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乙的人物簡介

2021-10-09 11:36:59 字數 5420 閱讀 3773

1樓:生白風

顏炳罡先生,復聖公顏子第七十九代孫,2023年生,山東臨沂人。中國當代著名儒家學者,哲學家,民間儒學、大眾儒學倡導者。2023年畢業於山東大學哲學系,留校至今。

現為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尼山聖源書院執行院長,復聖書院院長,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山東周易研究會副會長,山東孔子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孔子研究》編委、南韓成均館大學《儒教文化研究》編委等。

先生長期以來致力於中國哲學特別是儒家哲學的教學與研究工作,尤其熱心儒學傳播事業,在山東大學義務開設「四書原典」公益講堂16年,不設學分、公益開放,來者不問、往者不究,每週一次、從不間斷,被山大師生尊譽為「顏四書」。 顏炳罡教授簡歷 姓名 顏炳罡 國籍 中國 家族 復聖公顏子第七十九代孫 畢業院校 山東大學 出生地 山東臨沂 出生時間 2023年 職業 哲學家、教授 職務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 成就 當代新儒學代表人物 榮譽 被譽為「顏四書」 代表

作品 《整合與重鑄:當代大儒牟宗三先生思想研究》《當代新儒學引論》

《心歸何處—儒家與**教在近代中國》《生命的底色》《大學釋義》等 1960 生於山東臨沂 1979- 考入山東大學哲學系 1983 山東大學哲學系畢業並留校任教 1998-2005 山東大學中國哲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所長 2005-2010 山東大學儒學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副主任 2010至今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2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3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4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5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求學習文學的方法

8樓:瀧夢山輝奧

學習文學,就要有一定的文學功底。要有好的文學功底就要積累。但是,我個人覺得,並不是書讀得越多的一定積累的越多,文學底蘊就越深厚,我不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多看文學方面的書籍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圖快,圖數量,要求精,求細。把一本一本的書看好了,看透徹了,看得有自己的認識和理解了,那麼就稍微把這本書放一放,不要著急地去看下一本。因為也許你此刻的心情還停留在書的情節中,先放鬆一下,聽聽**,或者聊聊天,都行。

等心情從書中恢復過來,就可以再看下一本了

有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在看書的時候,不要一心想著怎麼把這句話讀透,讀深,要自然些,先把書大致看一遍後,再仔細研究。

還有一點,是我個人學習文學的時候的一點心得,就是讀了再多的書,如果不把它們聯絡到現實生活中,還是沒用的。文學是什麼?其實,文學就是人性,就是性格,就是為人處事。

什麼樣的文字,體現出什麼樣的人物性格品質。文學的根本源於生活,仔細體會生活,也就是在體會文學。

9樓:奮鬥不止啊

12月22日,中文系在經管大樓105室舉行了第五場學科專業入門指導講座。主講人由廈門大學中文系鄭尚憲教授擔任,主題是「學習古典文學的意義和方法」。

「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史上不可缺少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作了簡短的自我介紹後,鄭教授從古典文學的意義開始,揭開了本次講座的序幕。

鄭教授表示:「學習古典文學有助於個人人文素養的形成,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提高我們的工作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表達能力及溝通與交往能力,它是中文系學生的立身之本,學好它才可以使我們在社會的各個領域得到更好的發揮」。

鄭教授還為同學們提供了幾個學習古典文學的好方法,如認真學習古代漢語中的文字、音韻、訓詁三個方面;大量閱讀原典,特別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一定要仔細研讀;博學強記,適當背誦,學會像古人那樣思維,變別人的東西為自己的東西;長期積累,水滴石穿,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講座上,鄭教授旁徵博引,結合自己或身邊人的親身經歷,給同學們強調了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其幽默風趣的語言也博得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會後,很多同學都表示對古典文學有了更好的了解,並認為這次講座使他們受益匪淺。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上只有四字:博聞強識

