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漢語表示行為數量時,與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8:56:30 字數 4153 閱讀 617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復漢語中表示行為數制

量主要有兩種方式:1.將數量詞置於動詞前做狀語。如,「魯人從軍戰,三戰三北。」現代漢語意為:戰了三次,敗了三次,數量詞置於動詞後做補語。

2.在動詞性成分後加代詞「者」,將數量詞置於句尾做謂語。如,「魯仲連辭讓者三。」現代漢語意為:魯仲連辭讓了三次,也是數量詞置於動詞後做補語。

2樓:冀來福鳳燕

古代漢語中,bai

數詞和它所限制

du的中心語直接搭配,不借zhi助量詞

dao。如「一鼓作氣

回」、「三人行」。數詞也可以答放在句子末尾,表示數量,如「舉所佩玉玦者三」。

現代漢語中,數詞一般不直接和中心語直接搭配,中間要借助量詞,組成數量短語。如「三個人」、「一句話」、「去三趟」等。

有大量的量詞,是現代漢語的一大特點。

古代漢語表示行為數量時,與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中,數詞和它所限制的中心語直接搭配,不借助量詞。如「一鼓作氣」、「三人行」。數詞也可以放在句子末尾,表示數量,如「舉所佩玉玦者三」。

現代漢語中,數詞一般不直接和中心語直接搭配,中間要借助量詞,組成數量短語。如「三個人」、「一句話」、「去三趟」等。

有大量的量詞,是現代漢語的一大特點。

4樓:俏麗佳人小窩

古代漢語中表示行為數量主要有兩種方式:1.將數量詞置於動詞前做狀語.如,「魯人從軍戰,三戰三北.」現代漢語意為:戰了三次,敗了三次,數量詞置於動詞後做補語.

2.在動詞性成分後加代詞「者」,將數量詞置於句尾做謂語.如,「魯仲連辭讓者三.」現代漢語意為:魯仲連辭讓了三次,也是數量詞置於動詞後做補語.

5樓:閎吉

沒有什麼不同 唯一的不同就是連續的數字是乘法 例如童子五六人 冠者六七人 這是30人和42人

古漢語中數量詞的使用和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中,數詞和它所

限制的中心語直接搭配,不借助量詞。如「一鼓作氣」、「三人行」。數詞也可以放在句子末尾,表示數量,如「舉所佩玉玦者三」。

現代漢語中,數詞一般不直接和中心語直接搭配,中間要借助量詞,組成數量短語。如「三個人」、「一句話」、「去三趟」等。

有大量的量詞,是現代漢語的一大特點。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中數量詞的使用有哪些不同之處

7樓:瓔珞雨

文言文中往往有數詞而無量詞

現代文數、量詞同用

文言文數詞在名詞後面

現代文的數詞則習慣放在名詞前

例子《核舟記》《**》

古代漢語與現代漢語的主要區別

8樓:絲煙抹茶

古語中詞的每個字都有實意,而今語中組成的詞只用其固定的意思。如:

「鮮美」,古代漢語中意為「鮮豔美麗」,現代漢語中意為「食物好味道」;

「交通」,古代漢語中意為「交叉貫通」,現代漢語中意為「出行或運輸方式」;

「妻子」,古代漢語中意為「老婆和兒子」,現代漢語中意為「老婆」;

「無論」,古代漢語中意為「不要說」,現代漢語「不管」;

由上可以推知,現代漢語中很多詞的意思,是由古代漢語的詞意延伸而來,在翻譯古文時,應該對平時出現的現代漢語片語採取謹慎態度,最重要的是掌握中國文字的本義,這無論是對純粹的翻譯古文、理解古文,還是更好的應用現代文,都有積極意義。

9樓:箕雅志冷宛

桃花源記中「鮮美」,「交通」,「妻子」,「無論」的意思和現代漢語不同,你能從中發現古代漢語與現代漢語的主要區別之一在哪兒?這對我們的翻譯有何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古漢語多為單音詞,現代漢語多為雙音詞。理解翻譯時一般要做這樣處理。

鮮美:鮮豔美麗

交通:交叉連線

妻子:老婆兒女

無論:不要說

古漢語中的數詞在用法上與現代漢語有哪方面的明顯區別

11樓:養火燒雲的人

現代漢語很少將數詞和量詞獨立使用,故一般合稱為數量詞。

古代漢語中國數詞常單用,用以修飾、限制名詞或動詞

作定語狀語:

名詞+數詞:《禮記·名堂位》有虞氏官五十,夏后氏官百;《核舟記》通記一舟,為人五,為窗八

數詞+名詞:《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荀子·勸學》蟹六跪而二螯

數詞+動詞:《許行》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左傳·宣公二年》三進及溜,而後視之

作謂語:《史記·秦始皇本紀》金人十二,各重千石;《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人車百乘

