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雙關的有關知識,《現代漢語語法修辭》舉例說明修辭的原則

2021-03-03 20:50:37 字數 3704 閱讀 9165

1樓:匿名使用者

雙關,利用語音或語義條件,有意使語句同時關顧表

面和內裡兩種意思,言在此而意在彼,這種辭格叫雙關。

恰當地運用雙關手法,一方面可使語言幽默,饒有風趣;另一方面也能適應某種特殊語境的需要使表達含蓄曲折、生動活潑,以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一)雙關的基本型別

就構成的條件看,雙關可分為諧音雙關和語義雙關兩類。

1.諧音雙關

利用音同或音近的條件使詞語或句子語義雙關。例如:

①姓陶不見桃結果,姓李不見李花開,姓羅不見鑼鼓響,三個蠢材**來?(《劉三姐》)

②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霄九。(毛澤東《蝶戀花·答李淑一》)

例①劉三姐就「陶、李、羅」三姓與「桃、李、鑼」三物同音相諧巧妙地就姓聯物,指物借意,對給地主老財當**的三個秀才進行了辛辣的嘲諷,嘲笑了他們詞窮歌盡、難以招架的窘態,鮮明地表現了劉三姐聰明機智、潑辣勇敢的性格和善於對歌的才能。歌詞讀來明快幽默,饒有風趣。例②「楊柳」表面上指的是楊花、柳絮,實際上指的是楊開慧、柳直荀兩位烈士。

毛澤東同志在這裡使用了諧音雙關這一修辭手法,高度讚揚了為無產階級革命事業英勇獻身的楊開慧、柳直荀兩位烈士。

有些歇後語就是借同音或近音雙關手法構成的。例如:

山頂滾石頭——石打石(實打實)。拉著鬍子上船——牽須過渡(謙虛過度)。

嫩**跳井一一撲通(不懂)。

2.語義雙關

利用詞語或句子的多義性在特定語境中形成雙關。比起諧音雙關來,語義雙關更為常用。例:

③新事業從頭做起,舊現象一手推平。

④嘿嘿,秘書長,你高興得太早了吧,你看,我這兒還埋伏著乙個車哪!將!秘書長!從全域性來看,你輸了,你完了,你交槍吧!(京劇《八一風暴》)

例③是新中國成立後,有家理髮店寫的春聯。「從頭做起」和「一手推平」語義雙關。講的是理髮,實際是寄託著人民群眾除舊布新的願望,歌頌新中國,歡慶新社會。

例④是劇中打入敵軍的地下工作人員張敏跟敵秘書長下棋時的一段雙關語。表面上說的是下棋的事,實際上是暗指敵我雙方軍事鬥爭的形勢,含蓄曲折,意味深長。還有,用一句話關涉兩個物件,即平常所說的「指桑罵槐」,這也屬語義雙關。

例如:⑤秀才:莫逞能,三百條狗四下分,一少三多要單數,看你怎樣分得清。

三姐:九十九條打獵去,九十九條看羊來,九十九條守門口,還剩三條狗奴才。

(《劉三姐》)

例⑤中的「還剩三條狗奴才」,同時關顧三條狗和給地主老財當**的三個秀才。

(二)運用雙關要注意的問題

1.諧音雙關和語義雙關都是一語關顧表裡兩層含意,其中蘊含著的不直接說出來的含意是表意所在,既要含而不露,又要使人體會得到,尋味得出,不能造成誤會或歧義。

2.要注意雙關內容的思想性,不要單純追求風趣和含蓄。.用雙關構成歇後語時,尤應注意體現思想積極、健康。

語義雙關和借喻不同:

(1)借喻是以喻體代本體,說的是喻體,要表達的是本體事物,是比喻與被比喻的關係,目的在於使抽象深奧的事物表達得具體、生動、簡潔;

(2)語義雙關表達的是兩種意思,借乙個詞語或句子的意義關顧兩個事物,表裡意思不一,目的在於收到含蓄委婉、幽默風趣的效果。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舉例說明修辭的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刑福義的《文化語言學》倒是看過,你說的這個不好找

除非是搞專項研究的

現代漢語中的語法現象有哪些

3樓:緣來9是你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思考與練習

一、填空1、現

4樓:純銀加菲貓

現代漢語語法特點:

漢語缺少嚴格意義上的形態變化

語序和虛詞起主要作用

詞類和句子成分之間不是簡單的一一對應的關係現代漢語量詞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成分主謂賓

主謂賓定狀補

定語放在主賓前

謂前為狀謂後補,

定語比居主賓前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怎麼區分賓語和補語?