11樓:醉雲仙子

很簡單,進圖書館,從第一排最下面一本開始借,幾年後,你就超脫了

古代文學學習方法

12樓:常山趙子龍

古代文學的學習方法:

1、文化儲備:

讀者步入欣賞領域之前,對欣賞物件——文字,有著充分的選擇自由。這種選擇,既決定於接受主體的世界觀和人生修養,也取決於接受主體的審美情趣、文化積澱和審美能力。

審美情趣表現為審美偏愛、審美標準和審美理想,還有審美態度。文化積澱主要指讀者知解作品事、情、理所需的知識儲量。審美能力可以理解為讀者認識美、欣賞美的能力。

2、期待視野:

「期待視野」由接受理論家姚斯提出,是指欣賞之前,讀者心理上對作品所抱的期待和要求,表現為文體期待、意向期待和意蘊期待3個層次。它決定著閱讀的選著、重點和效果。

問題期待即讀者對文學體裁樣式的期待指向。意向期待即讀者對文學形象的期待指向。意蘊期待即讀者對作品較為深沉的情感、意義的期待指向。

3、發生階段:

文學欣賞的發生階段主要是指讀者通過語言媒介,形成欣賞注意,進而感知文學形象的階段,即「言」、「象」階段。

4、欣賞注意:

把欣賞活動作為乙個動力過程,其發動伊始就要注重「欣賞注意」的形成。

5、感知形象:

文學創作是乙個創造形象的過程,而文學欣賞則是乙個在現形象的過程。

6、發展階段:

文學欣賞的高階階段是對意蘊的深入把握,其間伴隨著兩種心理現象——聯想、想象的和情感反應的持續。

7、聯想與想象:

聯想是把兩種事物聯絡在一起的想象。廣義的想象包括初級形態的聯想和高階形態的聯想。狹義的想象是指大腦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又可分為再現性想象和創造性想象。

8、情感反應:

共鳴和淨化是兩種常見的情感反應,是文學欣賞高潮來臨的重要標誌。

共鳴是一種心靈感應現象。通常有兩種型別:一是欣賞文學作品時,讀者的思想感情與作者的思想感情相互溝通,交流融會,並同憂同喜。二是欣賞同一部作品時,不同的讀者產生的心理趨同。

淨化是共鳴的進一步發展,是指讀者通過欣賞活動,實現去除雜念、提公升人格、趨向崇高的自我教育過程。

9、延留階段:

延留是讀者對文學作品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為主的飛躍,是欣賞活動的最高境界。延留的表現之一是回味;另一種表現是溶入。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古代文學,首先要過好古文

文學概論有什麼學習方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要認真閱讀考試大綱,遵循大綱進行複習。複習備考要抓住十六個字:「掌握概念、理清思路、聯絡實際、全面分析」

(一)掌握概念:理論課程首先要求概念要清楚。文學概論各個章節涉及的基本概念術語都要準確把握。

掌握概念,當然要背,但不是死記硬背,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建議大家首先抓住每一條定義的中心詞,然後逐層分析它的修飾語,看它們是怎樣從各個方面界定這個中心詞的。這樣層層剝皮,搞清概念定義的來龍去脈,就能達到對概念的準確理解。

而且即使到考試時記憶有失誤,漏掉一些內容,但由於把握住了概念的核心,也就不至於全部都是牛頭不對馬嘴,徹底丟分。

(二)理清思路:這一點包含兩層意思。首先是理清全書理論的整體思路。

我們學習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文學理論,它的理論基石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我們看我們這本教材有兩個基本的觀點,一是:文學是審美意識形態,它是對社會生活的能動反映。

換言之,社會生活是文學藝術的惟一源泉。我們回答理論問題,就要立足於這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第二個基本觀點,就是文學是四個要素組成的動態系統,分析許多文學問題,都要從這四個方面全面論證。

