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大綱怎麼寫,小說大綱怎麼寫

2021-09-22 08:11:16 字數 5092 閱讀 8709

1樓:活出自我年華

隨著網路文學的盛行,越來越多的人從事網路寫手這一職業,而網路**往往一本要一百萬甚至幾百萬字才能完結,沒有大綱是萬萬支撐不了寫作的,而怎麼寫大綱呢?在本篇經驗裡,筆者將就個人經驗總結一下網路**大綱的創作方法。首先先請大家看一看下面的一副建議大綱脈絡圖,這是一款碼字軟體裡面自帶的故事樹功能,這裡筆者借用一下來說明。

節選前幾捲的故事樹截圖,大家還請跟著筆者的思路一起來看。最**的一豎列,是為故事走向,亦為全文主線,左邊零散的是重要事件和偶然加入的線索,右邊零散的是支線。大家可以看出來,寫大綱首先第一要明確的就是大綱主線是什麼?

主線是整本**的脊椎骨,是大樑,只有大樑了故事才能按照既有的走向發展下去,而不是變成一篇盲目亂寫的東西。

主線不明確,那麼讀者就看不明白你在寫什麼,故事豬腳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主線確立之後才是支線,主線是骨架,支線是血肉,是故事是否豐滿的保證,關於支線這個大家可以自己發揮才華,只要幾章之內不要離主線太遠,而且最終能夠回來,都是可以的。

看完這幅圖,我們才仔細說明一下大綱的寫作方法!

一、作品設定

1、人物設定:

這兒的人物設定,包含主角,以及在作品中與主角有較多糾纏的人物。這就同我們看電影時的主要演員一樣。

在設定主要人物時,應當包括人物姓名、身世家境、性格特點、外貌喜好、力量屬性幾項。此外,最好再設定出人物簡歷。

在人物設定中,不論何種作品,其中最為重要的乙個設定是「性格特點」。許多作品裡面的人物,寫出來像看木偶一樣,一點也沒有活性,就是因為作者根本沒把握好「性格特點」的原因。

要想讓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充滿活性,每乙個人都是活生生的,就要仔細設定其性格特點,然後在行文中時刻注意,看自己對人物的塑造是否符合該人物的性格設定。

2、世界設定:

世界設定,奇幻玄幻類作品極為需要,這個設定,即對故事所發生的世界進行乙個框架的描述,以免自己在行文中,會讓自己架構的世界變形。

世界設定,應當包括世界組成、勢力分布、力量等級、貨幣換算等等。

這就如同網遊中的設定:地圖、怪物分布、角色職業、角色技能等。

仔細架構作品所發生的世界,對於完善故事具有極大的作用。

二、故事主線

故事主線,即作品故事發展的主要脈絡。

是講乙個傻瓜穿越到地府蹂躪小鬼,還是講兩男三女之間的愛情糾葛,又或者講某君從流氓到大亨的發跡史,這就是故事的主線。

此外,在故事主線設定時,最好能再思考一下,自己這個作品,究竟想用什麼來吸引讀者,想想究竟能不能吸引讀者。

三、分集大綱

分集大綱,應當包括兩個部分。即本集出場人物和本集故事詳綱。

1、本集出場人物,應當將本集中所有參演人員通通列出來,如果參演人員中有在「相關設定」中沒有設定的非主演,也需要用簡單的話語描述一下這個丫頭或者馬伕的性格。

2、本集故事詳綱,是本集故事發展的乙個詳細介紹,需要人物、地點和事件三個要素。即某人在某地怎麼樣,然後又怎麼樣。

分集故事詳綱,如果能在一開始便將整個作品所有分集設定出來,當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能設定出來,也至少需要設定出今後10萬字左右的故事。

在設定分集故事詳綱的時候,要仔細考慮,自己所設定的這一集故事中的情節,是否是在圍繞著主線故事進行,是否是在推動著故事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寫些人設,這個人他叫什麼名字,性別,性格特點等,也可以寫**的大致內容

**大綱具體怎麼寫。

3樓:一博

俗話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如何寫出一篇好的**故事大綱,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只談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乙個方面,即簡潔、明了,能一目了然。

因為,編輯的時間很緊張,審閱你大綱的時間很短,需要你在500字內,將你想說的事情告訴他。下面,我為大家推薦一篇故事大綱。

《少年江湖錄》故事大綱

一、**類別:奇幻修真、武俠仙俠。

二、**主題:慾望本無好壞之分,且人人都有,控制得住慾望,便能成為慾望的主人,反之則會成為慾望的奴隸。本書以各色人物爭奪「上古天書」為主線,影射出世人對權慾、名欲、錢欲、**、生欲等不同慾望的追求。

三、**內容簡介:千百年來,人魔兩族爭鬥不休,百姓民不聊生。江湖上傳聞有一本奇書名為「上古天書」,得此書者便可參透人間生死,獲得無窮法力,最終飛昇成仙。

天下修真之士無不對此寶物垂涎三尺,他們你爭我奪,爾虞我詐,從而掀起陣陣腥風血雨,江湖再無寧日。李清風,乙個平凡卻不平庸的少年,機緣巧合進入到天下聞名的別塵派修行。他如何在門派中立足?

