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五味子有副作用嗎,常喝五味子的壞處有那些?

2022-11-26 01:35:02 字數 3209 閱讀 1118

1樓:匿名使用者

【性味歸經】:溫;酸、甘;歸肺、心、腎經。

【化學成分】五味子素(schizandrin)、去氧五味子素(de-oxyschizandrin)、新一味子素(neoschizandrin)、五味子醇(schizan-drol)、五味子酯(schisantherin,gomisin)、a、b、c、d、e、f、g、h、j、k1、k2、k3、l1、l2、m1、m2、n2,o,r等。

【功能與主治】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用於久嗽虛喘,夢遺滑精,遺尿尿頻,久瀉不止,自汗,盜汗,津傷口渴,短氣脈虛,內熱消渴,心悸失眠。

【用法與用量】。

2樓:鐘冰之過稷

五味子味酸,有收澀作用,故表邪未解,內有實熱咳嗽初起,麻疹初發都不宜服用。中醫大學教材《中藥藥理學》裡有五味子的藥理,你可查閱。

3樓:活著魂有靈人

五味子適合人群。

1,適應盜汗者、心悸、多夢、失眠、遺精、滑精。

2,外有表邪、內有濕熱,或咳嗽初起麻疹,初發者禁服。

作用:味酸,性溫;歸肺、心、腎經;斂降。

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安神的功效。

4樓:網友

五味子還是不宜長期服用的。

其性味,酸甘溫。屬於斂肺澀腸藥,性味偏於收澀,凡是表邪未解,內有實熱,咳嗽初起,麻疹初期時均不宜用長期服用,就不符合人與自然的規律了。

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有它的道理的。

常喝五味子的壞處有那些?

5樓:網友

五味子是藥材吧?有治病或保健的作用,但也有句俗話說是藥三分毒。

6樓:咎英哲

常喝五味子的不良反應:

(1)口服生藥13~18g以上可有打嗝、反酸、胃燒灼感、腸嗚、困倦等,偶有過敏反應。

(2)中毒反應表現為:發熱、頭痛、乏力、口乾舌燥、有異昧感、噁心、嘔吐、蕁麻疹等。

(3)五味子有小毒,能興奮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及幅度增加。並有增加胃酸及降壓作用。

7樓:人生的無奈

五味子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本品皮肉甘酸,核中辛苦,有鹹味,辛甘酸苦鹹五味皆備,故有此名。

它含有揮發油,齊墩果酸,蘋果酸,酒石酸,五味子素,維生素c, e 等。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鎮咳去痰,強心,降轉氨酶,抗菌,抗衰老,抗病毒,興奮平滑肌和促進代謝等作用。

中醫認為,它味甘酸溫,歸肺腎心經。有斂肺止咳,補腎寧心,益氣生津的功效。根據制法上的不同,使用時有五味子,醋五味子,酒五味子,蜜五味子之分。

五味子清熱止咳,固表止汗。用於口渴汗出,心悸失眠,咳嗽氣喘等。

大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這幾味藥泡水能夠補中益氣養血,確實可以用於氣虛的人服用。

但據了解,大棗可能對腎臟有傷害,不夠專業,說說而已。

長期服用複方五味子有沒有***?

8樓:宰宇蔭叢妞

五味子果實作中藥功能益氣生津、斂肺滋腎、止瀉、澀精、安神,可治久咳虛喘、津少口幹、遺精久瀉、健忘失眠等症。藥理試驗證明能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促進肌體代謝,調節胃液和膽液分泌,對肝炎恢復期轉氨酶公升高者有降低作用。果皮及成熟種皮含木脂素,是五味子的藥用有效成分,其中包括多種五味子素。

種子含脂肪,油脂可製肥皂或機械潤滑油。莖葉及種子均可提取芳香油。

不良反應機制】五味子有小毒,能興奮呼吸中樞,使呼吸頻率及幅度增加。並有增加胃酸及降壓作用。

如果天天用五味子泡水喝有什麼***嗎

9樓:譚道先生

五味子甘酸溫,入肺心腎經,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安神的功效,適宜純虛無邪之肺氣虛及腎不納氣久咳虛喘,肺衛不固自汗及陰虛盜汗,腎虛不固遺精滑洩遺尿,久瀉久痢,津傷口渴,心煩失眠等。對於外有表邪、內有實熱或咳嗽初起、麻疹初發者禁服。據《本草新編》:

