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是幹什麼的,派出所是用來做什麼的?

2021-10-07 09:57:10 字數 2751 閱讀 4568

1樓:我是塗塗

派出所 [英文local police station] 中國公部門的基層機構,管理戶口和基層治安等工作 我國公安部門的基層機構,管理戶口和基層治安等工作。舊中國警察局下面亦設有職能相似的此種機構。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

「不知怎麼姑爹一晚上在派出所還喝了一半……這是剩下的那半瓶白蘭地。」 陳忠實 《信任》:「你倆把今日打架的事調查一下,給派出所報案。

」 2023年公安機關成立公所,2023年改稱公安分駐所,2023年改稱派出所。 派出所名稱延續至今。 派出所屬於乙個外來詞,**於日語。

本意是派出的分支機構的意思,在日語中並不是特指警察的派出機構,任何機構都可以有「派出所」。在我國這個詞演變的今天,變成了專指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就是我們說的派出所。 派出所為公安系統的基層組織,上級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

在中國,派出所依照國家治安管理法規和上級公安機關規定的許可權,其主要任務是:堅決貫徹公安工作的路線、方針、政策;同犯罪分子作鬥爭;防、控各種事故的發生,管理社會治安,維護公共秩序;保障人民合法權益不受侵犯,保衛****。 依地區、社會情況、人口多少等諸因素的不同可分別設立城市派出所、農村派出所、水上派出所、鐵路派出所、工礦派出所、治安派出所等。

派出所設所長、指導員、戶籍民警、內勤民警,有的還設治安民警。派出所的職責概括為:管理戶口;向群眾宣傳法制,組織發動群眾同壞人壞事做鬥爭;組建治安保衛委員會;發現掌握嫌疑分子,教育改造有違法犯罪行為的人;預防、制止犯罪活動;管理特種行業,維護公共秩序,預防治安災害事故等。

在工作中實行黨委領導下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使治安行政管理同群眾的安全防範密切結合。 派出所沒有偵察和決定逮捕、拘留、搜查、傳訊、罰款、沒收的權力。

2樓:手機使用者

派出所是維護社會治安的。

派出所是用來做什麼的?

3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派出所是基層的公安機關。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指公安派出所的話,它是縣區級公安局在某街道、鄉鎮的派出機關,主要管理街道、鄉鎮內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戶口管理等公安職能工作。

派出所輔警具體做什麼工作?

5樓:g買了否冷

目前關於輔警沒有國家層面的立法,但多數地方法規和規章將輔警許可權和職責歸納為,在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按照相應崗位輔助履行下列職責:

1、治安巡邏檢查、卡口值守、接處警、維持大型公共活動以及突發案(事)件現場秩序、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的扭送、糾紛調解、治安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2、疏導交通,勸阻、查糾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維護交通事故現場秩序,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3、社群管理、特種行業管理、養犬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活動;

4、資訊採集、資料統計、文字記錄等警務活動;

5、專業技術、後勤等警務保障活動;

6、公安機關確認的其他輔助性警務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輔警的招聘條件

1、具有本地常住戶口,年齡為18周歲以上,30周歲以下。

2、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男性淨身高170cm以上,女性淨身高160cm以上。五官端正,雙眼矯正視力不得低於4.8,無殘疾、無口吃、無重聽、無紋身、無染髮、無色盲色弱、無傳染性疾病,無精神遺傳性疾病。

3、本人、家庭成員及主要親屬中無違法犯罪記錄,政治歷史清白。

4、品行端正,心理健康,紀律觀念強,工作能力強,能保守工作秘密;

5、國家教育部認可的大專及以上學歷(退役士兵可放寬至高中),同等條件下,公安、法律專業、中**員優先。

6樓:淡了流年

主要任務是協助公安機關加強治安防範,加強外來人口和公共複雜場所、特行行業、重點區域、路段居民區的整治與管理,預防和減少各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災害事故發生,主動發現、檢舉、揭發各類犯罪線索,協助公安機關偵察破案,打擊犯罪,抓獲現行犯罪分子,推動社群管理和安全文明社群建立工作的發展。

1、協警的工作任務和職責,協警的定位是輔助警力,屬於專業的群防群治隊伍,不具有行政執法權,在機構性質上,雖然協警隊伍屬於財政補助性事業單位,但它不是一級授權聯防隊,協警必須在在編民警的帶領下開展各項工作。

2、輔警隊伍是一支由公安機關直接指揮和管理的隊伍,主要用於社會聯防巡邏,功能與配備介於現在的保安與正規警察之間,賦予基本的執法權,輔警會配備基本的警械如警棍等,輔警主要**於本地市民,義務輔警,是市民利用業餘時間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作,另一種是半專業的輔警,採用合同制的形式使輔警成為一種新的職業。

3、工作職責是協助公安機關和民警對轄區內特種行業、公共娛樂服務場所,治安複雜地區進行治安管理和整治,協助公安機關和民警開展轄區安全防範,交通安全和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協助公安機關和民警負責對外來暫住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工作,協助街道辦事處,居委會做好社群外來暫住人口的計生,勞務管理及其他相關工作。

7樓:大連中公七七

多數地方將輔警許可權和職責歸納為:

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揮和監督下,按照相應崗位輔助履行下列職責:

(一)治安巡邏檢查、卡口值守、接處警、維持大型公共活動以及突發案(事)件現場秩序、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的扭送、糾紛調解、治安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二)疏導交通,勸阻、查糾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維護交通事故現場秩序,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等警務活動;

(三)社群管理、特種行業管理、養犬管理等公安行政管理活動;

(四)資訊採集、資料統計、文字記錄等警務活動;

(五)專業技術、後勤等警務保障活動;

(六)公安機關確認的其他輔助性警務活動。

深圳戶口可以掛靠在哪些派出所,深圳派出所是否可以掛靠戶口

後海派出所 龍 崗區橫崗街道辦荷坳派出所 羅湖派出所 龍新派出所 羅湖區東門派出所 龍崗區布吉街道辦羅崗派出所 龍崗區橫崗街道辦橫崗派出所 龍崗區平湖街道辦平南派出所 龍崗區布吉街道辦寶崗派出所 龍崗區橫崗街道辦梧桐派出所 南山區粵海派出所都可以掛靠。將與原派出所聯絡,離職後將由公司出具離職證明,只...

戶口所在派出所是不是身份證簽發單位

派出所不是,派出所只是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身份證的簽發單位應該為縣級以上的公安局,也就是身份證正面在有效期上面的xx縣公安局。身份證簽發單位,在身份證的背面就有,上面寫著簽發機關 xx市公安局xx分局 身份證背面的 簽發機關 一般是由身份證所屬地市級公安局分局頒發,農村的簽發機關一般是縣公安局。公民...

精神病人偷東西後,派出所是不是應該罰款

1 如果僅是 有精神病史 1 偷東西時沒有犯病的,和正常人一樣,由他自己承擔責任 2 如果是未成年人 或是正在犯病時偷東西 由家長承擔賠償責任。2 精神病人偷東西後,派出所是不是應該罰款 1 偷東西時沒犯病 是成年人的 派出所可以給予罰款,這是行政處罰。2 偷東西時犯病 不承擔行政責任,派出所不應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