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資訊洩露可以直接解除勞動合同嗎

2021-09-25 05:20:35 字數 3440 閱讀 6463

1樓:微風

勞動者洩露機密資訊,用人單位可以按照《勞動合同法》第39條規定,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不需要支付補償金,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按照相關的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樓:

關於違紀解除通知書,只要員工簽收了,那就發生效力,並不存在無效的問題。如果公司發出的不是違紀解除通知書,而是協商解除勞動合同,那麼即使員工簽收了,只要沒在協商解除的協議上簽字,雙方的勞動關係就還未解除。

公司說我違反公司規章制度洩露公司機密,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對嗎

3樓:找法網律師

如果員工存在侵害用人單位商業機密的行為,屬於嚴重違反規章制度,如果造成用人單內位經濟損失容,用人單位有權追究相應員工的法律責任,當然包括解除勞動合同。

但是根據你介紹的情況,公司解除你的勞動合同,應當有確鑿的證據,即有證據證明你存在洩露公司商業秘密的行為,如果公司拿不出充分的證據,則公司無權單方面解除與你的勞動合同。

4樓:零下一度

不對。你要是真制度洩露公司機密,他可以上訴你,但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那你就反過來上訴他。

公司因一名員工洩露公司重要機密,決定將其開除,但因員工不承認不願簽字,公司能單方面j解除合同嗎?

5樓:豬花花

公司bai可以單方面解除合同。

《中du華人民共zhi和國勞動合同dao法》第三十九條內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容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掌握確鑿證據證明員工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第二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向職工本人發出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並到勞動行政部門解除勞動合同備案。

7樓:匿名使用者

洩露公司重抄要機密

而將他開除,需要提供證據證明他涉密。如果一定要要解除的話,可以看看他還有沒有違反公司其他規章制度,如無證據及依據,不可以直接開除。但是可以以其不能勝任本工作崗位為由將其調離本工作崗位,時間長了,大部分都會主動辭職的。

如果沒有解除合同,不能停交社保。

8樓:深圳張勇律師

要看員工是否是嚴重違反公司的規章制度。若是,則可以解除勞動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於證據,如果沒辦法證明其洩密,那就不能單方面解除合同。至於社保,不解除合同是不能停交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證據也可以報案,洩露商業機密是違法行為

未與企業簽定勞動合同,員工離職到另外一家同行企業,涉及到洩露商業機密問題嗎?

11樓:韓飛律師

如果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沒有約定有關商業機密和競業限制的條款,並且勞動者在辭職以後,用人單位沒有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支付其經濟補償金,則勞動者是不

涉及到洩露商業機密問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四條 競業限制的人員限於用人單位的高階管理人員、高階技術人員和其他負有保密義務的人員。競業限制的範圍、地域、期限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的約定不得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

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前款規定的人員到與本單位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有競爭關係的其他用人單位,或者自己開業生產或者經營同類產品、從事同類業務的競業限制期限,不得超過二年。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12樓:假候鳥

不涉商業秘密問題。

所謂商業秘密,是指不為公眾所知悉、能為權利人帶來經濟利益,具有實用性並經權利人採取保密措施的技術資訊和經營資訊。

原公司的客戶資源既然為公眾所知悉,同時,又未特定採取保密措施,剛達不到商業秘密的四個要件。

當然,在你離開該公司時,必須與該公司作好工作交接,把你手中有哪些公司客戶,聯絡人,****,以往交易資料等與公司接手你工作的人交待清楚。

交接工作完成之後,你離開此公司到其他公司,甚至相競爭的公司,重新與原來的那些客戶接觸,進行挖客源之類的,才能撇清與原公司的關係。

如果你沒有作完工作交接,而是直接把客戶帶到競爭公司那裡去了,給原公司造成的損失,如果該公司跟你計較起來,把你告了,你是要負賠償責任的。而這裡損失,不屬於商業秘密問題,而只是未辦理工作交接導致的過失責任。

不知,你明白否?

----補充:法律規定的,可直接終止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也需要向單位提交辭職信,向其宣告因其未給付你所承諾的那些東西,今天前來辭職,若有什麼需要交接於下手的,讓其在當天與你做完交接。

如果單位與你做完了交接,你就可以走了;如果拖著你,你在單位坐完今天,明天也就不用來了。

如果還有什麼錢沒有結給你的,你可以向其索要,不肯給的,可到當地勞動局投訴他。

13樓:馮聖君律師

2023年後,沒簽勞動合同的,勞動者有權要求支付雙倍工資;

單位沒有繳納社保的,勞動者確實可以解除合同,無需提前通知。

鑑於單位存在多處違反勞動法的情形, 可以提起勞動爭議仲裁或直接向勞動糾察大隊投訴。

公司說我涉嫌洩露公司機密,我到底是不是違法了,違反勞動合同,能幫我麼?

14樓:蒼洱白子

如果你的事情,沒有造成公司經濟損失,而且沒有簽訂保密協議的,那麼反映到勞動局解決。

因為調崗引發的員工消極怠工,直接解除勞動合同合法嗎

遵守公司合法的規章制度是每一位勞動者的應盡義務。公司員工不服從工作安排,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公司依法作出解除勞動合同的決定,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案例 劉某系某公司車間主任,與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及工作崗位責任書。2008年,公司修改員工手冊,並組織員工學習。2015年4月,劉某所負責班組的操作工違反...

陝西女職工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嗎

對於女職工的生育保護,我國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 和 勞動法 規定了其孕期 產期 哺乳期的特殊待遇與解雇保護政策。但是,對女職工的生育保護待遇的全部適用,應當有乙個前提 即該女職工的生育是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我國的計劃生育政策目前有兩個基本原則 一是生育以結婚為前提 二是一對夫妻只能生育一胎,除非...

員工連續曠工多少天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看單位規章決定,曠工多少天屬於單位的規定,曠工天數達到嚴重違法單位規章,就可以解雇,並且不支付補償金。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