如何在這動盪的世界裡堅守住其心中的道?

四、主要人物簡介

1.男一。李清風: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平凡卻不平庸的別塵派**)

2.女一。晏羽彤:內柔外剛,不讓鬚眉。(揹負家族使命的別塵派女強人)

3.男二。軒轅踏歌: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天賦異稟的人族驕傲)

4.女兒。林紫璇:直來直去,愛恨分明。(敢愛敢恨的魔族公主)

四、預計全文本數:以主角李清風的成長軌跡為依據,預計全文為90萬字左右,共分9卷,每捲設定40個章節,每個章節根據故事緊湊程度為2500字。

4樓:冥魍

**大綱標準格式

第一步 、 主行文 即故事的大概,你要講的是個怎樣的故事第二步 、 分列人物事件,要凸顯出人物的性格事情的梗概。總的來說是先寫人物,因為人物的性格決定了人物相遇後會發生什麼即事件,最後把事件用乙個大的框架囊括進去,即所謂的大綱。即人物——事件——大綱。

第三步 、 大綱要盡量詳盡,這樣以後寫的時候才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一般視故事的最適合長度,一二百萬字的要有至少八千到一萬的提綱,而且後期還要適當修改,有時還要再列小提綱。

補充:提綱的八大要素

一、 故事背景

二 、主要人物

三 、世界設定

四 、武功設定

五 、單集詳解

六 、大綱總綱

七 、特殊設定

八 、註解

5樓:學英逸應嬌

首先一般的**都有個線索來貫穿全文!當然有的**有明的線索和暗的線索!文章要有一定的主題和想要表達的思想!

一本**離不開環境,其實也就是說記敘文的6要素都是必不可少的!呵呵!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似乎就那麼簡單的要求!

唯有獨具匠心才能寫出出色的文章!祝這位仁兄好好努力!或許以後可以讀到閣下的大作!呵呵!

6樓:紫晶幻銀

1,先寫標題,然後把主人公羅列一下,順便梳理性格等等...還有配角的,都可以梳理一下,然後分一下具體情節,開頭怎麼寫,中間發生了某些事情,然後給高潮做個鋪墊,最後結尾是怎麼樣的,結尾可以是多個,例如悲的或喜的,然後想到某些情節再往裡加,大綱嘛,主要是自己看得懂,就和列寫作提綱差不多,只不過更加有條理性,要將**的幾個要素寫進去,這個只是為了方便你寫作,如果關係亂的話,建議還可以畫乙個人物關係樹狀圖,非常有用哦~~ll記得採納哦!

7樓:

既然說構思很清晰, 那就是說已經構建完乙個完整的世界觀和主線思路了是吧. 既然是**的話, 想來至少要幾百萬字. 那麼也就是說, 故事情節上需要劃分若干個.

那麼這個大綱的思路就出來了. 開頭:以什麼樣的開頭方式?

從第三者的角度以尊重歷史時間軸的角度正常講述. 還是為了製造懸念, 講述乙個對後文情節造成影響的隱秘事件? 亦或是從故事的半路開始講起, 並把時間上較早的情節以回憶的方式提供給讀者.

這就取決與**的性質 , 作者的水平名氣, **的整體構思等等方面.

相對來說, 開頭的方式將決定後文的銜接. 比如是以歷史時間軸開始, 那麼後文的銜接就比較簡單, 可以正常的安排小高潮, 過度可以比較平滑. 如果以製造懸念開始, 就要避免銜接上頭重腳輕, 埋了乙個很大的伏筆, 如果後文沒有相應的交代的話, 這是對作者自己和讀者群體的不尊重.

如果是從故事的半路開始講起, 這比較考驗作者的能力水平. 在時間段上的統籌安排. 而且這種方式比較容易出現隨著情節的發展, 故事性和作者最初的考慮出現偏差, 很難銜接完美

製造完第乙個小高潮後, 這個高潮的時間安排取決與作者的定義, 作者是定義以主角的年齡為分割? 還是以主角的經歷為分段? 還是以乙個整體故事的發展規律為統籌?