理清思路的第二層意義,就是回答每乙個具體的理論問題,都要把握住其邏輯推理的脈絡。比如回答文學與社會生活的關係,我們就要立足於辯證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首先指出文學的源泉是社會生活,然後說明文學對生活具有能動性和反作用。再比如講馬克思所說的藝術生產與物質生產的不平衡原理。

先說是誰在哪篇著作中說的,再談其基本觀點,最後說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把握住這些推理的層次,你就可以層層分析,從容論述,而不怕思路卡殼,丟三落四了。總之,學習理論課程,關鍵是理解,理解了就好記憶。

把握住基本觀點、基本原理,甚至不用照搬書上的話,用自己的話來說,也能準確圓滿地回答好問題,獲得好成績。因此,在準備理論題目的時候,就要首先理清論述的要點。記住這些要點,就可以胸有成竹地應對考試了。

(三)聯絡實際:任何一種科學的理論,都是來自實踐,又反過來指導實踐。文學概論更是一門緊密聯絡文學實際、具有鮮明實踐性品格的理論課程。

文學概論中講的許多理論,都是在文學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同時,要真正學好文學概論,還必須能夠運用所學理論來分析闡釋具體的文學現象。因此,學習文學概論課程,特別強調要具備起碼的文學素養,要有中外文學作品、文學史的基礎知識。

就拿應對考試來說,現在每一年考試的試題中,都有聯絡實際分析論證的題目,這類試題的賦分佔總分的20-25%左右,也就是說,分值是相當高的。所以考生必須做好實際材料方面的準備,不要在舉例說明上丟分。如果自己找例項沒把握,害怕不準確,可以用書上闡述這一理論問題時舉的例子。

所以,對教材上分析比較細緻全面的作品例項,要在複習時認真閱讀,盡可能在考試答卷時用上。

(四)全面分析: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哲學基礎是辯證唯物論和歷史唯物論。辯證法是貫穿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思想方法。

它也應該成為指導我們學習理論、回答試卷問題時的理論**。前面說回答理論問題時要理清思路,要把握各個問題的答案要點,就屬於全面分析的範疇。此外,我們還要堅持辯證法、兩點論,反對片面性。

這是我們分析、論證理論問題時必須把握的乙個思想原則。比如,分析西方諺語:「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這個問題當然主要是講文學鑑賞的主觀性和個人差異性。但談完這一點,還必須指出:儘管一千個讀者心中的哈姆雷特各個不同,但他們又畢竟是哈姆雷特,不是奧塞羅或李爾王,所以,這裡實際上也有文學鑑賞必須服從文學形象的客觀規定性問題。

這樣談問題,就比較全面了。

李仲軒的人物簡介,李蘩的人物簡介

覺者無名李仲軒 2022 02 24 14 05 李仲軒,生日1982年農曆1月24日 無名,覺者無名,河南周口人,當代覺者,心靈導師,成長作家。中文名 李仲軒 外文名 li zhongxuan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河南周口 代表作 顯化 深入自己 連線當下 我們人啊 連線智慧型之心 覺...

翳流教主的人物簡介,慕少艾的人物簡介

名稱 教皇 身份 北辰元凰 元凰期人物關係 父親 北辰胤 死於東方鼎立 軍師 神勘回鬼測 其它 地理司答,皮鼓師,六醜廢人,騰虛上人 代表性名言 英雄總問,何謂江湖?梟雄則問,何謂天下?王者,所追求的是江湖或是天下?或者,王者之路!初登場 霹靂兵燹之刀戟戡魔錄第25集 在慕少艾的幫助下吞併前教主南宮...

洛基的人物簡介,洛基的人物經歷

loki 眾神之父奧丁 odin 跟雪巨人之王laufey戰鬥,最後成功殺死敵人。在雪巨人的基地內他發現一名嬰孩,於是把他帶回阿斯加德,讓他跟自己的孩子thor一同長大 這個嬰孩便是洛基 loki 由於阿薩神族崇尚武德,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外向的thor往往比loki更受大眾歡迎。天生對魔法有興趣,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