除表示數量外,數詞還常活用成動詞、副詞。

《阿房宮賦》六王畢,四海一(統一);《詩經·氓》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12樓:文以立仁

古漢語中的數詞在用法上基本被現代漢語完全繼承,如確數、概數(三五成群)、終極數(十全十美、九九歸一),或形容詞(多、少、不專一)等。明顯區別是活用,文言文可以將數詞活用為動詞。如「二(貳)」作動詞時,有改變、使其改變的意思。

例如「二三其志」、「此心不二」。

13樓:白羊座籽岷

古漢語中,三一般指多。還要根據情況定,有時數詞就表達多,不表達具體數量。

例如:木蘭詩中:「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他們不可能正好打了百戰,十年歸來。「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也是同理。關於三的就很多了~求採納,謝謝

關於具體數量應該不必多說,相信您自己心裡有ac數。23333~

古代漢語判斷句的表達與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有哪些常見形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所得出的一種句型,指用名詞做謂語的句子。往往不像現代漢語一樣用判斷動詞「是」,但翻譯時要加上,如「……,是……」。

(一)「是」在古漢語中是乙個指示代詞,常用做判斷句的主語。1.是知也。 (《(論語)十則》)是:

指示代詞,相當於「這」做主語。知:通:

智」,聰明智慧型。名詞活用為動詞,做謂語。2.是進亦憂,退亦憂。

(《岳陽樓記》)是:指示代詞,相當於「這」,指代「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做主語。3.是可謂善學者矣。

(《送東陽馬生序》)是:指示代詞,相當於「這」,指代「馬生」,做主語。「謂」做主語。

(二)「為」表肯定判斷,可譯為「是」。臣以王吏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公輸》)

(三)「乃」表肯定判斷,可譯為「是」。吾聞二世少於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 (《陳涉世家》)

(四)「即」表肯定判斷,可譯為「就是」。1.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五)「則」表肯定判斷,可譯為「是」。1.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送東陽馬生序》)2.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岳陽樓記》)

(六)「是」做動詞,表肯定判斷。1.對子罵父,則是無禮。(《世說新語·陳大丘與友期》)2.日中不至,則是無信。

(《世說新語·陳大丘與友期》)3.正是江南好風景。(《江南逢李龜年》)

(七)「非」表否定判斷,可譯為「不是」。1.非人哉!(《世說新語·陳大丘與友期》)2.非天質之卑。 (《送東陽馬生序》)

(八)「……,……也」。1.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桃花源記》)2.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魚我所欲也》)3.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魚我所欲也》)4.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允之任也。 (《出師表》)5.夫戰,勇氣也。

(《曹劌論戰》)6.夫大國,難測也。 (《曹劌論戰》)7.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鄒忌諷齊王納諫》)

(九)「……,……者也」。1.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愛蓮說》)

(十)「……者,……也」。1.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玡也。(《醉翁亭記》)2.漸聞水聲潺潺而洩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

(《醉翁亭記》3.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醉翁亭記》)

(十一)「……者,……」。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石。 (《馬說》)(十二)「……,……」。

1.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鄒忌諷齊王納諫》)(十三)「……也」。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出師表》)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中數量詞的使用有哪些不同之處

文言文中往往有數詞而無量詞 現代文數 量詞同用 文言文數詞在名詞後面 現代文的數詞則習慣放在名詞前 例子 核舟記 古漢語中數量詞的使用和現代漢語有什麼不同 古代漢語中,數詞和它所 限制的中心語直接搭配,不借助量詞。如 一鼓作氣 三人行 數詞也可以放在句子末尾,表示數量,如 舉所佩玉玦者三 現代漢語中...

古漢語發音與現代漢語有何差別,古代漢語發音和現代漢語發音有什麼不同

首先,二者都是漢 這句貌似廢話 但隨著社會的發展,時代的進步,漢語也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首先是詞義的變化,乙個詞 古代漢語的詞大多數是單音節詞,現代漢語大多數是雙音節詞 隨著人們交流以及對客觀現象認識的加深,會出現較大的變化,產生詞義縮小,詞義擴大,詞義轉移等許多變化.然後語音也會產生變化,現在較為明...

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是以什麼為界限劃分

除了古代漢語,現代漢語一般指新中國成立後包括當代漢語,現在還有人提出近代漢語的概念。以新文化運動為界限,新文化運動以前的為古代,以後的為現代。不能按年代分,沒意義。古代漢語漢以後就可以認為是書面語了,現在更是書面語,與口語相去甚遠。而現代漢語記錄現代白話,與口語不排斥。看看紅樓就知道了,紅樓夢除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