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初學都應買哪些材料3Q,學習書法需要哪些準備?

2022-05-14 19:10:41 字數 5993 閱讀 7280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筆(買一支普通大、中號的羊毫或兼毫就行。大明筆莊或漢筆坊的筆不錯,**也實惠,適合初學者;或繕蓮湖筆也行;宣和筆不錯,但**都偏高)

墨(我覺得「一德閣」的墨汁不錯,用的時候稍加點水。我寫字畫畫,很多時候用的都是這個,當然有時候用磨墨。如果你想使用墨條,最好買一支好點的,好的磨條一般都要七八十以上,用的當,甚至可以用上十幾二十年)

紙(初學者我建議用毛邊紙,市面上有賣的,半年前是七八元一刀,現在可能十元左右一刀。不要用宣紙,太貴;也不要用一般文具店裡賣的格仔紙,這種紙寫毛筆字沒多大感覺,沒有滲透感,像是在畫平面圖一樣,看不出筆墨的淺重)

硯(如果直接用墨水就不用買了,如果想用,建議百來塊的買一方,用的長久些。市面上十幾塊、幾十塊的黑色的硯台,看上去很有味道,但真正使用的時候磨墨會卡住,好的磨條也會被磨得不好)

瓷碟(盛放墨水,蘸墨水用的,市面上大小不一,五毛、一元、兩元的都有,如果你還要畫畫,建議一定用白色的)

筆洗(可以用塑料瓶代替,也可用水仙花盆,反正是用來洗筆的)

毛氈(初學者可以用半開的毛氈,可以覆蓋寫字檯的那種,或文具店裡畫格仔的小毛氈,方方正正只有大概毛邊紙大小,或直接找幾張易滲的報紙墊底,用來吸墨,從寫的紙上面滲到紙下的墨水,防止滲下去的墨水染壞作品)

差不多了,如果可以還可以買個筆架,懸掛的那種。最後提醒,毛筆用過後一定要洗乾淨,溼的時候,不要戴上套子,不然毛筆不易儲存。

如上僅是建議,自行決定或用代替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一定要的。紙墨筆硯分別說一下:

紙張:宣紙、練習紙、毛邊紙都可以;

筆:有狼毫、羊毫、兼毫等,大中小個買乙隻兩把;

墨汁:一得閣墨汁較好;

硯台:普通就行,要有蓋子;

字毯:一公尺見方的就行;

字帖:楷書、行書各一種。

全部都可以在文化用品店買到。

初學書法用什麼毛筆好?

3樓:聰聰墨香屋

一、毛筆的種類

最常見的毛筆有三種:狼毫、羊毫、兼毫

二、毛筆的選擇

前人將一支好筆的基本標準總結為「四德」,即:尖、圓、齊、健。

尖:指筆毫聚攏時,末端要尖,這樣才能寫出筆鋒。

圓:指筆毫圓滿如棗核之形,顯得毫毛充足,反之則筆毫扁瘦,缺乏筆力。

徹底發開之後,狀如棗核的毛筆最佳。

齊:指筆發開以後,筆毫的長度要內外一致。檢驗的方法是:

將發開的筆用手指把筆毫捏扁,使筆尖如油畫筆似的呈扁平狀,這時可清晰的看清筆毛的長度是否一致,好的筆應該齊平劃一,書寫時齊心合力,筆畫圓滿,起倒自如。差的筆筆毛往往高低參差,書寫時在轉折挑剔或出鋒處常有筆毫露在筆畫之外,古人稱它為「賊毫」

健:指筆毫要有彈性,筆力挺健。筆按下去,筆毫鋪開;筆提起來,筆毫自然回覆到凝聚狀。差的筆按下後就聚不起來,說明雜毛多,筆力不健。

建議初學者使用:出鋒不超過4cm,筆頭直徑1cm左右的兼毫筆。

其實對於好筆的定義,關健的還是要看使用者自己的體驗。如果你覺得你的毛筆寫著順手、寫著舒服,其實就是好筆啦!

