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君朝夕以豐潤兮,夜光麗而揚榮什麼意思

2021-09-24 03:16:28 字數 3402 閱讀 6652

1樓:塔木裡子

希望從始至終一直到老都豐潤光鮮,即使在夜裡也是一樣無比地光鮮亮麗而且揚名於世,顯耀門庭、光耀門楣。

門楣的概念正門上方門框上部的橫樑,一般都是由粗重的實木製成。古代的制度,可以說是非常嚴苛的,平民和**的等級,劃分非常清楚,只有朝廷官吏居的府邸。

才能在正門之上標示門楣,比如「端親王府」、「葉府」、「李府」、「許府」等,一般的平民百姓家不准有門楣,哪怕是大戶人家,富甲一方,沒有官面上的身份,也一樣不能在宅門上標示門楣。

「光耀門楣」的由來

嵌在門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圓木,俗稱門檔,古時候不同的地位等級,門檔的材質、圖案、標語都不一樣,這是彰顯地位的一種方式。

門楣按門檔數量來區分,有:二檔、四檔、十二檔。

1、二檔

門楣上有兩個門檔的,是五品-七品**的府邸象徵;

2、四檔

門楣上有四個門檔的,是四品以上**的府邸象徵;

3、十二檔

門楣上有十二個門檔的,則只能是親王以上的品級才能用,換句話說,即便是皇親國戚,不是封王的也不敢建三開門,嵌十二個門檔。

2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句】願君朝夕以豐潤兮,夜光麗而揚榮。

【大意】希望您從早到晚從始至終一直到老都豐潤光鮮,即使在夜裡也是一樣無比地光鮮亮麗而且揚名於世,顯耀門庭。

3樓:捷遠扈珍

願君朝夕以豐潤兮,夜光麗而揚榮。心存華文以穆清兮,蓋鐘靈而毓秀。盼君和樂以未央兮,友隨行而恆存。春風輕拂以莫定兮,漾繁花而晴昊。

就是希望你無論早上亦或是晚上都漂漂亮亮!渾身散發著光芒!

文言文版生日祝福

4樓:李狗呀呀

1、適逢同窗生辰抄,載欣載奔,吾儕歡心。前聞芳辰,因日時倉促,且餘甚愚,思之,竟無物可贈與,奈何?唯謹擬賀辭一封,敬書之,望同窗安康,此餘之心願矣。書不盡意,願同窗快樂。

2、奉天承運,皇帝詔諭:愛卿今日壽辰,幾齣心血。奈何言辭偏薄,又欲一表真心。

幾經思琢,以此文為祝。願笑顏永駐,青春不走。但求今後皆安樂此無憂。

吾願繁星,實難言表,只願君之幽蘭永放清香。若有貽笑大方之詞還請見諒。朕特此下旨,今日有何需求,朕必滿足。

欽此。3、祝君今歲歲今朝。

4、祝君福東海壽比南山。

5、祝您母福海壽山北堂萱茂。

6、壽比松齡 海屋添壽 ;花燦金萱 萱花挺秀 婺宿騰輝。

7、於念念吾思汝臣謹字片語致君情:祝君樂節。

8、於念念中,吾思汝之生,臣謹以隻字片語,致君之情:祝君有一樂之節!

9、兩片綠葉,含著其根生之誼;一句賀詞,濃縮矣餘之祝福。願樂抱子,於是屬君之特殊之日,生日快樂!

5樓:巴掌說法

1、願君copy

朝夕以豐潤兮,夜光麗而揚榮。bai

2、金桂生輝老益健,du萱草長春慶古稀。zhi3、築雅小居方外

dao處,仲夏臥看流螢舞。亞當怎懂黃膚色,南山種菊穿著粗。生活平淡尋真意,日過午頭酣睡呼。快陽轉眼垂暮色,樂天無為迷江渚。

4、祝福風吹一歲去,謝家兒郎醉逍遙。曉觀夏月青煙繞,波湧清貧眾醉曉。生死僻開樂夜月,日光霧散看輕笑。快意恩仇品平淡,樂見春秋四季飄!

5、祝福永載來相伴,李樹桃花掛滿枝。珍珠如寶人如玉,妮子多情俏玲瓏。生生世世共此刻,日月星辰同齊賀。快意永隨伴人生,樂在今宵笑開顏。

6、陽春白雪抒懷抱,明月清泉尚節操。

6樓:匿名使用者

吾愛壽辰,松柏長春,福壽雙全,遙叩金安 。

7樓:匿名使用者

哇塞,很不錯的生日祝福創意 。南極壽星公令喻,君速接旨,詔曰:天德隆道內君仰從,諸神容稱揚賜福音。

君仰從,敬天禮地自蒙蔭;賜福音,亨通財運雲翳清。自蒙蔭,馳道暢暢無阻行,雲翳清,傲世一生步凌雲。

8樓:青島翰林木機

前聞君芳辰,因日時倉促,且餘甚愚,思之,竟無物可贈與,奈何?唯謹擬賀辭一封,敬書之,望君安康,此餘之心願矣,書不盡意,願君樂之。

有關生日的詩或文言文 5

9樓:匿名使用者

關生日的古詩_8首

1、浣溪沙

10樓:樂筆曉新

祖國的生日

不想為謀生計顛沛流離亟亟思考

於是來到

一塊同樣貧瘠的土地

綽起了犁杖和鐵鍬

不想為名與利爾虞我詐勾心鬥角

於是來到

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

交會與世無爭的笑

不想為權勢變更了人之初的味道

於是來到

乙個返璞歸真的夢境

哪怕會空洞得寂寥

不想為愛情虛構你一千萬種美好

於是來到

一處蝶舞蜂飛的幽谷

看花兒綻放得悄悄

11樓:匿名使用者

馮夷蹁躚舞淥波

婉轉蛾眉能幾時

嬌姿駿骨價應齊

生怕雷霆號澗底

日華遙上赤霜袍

快見詩中話別離

樂府只傳橫吹好

關於「女兒生日」的文言文祝福語有哪些?

12樓:小肥楊媽媽

願君朝夕以豐潤兮,夜光麗而揚榮。

心存華文以穆清兮,蓋鐘靈而毓秀。

盼君和樂以未央兮,友隨行而恆存。

春風輕拂以莫定兮,漾繁花而晴昊。

皓月當空以秋月兮,伴萬里而鵬程。

夏首淅然以入夢兮,冬雨雪而未寒。

望君乘風以破浪兮,揭百尺竿而高起。

祝君耳無以旁讟兮,懷瑾瑜而遠致。

1、文言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最早根據口語寫成的書面語中可能就已經有了加工。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

2、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將不重要的字刪掉。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3、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不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13樓:匿名使用者

1、匆八載,今日壽辰,

幾齣心血。奈何言辭偏薄,又欲一表真心。幾經思琢,以此文為祝.。願笑顏永駐,青春不走。今後皆安,樂此無憂。只願兒之幽蘭永放清香。 今日有何需求,朕必滿足。

2、吾女今日壽辰,幾齣心血。奈何言辭偏薄,又欲一表真心。幾經思琢,以此文為祝。願笑顏永駐,青春不走。但求今後皆安樂此無憂。吾願繁星,實難言表,只願幽蘭永放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