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駕駛,法律問題,關於醉酒駕車肇事替人頂包的問題

2021-09-23 15:19:18 字數 3628 閱讀 7430

1樓:四哥有法說

醉酒駕駛,在沒有造成交通事故的情況下,構成危險駕駛罪,處拘役。構成交通肇事罪的按交通肇事罪一罪處罰。

法律規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 【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2樓:樊鴻新律師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2023年11月21日)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最高法院《關於酒醉駕車犯罪法律適用問題的意見》原文

最高院司法解釋關於危險駕駛罪酒精含量超過多少毫公升,不適宜判處緩刑

3樓:解憂

最高院司法解釋沒有關於危險駕駛酒精含量超過多少毫公升不適宜判緩刑的條例,只有從重處罰的條例。

《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一) 造成交通事故且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

(二) 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公升以上的;

(三)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駕駛的;

(四) 駕駛載有乘客的營運機動車的;

(五) 有嚴重超員、超載或者超速駕駛,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使用偽造或者變造的機動車牌證等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為的;

(六) 逃避公安機關依法檢查,或者拒絕、阻礙公安機關依法檢查尚未構成其他犯罪的;

(七) 曾因酒後駕駛機動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刑事追究的;

(八) 其他可以從重處罰的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

二十二、在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

八、將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修改為: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4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沒有明確說不宜緩刑,是規定應當從重處罰!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第一款的規定,從重處罰:

(二)血液酒精含量達到200毫克/100毫公升以上的;

關於騎電單車醉酒駕駛判刑的問題。(懂法律的請進)

5樓:笑談古和今

你好!電單車屬於機動車輛。對於醉駕行為,《刑法修正案(八)》規定,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同時,修改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關於醉駕的量刑標準,目前尚未統一。根據杭州市公檢法形成的相關會議紀要,審判機關有相對統一的量刑標準。血液酒精濃度超過0.

8mg/ml的就屬於醉駕,就要被判拘役。0.8mg/ml到1.

6mg/ml之間的,法院判處拘役1個月;1.6mg/ml到2.4mg/ml之間的,法院判處拘役2個月;血液酒精濃度超過2.

4mg/ml的,法院判處拘役3個月。

每造成一人人身損害的,增加1個月;造成車輛財產損失的,增加1個月;無證駕駛、車輛無牌的,增加1個月;在公安部門查處酒駕時抗拒檢查或者逃逸的,增加1個月;超速50%以上的,增加1個月。不過不管被認定有哪些違法情節,加起來不能超過拘役刑罰的上限6個月。

由此可見,你父親騎電單車沒有對別人造成傷害,也沒撞車什麼的,這個情節相對已經出事的在量刑上會輕判一點的。

此外,他53歲和55歲的時候得過肝炎,57歲的時候得過膽結石,膽囊都已經切除了,這些情節對判決無影響。 醉駕沒有傷到人也要判刑的。這是《刑法修正案(八)》規定的,目的是杜絕此類危險駕駛行為。

關於騎電單車醉酒駕駛判刑的問題。(懂法律的進)我騎電單車醉駕無牌無證法院怎麼判?

6樓:野草

根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的規定,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的,處拘役,並處罰金。這個前提是醉駕沒有造成其他人的人身或者財產的損害。

拘役為關押乙個月以上六個月以下。

並處罰金,意思就是還要罰錢。

但具體關幾個月,罰多少錢,看法院裁量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見過不少案例,一般來說會判四個月左右。情節嚴重造**員**那就更多了

關於醉酒駕車肇事替人頂包的問題

8樓:張晉海

【法律解讀】交通事故找人頂包和替人頂包的法律責任

一、交通事故找人頂包的法律責任

在出現「頂包」行為的交通事故中,絕大多數駕駛員會先選擇駕車逃逸,再請他人來處理事故。而嚴重的話,肇事逃逸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沒有駕車離開現場,找人頂替本身就是一種主觀逃避事故責任的行為,也是一種逃逸,若構成犯罪,適用肇事後逃逸的情節予以量刑。

交通事故後找人「頂包」不但可能構成肇事逃逸,還有可能構成妨害作證罪,肇事者是出於直接故意,明知自己犯法但為逃避法律追究仍積極實施妨害作證行為。

根據刑法有關規定:以暴力、威脅、賄買等方法阻止證人作證或者指使他人作偽證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交通事故替人頂包的法律責任

替人「頂包」的別以為自己沒肇事就能置之事外。根據刑法規定,明知對方犯罪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構成包庇罪。

根據刑法第三百一十條規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前款罪,事前通謀的,以共同犯罪論處。

酒後駕車肇事將被判幾年,醉酒駕駛判幾年

如果司機負事故主要或者全部責任,造成一人死亡,判處三年以下有期或者拘役。並且附帶民事賠償。交通肇事罪是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緩刑,酒後肇事屬於加重情節,但是如果認罪態度好,確有悔罪表現的話,有可能會判處緩刑 管制或者有罪免處。悔罪表現是指,能夠積極賠償受害人的損失,並得到受害人的諒解。我曾經在法院...

小學生關於法律的畫畫醉酒駕車,小學生畫畫什麼題目?

你可以去童畫秀秀上面看看哦,我好像在上面見過類似的畫。小學生畫畫什麼題目?兒童畫常見命題 想家了大海浬的世界 花的世界 海底世界多奇妙 小鳥城市 動物狂歡節 小動物開會 水果豐收 我的小屋 海底世界 恐龍家族 我喜歡的小動物 森林聚會 大樹和小鳥 高樓和大廈 好鄰居可愛的小動物 小鳥樂園 美麗的鮮花...

關於工資的法律問題,關於法律問題

1 向勞動監察投訴 2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