‍‍

4樓:鈔玉蘭示媚

初學書法也要講究用筆時候合適,太軟和太硬的毛筆都不適合初學。傳統上選毛筆講究圓健齊尖,其實初學對此不會搞清楚的。那麼簡要的說明原則如下:

第一,不要用長鋒羊毫。這跟不用宣紙的道理差不多,長鋒羊毫在當代很流行,其實明朝以前大家不用這種筆。要想用長鋒羊毫寫出唐代、晉代的書法風格,是不可能的!

第二,不要用太貴的純狼毫。純狼毫比較硬,彈性很大,用時間長了會過份依賴筆毫的彈性而忽略了自己手上的動作。再說狼毫也不耐用,對初學來說太奢侈了。

第三,不要用大筆寫小字,也不要用小筆寫大字。

第四,那麼到底用什麼筆呢?用加健的羊毫比較合適,所謂加健就是在羊毫中加上一些比較硬的其他毛作成的毛筆(也有些是加尼龍,沒關係)。市面上很多羊毫都是加過東西的,即便它號稱純羊毫。

初學如果不知道該選哪種毛筆的話,可以先試用安邦和雙羊的毛筆,雙羊的毛筆在網上可以買到。選十塊錢以下的!

5樓:井藏天

您好,我是一名書法愛好者,曾經獲得全國書畫大賽的三等獎;

下面我逐一回答您的問題: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用什麼樣毛筆,大的小的?

開始用狼毫羊毫的相容(兼毫),不要選太大的,小拇指大的就可以;

墨水用什麼的,是不是要用硯台,那種加點水磨墨的那種?

墨水用一得閣的就可以了,一定要兌水,否則滯筆而且對筆業不好;硯台用小碟子就可以了,每次寫完洗起來很方便;

毛邊紙怎麼樣的好:吸墨、表面光滑的毛邊紙好不?

毛邊紙就可以了,如果有條件可以買薄薄的宣紙不過價錢貴一點;

初學者什麼什麼字帖比較好,最好能介紹一本的。

建議選顏真卿的,我開始選的是柳公權的,後來老師告訴我說柳體很難練出名家氣派,要到後期再練柳體;

什麼叫臨,摹,讀貼?臨,摹,讀貼有先後順序嗎?

臨就是對照著寫,摹就是蒙著紙照著陰影寫。

建議先摹再臨;

有什麼問題隨時問我。我很樂意交流~~~

祝您早日練成書家氣象!

6樓:霓裳

要筆墨紙硯,既毛筆、墨汁、紙、硯台。初學者可以用中號的兼毫【有羊毫也有狼毫】筆,千萬別買那種大鐵筆哈o(∩_∩)o~。至於硯台,你是用來陶冶情操的就買個好了,買那種端硯,摸起來像嬰兒的**一樣,非常舒服。

如果是想偷懶的話,就買個墨盤,鋁的,五六塊乙個。直接買現成的墨汁,最好用一得閣的墨汁。只是練習的話用錦城就好。

紙,毛邊紙也行。最好用幾塊錢一本的練習紙,寫久了以後就買宣紙寫寫。寫顏真卿的《多寶塔》,或顏真卿的《麻姑》。

臨就是對照著寫,摹就是蒙著紙照著陰影寫。建議先摹再臨。另外,我也練了5、6年了,雖然只得了幾個獎,不過歡迎你來找我,大家一起討論才會有進步嘛。

7樓:迮宕冉又兒

兼毫筆:用硬毫、軟毫集在一起,剛柔並濟。筆性介於硬軟毫之間。如:長流、如意,適合初學的人使用

8樓:寸連枝繁碧

首先,初學書法對於毛筆很難控制,建議用「兼毫」毛筆。比狼毫軟,比羊毫硬,比較容易控制和掌握,適合初學者。

其次,兼毫筆相對比較便宜。20元-30元的就可以了,太貴也沒必要dongyishufa。

9樓:厚雄徐欣懌

用狼毫的中楷毛筆好了。

10樓:

