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具這麼浪費國家怎麼處理

2021-09-24 13:41:26 字數 3089 閱讀 9280

1樓:我18黑澀會

拿公尺在磨成漿 在做成公尺粉 懂!

2樓:rolling羅

一次性塑料餐飲具新國標實施

新的國家標準gb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從12月1日起正式實施。據了解,此前我國尚未有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國家標準,而是由每個企業制定企業標準,一次性塑料飯盒等不可降解餐具長期無標準可依,雖未明文禁止,卻始終沒有合法身份。

新國標的施行將徹底結束這一現狀,為進一步規範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生產及使用起到重要的作用。

明確界定範圍

《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規定了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定義和術語、分類、技術要求、檢驗方法、檢驗規則及產品標誌、包裝、運輸、貯存要求,並對一次性餐飲具的範圍進行了明確的界定:是指預期用餐或類似用途的器具,包括一次性使用的餐盒、盤、碟、刀、叉、勺、筷子、碗、杯、罐、壺、吸管等,也包括有外託的一次性內襯餐具,但不包括無預期用餐目的或類似用途的食品包裝物,如生鮮食品托盤、酸奶杯、果凍杯等。而塑料一次性餐飲具指樹脂或其他熱塑性材料通過熱塑成型加工得到的一次性餐飲具。

據了解,新標準對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技術要求更加嚴格和規範,主要表現在嚴把「兩關」上:一是嚴把原材料關。新標準對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原料制定了專門的規定,如使用的樹脂等應為食品級;新增劑的用量應符合gb9685的規定;在感官上不得有異嗅;色澤正常;成型品不能有裂縫口及填裝缺陷;無油汙、塵土、霉變及其他異物;表面平整潔淨、質地均勻,無劃痕,無皺褶,無剝離,無破裂,無穿孔等。

二是嚴把使用效能關。新標準主要對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容積偏差、負重效能、跌落效能、蓋體對折效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規範性要求,尤其對塑料一次性餐飲具的耐溫性能,如耐熱水、耐熱油方面制定了具體的要求。

根據新標準,塑料一次性餐飲具按照其材質可以分為通用塑料一次性餐飲具、植物纖維模塑一次性餐飲具、澱粉基塑料一次性餐飲具、其他覆塑一次性餐飲具;按照其使用時的耐溫程度,可以分為耐溫和不耐溫一次性餐飲具;按照降解效能可以分為非降解一次性餐飲具和可降解一次性餐飲具;還可以分為可微波爐用和非微波爐用一次性餐飲具。

同時,該標準對一次性餐飲具的耐熱水效能、耐熱油效能、漏水效能、負重效能以及微波爐耐溫性能等,都作出了具體的規定。例如,標準規定,一次性餐飲具耐熱水試驗後,不應變形、起皮、起皺,對容器功能的餐飲具不應變形、陰滲及滲漏;一次性餐飲具耐熱油試驗後,不應變形、起皮、起皺,對容器功能的餐飲具不應陰滲及滲漏;對盛裝液體功能的盒、碗、杯等一次性餐飲具,試驗後不應漏水;一次性餐盒、碗、杯等餐飲具,其負重前後高度變化應不大於5%;微波爐試驗應無變形、缺陷、滲漏和異常……這些規定為消費者科學選購、安全使用餐飲具提供了指南。

「可降解」不可隨意標註

伴隨著新國標的實施,執行了近十年的gb18006.1-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飲具通用技術條件》標準被替代。《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不適用於一次性紙餐具、紙杯、木筷子、竹筷子等非熱塑性材料製作的一次性餐飲具,同時較之原標準,修改了分類辦法,修改了對原料的技術要求,增加了感官指標內容中的異嗅等,使用效能檢驗上明確了適用範圍和樣品的檢驗數量。

增加了澱粉基塑料一次性餐飲具澱粉含量的要求,明確澱粉含量不小於40%。

增加了對標識可微波爐使用的一次性餐飲具的微波爐使用效能及檢驗方法,補充了澱粉基塑料一次性餐飲具和其他一次性餐飲具衛生理化指標的新要求,修改了檢驗規程以及降解效能要求適用範圍、檢驗方法和技術指標。降解效能要求和檢驗方法也由原標準採用gb/t18006.2-1999《一次性可降解餐飲具降解效能試驗方法》改為採用gb/t20197-2008《降解塑料的定義、分類、標誌和降解效能要求》。

標準明確規定,對於標稱其可生物降解的一次性餐飲具,其生物降解率不得低於60%。據了解,一直以來,市面上一些假冒偽劣的所謂「可降解飯盒」大行其道,因為真正可降解的餐具成本要比不可降解的高出20%,而舊的技術標準難以保證執法力度。根據新標準,一次性塑料餐具不能再隨意標註「可降解」字樣。

