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康熙的一副對聯,康熙出了一幅對聯,難倒眾人,狀元大臣都束手無策

2021-10-09 11:20:25 字數 3736 閱讀 6760

1樓:

江淮河漢思明德

精一危微見道心

紹興:禹王廟,在紹興東南,禹陵右側。明德:

至德,最大的功德;精一危微:《尚書·大禹謨》有“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句,儒家將其看作是堯舜禹心心相傳的修身治國之寶;道心:思想原則 / 開封:

古吹臺禹王殿。精一危微:出自《尚書·虞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此句被儒家稱為“十六字心傳”

附:大禹陵 位於紹興市會稽山下,是傍山臨水、氣勢壯觀的古建築群,由禹陵、禹祠、禹廟三部分組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洪武年間這裡被欽定為國祭王陵之一。

明嘉靖年間(1540)改定墓址,由當年紹興知府南大吉立碑並書“大禹陵”三字,此碑至今矗立。

禹祠,位於禹陵南側,為姒氏宗祠,始建於夏少康之時,2023年重建。

禹廟,位於禹陵北側,相傳最早為禹之子啟所建,現廟始建於樑大同十一年(545),禹廟大殿雄偉壯觀,廟內兩側楹聯“江淮河漢思明德,精一危微見道心”,系書法家沙孟海根據康熙的撰聯重寫的。大殿脊間“地平天成”四字為康熙所書。

最讓遊客駐足的是“岣螻碑”和“窆石亭”。 “岣螻碑”據後人考證,所記內容是大禹治水一事。“窆石亭”中的窆石,一種傳說是當年大禹下葬時所用的一種工具;另一種傳說是下葬後的鎮石,即陵墓所在的標誌。

2樓:楊文林書畫室

傳說康熙皇帝曾在長春宮題寫有一副很有韻味的對聯,是什麼內容呢

康熙出了一幅對聯,難倒眾人,狀元大臣都束手無策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史上有句話這樣講,世界上只有四大文明古國。是中國就在其中,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漢字是博大精深的。不像某些預言只是某些字母只是在一塊拼湊而成。

中國的狀元也就是在清朝的時候比較豐盛一點。因為畢竟每個文化都需要經過長期的積累和沉澱。

中國的歷史文化講詩詞歌賦。其實按正規來講賦比較早一點。也就是說在戰國時候先開始有《詩經》和歌賦。到唐朝的時候詩文化開始盛行。

到元朝的時候詞文化比較盛行。明朝就比較統一的,詩詞歌賦都比較統一,但是總體來說有一點什麼思想的就是說通俗一點來講就是大燴菜,把所有文化都統一到一起,詩詞歌賦都有。

所以也造成了明朝的時候文化比較奇怪。但是也形成了**的頂峰期。當明朝過去時候到了清朝詩詞歌賦真正的得到了一定的統一。尤其是在對子是清朝時比較盛行的。

清朝康熙皇帝曾經出過一首對子,對子不難,但是好多人卻對不出來。形成了千古絕對,或許說有一點投機取巧,但是到至今為止,確實沒有人退出合適的對子。

很簡單的一句話,唐宋元明清,請對下聯。個人來講,沒有合適的。

康熙的這幅對聯所稱讚的是哪個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歷史的,見到有關史事的文章,不管自己能不能看懂,總要看一看。大多是能看懂的,也有看不懂的,比如前些時看過一篇《鄭成功忠於誰》,就有些不大懂。

文中說,鄭成功死後,原葬臺灣,2023年他的孫子鄭克爽(加土字旁)上書康熙,請求歸葬祖塋。康熙准奏,並賜以輓聯。聯曰:

四鎮多二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還褒揚鄭氏為忠臣。於是作者大發感慨:

鄭成功忠於誰?忠於清朝,忠於康熙嗎?鄭是主張反清復明的,多年武裝抵抗,曾給清朝以沉重的打擊。

惟一的解釋只能是,鄭成功並不是忠於某一王朝,而是忠於自己的祖國,康熙看中了這一點,才允許鄭氏歸葬祖塋,才贈以輓聯並褒以忠臣。為了坐實自己的看法,作者還對這副對聯作了闡釋,說:康熙“方知海外有孤忠”,乃是因為鄭成功“敢向東南爭半壁”――從荷蘭殖民者手中奪回了臺灣,維護了祖國的統一。

我看了,先是吃驚,這麼點水平,就敢寫這麼言之鑿鑿的文章。繼而是敬佩,說鬥爭歷史上全是鬥爭,說統一歷史上又全是統一了。

作者對鄭成功的認識,對這副輓聯的理解,幾乎可說全是錯的。

且以輓聯為據,逐一析之。四鎮是指明末福王據守南京時,駐防江北的四支部隊,其中劉澤清駐淮北,高傑駐泗水,黃得功駐廬州,劉良佐駐臨淮。鎮是當時的軍事建制,相當於現在的軍。

比如《明史》列傳一六三《張慎言傳》中就有這樣的話:“首膺封爵者,四鎮也。新改京營,又加二鎮。

”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均有實指,《辭海》鄭成功條說的明白:“後以金門、廈門為根據地,連年出擊粵、江、浙等地。永曆十三年(2023年)與張煌言合兵,進入長江圍攻南京。

”據此可知,兩島指金門和廈門。諸王,指福王之後流亡南粵的魯王、康王、桂王等明宗室王,史稱南明諸王。他們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當然是“無寸土”了。

