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內心五味雜陳句子,形容五味雜陳的詩句

2021-10-01 04:24:43 字數 4396 閱讀 4072

1樓:扯淡日勺噯清

1、你只需明白:這個世上沒有誰會永遠活著,長生不老,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一直存在。你就懂得了生活。

2、老天假裝厚愛,眾多選項一字鋪開,大手一攤任君挑選,你最想要的偏偏不在其中。不選擇怪你挑剔,選了怪你將就。

3、不要對全世界失望,百步之內,必有芳草。

4、我們曾經那麼盼望的未來,正以驚人的速度流逝著。現在,只希望可以慢一點,偶爾停下來看看路邊的風景。

5、你無法阻止波濤洶湧,但你可以學會踏浪而行。

6、請做足夠的努力,讓自己有足夠多的選擇。

7、審視自己的內心,從改變自己開始。

8、這世上有成千上萬種愛,但從沒有一種愛可以重來。

9、大樹有大樹的長法;小草有小草的長法;這世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小草。你不是孤獨的。

10、人生總是在南轅北轍之後,殊途同歸。

11、有一種孤獨是,突然想起乙個人,卻發現已經沒有了對方的****。

12、學會欣賞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

2樓:

形容內心五味雜陳的句子還是比較多的,今天發生了許多事情,搞得我心裡都亂糟糟的,這種情感真是沒法束手。

如何用一首詩來形容「心裡五味雜陳,複雜悲傷的心境」?

3樓:懶癌**

一、《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二、《癸巳除夕偶成》

清代:黃景仁

千家笑語漏遲遲,憂患潛從物外知。

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

譯文:時間慢慢地流逝,各家各戶的歡聲笑語從四面八方隱隱傳來。在石橋上昂首而立的人卻恍若置身世外,他凝望著天空,卻把一顆明星當作月亮**了多時。

三、《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四、《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一作: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一作:淚雨零 / 夜雨霖)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五、《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代:岳飛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譯文:昨夜,寒秋蟋蟀不住哀鳴,夢迴故鄉,千里燃戰火,被驚醒,已三更。站起身,獨繞台階踽踽行。

四周靜悄悄,簾外,一輪淡月正朦朧。為國建功留青史,未老滿頭霜星星。家山松竹蒼然老,無奈議和聲起、阻斷了歸程。

想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彈一曲。可可高山流水知音稀,縱然弦彈斷,又有誰來聽?

4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1、出自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時值詞人貶官外流之際,心情灰暗,抑鬱。遂發人是物非之感。

垂髫總角之時,不知世事艱辛,愛賦詩詞,卻缺乏人生閱歷,只好獨上高樓,拍遍欄杆,裝做老成,滄桑之感。辛棄疾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一生堅決主張抗金。在《美芹十論》、《九議》等奏疏中,具體分析當時的政治軍事形勢,對誇大金兵力量、鼓吹妥協投降的謬論,作了有力的駁斥;要求加強作戰準備,鼓勵士氣,以恢復中原。

2、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與蘇軾並稱為「蘇辛」。《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等均有名。

但部分作品也流露出抱負不能實現而產生的消極情緒。有《稼軒長短句》。今人輯有《辛稼軒詩文鈔存》。

3、而待詩人真正經歷人生起伏,宦海沉浮之後,一腔盡忠報國的赤膽忠心被南宋小朝廷潑了一大盆冷水。真真愁,真真苦。他想怒問蒼天,他想斥述厚土,但這些憤怒,悲傷到了嘴邊,卻化為一聲嘆息,天涼了~至真的悲涼,滄桑,被這句「卻道天涼好個秋」詮釋的完美。

悲傷到極點,不是嚎啕大哭,而是默默的在心裡咀嚼。

4、這首詞是作者帶湖閒居時的作品。通篇言愁。通過「少年」時與「而今」的對比,表現了作者受壓抑、遭排擠、報國無路的痛苦,也是對南宋朝廷的諷刺與不滿。

上片寫少年不識愁滋味。下片寫而今歷盡艱辛,「識盡愁滋味」。全詞構思新巧,平易淺近。

濃愁淡寫,重語輕說。寓激情於婉約之中。含蓄蘊藉,語淺意深。

別具一種耐人尋味的情韻。

5、五味雜陳:五味,指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泛指各種味道。五味雜陳,指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