五味子不宜多用,多用反無功,少用最有效。尤不宜獨用,獨用不特無功,且有大害。必須同補藥用入湯丸之內,則調和無礙,相得益彰耳。

因此,身體若有表邪內熱,痰飲咳嗽或馬鎮出發著,不宜服用此藥,即使用也要配伍驅邪的藥才行,或者先服驅邪藥,再服此藥。若身體屬於純虛型,可以每天用五味子10粒左右泡水,喝一兩次就可以了,喝乙個月到兩個月,時間不宜過長,且春天不宜;按照《本草新編》所說,最好取少量同其他補藥搭配入湯劑服用。

10樓:七暖泣夏

長期泡五味子喝有***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味子是木蘭科植物五味子或華中五味子的成熟果實;前者習稱「北五味」,後者習稱「南五味」,味酸,甘,性溫,歸肺,心,腎經;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之功;用於久咳虛喘,自汗,盜汗,遺精,滑精,久瀉不止,津傷口渴,消渴,心悸,失眠,多夢;《神農本草經》:「主益氣,咳逆上氣,勞傷羸瘦,補不足,強陰,益男子精」現代藥理研究認為本品能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產生影響,使之趨向平衡。本品為收斂藥,感染外邪,內有實邪時不宜單用。

長期大劑量應用可能會損傷脾胃。失眠中醫調治效果應該不錯,但需要數月時間。單味用藥難以取得良效。

五味子有沒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藥吃多了都有***。

常吃五味子糖漿有什麼***嗎?

13樓:熊運旺花卿

你好,五味子糖漿主治功能:益氣補腎,鎮靜安神。用於神經衰弱,頭暈,失眠等,任何藥物長期服用都會有***的,俗話是藥三分毒,它對腎虛或者神經衰弱引起的耳鳴是有**作用的,但外感發熱者忌用。

糖尿病患者慎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幾天每天早上吃一小把五味子泡水喝,因為我夏天特愛出汗,好像有功效。喝了2星期沒發現***。好像感覺不錯。

五味子的功效和***?

15樓:罕智傑佴罡

五味子果含五味子素及維生素c,樹脂,鞣質及少量醣類,能增強免疫,養陰固精,保護肝臟,延緩衰老,平緩心跳頻率,紓解高血壓。適宜盜汗,遺精,心悸,多夢者。

口服生藥13~18克以上可有打嗝,反酸,胃燒灼感,腸鳴,困倦等,偶有過敏反應。

中毒反應表現為:發熱,頭痛,乏力,口乾舌燥,有異味感,噁心,嘔吐,蕁麻疹等。

感冒期間,咳嗽初起,有內熱時,不能服用。

五味子不宜長期服用。

合歡花和五味子泡茶有什麼功效,合歡花,五味子,玫瑰花一起喝好嗎

五味子果子實作中藥功能益氣生津 斂肺滋腎 止瀉 澀精 安神,可治久咳虛喘 津少口幹 遺精久瀉 健忘失眠等症。像咳嗽 遺精什麼的都可以 合歡花 枸杞子 五味子三者合起來泡水喝有益腎安神功效。合歡花和五味子泡茶有什麼功效 五味子果子實作中藥功能益氣生津 斂肺滋腎 止瀉 澀精 安神,可治久咳虛喘 津少口幹...

黨參,枸杞,麥冬,五味子能一起服用嗎

可以。黨參 麥冬 五味子組成生脈飲。益氣復脈,養陰生津。用於氣陰兩虧,心悸氣短,脈微自汗。可以加強心肺功能,收斂氣,夏天可以保健,有人稱之為 可以吃的冷氣機 讓人不那麼熱 燥。對高山症也頗有效。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補肝益腎中藥,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

川菜裡面放的花椒是不是中藥裡的五味子

不一樣。川菜放的花椒是四川特產的麻椒。五味子是做中藥或者觀賞用的。有誰知道這是啥東西嗎,不是花椒,據說是一種中藥,叫五味子。可是我查了好多五味子 一點都不像。求 30 這是女貞子。為木犀科植物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乾燥成熟果實。女貞是很常見的城市綠化樹。西洋接骨木 拉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