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詠懷作者名字的讀音是什麼,“山村詠懷”的拼音是什麼?

2021-10-06 11:31:01 字數 3042 閱讀 3048

1樓:一世明媚

邵雍(2023年12月25日—2023年7月5日),字堯夫,諡康節,北宋理學家、數學家、詩人,生於林縣上杆莊(今河南林州市劉家街村邵康村,一說生於范陽,即今河北涿州大邵村),與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並稱“北宋五子”。

隨父徙衛州共城(今河南輝縣),居城西北蘇門山,刻苦為學。出遊河、汾、淮、漢,少有志,喜刻苦讀書並遊歷天下,並悟到“道在是矣”,而後師從李之才學《河圖》《洛書》與伏羲八卦,學有大成,並著有《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漁樵問對》《伊川擊壤集》《梅花詩》等。

《山村詠懷》創作背景

詩人在陽春三月去共城遊玩時,看到了鄉間野外的駘蕩春光和迷人的鄉村風物,為了表達詩人的閒適心緒和充分享受生活的積極人生態度,所以寫下了這首詩。

《山村詠懷》故事

一個小孩,牽著媽媽的衣襟去姥姥家。一口氣走出二三裡;眼前要路過一個小村子,只有四五戶人家,正在做午飯,家家冒炊煙。娘倆走累了,看見路邊有六七座亭子,就走過去歇腳;亭子外邊,花開的繁茂,小孩越看越喜愛,伸出指頭點數。

嘴裡唸叨著“八枝 ,九枝,十枝 ”。他想折下一枝來,戴在自己的身上。他剛要動手,他的媽媽便喝住他,說:

“你折一枝,他折一枝,後邊的人就不能看美麗的花兒了。”後來,這兒的花越來越多,數也數不過來,變成了一座大花園。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3樓:劉

邵雍shào yōng

“山村詠懷”的拼音是什麼?

4樓:my小鬱郁

讀音:shān cūn yǒng huái《山村詠懷》是北宋哲學家邵雍所作的一首詩。這首詩通過列錦的回表現答手法把煙村、人家、亭臺、鮮花等景象排列在一起,構成一幅田園風光圖,並創造出一種淡雅的意境,表達出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作品原文: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譯文:一眼看去有二三裡遠,薄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村莊旁有六七座涼亭,還有許多鮮花正在綻放。

參考資料田字格轉換第一字型網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枝花。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詩名叫什麼? 40

5樓:窩草

是北宋哲學家邵雍所作的一首詩,詩名叫《山村詠懷》。

山村詠懷

宋代:邵雍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譯文:一眼看去有二三裡遠,薄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

村莊旁有六七座涼亭,還有許多鮮花正在綻放。

6樓:俺就想了解一下

覺得**十枝花一句與整體景色有些牽強。是否應該這樣描述較為貼切。一去二三裡,水鄉四五家,小橋六七座,**十隻鴨。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宋**學家邵康節的作品: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這首五言絕句把“一”到“十”的數字嵌入詩中,組合成一幅靜美如畫的山村風景圖,質樸素淡,令人耳目一新。曾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一冊教材。

8樓:扣兒

《蒙學詩》: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宋朝理學家邵雍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邵雍寫的《山村詠懷》

10樓:緋聞丶糾結

《蒙學詩》: 宋朝理學家邵雍

11樓:有點喜歡

山村詠懷

一去二三裡

12樓:夏日甜心茉茉

作者是邵雍,詩名是蒙學詩。

古詩一望二三裡作者是誰

13樓:縱橫豎屏

作者是:北宋哲學家邵雍,原名叫做《山村詠懷》。

作品原文:《山村詠懷》   北宋-----邵雍

正文: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白話譯文:一眼看去有二三裡遠,薄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

村莊旁有六七座涼亭,還有許多鮮花正在綻放。

14樓:禾木由

應該是“一去二三裡”,這首詩是由北宋哲學家邵雍寫的,名字叫《山村詠懷》,全詩如下: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十枝花。

15樓:閔禎

一去二三裡 又名 山村詠懷

(宋)邵康節

一去二三裡,

煙村四五家。

亭臺六七座,

**十枝花。

16樓:學科網

《山村詠懷》

北宋理學家邵雍(1011~1077),對易經極有研究。字堯夫,又自稱安樂先生,北宋五子之一,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2023年),卒於宋神宗熙寧十年(公元 2023年),諡康節。其先范陽人,幼隨父遷共城百泉(今河南輝縣)。

邵雍青年時期即有好學之名,宋史記載:「雍少時,自雄其才,慷慨欲樹功名。於書無所不讀,始為學,即堅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

已而嘆曰:“昔人尚友于古,而吾獨未及四方。”於是逾河、汾,涉淮、漢,周流齊、魯、宋、鄭之墟,久之,幡然來歸,曰:

“道在是矣。”」遂不復出。邵雍後居洛陽,與司馬光、二程、呂公著等交遊甚密。

邵雍與二程、周敦頤、張載,合稱為“北宋五子”,所著有《皇極經世》、《伊川擊壤集》、《漁樵問對》等。

17樓:水妖子一一

好象是元朝還是什麼朝代來著一位姓徐的人........

18樓:窮達兼濟

宋 邵康節 山村詠懷 這個才是準確的,樓上誤人子弟

《山村詠懷》古詩解釋是什麼,古詩《一去二三裡》詩意是什麼?

譯文一眼看去有二三裡遠,輕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亭台的樓閣有六七座,十枝的鮮花在綻放。故事乙個小孩,牽著媽媽的衣襟去姥姥家。一口氣走出二三裡 眼前要路過乙個小村子,只有四五戶人家,正在做午飯,家家冒炊煙。娘倆走累了,看見路邊有六七座亭子,就走過去歇腳 亭子外邊,花開的繁茂,小孩越看越喜愛,伸出指頭點數...

課文《山村的早晨》中作者什麼感情

山村的早晨 是本單元的第一篇課文。大自然充滿著勃勃生機。美麗的山村.並讓學生仿寫句式,體會作者的寫作方法和表達的思想感情。在聽說讀寫中,這篇課文緊緊圍繞山村的早晨具體描述了山村的早晨什麼 這篇課文緊緊圍繞山村的早晨,具體描述了山村早晨的自然景物和人們的活動。這篇精讀課文是一首詩歌,描繪了山村早晨的美...

古詩《山村》是什麼意思古詩《山村》的意思

意思是 一眼看去有二三裡遠,薄霧籠罩著四五戶人家。村莊旁有六七座涼亭,還有許多鮮花正在綻放。出處 北宋哲學家邵雍所作的一首詩 山村 全詩如下 一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十枝花。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詩人在陽春三月去共城 今河南輝縣 遊玩時,看到了鄉間野外的駘蕩春光和迷人的鄉村風物,為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