6、層樓:高樓

7、例:憶往昔,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形容五味雜陳的詩句

5樓:檬懵檬

1、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虞美人·聽雨》

宋代:蔣捷

釋義:而今,人已暮年,兩鬢已是白髮蒼蒼,獨自一人在僧廬下,聽細雨點點。

2、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長相思·其一》

唐代:李白

釋義: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3、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清代:納蘭性德

釋義:整日裡,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親,枉教得淒涼憔悴,黯然銷魂。

4、滿眼游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

《鵲踏枝·六曲闌干偎碧樹》

五代:馮延巳

釋義:然而,只幾天時間,已是物換景遷:迎風飄揚的柳絲籠罩在漫天飛舞的落絮中;紅豔豔的杏花,也經不住清明時節的紛紛細雨,眨眼間便萎謝凋零。

5、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

《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唐代:杜審言

釋義:只有遠離故里外出做官之人,特別敏感自然物候轉化更新。

6、如何肯到清秋日,已帶斜陽又帶蟬。

《柳》唐代:李商隱

釋義:怎麼會到深秋的季節,已是夕陽斜照,秋蟬哀鳴的景象了。

7、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

《憶秦娥·詠桐》

宋代:李清照

釋義:香火就要熄滅,酒也所剩無幾,這光景令人內心好不悲苦悽切。

8、大江一浩蕩,離悲足幾重。

《晚出新亭》

南北朝:陰鏗

釋義:江水浩蕩而去,離愁卻襲上心來,真是幾重波浪幾重悲啊。

9、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幽居初夏》

宋代:陸遊

釋義:當年相識不見,午時夢迴茶前,誰人共話當年?

10、人生有情淚沾臆,江水江花豈終極!

《哀江頭》

唐代:杜甫

釋義:人生有情,淚水沾濕了胸臆,江水的流淌和江花的開放**會有盡頭呢?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個學生,你現在的喜歡只是一種好感,對喜歡,感情,應該還不是很明白,大方點去找她借書

用五味雜陳和百感交集寫一句形容心情的話

7樓:謂之直豎

春去秋來,花開抄花落,歲月就襲這樣流逝,不留痕跡。有人喜歡傷春悲秋,有人喜歡享受當下,而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珍惜現在的一切,明白知足方能常樂。

不知足常悲。有句俗語說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

蛇吞象,受苦的還是自己,就像人如果只看到自己沒有的,只會令自己鬱悶,自尋煩惱。追名逐利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他們原本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卻在追尋的過程中喪失了原本的快樂,即使後來成功擁有了名和利,也是不快樂的,何苦呢?很多人為了名利放下親情、友情,等到後來才明白這些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可是這些都已經消逝,再找不回來了,因此他們只能空悲嘆。

不知足常悲,因此我們不要不知足,否則只會令自己後悔。

8樓:本府何爺

世道無常難預料,還好幸運總有我!親!是嗎?

9樓:2014漂泊人生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味雜陳是什麼意思,五味雜陳什麼意思?

甜 酸 苦 辣 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 五味雜陳是指甜 酸 苦 辣 鹹五種味道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我們經常會說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甜哭的辣鹹但我們從來都不會停滯不前。五味雜陳是成語,形容心裡說不出的難受或感慨 五味雜陳是什麼意思 ...

五味雜陳什麼意思,五味雜陳是什麼意思

甜 酸 苦 辣 鹹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五味雜陳是指甜 酸 苦 辣 鹹五種味道一起湧上心頭,體會不出是哪種味道,形容人的心情不好受。我們經常會說人生道路上五味雜陳,有酸甜哭的辣鹹但我們從來都不會停滯不前。指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形容感受複雜而說不清楚 五味雜陳是什麼意思...

五味俱全是什麼詞,五味俱全是成語嗎

五味俱全 w w i j qu n 釋義 解釋 五味 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語出 出處 禮記 禮運 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例句 示例 大人你明如鏡,清似水,照妾身肝膽虛實,那羹本 元 關漢卿 竇娥冤 第二折 五味俱全是成語嗎 五味俱全,成語,出自 禮記 禮運 形容調味 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