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廉潔的古詩詞,關於廉潔的古詩

2021-10-09 12:06:31 字數 4875 閱讀 6797

1樓:社會大傳奇

學古詩:于謙《石灰吟》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唐 白居易

……(自己想)

關於廉潔的古詩

3樓:水瓶空潭

《題郡齋壁》(宋)包拯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

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

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愁。

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

翻譯:前四句是正面勖勉,說為官應有清廉之心、正直做人,以便成為大材,“好鋼用在刃上。”

五、六句批判譴責貪婪者。最後警告:不要給後人留下笑柄。通篇是議論,遒勁渾厚,讀來令人肅然起敬。此詩可以看作包拯的言志詩,題在郡齋壁上,也是為了勖勉下屬。

關於廉潔的典故:

《禁止饋送檄》(清)張伯行

“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釐一毫,民之脂膏。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

翻譯:“一絲一粒”雖小,卻牽涉我的名節;“一釐一毫”雖微,卻都是民脂民膏。對百姓寬待一分,那麼百姓所受的恩賜就不止一分。

向百姓多索取一文,那麼我的為人便一文不值。雖說交際是人之常情,來路不乾淨也傷廉恥。因為如果不是不義之財,這些禮物又是從**來的?所以禁止饋送。

4樓:子虛烏有

詠 史(唐 李商隱)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翻譯:盡看前朝舊事,成功來自勤儉節約,而奢侈浪費最終會導致國破家亡。 教育國人遠離奢侈,勤勞樸素,家運國運將永久興旺。

詩人擇取了一個嶄新的視角來考察歷史興亡,在批判帝王淫奢昏愚足以敗國亡國的同時,還對勤儉圖治而最終失敗的當朝皇帝文宗表示了嘆惋、悲悼,其痛惜哀惋中滲透著不得其解的迷茫,包含著對歷史興敗定規前所未有的質疑。《詠史》(歷覽前賢國與家)代表了詩人在這方面的思考和困惑:“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珍珠始是車?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雖然詩篇主要表達對文宗的哀惋之情,但我們還可從多個層面對其豐富的內涵予以另外的解讀。我們從這首作品流露的深切哀惋情緒中,還能讀出作者對文宗勤儉賢德而失敗的深深不解,對“成由勤儉破由奢”這個歷史定規的質疑。詩人雖然對自己的困惑不得其解,但這個思考質疑本身就是詠史詩歷史視野的新突破;詩人無可奈何的悲嘆惋惜也啟示我們,單純將道德與興亡作因果聯絡的德型政治文化自身存在觀念的盲區。

入京詩(明 于謙)

絹帕蘑菇與線香, 本資民用反為殃。

清風兩袖朝天去, 免礙閻羅話短長。

此詩的大意是說:蘑菇、絹帕和線香是供人們使用的,如果都被當官的拿去討好了上司,就會給人民生活所需帶來困難;自己一身清白去做京官,就不會讓老百姓指戳脊樑。于謙還將“兩袖清風朝天去”這句話寫成橫匾,掛上自家的門楣,以示不為利祿所動。

但是,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反而說他壞了官場規矩,而且是“居心叵測”。于謙對此置若罔聞,還是沒有隨波逐流,言行始終如一。從此,于謙空手入京就職這個故事廣泛傳開了,“兩袖清風”還被引申為“品德正直清廉**”的代名詞。

書端州郡齊壁

(宋 包拯)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

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

含義:這首詩充分表明了包拯廉潔奉公、剛直不阿的從政為人的道德準則,也表明了他立志做國家的棟樑、為民造福的決心。 包公不但嚴於律己而且制定了一條“家訓”,勸誡子孫將來永遠清廉。

這則家訓說:“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

仰工刊石,豎於堂屋東壁,以詔後世。”這則家訓真是獨特而嚴厲。據史書記載包拯子孫如其子包綬、其孫包永年等,也都一直恪守家訓,居官清廉,並且深受世人的稱讚。

包拯的清正廉潔之風,到其子包綬時,也更加發揚光大了 包公所到之處,都深入體察民情,興利除弊,為百姓做好事。例如他知端州時,發現老百姓由於飲用江水,身體多病,他就發動群眾,在端州城內打了七眼水井。百姓改飲井水,健康狀況大為改善。

包公辦案公正、機智,為人正直、作官清廉,為世人,也為我所欽佩死後也更可以說是鞠躬盡瘁。他為官清廉,愛民精神和品質也將永遠被世人所傳頌!

關於古代的廉政格言警句有:

[清]李惺《西漚外集•冰言》:公生明,廉生威。

翻譯:**一心為公、辦事公正則會心明眼亮;居官清廉則會樹立威信。

[春秋]《論語•里仁》: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居也。

翻譯:財富和**顯爵,是人們都想得到的。但對有道德的人來說,如果它們來路不正,就不要它們。

[春秋]《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翻譯:當官的如果自身清正廉明,就是不發命令,老百姓也會好好幹;如果自身貪邪不正,百姓何以從。

[唐]李商隱《詠史》: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翻譯:遍觀歷代聖賢治國治家的經驗教訓,成功皆因勤儉,敗亡皆因奢侈。

[宋]包拯《乞不用贓吏疏》: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

翻譯:廉潔的官吏,是人民的表率;貪贓的官吏,是人民的盜賊。

[宋]岳飛: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翻譯:文官清正廉潔,武將拼死報國,這樣國家就可以太平了。

[宋]朱熹:世路無如貪慾險,幾人到此誤平生。

翻譯:世上的路沒有比貪慾更險惡的,多少人都是因此誤了一生。

[宋]歐陽修《五代史伶官傳序》: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翻譯:憂患勞苦,可以使國家興盛;一味貪圖安逸享樂,就可以葬送自身。