6樓:小黑子的藍球

看意義關係。賓語是用在動詞後邊,回答「誰」、「什麼」等問題的,賓語是動詞關涉到的事物,兩者是動賓關係。

看成分的詞性。量詞短語裡如果用物量詞,一般是賓語;如果用動量詞,就是補語。

看句式的變換。某些表示時間的成分既可能作補語,也可能作賓語,而作賓語時往往可以變換成「把」字句。

例句「愛幹靜」和「打掃乾淨」都是「動+形」。前者的「乾淨」可以回答「愛什麼」的問題,是賓語,是「愛」所支配的物件,有動賓關係。

《紅樓夢》,我買了一套。」和「大鐘敲了〈三下〉。」前者是表物量的數量短語,作賓語;後者是表動量的數量短語,作補語。

我們浪費了乙個上午」和「我們談了乙個上午」,前者可以變換成「我們把乙個上午給浪費了」,其中「乙個上午」是賓語;後者不能這樣變換,其中「乙個上午」是補語。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題目,詞類劃分與詞性判別的關係如何

7樓:小魚兒

詞類bai劃分是依據不同標du準把詞劃分為若干類。zhi如依據有無dao實在意義可以分為專實詞、虛詞;依屬據字數可以分為單音節詞和多音節詞;依據語法特性可以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等。

詞性判斷就是就是根據詞的語法特性標準來判斷某詞是什麼詞。有些詞不單純具有一種詞性,如「翻譯」既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地」既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助詞。

學生愚見,僅供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詞性判別是詞性劃分的前提,只有判別準確了詞的性質,才能進行詞性劃分。

詞性劃分又是詞性判別的深入和拓展。

現代漢語語法修辭中什麼是小三角理論

9樓:竹雨青霜

小三角:bai

是由表-裡-值構成的du

乙個三角,zhi

表是語表形式的簡dao

稱,指顯露在外的回可見形式。裡是語昊意義的簡答稱,指隱含在內的不可見的關係或內容。值是語用價值的簡稱,重視在比較中考察研究物件的語用效應,回答它到底有何價值的問題。

《現代漢語語法與修辭》傳統的句子成分分析法的優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一)句子成分

分析法(二)層次分析法

(三)其他句子分析方法

句子成分分析法又稱「中心詞分析法」,是傳統語法學使用的句子分析方法.

①句子分析就是分析乙個句子(單句)的句子成分.

句子成分有六種——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②詞與句子成分之間存在對應關係,短語中只有聯合短語和主謂短語可以直接充當句子成分.

③主語和謂語是主要成分,賓語和補語是次要成分,定語和狀語是附加成分.

把主謂短語看作句子,認為句子總是由主謂短語充當.當主謂短語在句中作成分時,就叫做「小句」或「句子形式」;將非主謂句稱作「無主句」.

④偏正短語要先找出其中的中心語,述賓短語或述補短語要先找出其中的謂語中心詞.

在分析過程中:

首先將句子分為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找出全句的主要成分——主語和謂語;

再看謂語由哪種動詞充當,以及後面跟著的賓語和補語;

在主語部分找出附加在主語前面的定語,在謂語部分找出附加在謂語前的狀語.

例如分析「未來幾十年裡,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第一步:找出主要成分

未來幾十年裡,我們生活的地球能源將面臨嚴重的短缺問題.

現代漢語語法句子的劃分,求現代漢語語法句子劃分

兩種方法不同 第一種是成分劃分 第二種是句式劃分 第一句劃分是句子成分劃分。很多教材的符號。第二種劃分是層次分析。邢福義教材的符號。兩種分析方法都對。問題是你學的是哪一種教材?第一種是很標準的成分劃分,並且切分了主謂部分 如果只是要求切分,那麼 讚美白楊樹 應該是謂語部分 第二種符號使用應該不正確。...

如何認識現代漢語的語法範疇,現代漢語中,名詞沒有性的語法範疇,那麼要表示性,用什麼樣的手段?

語法範疇往往通過詞的形態體現。現代漢語的形態特徵不明顯,所以嚴格說來現代漢語沒有語法範疇。推薦一本書,現代漢語描寫語法。內容詳盡,應該可以幫助你。現代漢語中,名詞沒有性的語法範疇,那麼要表示性,用什麼樣的手段?俄語的陰性和陽性是詞進入句子之前就分好的,漢語不需要,漢語詞本身就可以區分。漢語中並不是所...

現代漢語語法問題,問一下現代漢語語法結構問題,謝謝啦

你 主語 有沒有 謂語 書 賓語 他 主語 是不是 謂語 陳老師 賓語 你 主語 二胡 狀語 拉 謂語 真好聽 補語 是偏正短語作句子成分還是中心語作句子成分主要要看這個句子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魯迅先生的第乙個特點是他的政治遠見。這是偏正短語作主語和定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激勵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