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聽勸的詩句有哪些?勸學類的古詩

2022-12-11 11:55:04 字數 3043 閱讀 2106

1樓:爽朗的哈嘿嘿

擬行路難·其一。

鮑照 南北朝。

奉君金卮之美酒,玳瑁玉匣之雕琴。

七彩芙蓉之羽帳,九華蒲萄之錦衾。

紅顏零落歲將暮,寒光宛轉時欲沉。

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抵節行路吟。

不見柏梁銅雀上,寧聞古時清吹音?

金縷衣唐代 佚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勸學類的古詩

2樓:小紅豆兒

1.《勸學》詩人: 孟郊 朝代: 唐代。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2.《勸學示子元夫》詩人: 姚勉 朝代: 宋代事業功名在讀書,聖賢妙處著工夫。區區只為潭潭府,不敢如韓訓阿符。

3.《勸學》詩人: 顏真卿 朝代: 唐代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跋希遠細雨圖》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牽風藻荇舞清漪,浪板無聲細雨時。小大自殊同隊樂,密圖勸學助韓詩。

5.《勸農二絕》詩人: 張矩 朝代: 宋代善端天賦本無殊,力穡之餘好讀書。莫訝勸農因勸學,須知公相起犂鋤。

3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勸學詩》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大意是:

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顏真卿《勸學詩》

《勸學詩》 【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註釋:三更燈火:三更半夜,很晚了。 五更雞:天快亮時,雞啼叫。 黑髮:年少時期,指少年。 白首:人老了,指老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5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是教材上寫的,我們小時候學過。

6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7樓:匿名使用者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8樓:相遇張麗

勸學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時。

關於勸學的詩句

9樓:毓拔春問風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北宋大儒張橫渠: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第乙個是詩經中的,第二個雖然不是詩,但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話。

求楚辭、詩經中名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衛風·木瓜》

原文: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翻譯:你將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

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

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作回報。

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註釋:1.木瓜:

一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薔薇科,果實長橢圓形,色黃而香,蒸煮或蜜漬後供食用。按:今粵桂閩台等地出產的木瓜,全稱為番木瓜,供生食,與此處的木瓜非一物。

2.瓊琚(jū居):美玉,下"瓊玖"、"瓊瑤"同。

3.匪:非。

4.木桃!果名,即楂子,比木瓜小。

5.木李:果名,即榠楂,又名木梨。

【賞析】《詩經·大雅·抑》有「投我以桃,報之以李」之句,後世「投桃報李」便成了,成語,比喻相互贈答,禮尚往來。比較起來,《衛風·木瓜》這一篇雖然也有從「投之以木瓜(桃、李),報之以瓊琚(瑤、玖)」生發出的成語「投木報瓊」(如託名宋尤袤《全唐詩話》就有「投木報瓊,義將安在」的記載),但「投木報瓊」的使用頻率卻根本沒法與「投桃報李」相提並論。可是倘若據此便認為《抑》的傳誦程度也比《木瓜》要高,那就大錯而特錯了,稍微作一下調查,便會知道這首《木瓜》是現今傳誦最廣的《詩經》名篇之一。

經典之作,不是名句怎麼進中學課本。

楚辭全文的一些詩句

11樓:彼岸的暗夜

bai1、長太息以掩。

du涕兮,哀民生之多艱。zhi

(屈原《離騷》)

【解dao讀】

我長嘆一聲專啊,止不屬住那眼淚流了下來,我是在哀嘆那人民的生活是多麼的艱難!

顯然,我們可從這裡發現,雖然屈原是楚國貴族,是個士大夫,可他在流放期間對勞動人民的深入接觸,他深深的感於人民的痛苦處境,所以,在他的詩歌裡常有憂國憂民的詩句。這句話就表現了他對人民的深切同情。

2、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離騷》)【解讀】

只要合乎我心中美好的理想,縱然死掉九回我也不會懊喪。

這兩句表現了詩人對美好理想執著追求的精神。他的理想是抗擊強秦的侵略,維護楚國的獨立,實行清明的政治。詩人為了實現理想,雖九死而無一生,他也是心甘情願,始終不悔。

這種精神,影響了千百代人民。

勸學古詩

12樓:千島雲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楚辭中著名詩字 15

勸學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勸學的詩句有哪些

勸學的詩句示例 1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樂府詩集 長歌行 2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讀書 3 書中有女顏如玉,書中自有 屋。勸學詩 4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古今賢文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國子先生晨入太學,招滔生立館下。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

請問勸學詩有那幾首,勸學類的古詩有哪些?

中國古代的 勸學詩 古代的 勸學詩 按其內容大體可以分為六類 一 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 言志詩 二 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

勸小孩讀書的詩句,勸人多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詩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章碣 焚書坑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敘寫了作者自己的才學以及平生志向和抱負,傾吐了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