另為還有:

古代“砥廉詩”

下文試對歷代“砥廉詩”作簡要分析。

一是詠廉。“公生廉,明生威”,自古以來,廉政作為一種道德,一份操守,一直為人深情期待和吟詠著。

宋代歌謠《襄陽人歌》:“葉光化,豐谷城;清如水,平如衡。”,光化縣令葉康直,谷城縣令豐稷,均行善政,百姓便擷取“水”、“衡”兩種意象來歌頌他們的清廉、公正;明代文學家馮夢龍亦寫到:

“吏肅唯遵法,官清不愛錢;豪強皆斂手,百姓盡安眠。”,同樣深刻反映了百姓對清廉政治和安居樂業的渴求。

二是刺貪。“貪”為“廉”之反,歷來為人所不恥。

明代有詩:“來如獵犬去如風,收拾州衙大半空,只有江山移不動,也將描入畫圖中。”,生動描繪了一個貪得無厭的知府形象,令人忍俊不禁中生出憤慨悲涼;“雞鳴喈喈,鴨鳴呷呷,縣尉下鄉,有獻則納;雞鳴於塒,鴨鳴於池,縣尉下鄉,靡有孑遺;雞既烹矣,鴨既羹矣,鑼鼓鳴矣,縣尉行矣”,這首宋代歌謠仿照《詩經》句式,對貪得無厭的縣尉作了尖銳的批評。

三是自勉。歷代“砥廉”詩中,不少是作者歌詠自勉的。

如:北宋包拯《書端州郡齋壁》:“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道出了他立身的準則,堅貞的操守。

如:鄭燮《題竹》:“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幅夜雨聽竹圖,描摹出一位關心民間疾苦,深夜輾轉不寐的廉吏形象。

四是尚樸。“奢”與“貪”相生相伴,詩人們往往推崇簡樸的生活。

如:明代沈賁《諷兄》:“錦衣玉食非為福,檀板金樽可罷休;何事長事子孫計,瓦盆盛酒木棉裘。”,意指簡樸持家方能長久;

如:于謙《題畫詩》:“青紫均沾雨露恩,一團生意淡中存;食前方丈倘來物,大節還須咬菜根。”說的也是嚼得菜根百事可為的道理。

五是述害。

《古詩源》輯有漢代古詩:“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利旁有倚刀,貪人還自賊。”,先以甘瓜與苦蒂、美棗與荊棘為喻,繼以“利”字之右側刀為誡,告以甘苦、美刺、利害相關聯的警示;另唐詩云:

“貪人好聚財,恰如梟愛子;子大而食母,財多還害己。”,則以梟愛子,子食母形象闡述了貪多聚財,財多害己道理。

六是陳利。

元代吉雅漠丁《題畫竹為董文中賦》:“雨過蛟龍起,風生翡翠寒,但存清白在,日日是平安。”,以竹為喻,巧用雙關,以清白與好友共勉,暗藏了清廉可致平安的道理;明代馮夢龍詩: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所以恬淡人,無營心自足。”,亦是勸導人淡泊名利的佳句。

七是身言。“砥廉”詩中不乏現身說法之作。

如:唐代陳璠《臨刑詩》:“積玉堆金官又崇,禍來倏忽變成空;五年榮貴今何在,不異南柯一夢中”,宿州太守陳璠臨刑索筆之作,道出其悔愧已晚的心聲。

如:宋代陳必敬《過釣臺》:“公為名利隱,我為名利來;羞見先生面,黃昏過釣臺。”,既頌揚了嚴子陵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也暗喻了對自己逐名追利的羞愧心情。

八是輕財。貪奢皆緣“錢財”起,詩人們用辛辣的筆觸對“金錢”作了大量尖銳的諷刺。

如:元代貢師泰《古意》:“**本何物,舉世相紛爭;賤者可以貴,死者可以生。”,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的特殊權力。

如:明代袁巨集道《讀《錢神論》:“閒來偶讀《錢神論》,始識人情今益古;古時孔方比阿兄,近日阿兄勝阿父。”,巧借錢的別稱,諷刺了當時淡漠的世故人情。

九是物喻。詩人常常借物以言清廉之志。

如:明代于謙《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借石灰象徵自己清白的操守。

如:清代鄭燮《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在讚美巖竹的堅強中,隱喻了作者的剛勁風骨。

十是諷世。

元代有詩《年節》:“殘年節禮送紛紛,盡是豪門與富門;唯有老僧階下雪,始終不見草屐痕。”,描畫出元代過節時權貴之家送禮者盈門的情形;另有一首《奉使來謠》:

“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深刻揭示了官吏的殘暴與百姓的痛苦,從這兩首詩反映的社會腐朽風氣看,元代“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也就不足為怪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學習進步,事業有成!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清廉胡秉言

榮華富貴是雲煙

淡飯粗茶比蜜甜

勤政為民心坦蕩

清風兩袖守清廉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古詩:于謙《石灰吟》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關於廉政文化的古詩詞,關於廉潔的古詩

寄李儋元錫 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關於廉潔的古詩 題郡齋壁 宋 包拯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幹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草盡兔狐愁。史冊有遺訓,...

關於琴的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1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 岑參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竹里館 唐 王維 3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鳳求凰 漢 司馬相如 4欲將心事付瑤琴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 岳飛 5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燕歌行二首 其一 魏晉 曹丕 6公曰 此詩最奇麗,然非聽琴,...

關於詠物的古詩詞,關於詠物的古詩詞名句

1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在獄詠蟬 唐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3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4 詠鵝 唐 駱賓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