初學者應用狼毫筆【較硬】也可以用羊毫筆【較軟】 墨水一般用三德閣墨汁,不用硯台

11樓:性希慕昔延

對於初學書法者,一般建議用墨汁(中華墨汁或者一得閣的),選筆的話最好選擇兼毫,因為兼毫軟硬適度,

適合初學者使用,選軟毫的話過於軟,寫出來的字軟而無力,沒有精神。

硯台的話可以用白瓷碟代替,就是家裡廚房用的那種小碟子。最後根據你要練習的字型可以適當在墨汁中加點水,比如行書就可以加點水,但水分一定要少,

這個需要你聯絡中把握,寫隸書的話墨汁最好濃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蘇東坡的

毛筆隨便買

學習書法需要哪些準備? 5

13樓:

硬筆書法:

1、關鍵是選筆,鋼筆使用最為普遍,出

水均勻,書寫流暢,不拉紙,而且能寫出粗細便是好筆,這也是檢驗一支鋼筆好壞的重要途徑。選擇鉛筆時要注意筆芯的軟硬,一般來說,最好選用軟硬適中的hb型鉛筆。

2、重視紙張的選擇,低年級小學生練字用紙以紙質堅細、白淨、光潔,印有田字格的紙為好3、利用好紙墊,因為原子筆、簽字筆彈性小,筆畫難以表現粗細,因此採用紙墊進行書寫,有助於表現筆畫線條的粗細變化。

毛筆書法:

1、毛筆種類繁多,初學者可選用筆毫不短於3釐公尺的羊毫或兼毫。使用毛筆還應注意正確保養。放置毛筆最好懸掛,以免筆鋒受損。

2、初學者選用一般的硯台就可以,用過就要洗乾淨。在用墨汁時使用小瓷盤也可以。墨的原料有松菸和油煙兩種,松菸墨色偏藍,適於寫字,油煙墨色偏黑,適於畫畫。

3、紙把紙簡單的分為毛邊紙和宣紙。初學者最好選用不大會滲水的紙張,如毛邊紙,經過一段時間的書寫後,可以選用一些稍微有點滲水的生宣,以提高對墨色的控制能力,然後慢慢選擇滲水性更高的宣紙。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 足以 一般的就好 喜歡粗的買粗的 喜歡細的買細的

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 不要模仿

先學行書 能增加學習慾望 行書寫出來漂亮

15樓:吉林張士明

建議先學習歐楷,歐楷適宜用兼毫筆,紙用毛邊紙,中等一點有格仔的,墨不講究。字帖選歐陽詢的九成宮。

初學書法 想買本書自己練習 應該買什麼樣的書呢 請各位朋友推薦一下

16樓:棉yizeyu花

就然你是剛開始學書法,我建議你還是報乙個班,字帖上的豎橫什麼的如果沒學過,描了也沒有用,比如懸針豎啊,垂露豎啊,就算描了,也不知道怎麼寫。如果你要買字帖的話,建議你買司馬炎的,你最好還是練楷書

17樓:天下茗仙

初學有的以唐楷(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也可)入手,有的以秦篆(李斯)、漢隸(張遷碑、禮器碑等)入手,看你個人喜好,喜好才有前提哈。

18樓:牧寒凝

買書就原碑版拓本,就是那種紙是黑的,字是白的。這叫起點要高,要學就學好的。對於筆畫的寫法,隨便什麼入門毛筆書法上都有講解。

建議學顏體柳體和趙孟頫的,自己選一種喜歡的,然後一直臨。

19樓:黑白記憶m夢

我以為你可以先聯絡楷書或者隸書,楷書可以學習玄秘塔碑,隸書可以曹全碑

20樓:興趣是關鍵

我是教寫字的書法老師。看你的目的了。想吧字寫漂亮,就找你共性。想做書法家,就找偏門。走大眾化,很難出來。

書法初學者應該先練什麼貼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毛筆字的,多是先用顏真卿楷書字型作為模本。