《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規定,只有能完全降解變成二氧化碳或甲烷、水等物質的一次性餐飲具,才能標註「可降解餐具」,對可降解餐飲具有更為具體、量化的成分要求。

行業監管有標可循

在新國標實施前,記者走訪部分超市時看到,一次性塑料餐飲具種類繁多、功能各異,但許多產品的包裝標識都過於簡單、欠缺規範,多款產品均採用一般的塑料包裝袋進行簡易封裝,外包裝上僅僅註明了產地、生產商等資訊,而無產品的化學成分、組成物質、衛生標準、耐高溫效能等關鍵資訊。新標準的實施將給一次性餐飲具生產企業明確的標準依據、新的機會和挑戰。

據悉,自從國家質檢總局對食品用塑料製品實行市場准入制度之後,一次性塑料餐具質量有了明顯提高,劣質餐盒也因為消費者食品安全意識的不斷提高而慢慢淡出市場,一次性快餐餐盒向著密封性、透明性、防燙性等多功能方向發展。業內人士指出,《塑料一次性餐飲具通用技術要求》新國標的實施,使一次性塑料餐飲具行業的分類和管理有了可依據的標準,便於各有關部門順利開展監管工作,逐步規範行業秩序,對生產者、銷售者、使用者做出三方規定,淘汰不符合標準的生產企業,規範中小型企業。同時,有關部門也將根據相關法規,對市場進行嚴格監管。

安全效能好、**利用價值高的一次性塑料餐飲具將在未來市場更具競爭力。

白色汙染的處理方法

3樓:魚要糧

1、加強管理——禁止使用一次性難降解的塑料包裝物。可以在在一定範圍,一定程度上減輕「白色汙染」的危害。

2、強制**利用——清潔的廢舊塑料包裝物可以重複使用,或重新用於造粒、煉油、制漆、作建築材料等。

3、採取以紙代塑——紙張的成分,廢棄後容易被土壤裡的微生物分解,並且比起塑膠袋,危害要小得多。

4、採用可降解塑料——在塑料包裝製品的生產過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新增劑(如澱粉、改性澱粉或其它纖維素、光敏劑、生物降解劑等),使塑料包裝物的穩定性下降,較容易在自然環境中降解。

5、制定法律標準——塑料製品的合理開發利用,應當從長遠的角度和綜合的因素著手,制定塑料製品的實際應用標準。

擴充套件資料

防治「白色汙染」,首先要解決「視覺汙染」問題,使市容、景觀有明顯改善。這主要是靠宣傳教育,引導市民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要依法強化管理,促使企業和個入對自己產生的廢舊塑料包裝物妥善收集、處理。

防治「白色汙染」,更重要的是解決廢舊塑料包裝物對生態環境長期的、深層次的危害。這主要是通過制定和實施有利於**利用的法規和經濟政策,對廢舊塑料包裝物實施全面**利用;防治「白色汙染」,還應加強研究開發符合實際的替代(綠色)包裝用品。

一次性水晶餐具的市場前景,一次性水晶餐具市場咋樣

一次性水晶餐具是21世紀最有生命力的綠色餐飲具,一次性水晶餐具自問世以來,在歐美 日本 新加坡 韓國 香港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早已被廣泛推廣和使用。一次性水晶餐飲具獨具美觀大方 環保衛生 防油耐溫等特性,並且無毒無味 形象佳 感覺好 可降解 無汙染。一次性水晶餐具一進入市場就以其獨有的魅力迅速為人們所接...

想開專門洗一次性餐具的公司怎麼開

首先,做區域餐飲市場調查。餐具消毒公司主要是為中小餐飲經營者提供服務的,因此要想迅速開啟市場,應先對所在地的餐飲業有乙個巨集觀深入的了解,然後確定重點區域,對飲食攤群實施高密度覆蓋。第二,分析講解,樹立餐飲業主的信心。可以挨家挨戶與餐飲業店主簽訂使用消毒餐具的合同,避免出現有的店用,有的店不用的現象...

自己怎麼弄一次性紋身,一次性紋身是什麼,怎麼弄

外面有賣那種紋身貼紙的 不過好像只有綠色和黑色的。使用方法 1.將喜愛的圖案剪下並撕去表面的透明面紙 2.將有圖案的一面貼於 上 3.用濕紙巾將紋身紙浸濕 直接抹水也可以 4.等待20秒後將底面白紙去掉 直接拿下來就行 5.自然風乾即可 去除方法 用少量酒精或bb油塗於紋身上,10秒鐘後,來回擦拭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