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句子問題,急 關於現代漢語的句子分析問題

2021-10-09 09:56:36 字數 5212 閱讀 5850

1樓:匿名使用者

1、以下面的語言材料為例,說明句子和句群的聯絡與區別。句子由詞和短語組成,表達相對完整的意思,書面上有標點。句群也叫句組。

它由前後連貫共同表示乙個中心意思的幾個句子組成。我這時突然感到一種異樣的感覺,覺得他滿身灰塵的后影,剎那間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必須仰視才見。

而且他對於我,漸漸的又幾乎變成一種威壓,甚而至於要榨出皮袍下面藏著的「小」來。----這就是句群,它由三個句子組成。表達「感覺」的異樣。

句群與複句的聯絡在於,句子之間的關係型別基本相同;區別在構成單位不同。複句由分句構成,句群由句子構成。其次二者關聯詞的使用不同,如此句連用兩個「而且」,就與複句有區別了。

複句分句間的關聯詞是互相呼應,聯絡緊密,比容易分開的。句群有時可以不用關聯詞。有時可以分開用。

還有一些區別,比如複句是乙個句子,內部分句不能由句子充當,而句群,肯定是若干句子組成。2、以下面的語句為例,說明排比與對偶的區別。(1)生產多麼需要科學!

革命多麼需要科學!人民多麼需要科學!----排比。

句式相同或相近,有三個以上句子組成,有一定的邏輯聯絡,目的是造成氣勢。是表達有感染力(2)就在這種深山野谷的溪流邊,往往有著果樹夾岸的野果子溝。春天繁花開遍峽谷,秋天果實壓滿山腰。

----後兩個分句對偶。句式相同、字數相等、結構節奏相同、甚至詞性一致。由兩個句子構成。

其關係或對比、或對應、或關聯、或照應。給人美感。他們的區別1是形式不一樣。

排比是三句以上;對偶必須是兩句。二是作用不同。三是句子的結構要求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1.其中的每一小句都可稱為句子,正是這些句子組成了乙個句群。2、排比有三句組成,對偶只有兩句。

急~關於現代漢語的句子分析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句子的語義關係分析沒有固定的型別和方法,一般來說以動詞為核心,研究與之相關的施事、受事、時間、地點、方式等意義內容。

以「他迅速地從球場東頭跑到西頭」為例,跑的施事是「他」,地點是「球場」,情狀是「迅速」,過程是「從東頭到西頭」。

現代漢語中的句子分析法有哪些?具體怎麼分析?

4樓:血腥甜心

主要有(一)句子成分分析法

(二)層次分析法

(三)其他句子分析方法

句子成分分析法又稱「中心詞分析法」,是傳統語法學使用的句子分析方法。

①句子分析就是分析乙個句子(單句)的句子成分。

句子成分有六種——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②詞與句子成分之間存在對應關係,短語中只有聯合短語和主謂短語可以直接充當句子成分。

③主語和謂語是主要成分,賓語和補語是次要成分,定語和狀語是附加成分。

把主謂短語看作句子,認為句子總是由主謂短語充當。當主謂短語在句中作成分時,就叫做「小句」或「句子形式」;將非主謂句稱作「無主句」。

④偏正短語要先找出其中的中心語,述賓短語或述補短語要先找出其中的謂語中心詞。

在分析過程中:

首先將句子分為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找出全句的主要成分——主語和謂語;

再看謂語由哪種動詞充當,以及後面跟著的賓語和補語;

在主語部分找出附加在主語前面的定語,在謂語部分找出附加在謂語前的狀語。

例如分析「未來幾十年裡,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第一步:找出主要成分

未來幾十年裡,我們生活的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第二步:找出次要成分

未來幾十年裡,我們生活的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第三步:找出附加成分

[未來幾十年裡],(我們生活)的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層次分析法,又稱「直接成分分析法」,是對句法單位(包括短語和句子)的直接成分進行結構層次分析的方法。由於切分過程中盡可能採用二分,所以層次分析法又稱作「二分法」。

語法從表面上看是線性排列的符號串行。線性排列是指按照時間先後順序說出或寫出的形式。但是語法結構卻是有層次性的,層次是指句法單位在組合時所反映出來的不同的先後順序。