海外有孤忠,是說諸王失敗後,鄭成功據守臺灣,仍奉明朝為正朔。上聯主要說鄭的事業,下聯主要說鄭的精神。換成白話便是:

四鎮各方,心懷二志,復明事業成了泡影,當此之際,將軍以金門和廈門為根據地,向東南用兵,要爭得半壁江山。南明諸王,居無定所,沒有方寸之地,只有將軍固守臺灣一偶,彰顯著復明的素志,世人方知海外有將軍這樣一位孤苦的忠臣呀。(抗志為一詞,《辭源》有詞條)

也就是說,鄭成功一直是抗清復明的,康熙也一直認為他是抗清復明的。至於鄭成功從荷蘭人手裡收復臺灣,康熙連提都沒提。維護了祖國統一的是康熙,他平定了臺澎,從鄭成功孫子手裡收復了臺澎。

若臺澎一直在鄭家手裡,在康熙看來,那是不能叫統一的。

為什麼康熙肯這樣讚美鄭成功呢,這也是有道理的。封建社會,講究的是天命,是道統。一個朝代亡了,另一個朝代起來,絕不說是“推翻了萬惡的舊社會”,總說這是上天的意志(天命),讓我取而代之。

從道統上說,沒有中斷。不管真心還是假意,還要稱前朝為“勝朝”,並馬上修前一朝的史書。清朝是異族入主中原,更是講究這個。

此其一。其二,歷朝歷代都以忠孝治國,對那些忠勇孝悌之人,不管他是順從自己的,還是反對自己的,總是儘量給以表彰。鄭成功歷盡艱辛,抗志不衰,正是忠勇的表現。

較之吳三桂、洪承疇那樣的降將,康熙理當更敬佩鄭成功這樣的忠臣。

因此上,只能說鄭成功是忠於明朝的,因為他是明朝的忠臣,康熙才欣賞他,褒揚他。別的解釋都是以心作史,言不及義。

5樓:

康熙挽鄭成功

鄭成功,福建南安人,明末抗清名將,2023年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2023年病逝於臺灣。康熙撰寫此聯讚頌鄭的功業。上聯概括鄭成功收復臺灣前苦心經營東南的歷史。

清兵入關後,南明福王佈防在江北的吳得功、劉良佐、高傑、劉澤清四鎮總兵心懷二志,致使福王的弘光小朝廷頃刻覆亡。鄭屯兵於金門、廈門兩島,先後發兵攻泉州,陷漳浦,襲潮州,取澄海,打廣州,並於2023年率水師十萬北伐,破溫州,下鎮江進圍南京,兵敗後,退守廈門、屯師習武,這就是“敢向東南爭半壁”的史實。下聯對鄭收復臺灣的功績作了評價。

南明諸王,即福王、唐王、魯王、桂王、韓王等相繼覆滅, 2023年鄭率部擊潰荷蘭侵略者,收復臺灣,始終不向清廷稱臣,甚稱“孤忠”。聯語用對比手法,以“多二心”的“四鎮”、“無寸土”的“諸王”來和“敢爭東南半壁”、“一隅抗志”的鄭成功對比,肯定鄭成功對後來全國統一作出的貢獻。

一副對聯求解釋其中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天門早為初人閉

下聯:福路全憑神子通

這是我在別人家門口看到的,一直都無法解釋出這對聯的含義

這是康熙帝的讚美**教的詩.

這個爭議有點大,因為是有兩個版本的.你這個好像是兩個版本嫁接過來的= =

第一版本:天門久因初人“閉” 福路全“憑”神子通(出自《萬有福源詩》)

第二版本:天門久因初人“開” 福路全“是”神子通(出自《生命之寶》)

因為兩個版本因為字的誤差所以意思變的相差甚遠,我就大概就著你這個嫁接版本說一下吧.

大概意思就是:天國之門因初子(亞當與夏娃,人類的始祖)的放逐而關閉,而通往天國的福路都是神子(耶穌=-=)開闢的.

大概就是這樣了.神有些寫作聖.

求對聯一副,求對聯一副 2023年的?

樓主您好,得一聯,不知是否合您意 上聯 福滿世上喜樂買賣步步為營 下聯 倉盛天下美譽生意日進斗金 橫批 福壽財祿皆溢倉 見笑,希望您滿意 福臨人間財源茂盛通天下 倉滿庫足生意興隆達三江 福降祥宅錢盈倉 求對聯一副?一副十六字的喬遷對聯 喬遷之喜 天地人共喜 紫氣迎祥雙闕曉 新居之榮 福祿壽全榮 彤雲...

有一副對聯,對聯講述的是一副戀人生死對聯,堪稱千古絕對,大家

詩人陸遊和其表妹唐婉的生死對詞,釵頭鳳 陸遊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 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溢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釵頭鳳 世情薄 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

自創春聯對聯一副謝謝要,需要一副自創的對聯關於學習

上聯 萬里春暉萬里綠 下聯 千山景色千山新 橫批 天地春色 需要一副自創的對聯 關於學習 若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 自創春聯一對。急需。謝謝 瞧咱聯對寫的平平常常 看人過年過得富富貴貴。天下一家春 自創春聯1副。謝謝噢 要有橫批 上聯 萬里春暉萬里綠 下聯 千山秀色千山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