寫**有點類似下圍棋, 圍棋的頭三十步是幾個公認的定勢, 無論是誰, 最開始的三十步逃不出那幾個套路, 而後面的發展就完全看棋手, 作者的立場與安排. 所以大綱上, 確立了整體世界觀和前三腳怎麼邁, 就幾乎可以水到渠成的完整下去.

在構造上, 需要考慮幾個問題: 1 ,是以讀者為主體, 參照讀者的意見隨時變動. 這有點類似美劇, 根據觀眾的口味來決定是否續排以及續排內容.

還是以自己的整體思路為主, 不做大改, 就彷彿國內電視劇集, 一口氣排完八十集在一起放出來.2 .主線內容的絕對性, 一部**肯定不能只有主線, 需要多個暗線等參照物, 但注意不要喧賓奪主.

乙個人要有血有肉, 但不是越胖越好. 3.前後文的邏輯性, 這個邏輯性是乙個比較麻煩的問題.

既體現在**的整體性上, 也分布在每乙個細節人物的言語行動.

我想肯定還有其他要考慮的. 但目前能想都的就是這些

之前提到故事情節上將會分若干段. 對於這個內容的安排. 我想說的是, 作為乙個大故事, 小故事的邊界劃分的越模糊越好, 這個模糊指的是一種圓潤性, 比如講乙個人的成長, 少年時期, 青年時期, 這個少年與青年這兩個時間段在設立大綱的時候很明確.

但在**的內容裡, 卻可以通過主角的經歷作為他成長的標誌. 沒經歷的時候還是個孩子, 經歷此事後成熟了很多, 進入青年時期. 這只是個例子.

但是這種處理方式就容易造成之前說過的, 有可能使得故事發展與作者思路本意產生偏差.

其實說起來, 一部**, 難的不是講故事, 因為一部好的**, 實際上是在構造乙個新的世界, 作者需要從空間和時間兩個方面構造這個世界, 並且這個世界應該在邏輯上符合故事內容. 而故事內容也要以整體世界觀為基礎. 因此, 架空歷史比較適合新手和高手, 適合新手,因為架空歷史是完全憑作者想法構造, 可以完全不顧是否符合物理邏輯.

適合老手, 是因為架空歷史是完全憑作者想法構造, 作者需要以一己之力創造乙個合乎邏輯的世界. 而依託以有的歷史為骨架, 就比較中庸,因為有乙個現成的符合歷史, 符合邏輯, 符合讀者認知的可供參考. 比如你要講述乙個抗戰時候的故事, 那麼情節上的主題就很明確.

比如你要講述南北朝歷史. 有比較充足的資料史料作為參考. 但現在又出現了一種新的方式, 就是穿越文, **開始依託歷史, 但因為主角的原因造成歷史的偏移.

這是取二者所長, 算是一種取巧方式.

林林總總說了一些, 不知道能否有所幫助. 希望朋友能夠寫出心中理想的**

怎麼寫小說大綱,小說大綱具體怎麼寫。

寫 一定要現bai有乙個故事du的構思,zhi然後開始寫大綱,每一章dao節的標題內容都專要與每章節的內容中屬心相扣。大綱不用很複雜,簡單概括你想要表達這一章節的中心。故事大綱寫好之後,這個故事基本已經定型了,開坑的時候就是往大綱裡面填肉了,文章中,需要注重描寫的環境描寫 建築描寫 男女主人公的身家...

什麼是小說大綱?具體怎麼寫,小說大綱具體怎麼寫。

的大綱,主要就是你寫的故事情節 乙個簡單的概寫,外加人物,最好是每個情節你自己推敲好,什麼樣的人物性格適合那個情節,插入角色就好了,不過我認為,大綱只是你對你自己的靈感的乙個記錄表,你想要寫好,靠著大綱是不夠的,你要對自己的 了解深入,比誰都了解,情節怎麼進展,推動,你的最終目的是什麼,不是坐在電腦...

小說大綱怎麼寫,寫小說怎麼列大綱?越詳細越好。

的骨架 已更新總結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幾點 步驟1設定 題材。題材是 的性別,至關重要。仙俠 都是 如果你 題材都沒有確定有談何寫大綱?2主題 內容簡介。表現出豬腳的性格,及故事發展梗概。好的內容簡介直接關係到讀者對你 的第一印象,他關係到讀者是不是想看,有木有興趣看。字數不多也就一二百字。3 字數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