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花草的名字?功用

2021-06-30 12:52:25 字數 1272 閱讀 6488

1樓:匿名使用者

刺薊------------大薊的一種

2樓:***的家之歌

刺薊(刺薊)

泛稱大薊、小薊。因葉皆有刺,故稱。 宋 晁補之 《收麥呈王鬆齡秀才》詩:

“東山刺薊深一尺,負郭家近饒盤餐。”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四·大薊小薊》﹝釋名﹞:“虎薊、馬薊、貓薊、刺薊、山牛蒡、雞頭草、千針草、野紅花:

弘景 曰:‘大薊是虎薊,小薊是貓薊,葉並多刺,相似。田野甚多,方藥少用。

’”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草四·大薊小薊》﹝附方﹞:“心熱**,口乾。用刺薊葉及根,搗絞取汁,每頓服二小盞(《聖惠方》)。

”如在野外遇到刀割手或其它部位出現流血時,取刺薊葉片揉爛以汁水滴於傷口並敷於其上,鎮疼止血,效果良好。

刺薊耐旱,如不能連根拔除又會再生,成熟時結出像蒲公英一樣的種子,隨風散播。陝西關中地區常用刺薊做刺薊面吃。

3樓:

野薊 多年生草本,高40-150cm。不定根可發育成蘿蔔狀的塊根。莖直立,分枝或不分枝,被多細胞長或短節毛,上部(特別是接頭狀花序下部)灰白色,有稠密的絨毛。

基生葉和下部莖生葉全形為長橢圓形、披針形或披針狀橢圓形,向下漸狹成翼柄長20-25cm,寬7-9cm,羽關半裂、深裂或幾全裂,側裂片4-8對,半長橢圓形,中部側裂片較大,寬1-2cm,全部側裂片邊緣具大形或小形三角形刺齒及緣毛狀針刺,有時邊緣刺齒裂度較深而使葉呈現近乎二回羽裂狀態;向上的葉漸小,與下部及基生葉同形,街道樣**或不裂,邊緣有刺齒,基部擴大耳狀抱莖;全部或至少上部葉兩面異彩色,上面綠色,沿脈被稀疏的多細胞長或短節毛,下面灰色或淺灰色,被稀疏絨毛。頭狀花序單生莖端,或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總苞鍾狀,直徑約2cm;總苞片約5層,外層及中層長三角狀披針形至披針表,長6-13mm,寬2-2.5mm,先端急尖成短針刺,國緣有緣毛;內層及最內層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長1.

3-2.3cm,全部苞片背面有黑色粘遙;花紫紅以,花冠長約2.4cm,簷部與細管部待長,5裂不達簷部中部。

瘦果淡黃色,偏斜倒披針形,長約4mm,寬約1.8mm,壓扁,先端截形;冠毛多層,白色,剛毛長羽毛狀,長達2cm,內層先端紡錘狀擴大。花、最期6-9月。

[生境分佈] 生態環境:生於海拔140-1100m的山坡草地、林緣及草甸。

資源分佈:分佈於東北及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四川等地。

[性味] 味甘;性涼

[功能主治] 涼血止血;消腫解毒。主咯血;衄血;尿血;跌打損傷;癰瘡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外用:適量,搗敷。

[摘錄] 《中華本草》

請問這個花草叫什麼名字,謝謝,請問這個花草叫什麼名字,謝謝

大花惠蘭 編輯 鎖定 大花惠蘭,葉長碧綠,花姿粗獷,豪放壯麗,是世界著名的 蘭花新星 它的植株和花朵分為大型和中小型,花朵碩大,有黃 白 綠 紅 粉紅及複色等多種顏色,色彩鮮豔,異彩紛呈,花型整齊且質地堅挺,經久不凋,屬豪華高雅型蘭花。它具有國蘭的幽香典雅,又有洋蘭的豐富多彩,在國際花卉市場十分暢銷...

好聽的花草名字,的哦,好聽的花草名字,2字的哦

千日草 梔子 丁香 鳶尾 花簪 月桂 芒草 附子 瑞香 有很多不是兩個字的都很好聽的 不知道你是拿來做什麼用 還有挺多是 香堇 紫荊 連翹 纓絨 露薇 萱草 玉簪 罌粟 茜草 鳶尾 棣棠 木棉 珙桐 紫薇 扶桑 羅蘭 百合,景天,玫瑰 紅梅 雲實 繁縷 紫蘇 雪見 半夏 夕顏 商陸 杜若 重樓 南燭...

花花草草,植物,請問這個是叫什麼名字的植物,花花草草,什麼花,什麼草

看不清,好像金邊虎尾蘭 虎皮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葉片挺直肥厚,表面淺綠色,並具有深綠色層層如雲狀的橫向斑紋。品種較多,株形和葉色變化較大。變種金邊虎尾蘭,葉綠渾圓,兩側各有一條金黃色條帶,葉色深,形態更為優美。虎尾蘭葉形聳直,好似利劍,葉面斑紋狀如虎尾,極有神韻。又因其葉片厚硬,葉端尖...