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和能力,哪個更重要,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2021-09-30 22:30:12 字數 1947 閱讀 8367

1樓:匿名使用者

德行與才能孰重孰輕?有乙個故事或許可以帶給我們借鑑與思考。

有一位老鎖匠一生修鎖無數,技藝高超,為了不讓自己的技藝失傳,他決定物色乙個**人。在一段時間的挑選和培養過後,老鎖匠決定在兩個年輕人中做出選擇。測試的方法很簡單,兩個保險櫃,兩個徒弟分別開啟。

結果,大徒弟花費不到十分鐘,二徒弟卻耗時半個鐘頭,正當眾人都以為大徒弟必勝無疑之時,老鎖匠問兩個人,保險櫃內有什麼,大徒弟雙眼放光,「師傅,裡面全是百元大鈔。」而二徒弟卻支吾半天說,「師傅,我沒看到裡面有什麼,因為您只讓我開啟鎖,我就只開啟了鎖。」測試的結果是二徒弟勝出。

眾人不解,老鎖匠微微一笑,「任何行業都要講求『信』字,尤其是我們這一行更需要很高的職業操守,他必須做到心中只有鎖而無其他,否則,稍有私念便容易起貪心。每個修鎖的人,心中都應該有一把不能開啟的鎖。」

之所以在減負的大背景下談及這個話題,是因為只有真正懂得德行與才能孰重孰輕,才能找回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的重心和準則,在家庭教育層面實現減負,才最終成為可能。

當下,學生的負擔很重,尤其是處於基礎教育階段的孩子,他們每天奔波在學校、補習班、培訓班之間,孩子們苦不堪言、不堪重負。可是冷眼旁觀這些形形色色的輔導班,大多側重於技能的培訓,卻很少涉及道德與品行的內容。於是,我們看到,一些孩子掌握了鋼琴的八級、十級,但卻不懂得友善待人、尊重他人;一些孩子儘管手中握著各種各樣的獎狀與證書,但卻我行我素、頤指氣使,沒有規則感與秩序感。

而家長們在談論起自己孩子的時候,也往往以孩子所掌握的知識、分數為榮,很少將「懂禮貌」、「尊重別人」、「守紀律」納入肯定和誇讚的範疇。長此以往,就形成了乙個錯誤的教育觀和成才觀,並在全社會蔓延開來,以至於形成5歲的孩子學知識、18歲的孩子學禮儀的「教育倒掛」現象。

其實,有關德行與才能孰重孰輕的討論本無需進行,在很多企業中,一直流傳著這樣的用人準則,「有才有德先用,有德無才慎用,有才無德堅決不用」。早在唐代,對官吏的選拔任用也曾明確,「四善」原則,「德義」是首要標準。德乃做人之本,毋庸置疑。

之所以在當下有「德行」與「才能」的論爭,是因為社會變得功利而浮躁,家長的教育觀失去了方向與準則。為了所謂的「成才」與「成功」,家長們變得急功近利和盲目激進。教育的核心就應當是立德樹人,尤其對於家庭教育來說,最為重要的,一定是從小給孩子養成良好的德行,奠定他一生健康成才的基礎。

回歸到減負的話題,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將品德作為家庭教育的第一要義,所謂知識、技能、各種培訓班,也就自然變得不那麼重要。如真能如此,於每個孩子來說,孩子的負擔會減輕,孩子們會變得更加陽光、向上;於國家和民族來說,下一代均為有德之人,這個民族的未來才真正有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3樓:星空綻放的回憶

能力比學歷重要!

現在社會競爭如此激烈,特別在一些大城市和沿海城市.

私營企業的迅速發展,對市場需要迅速跟進,

有思想有能力的老總特別需要有一技之長或有思維有能力的人助其一臂之力.

文憑固然作為進入門檻的條件之一很關鍵,但你進入了整天只是做乙個可有可無的人,上司整天看著你不順眼行嗎?

反之,如果你是乙個有能力的人,即使你以基層的身分進入,日後還是可以被挖掘出來的

所以說文憑比能力更重要!

有文憑又怎麼樣

能力最重要

在當今這個實力社會裡,如果你空有乙個文憑,沒有半點能力,肯定不會得到好的職位,就算一時僥倖找到好工作,但沒有實力不久就會被炒下來的。

再說現在假文憑滿天飛,已經很少有人相信文憑了,當然,我不否認有文憑可能會更容易找工作,但卻不是長久的。

所以,要生存,而且是好好的生存,就得有能力!

高文憑底文化的人多的是

拿文憑只是能力的一種體現!

4樓:小花豹

能力決定你 將來到底能走多遠 但是學歷決定了 你起點到底有多高 就比方說我從十樓 我往上走 走到十七樓 走七層就夠了 那你要從一樓的話 你不得走十七層嘛

德行教育包括哪些,德行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道德教育是一種以一定社會的道德原則和規範為內容,有目的的對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施加影響,以引導人們自覺履行道德義務的活動。道德教育是培養 提高 完善人們道德品質的根本途徑,包括激發道德意識 培養道德情感 確立道德理想 學習道德規範 養成道德習慣 完善道德評價等環節,每一環節都需要家庭 學校 社會...

學歷與經驗哪個更重要,學歷和能力哪個更重要?

學歷是不是文聘呢?如果是的話就是經驗重要 學歷如果是知識的話我決的這兩者不能選擇也不能做比較 學歷是敲門磚,沒有學歷找工作會很辛苦 除非你是技術工,業內很出名的那種 經驗當然也很重要,自身的發展需要更多經驗來鋪墊 有經驗使你處事老練圓滑 上個月我看到一新聞,上海的一小夥子已經本科畢業了,可又去大專學...

機遇和能力哪個重要些,能力與機遇哪一個更重要一點?

不同的階段,對這個問題會有著不同的答案。假若你正在讀書,會認為是能力比較重要,因為你並未經歷過社會的歷練 假若你已工作有一段時間了,則會認為機遇比較重要,因為你體會過 英雄無用武之地 有這麼一個很恰當的比喻,成功之路好比一架 梯子 能力 是一根根橫木,機遇 是兩根豎木。假若沒有豎木的支撐,再多的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