抽動著的嘴唇裡發出低微的聲音,「沒留心,踩在碎玻璃上,玻璃片插進腳底了。疼得厲害,回不了家啦!

」   爸爸跑到伯父家裡,不一會兒,就跟伯父拿了藥和紗布出來。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乙個蹲著,乙個半跪著,爸爸拿鑷子給那個拉車的夾出碎玻璃片,伯父拿來硼酸水給他洗乾淨,他們又給他敷上藥,,扎好繃帶。   拉車的感激地說:

「我家離這兒不遠,這就可以支援著回去了。兩位好心的先生,我真不知道怎麼謝你們!」   伯父又掏出一些錢來給他,叫他在家裡休養幾天,把剩下的藥和繃帶也給了他。

  天黑了,路燈發出微弱的光。我站在伯父家門口看著他們,突然感到深深的寒意,摸摸自己的鼻尖,冷得像冰,腳和手也有些麻木了。我想,這麼冷的天,那個拉車的怎麼能光著腳拉著車在路上跑呢?

  伯父和爸爸回來的時候,我就問他們。伯父的回答我現在記不清了,只記得他的話很深奧,不容易懂。我抬起頭來,要求他給我詳細地解說。

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見,而且現在也清清楚楚地記得,他的臉上不再有那種慈祥的愉快的表情了,變得那麼嚴肅。他沒有回答我,只把他枯瘦的手按在我的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伯父逝世以後,我見到他家的女傭阿三.。

阿三是個工人的妻子,她丈夫失了業,她愁得兩隻眼睛起了霧,看東西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像隔著霧。她跟我談起伯父生前的事情。她說:

「周先生自己病得那麼厲害,還三更半夜地寫文章。有時候我聽著他一陣陣接連不斷地咳嗽,真替他難受。他對自己的病一點兒也不在乎,倒常常勸我多休息,不叫我乾重活兒。

」   的確,伯父就是這樣的乙個人,他為自己想得少,為別人想得多。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寫了那幾件事,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寫了那幾件事

寫了這幾件事 1 談 水滸傳 2 笑談 碰壁 3 救助車伕 4 關心女傭 五件。1 追悼會上,2 談 水滸傳 3 談碰壁 4 救護車伕 5 關心女傭 五件 1魯迅先生逝世 2 趣談 水滸 3 笑談碰壁 4 救護車伕 5 關心女傭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這篇課文分別寫了哪幾件事 1 悼念伯父 2 談 水滸...

18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課文中描寫神態的句子有哪些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是魯迅先生的侄女周曄在魯迅先生逝世七周年時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周曄親身感受到伯父的關心和愛護,親眼看到伯父無微不至的關心勞苦大眾,熱愛勞動人民,勇敢的與反動勢力作鬥爭。這些都深深的感動著作者,所以本文既是作者的真情表白,也表達了作者對伯父的深切懷念。本文描寫神態的句子有 1.他聽...

《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我的悲傷與往來弔唁的人悲傷有什麼不同

從你的描述來看,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寫的我的悲傷和往來弔唁人的悲傷是不一樣。他們的悲傷是失去了好友,而我的悲傷是失去了人生導師,失去了乙個最親的人。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我的悲傷更多的是因為親情的原因,而其他人的悲傷,可能只是因為乙個有名的人去世了。我的伯父魯迅先生,通過描寫我們可以知道魯迅是乙個偉大的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