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菜的功用

2021-09-21 12:01:08 字數 3097 閱讀 2644

1樓:獨自馳騁的風

費菜藥用

別名:養心草、倒山黑豆(《福建民間草藥》),馬三

七、白三

七、胡椒七(《湖南藥物志》),七葉草(《閩東本草》),晏海豆丬、回生草(《福建中草藥》),血草(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性味:酸,平。

①《救荒本草》:味酸。

②《福建民間草藥》:酸,平,無毒。

歸經:《閩東本草》:入心、肝、脾三經。

功能主治:活血,止血,寧心,利濕,消腫,解毒。治跌打損傷,咳血,**,便血,心悸,癰腫。

①《福建民間草藥》:抑肝寧心,清血熱,療心悸。

②《湖南藥物志》:破血,活血,涼血。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錢(鮮者1~2兩),外用:搗敷。

注意:《閩東本草》:腸胃虛弱,大便溏薄者忌用。

附方:①治跌打損傷:一鮮費菜全草二兩、(根三至四錢)。煎水去渣,甜酒調服;二鮮費菜莖、葉適量。切碎搗爛,稍加酒糟搗和,敷於患處。(江西《草藥手冊》)

②治肺結核咯血不止:鮮費菜葉一至二兩。冷開水洗淨,陰乾,分二至三次服,每次取葉數片,放在口內咀嚼。

開水送服;或鮮費菜葉七片,冰糖一兩,放在口內咀嚼,開水送下。(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③治咳血,**,鼻衄,齒衄:鮮費菜全草三兩。水煎服,或搗爛加開水擂汁服。(江西《草藥手冊》)

④治大腸出血:鮮費菜一兩。燉酒吃。(《貴陽民間藥草》)

⑤治刀傷、火傷、毒蟲刺傷:費菜全草搗爛敷傷處。(《湖南藥物志》)

⑥治癔病或心悸亢進:鮮費菜二兩,蜂蜜二兩,豬心乙個(不剖削,保留內部血液)。置磁罐內,將費菜團團塞在豬心周圍,勿令倒置,再加蜂蜜衝入開水,以浸沒為度。

放在鍋內燉熟,去費菜,分二次食盡。(《福建民間草藥》)

⑦治癰腫:費菜全草。搗爛敷患處。(江西《草藥手冊》)

⑧治高血壓、心煩面紅:鮮費菜全草二兩。水煎,酌加蜂蜜調服。

(江西《草藥手冊》)臨床:2023年6月1日《家庭醫生報》刊登主任醫師劉正才撰寫的《善治心血管病的費菜》中提到:中醫認為費菜味酸,性平。

酸能滋陰養血,故能治心血耗損的心悸怔忡(心律失常、陣發性心跳過速);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併發外痔充血性水腫

費菜水煎外洗和外敷能活血消瘀、解毒消痛,**急性白血病併發外痔充血性水腫效果明顯

活血止血

費菜能提公升血小板,可**血小板減少症,亦可外用止血。新鮮葉片榨汁可**肺癌患者大咯血、鼻衄血

養氣定神

與其他藥配伍,**神經衰弱,失眠,煩躁不安等症狀

2樓:匿名使用者

費菜,又名養心草、救心草、回生草、土三七,是景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該草無苦味,口感好,烹調方法可炒、燉、煮皆可,是一種很有前景的保健蔬菜,費菜全草皆可入藥,具有寧心平肝,安神補血、清熱涼血、止血化瘀的功效。據測定,它含有生物鹼、谷留醇、黃酮類、齊墩果酸、景慶庚糖、等藥用成分,對心臟病、肝病、高血壓有奇特的療效,已有不少**的病例。患有心、肝等系統疾病者,可以種上幾株,按方食用即有奇效。

有關部門正在積極擴大種植面積,進行深加工產品生產,可以加工保健食品、藥品、茶飲料等產品。

求大神告知這是什麼草?本人在重慶,這裡很多人生吃這種草治好了痔瘡。求這種草的書面名字。

3樓:孕媒教授王大夫

費菜(學名sedum aizoon l.),最早記載出自明代早期(公元十五世紀初葉)的一部植物圖譜《救荒本草》。為景天科植物費菜的全草或根。

根狀莖短,粗莖高可達50釐公尺,莖直立,葉堅實,近革質。葉廣卵形或窄倒披針形;頂生聚傘花序,萼片肉質,花瓣黃色,花柱長鑽形,蓇葖黃色或紅棕色,種子細小,褐色,橢圓形,花果期6-9月。費菜廣泛分布於我國北部、中部。