顏體楷書,法度嚴謹,橫平豎直,中規中矩。

是(小學生寫字)首選。

——當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了。

順便說一句:

先在寫字上下下功夫。然後再往書法上使使勁。

寫字,是共性。為的是絕大多數人都能看懂。

書法,是個性。為了彰顯自己的才能,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只要在某個圈子裡有少數人能看懂,能對觀眾產生他們的思維再創造,就達到目的了。

初學書法學什麼體

22樓:damdam等風來

初學者宜學習楷

來書和隸書這些源比較bai規矩的字型。

楷書中初du學者最常練的zhi是顏柳歐趙dao四種體,其中最適合初學者的是歐體和顏體,結構比較嚴謹。

隸書可從張遷碑開始學習,雄渾大度。

總之初學宜學習端正大氣的書體,等功底紮實了再求變化。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你個人bai的條件了。du

我不建議從篆隸入zhi手,因為筆dao法太過簡單,要麼回達不到錘煉筆法的答目的,要麼失於工藝性。也不建議從行草入手,沒有楷書或篆隸的行草,易失於浮滑草率,成不了大氣。還是楷書入手比較合適,尤其是唐楷。

如果你是乙個成年人,有較高的領悟能力,可以學柳體、歐體,取其法度嚴謹,對於基本功的訓練有好處,有紮實的基礎,以後更容易提高。小孩子學柳體歐體就不適合了,因為臨帖的能力差,總也達不到形似的要求,易受挫折。年齡比較小,接受能力,理解能力都不是太高的話,建議從顏體,而且是成熟的顏體開始,推薦麻姑仙壇記或勤禮碑,因為成熟的顏體已經進入了自由世界,雖然是楷書的最高境界,但其「無法」的形態容易接受,所謂易學難精,入門還是比較適合的。

如果是男孩子,或者性格比較灑脫,可以學褚遂良大字陰符經,如何是女孩子,強烈推薦虞世南孔子廟堂碑,也可以學褚遂良倪寬讚,秀美婀娜。總的來說還是顏體吧,很多人都是從顏體學起,我就是,呵呵,然後根據你的風格再學歐體或劉體再或者是隸書。

什麼毛筆練書法最好?我初學,初學書法用什麼毛筆好?

一般初學選擇兼毫筆 中字筆比較好,不軟不硬,大小適中 推薦一點練習方法 可以從楷書入手,先學柳體,學到一定階段,會覺得骨力不夠好,再學顏體,覺得字不夠規矩了再學歐體,覺得字過於拘謹了,可以改練趙體,之後可以涉獵二王 隸書 魏碑等,逐漸向行書 草書過渡。如果字的結構不好,可以拿在電腦上打出要練的字,最...

去哪可以買名家書法,去哪可以買得到名家書法真跡

不知道你想要哪個年代的名人書法。要是古代的畫比較貴,而且存世量也少的可憐。你要是買當代的就比較好買還比較有保障.易從字畫網上面有不少書法作品.朋友在那買過 書法名人如下 唐朝歐陽詢 歐體 其楷書法度嚴謹,筆力險峻,世稱 唐人楷書第一 代表作 九成宮醴泉銘 唐朝顏真卿 顏體 其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

新手練書法練顏體還是柳體比較好,初學書法,選用何種字型更好,柳體歐體還是顏體?

顏體是最佳選擇。1 顏體特徵明顯且簡單,基本的比如橫細豎粗,整字體態豐盈,初學易入門 而柳體對對筆畫的要求較高。2 後期轉型,顏體易融合其它風格,進而形成自己的面目 而學柳體易陷進去,要脫離它的風格就難了。柳體比較剛勁 寫到最後很凌厲 而顏體相厚實 後期有利向行楷發展 依你喜好決定吧 我覺的學習柳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