表層的線性關係背後暗含著隱性的層次關係。小的語法單位是大語法單位的組成部分,大的語法單位是由小的語法單位組合而成的,本身又可以成為更大語法單位的組成部分。

語法結構的每個層次一般直接包含比它小的兩個語法單位,這兩個小的語法單位就是直接成分。每乙個直接成分又可以包含更小的直接成分。

例如:我們 進行 社會 調查 分析過程

|主||____謂_______|

|_述 | 賓____ |

|_定)中 | 更多例子

層次分析法就是逐層將乙個句法單位(聯合短語等由多個直接成分組成的短語除外)切分成兩個直接成分,直到不能再切分為止的句子分析方法。

層次分析法的分析過程主要包括兩個步驟:第一步是切分結構層次,第二步是確定結構關係。

例如:他 去年 去 了 一趟 美國。 分析過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謂關係

|___||______________| 狀中關係

|________| |__| 述賓關係

|_| |___| 述補關係 更多例子

切分過程中應注意:

①第一步切分非常重要,第一步切分不當,後面便容易全都切錯。

②必須逐層切分,直至分析出每個實詞,語素不需要切分。

③為避免切分過程中的遺漏,一般採用從左到右、從上到下、逐塊切分的分析步驟。

層次分析法中常用的**表示法是切分法、組合法和樹形圖。

①切分法

切分法是最常用的方法,將所要分析的短語或句子作為乙個整體,從大到小,逐層切分。

例如:申奧 成功 有助於 中國 的 改革 與 開放。 分析過程

|_ 主 __| |______ 謂 ________________|

|主| |謂| |_述_ |______ 賓___________|

|__ 定_)_ 中_______|

| 聯 + 合 |

②組合法

組合法是把所要分析的短語或句子切分到單詞,然後從小到大,依次組合起來。例如:

他 弟弟 在 北京 念 大學 分析過程

|_定中_| |_介賓_| |_述賓_|

| |____狀中____|

|_____主謂______|

③樹形圖

樹形圖是把有關的結構分析用豎線和斜線連線起來,從而顯示出句法單位內部的結構關係。例如:

s/ \

主語 謂語

/ \ / \

偏 正 述 賓

| | | |

取暖 裝置 出現 故障 分析過程

(三)其他句子分析方法

1、變換分析

2、語義特徵分析

3、語義指向分析

變化分析是通過移位、新增、刪除、替換等方法來考察兩種句法結構之間的關係和變換規則的分析方法。 變換分析著眼於句法結構的外部分析,考察具有內在聯絡的不同句法結構之間的聯絡。例如:

a、台上坐著主席團

b、臺上演著梆子戲

c、山上架著炮

三個例句包含的詞類相同(處所名詞+動詞+助詞+名詞),排列順序相同,內部層次關係相同,但是a句表示靜態意義(台上有主席團)、b句表示動態意義(梆子戲正在上演)、c句既可表示靜態意義(山上有炮),也可表示動態意義(山上正在架炮)。

下面我們通過變換分析法分析三個句子。

a句可以變換為「主席團坐在台上」。類似的例子如:

門口站著人—→人站在門口 床上躺著人—→人躺在床上

黑板上寫著字—→字寫在黑板上 牆上掛著畫—→畫掛在牆上

b句可以變換為「台上正在演梆子戲」。類似的例子如:

外面下著大雨—→外面正在下大雨 操場上放著電影—→操場上正在放電影

教室裡上著課—→教室裡正在上課 隔壁打著**—→隔壁正在打**

c句既可以按照a句模式變換,也可以按照b句模式變換。

山上架著炮—→炮架在山上/山上正在架炮

類似的例子如:院牆外修著馬路—→馬路修在院牆外/院牆外正在修馬路

通過變換分析,不但將內部層次關係相同的「台上坐著主席團」、「臺上演著梆子戲」、「山上架著炮」區別開來,而且分化了類似「山上架著炮」的歧義。

語義特徵分析是分析和概括同一句式中處於相同位置上的詞所共有的語義特徵的分析方法。例如:

a類:他贈了幅國畫給我—→他贈給了我一幅國畫

學校獎了三千元給他—→學校獎給了他三千元

b類:我買了斤香蕉給他—→*我買給了他一斤香蕉

我要了個名額給他—→*我要給了他乙個名額

a類句子與b類句子都是連謂句,內部層次結構相同,但表達的語義不同:

a類句子包含兩個動作,但說的是同一件事情(「贈國畫」和「給我」是國畫由他轉移到我的過程)。b類句子也包含兩個動作,但說的彼此分離的兩件事情(「我買了斤香蕉」和「給他」互相分離的兩個過程)。

a類句子與b類句子的不同關鍵在於動詞語義特徵上的差別。

a類句子中的「贈、獎」具有「給予」的語義特徵,而沒有「取得」的語義特徵。b類句子中的動詞「買、要」具有「取得」的語義特徵,而沒有「給予」的語義特徵。

語義指向是指句法結構中的某一成分在語義上指向相關的另乙個成分。

語義指向分析就是通過分析句中某一成分的語義指向來解釋和說明某一語法現象的分析方法。

通過語義指向分析,可以把乙個狹義同構的句式分化成語義不同的句式。

例如,同為「動詞+形容詞+了」的述補結構,其補語的語義指向各不相同。

砍光了(補語指向「砍」的受事,「樹砍光了」)

砍累了(補語指向「砍」的施事,「我砍累了」)

砍快了(補語指向「砍」這一動作的本身,「你砍快了,得慢點砍」)

砍鈍了(補語指向「砍」所利用的工具,「刀砍鈍了」)

砍壞了(補語指向工具或受事,「他把刀砍壞了」、「桌子砍壞了」)

砍疼了(補語指向受事或施事的隸屬部分,「把他的腳砍疼了」、「忙了半天,胳膊都砍疼了」)

語義指向分析的主要作用是在語法形式分析的基礎上進一步進行語**釋,揭示句法成分之間在語義上的種種聯絡,使許多從形式上看來完全相同的結構分化為在語義上並不完全相同的結構。

現代漢語問題,求句子成分(主謂賓定狀補之類的)

5樓:儒森教育

謂前謂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主謂賓是句子的主體,想要分析句子結構肯定要先分析出句子的主語謂語和賓語,然後修飾主語和賓語的叫定語,謂語前面強調謂語的叫狀語,謂語後面補充謂語的叫補語,當然還有的是名詞短語或者從句的,優點是一句話作賓語,有的是一句話做主語,有的不是完整的主謂賓結構,看你自己能不能識別清楚了。另外漢語中貌似沒有主係表結構,我們把這種結構也叫主謂賓吧。

什麼是現代漢語句子中的狀語,現代漢語漢語語法中,動詞可以作狀語麼?如果可以,請舉例。

狀語是用來修飾動詞 形容詞 副詞或整個句子的。主要由副詞擔任。此外,形容詞 介詞短語 名詞片語 動詞不定式短語 分詞短語及狀語從句都可以作狀語 狀語 是句子中動詞或形容詞中心語前頭的修飾成分,表示動作行為的方式 狀態 時間 處所或形狀的程度等。現代漢語漢語語法中,動詞可以作狀語麼?如果可以,請舉例。...

現代漢語語法句子的劃分,求現代漢語語法句子劃分

兩種方法不同 第一種是成分劃分 第二種是句式劃分 第一句劃分是句子成分劃分。很多教材的符號。第二種劃分是層次分析。邢福義教材的符號。兩種分析方法都對。問題是你學的是哪一種教材?第一種是很標準的成分劃分,並且切分了主謂部分 如果只是要求切分,那麼 讚美白楊樹 應該是謂語部分 第二種符號使用應該不正確。...

問現代漢語的問題,問乙個現代漢語的問題

正確。語素是語言 bai中最小的音義結合du體。zhi 單純詞 包括連綿詞 疊音詞dao 外來專音譯詞 由乙個屬語素組成,每個詞拆開來沒有任何意義,如蜻蜓 蜈蚣 尷尬 猩猩 瑟瑟 沙發 巧克力 布林什維克 這些詞不管用幾個漢字表示,但都只是乙個語素。合成詞至少由兩個語素組成,如 善良 聯合式 電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