多生長於山地林緣、灌木叢中,河岸草叢、較耐陰也較耐旱、較耐寒,在北方能露地越冬,對土壤無嚴格選擇,適應性強。

【別名】養心草、倒山黑豆(《福建民間草藥》),馬三

七、白三

七、胡椒七(《湖南藥物志》),七葉草(《閩東本草》),晏海豆爿、回生草(《福建中草藥》),血草(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費菜含有生物鹼、齊敦果酸、谷甾醇、黃酮類、景天庚糖、果糖及維生素等藥物成分。這些藥物成分通過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擴張腦血管,改善冠狀動脈迴圈等途徑,達到降血壓、防中風、防心臟病(如冠心病、陣發性心跳過速、心律失常、風濕性心臟病等)的效果。注意景天三七(費菜)並不具備菊三七的特異性肝毒性,景天三七基本無毒,不應被網路及某些文獻中的失實報道誤導。

【採集】夏、秋採收,鮮用或曬乾。

【性味】酸,平。 ①《救荒本草》:"味酸。" ②《福建民間草藥》:"酸,平,無毒。"

【歸經】《閩東本草》:"入心、肝、脾三經。"

【功用主治】活血,止血,寧心,利濕,消腫,解毒。治跌打損傷,咳血,**,便血,心悸,癰腫。 ①《福建民間草藥》:

"抑肝寧心,清血熱,療心悸。" ②《湖南藥物志》:"破血,活血,涼血。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5~3錢(鮮者1~2兩),外用:搗敷。

【宜忌】《閩東本草》:"腸胃虛弱,大便溏薄者忌用。"

【選方】①治跌打損傷:一鮮費菜全草二兩、(根三至四錢)。煎水去渣,甜酒調服;二鮮費菜莖、葉適量。

切碎搗爛,稍加酒糟搗和,敷於患處。(江西《草藥手冊》) ②治肺結核咯血不止:鮮費菜葉一至二兩。

冷開水洗淨,陰乾,分二至三次服,每次取葉數片,放在口內咀嚼。開水送服;或鮮費菜葉七片,冰糖一兩,放在口內咀嚼,開水送下。(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③治咳血,**,鼻衄,齒衄:

鮮費菜全草三兩。水煎服,或搗爛加開水擂汁服。(江西《草藥手冊》) ④治大腸出血:

鮮費菜一兩。燉酒吃。(《貴陽民間藥草》) ⑤治刀傷、火傷、毒蟲刺傷:

費菜全草搗爛敷傷處。(《湖南藥物志》) ⑥治癔病或心悸亢進:鮮費菜二兩,蜂蜜二兩,豬心乙個(不剖削,保留內部血液)。

置磁罐內,將費菜團團塞在豬心周圍,勿令倒置,再加蜂蜜衝入開水,以浸沒為度。放在鍋內燉熟,去費菜,分二次食盡。(《福建民間草藥》) ⑦治癰腫:

費菜全草。搗爛敷患處。(江西《草藥手冊》) ⑧治高血壓、心煩面紅:

鮮費菜全草二兩。水煎,酌加蜂蜜調服。(江西《草藥手冊》)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來看,圖中的植物好像是叫費菜,也叫景天三七,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可以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找中醫,中醫可以**好!

外婆私房菜加盟費要多少,外婆香冒菜加盟費需要多少錢

外婆私房菜加盟費是10 20萬 外婆私房菜連鎖餐飲成立於2012年,由資深餐飲專業人士創立的時尚連鎖餐飲企業。公司以 追求極致設計 合作共存共榮 連鎖永續經營 的發展宗旨構建全國性的經營體系,全域性性 多方位的遠景拓展規劃為外婆私房菜品牌及企業員工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人性化的職業平台。外婆菜服務態...

人身保險的意義與功用,保險的意義與功用

保險是金融工具,它不是為賺錢而生,而是為了幫我們轉嫁風險,比如意外 疾病等帶來的家庭損失。對普通人來說,保險是轉嫁風險最划算的槓桿工具,為了防止因病致貧,我們需要保險來做保障。保險基礎知識裡面都有。對於乙個人而言,壽險是每乙個人對他自己和家庭應盡的責任以及是一種支付人生必需費用的手段。我們既然被稱為...

保險的意義和功用,保險的意義和功用是什麼

保險是金融工具,它不是為賺錢而生,而是為了幫我們轉嫁風險,比如意外 疾病等帶來的家庭損失。對普通人來說,保險是轉嫁風險最划算的槓桿工具,為了防止因病致貧,我們需要保險來做保障。一 1 人身保險對個人的意義 首先,人身保險可以延續我們對家人的愛。其次,人身保險可以幫助我們完成未盡的責任。再次,人身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