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勸學詩有那幾首,勸學類的古詩有哪些?

2021-10-08 16:24:50 字數 6750 閱讀 9106

1樓:李笛

中國古代的“勸學詩”

古代的“勸學詩”,按其內容大體可以分為六類: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四、方法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五、體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六、樂趣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2樓:言毋需

無論出發多久,希望你都能不忘初心。

勸學類的古詩有哪些?

3樓:金牛咲

勸學類的古詩包括:

1、唐末五代十國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原文: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一樣珍貴。

若不是被來往行人讚賞的逗笑打斷了思緒,我正在深入鑽研周公孔子的精義、教導呢。

2、南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3、唐朝顏真卿《勸學》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漢樂府詩《長歌行》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

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

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5、南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節選)》

原文: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譯文:我怒髮衝冠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

壯懷激烈,三十年勳業如今成塵土,征戰千里只有浮雲明月。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4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 》

年代:唐

作者: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勸學》

年代:唐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勸學詩》

年代:唐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

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

《讀書》

年代:宋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

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言志詩》

年代:明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

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時間的步伐有三種:未來姍姍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立不動.——席勒

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和力量,給懶 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魯迅

5樓:童濡罕金鵬

1.《勸學》詩人:

孟郊  朝代:

唐代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2.《勸學示子元夫》詩人:

姚勉  朝代:

宋代 事業功名在讀書,聖賢妙處著工夫。區區只為潭潭府,不敢如韓訓阿符。

3.《勸學》詩人:

顏真卿  朝代:

唐代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跋希遠細雨圖》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 牽風藻荇舞清漪,浪板無聲細雨時。小大自殊同隊樂,密圖勸學助韓詩。

5.《勸農二絕》詩人: 張榘  朝代: 宋代

善端天賦本無殊,力穡之餘好讀書。莫訝勸農因勸學,須知公相起犂鋤。

中國古代的勸學詩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

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2.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3.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

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7樓:擎天柱最帥

我再加一點兒

勸學詩〔宋〕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觀書有感

宋 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8樓:王半山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9樓:倚風聽鬆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幹越夷貉之子,生而同聲,長而異俗,教使之然也。詩曰:

“嗟爾君子,無恆安息。靖恭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神莫大於化道,福莫長於無禍。

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輯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發,系之葦苕。風至苕折,卵破子死。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

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蘭槐之根是為芷,其漸之滫,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其質非不美也,所漸者然也。

故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

物類之起,必有所始。榮辱之來,必象其德。肉腐出蟲,魚枯生蠹。

怠慢忘身 ,禍災乃作。強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

施薪若一,火就燥也。 平地若一,水就溼也。草木疇生,禽獸群焉,物各從其類也。

是故質的張而弓矢至 焉,林木茂而斧斤至焉,樹成蔭而眾鳥息焉,醯酸而蚋聚焉。故言有召禍也,行有 招辱也,君子慎其所立乎!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

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蚓無爪牙之利, 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是故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目不能兩視而明,耳 不能兩聽而聰。

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枝而窮。詩曰 :“尸鳩在桑,其子七兮。

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君子 結於一也。

昔者瓠巴鼓瑟而流【沉】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故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為善不積邪?安有不聞者乎! 學惡乎始?

惡乎終?曰:其數則始乎誦經,終乎讀禮。

其義則始乎為士,終乎 為聖人。真積力久則入,學至乎沒而後止也。故學數有終,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 。

為之,人也;舍之,禽獸也。故書者,政事之紀也。詩者,中聲之所止也。

禮者 ,法之大分,群類之綱紀也。故學至乎禮而止矣。夫是之謂道德之極。

禮之敬文也 ,樂之中和也,詩書之博也,春秋之微也,在天地之間者畢矣。

君子之學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體,形乎動靜。端而言,蠕而動,一可 以為法則。小人之學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間則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 哉!

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君子之學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學也,以為禽 犢。

故不問而告謂之傲,問一而告二謂之〔口贊〕。傲,非也;〔口贊〕,非也; 君子如向矣。

學莫便乎近其人。禮樂法而不說,詩書故而不切,春秋簡而不速。方其人之習 君子之說,則尊以遍矣,周於世矣。故曰:學莫便乎近其人。

學之經莫速乎好其人,隆禮次之。上不能好其人,下不能隆禮,安特將學雜識 志順詩書而已耳!則末世窮年,不免為陋儒而已。

將原先王,本仁義,則禮正其經 緯蹊徑也。若挈裘領,詘五指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不道禮憲,以詩書為之, 譬之猶以指測河也,以戈舂黍也,以錐飧壺也,不可以得之矣。

故隆禮,雖未明, 法士也;不隆禮,雖察辯,散儒也。

問苦者,勿告也。告苦者,勿問也。說苦者,勿聽也。

有爭氣者,勿與辯也。 故必由其道至,然後接之,非其道則避之。故禮恭,而後可與言道之方;辭順,而 後可與言道之理;色從,而後可與言道之致。

故未可與言而言謂之傲,可與言而不 言謂之隱,不觀氣色而言謂之瞽。故君子不傲不隱不瞽,謹順其身。詩曰:

“匪交 匪舒,天子所予。”此之謂也。

百發失一,不足謂善射。千里跬步不至,不足謂善御。倫類不通,仁義不一, 不足謂善學。

學也者,固學一之也。一出焉,一入焉,塗巷之人也。其善者少,不 善者多,桀紂盜跖也。

全之盡之,然後學者也。

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為美也,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為其人以處 之,除其害者以持養之。使目非是無慾見也,使耳非是無慾聞也,使口非是無慾言 也,使心非是無慾慮也。及至其致好之也,目好之五色,耳好之五聲,口好之五味 ,心利之有天下。

是故權利不能傾也,群眾不能移也,天下不能蕩也。生乎由是, 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德操然後能定。

能定然後能應。能定能應,夫是謂之成 人。天見其明,地見其光,君子貴其全也。

荀子的勸學~

楚辭聽勸的詩句有哪些?勸學類的古詩

擬行路難 其一。鮑照 南北朝。奉君金卮之美酒,玳瑁玉匣之雕琴。七彩芙蓉之羽帳,九華蒲萄之錦衾。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沉。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抵節行路吟。不見柏梁銅雀上,寧聞古時清吹音?金縷衣唐代 佚名。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勸學類的古詩 1.勸學 詩人...

勸學讀了這幾首古詩,你有什麼感想,受到什麼啟發,簡要的寫一寫

俗話bai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du日之計在於晨。zhi 人生中dao最可寶貴的,莫內 過於青少年時期。事業的容成功依賴於人在青年時期的努力學習。如果荒廢了青春年華,人生必將碌碌無為,就像春天不播種,秋天沒收穫一樣。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兩句,正是告誡青少年朋友,應當珍惜大好的青春時光,發...

讚美大海的詩有哪些,關於「讚美大海」的古詩有哪些?

1 望海樓 宋代 公尺芾 雲間鐵甕近青天,縹緲飛樓百尺連。三峽江聲流筆底,六朝帆影落樽前。幾番畫角催紅日,無事滄州起白煙。忽憶賞心何處是?春風秋月兩茫然。釋義 高聳入雲的鐵甕城已近青天,凌雲的縹緲高樓似與天相連。三峽的江聲似乎流入我筆底,六朝的帆影好像映落我盃前。幾番嗚咽的畫角催落著紅日,遠處幽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