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學讀了這幾首古詩,你有什麼感想,受到什麼啟發,簡要的寫一寫

2021-04-27 01:01:50 字數 2393 閱讀 7097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bai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du日之計在於晨。zhi」人生中dao最可寶貴的,莫內

過於青少年時期。事業的容成功依賴於人在青年時期的努力學習。如果荒廢了青春年華,人生必將碌碌無為,就像春天不播種,秋天沒收穫一樣。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兩句,正是告誡青少年朋友,應當珍惜大好的青春時光,發憤讀書,為將來的事業奠定堅實的基礎。用「黑髮」代少年,「白首」代老年,在黑白的對比中更能給人一種緊迫感。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趁早勤奮學習,年紀大了學業無成,就會後悔讀書太晚。

但垂暮之年的哀嘆,卻無論如何也喚不回燦爛的青春。「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人的青春年華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永遠無法挽回。

要想沒有暮年的哀嘆,青少年必須及早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莫要虛度年華。

讀了勸學這首古詩 你有什麼感受 (50字以上)

2樓:雨中漫步

顏真卿是唐朝的大書法家,並不是以寫詩見長,但這首《勸學》詩卻因為立意深刻,感情真摯,

成為我國古代勉勵刻苦勤學的詩篇中流傳最廣的一首。它以平實的語言勉勵青少年珍惜青春年華,發憤學習,不虛度光陰。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人生中最可寶貴的,莫過於青少年時期。

事業的成功依賴於人在青年時期的努力學習。如果荒廢了青春年華,人生必將碌碌無為,就像春天不播種,秋天沒收穫一樣。「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兩句,正是告誡青少年朋友,應當珍惜大好的青春時光,發憤讀書,為將來的事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用「黑髮」代少年,「白首」代老年,在黑白的對比中更能給人一種緊迫感。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趁早勤奮學習,年紀大了學業無成,就會後悔讀書太晚。但垂暮之年的哀嘆,卻無論如何也喚不回燦爛的青春。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人的青春年華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永遠無法挽回。要想沒有暮年的哀嘆,青少年必須及早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莫要虛度年華。

3樓:匿名使用者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賞析】   《勸學》是唐朝詩人顏真卿所寫的一首古詩。勸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壯年華,勤奮學習,有所作為,否則,到老一事無成,後悔已晚。使孩子初步理解人生短暫,從而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詩歌以短短的28個字便揭示了這個深刻的道理,達到了催人奮進的效果。

我的感受是:首先讓我想到了幾句簡單卻極有深意的諺語,就是所謂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等等。這兩句還不足以讓我們警醒,看了這首詩,乙個黑髮、白首對比,讓人恍然一悟。

我們到底錯過了多少光陰,朝如青絲暮成雪,莫要此時不努力,徒留晚來空嗟嘆啊!

4樓:手機使用者

我的感受是:首先讓我想到了幾句簡單卻極有深意的諺語,就是所謂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等等。這兩句還不足以讓我們警醒,看了這首詩,乙個黑髮、白首對比,讓人恍然一悟。

我們到底錯過了多少光陰,朝如青絲暮成雪,莫要此時不努力,徒留晚來空嗟嘆啊!

5樓:司徒語山信卉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作為乙個君王,每天有忙不完的國家大事,可是孫權卻常常讀書,還勸屬下要多讀書。由此可見,書的價值的確很大。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就是這個道理。

培根的一段話尤為精彩:「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聰慧,數學使人思維精密……」比如:呂蒙。

他辛勤學習了多天之後見到魯肅,魯肅大吃一驚說:「從你如今的才幹和謀略來看,你不再是過去的吳下呂蒙可相比的了!」呂蒙自豪的回答: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看!」是的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天天看書,我們也會有很大的進步。

高爾基曾經講過一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孫權勸學這篇文章獲得了7什麼感悟

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來,《孫權勸學》的感源悟如下,

供您參考:

1)通過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告訴我們開卷有益的道理.

2)我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開放的眼光看待事物.

3)不能因為事情繁忙就放棄學習,堅持讀書是有益的.

4)要善於聽取他人好的建議或意見並去做.

5)告訴我們乙個人只要廣泛涉獵就會學有所成.

6)不但自己要學好,還要催動附近的人也要學習,讓社會也一起進步.

7)做人不能太驕傲,要謙虛.

8)勸人要講究策略.

9)不能找藉口輕言放棄.

10)只要發奮學習,就能積學修業,學有所成.

11)與《傷仲永》相比,突出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

7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篇幅雖短,但文中呂蒙虛心接受別人意見,謙虛好學的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請問勸學詩有那幾首,勸學類的古詩有哪些?

中國古代的 勸學詩 古代的 勸學詩 按其內容大體可以分為六類 一 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 言志詩 二 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

讀了文章,你有什麼感想,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想80字左右

我本學佛!佛家 修建一座廟勝造七級浮屠。土地廟也是位大神,其理一般!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想?80字左右 真正的高貴品質在於人的內心,真正的良好品質在於寬容理解。我想小戰士的一舉一動在未來一定會點亮更多的善良之燈,為迷途的人們照亮前方的道路。我們應該學習小戰士的品行,並不是挨打不還手,而是用寬容和善...

讀了《囚歌》後你有什麼感想

囚歌 這首詩,是我最喜歡讀的,因為詩的每一句,甚至每乙個字,都能表現出革命先 專烈那氣壯山河的革屬命氣概.詩的前四句寫道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乙個聲音高叫著 趴出來吧 給你自由.前兩句詩,採用了對比的手法,指出被關押的革命者只有兩條路 堅持革命和背叛革命.前者是死路,後者是一條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