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行李白翻譯,清溪行李白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向晚猩猩啼,空悲

2021-10-06 14:54:03 字數 1533 閱讀 1552

1樓:城市秋天

一、譯文

清溪使我的心感到清靜,其水色不同於其它江水。

借問以清聞名的新安江,**能像這樣清澈見底?

人乘船如行於明鏡之中,鳥好像飛在一扇屏風裡。

快到晚上猩猩開始哀啼,空讓悲傷感染遠行遊子。

二、原文

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

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

向晚猩猩啼,空悲遠遊子。

三、出處

《全唐詩》·《清溪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此詩一說是唐玄宗天寶十二載(753年)秋後李白遊池州(治所在今安徽貴池)時所作,一說是天寶十三載(754年)李白遊宣城時所作,一說是天寶十四載(755年)李白往秋浦時所作。

池州是皖南風景勝地,景點大多集中在清溪和秋浦沿岸。清溪源出石臺縣,彷彿一條玉帶,蜿蜒曲折,流經貴池城,與秋浦河匯合,出池口匯入長江。李白遊清溪作有許多有關清溪的詩篇。

二、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抒情詩,著意描寫清溪水色的清澈,寄託詩人喜清厭濁的情懷。

三、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

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2樓:大愚若智

《清溪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

全詩翻譯:

清溪使我的心感到清靜,其水色不同於其它江水。

借問以清聞名的新安江,**能像這樣清澈見底?

人乘船如行於明鏡之中,鳥好像飛在一扇屏風裡。

快到晚上猩猩開始哀啼,空讓悲傷感染遠行遊子。

3樓:小飯糰

清澈的溪水使我的心境清靜,水的顏色跟別的水不同.新安江,能比得上清溪這樣清澈見底嗎?人在岸上行走,鳥在山中飛行,倒影在清溪之中游走入晚時猩猩的一聲聲啼叫,彷彿是在為自己遠遊他鄉而悲切.

4樓:王

清溪的水色使我感到清心,獨特的水色與我之前所見江流大不相同.試問新安江那能比得上清溪這樣清澈見底呢?清溪清的可以看到人在岸上行走,鳥在山中穿梭.

傍晚的時候常聽到猩猩的啼叫,彷彿是在哀傷遠離他鄉的遊子.

清溪行李白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向晚猩猩啼,空悲

5樓:擊翇瞂

(1)1.領聯運用襯托的手法,以

新安江水色之清襯托出清溪水更清。頸聯運用比喻手法,以明鏡比喻清溪,岸上景物倒影清溪之中,寫出了水的清澈。(答「側面描寫,正面描寫」)(2分)

(2)詩的尾聯描繪了淒涼清寂的情境,流露出詩人內心的一種寂寞抑鬱的情緒,(意思對即略

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

李白的古風分很多首,而且每首都是五言,最多二十多句,貌似你沒弄對。看樣子樓主的古文底子很有問題 告訴了你弄錯了,難道你要人家把59首古風全給你翻譯了?弄清楚再來提問比較好。原 文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霓裳曳廣帶,飄拂 行。邀我登雲台,高揖衛叔卿。恍恍與之去,駕鴻凌紫冥。翻...

李白的一首詩翻譯,李白的一首詩 翻譯

李白的詩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便愛上了成都,夢裡夢外也開始嚮往成都。想去尋找舊時成都的繁華與秀麗,想去領略山城獨有的風姿,想去享受那閒適散淡中讓人回味無窮的茶文化和麻辣美味,想去感悟那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佛文化和道文化的餘韻。第一次到成都,漫步在那竹林搖曳的...

翻譯一下李白的詩句

忽然間我心驚膽戰 神志恍惚 猛然一驚而起 不禁長聲談嘆氣 醒來時見到的只有枕頭床蓆還在 剛才夢中的煙霧雲霞消失了。李白的詩句 李白的詩句有以下這些 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行路難 2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高人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李白。3 秋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